關於「舌」的 形容信口胡說,關於「舌」的 形容信口胡說

2022-02-17 02:40:24 字數 1649 閱讀 3178

1樓:小團圓

很多啊,樓主選個合適的。 妄口巴舌 比喻胡言亂語。有時也指造謠汙衊。舌端月旦 指常在談話中議論別人。

長舌之婦 常用來指多嘴多舌、喜歡說長道短、搬弄事非的女人。

赤舌燒城 赤:火紅色。赤舌如火,足以燒城。比喻毀謗或挑拔離間的話非常傷害人。

調舌弄脣 猶言調脣弄舌。

鼓舌掀簧 掉動舌頭,掀動樂器中的簧片。指用動人的言辭蠱惑人。

鼓舌搖脣 鼓動嘴脣,搖動舌頭。形容利用口才進行煽動或遊說。亦泛指大發議論(多含貶義)。

嚼舌頭根 詛咒的話。把舌頭從根部咬下來。表示說了壞話,應該受到這樣的懲治。後也用以指順嘴胡說,搬弄是非。

饒舌調脣 饒舌,多嘴。調脣,耍嘴皮子。指多嘴多舌,搬弄是非。

張舌騙口 賣弄口舌,顛倒是非。

老婆舌頭 指長於花言巧語,搬弄是非。

嘴多舌長 好閒談,好傳播流言蜚語。

嘴快舌長 指愛說長道短。

搬脣遞舌 挑拔是非。

搬脣弄舌 ①挑撥是非。②賣弄口才。

調嘴學舌 調嘴:耍嘴皮。指背地裡說人閒話,搬弄是非。

多嘴多舌 很多嘴,很多舌頭。形容到處插嘴,搬弄是非。

翻脣弄舌 比喻搬弄是非。

鼓脣弄舌 鼓:撥動,振動。振動嘴脣,撥弄舌頭。形容憑口舌挑撥、煽動或進行遊說。

弄口鳴舌 弄口:逞巧辯,搬弄是非;鳴:發聲。掉弄口舌。指巧言辯飾或挑拔是非。

2樓:匿名使用者

調脣弄舌 ①耍嘴皮子,縱談。②搬弄是非。亦作「調脣弄舌」。

長舌之婦 常用來指多嘴多舌、喜歡說長道短、搬弄事非的女人。

搬口弄舌 挑撥是非。同「搬脣遞舌」。

枉口誑舌 比喻肆意胡說。多指造謠生事。同「枉口拔舌」。

妄口巴舌 比喻胡言亂語。有時也指造謠汙衊。

油嘴滑舌 形容說話油滑,耍嘴皮子。

以上都是比喻搬弄是非、胡說八道的一些帶舌成語,您看看有沒有您需要的,祝您生活愉快~o(∩_∩)o

形容信口胡說關於舌的成語

3樓:

形容信口胡說的成語:(枉口拔舌)

4樓:匿名使用者

枉口拔舌---- 比喻信口胡說。多指造謠生事,惡意中傷。

信口雌黃----比喻不顧事實,隨口亂說。

5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隨口亂說一氣,指說話沒有根據;不可靠(信口開河)

6樓:軒轅蘭兒

巧舌如簧

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

7樓:匿名使用者

巧舌如簧

望採納,o(∩_∩)o謝謝

請說出下列帶有"舌''的成語1,形容信口胡說

8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信口胡說(妄口八舌 ) 形容能說會道(舌燦蓮花 ) 形容驚詫無言(張口結舌 ) 形容不善辭令(笨嘴拙舌 ) 形容隨聲附和(鸚鵡學舌 )

9樓:匿名使用者

1.赤口毒舌 巧舌如簧

2.輕嘴薄舌 妄口八舌

3.辯口利舌 舌燦蓮花

4.瞠目結舌 張口結舌

5.脣敝舌腐 笨嘴拙舌

6.鴟鴞弄舌

填上合適的帶有 舌 字的成語 形容能說會道形容隨聲附和形容驚詫無言

形容能說會道 巧舌如簧 形容隨聲附和 鸚鵡學舌 形容驚詫無言 瞠目結舌 形容不善言辭 笨嘴拙舌 望採納,o o謝謝 1 巧舌如簧 2 鸚鵡學舌 3 瞠目結舌 3 笨嘴拙舌 形容信口胡說 妄口八舌 形容說話輕薄 閒嘴淡舌 形容能說會道 脣槍舌劍 形容驚詫無言 張口結舌 形容不善辭令 笨嘴拙舌 形容隨聲...

形容隨聲附和,帶有舌字的成語,形容隨聲附和的 帶有舌字的成語有哪些

鸚鵡學bai舌 金山詞霸 拼 音 du y ng w xu zhi sh 解 釋 像鸚鵡一樣學人dao說話.常比喻跟著人專家的話說 或指屬搬嘴學舌.出 處 宋 釋道原 景德傳燈錄 如鸚鵡只學人言 不得人意.示 例 他這人毫無主見 常常是人云亦云 如 人云亦云 拼音 r n y n y y n 解釋 ...

帶有舌的所有成語,形容隨聲附和,形容隨聲附和帶舌的成語

成bai語 鸚鵡學舌 拼du音 y ng w xu zhi sh 解釋 鸚鵡學人說話。dao比喻人家怎麼內說,他也跟容著怎麼說。出處 宋 釋道原 景德傳燈錄 卷二十八 如鸚鵡只學人言,不得人意。經傳佛意 不得佛意而但誦,是學語人,所以不許。舉例造句 領導說什麼,他就說什麼,簡直是鸚鵡學舌。拼音 y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