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媽去辦獨生子女證,說我媽歲數大,不能辦了,我媽今年51,求大家解釋下

2022-02-17 06:00:19 字數 2343 閱讀 3151

1樓:小墨黑魚

獨生子女證制度是我國實行計劃生育政策的一項重要制度,是國家對承諾終身只生育一個子女的夫妻書面認可檔案。夫妻生育一個子女後,向國家承諾不再生育子女,國家發給你一個證書,證明你向國家作出過承諾,國家出臺相應的獨生子女獎勵政策規定,《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就作為一個享受該政策的一個重要憑據。

符合以下條件的,可以申領《獨生子女證》:

1、夫妻生育一個孩子後不再生育,並且其子女在十六週歲以內的;

2、夫妻按有關規定收養一個孩子後不再生育,並且其子女在十六週歲以內的;

3、夫妻原有兩個計劃內生育的孩子,其中一個意外死亡,另一個不滿十六週歲的;

4、夫妻喪偶後只有一個不滿十六週歲孩子的;

5、夫妻離婚前生育過一個孩子,離婚時孩子判由本人撫養,並且該孩子不滿十六週歲的;

6、再婚夫妻一方生育過一個孩子,另一方未生育過孩子,現家庭只有這一個不滿十六週歲孩子的;

7、再婚夫妻再婚前雙方各生育過一個孩子,其中一個由對方撫養,現家庭只有一個不滿十六週歲孩子的;

8、經過批准可以生育第二個孩子的夫妻放棄生育,且現家庭孩子年齡在十六週歲以內的。

2樓:平凡與實在

假如你母親一生只有你一個孩子,不能辦可以投訴他

3樓:蹦躂的小青蛙

這跟年齡大有關係嗎?可你確實是獨生子女啊,神經的,我呢不知道該說啥好了

我是獨生子女今年三十了,想問下爸媽可以領獨生子女費嗎?沒有辦過獨生子女證?求解謝謝各位了!

4樓:幸福

需要十八週歲之前辦獨生子女證

5樓:明日世界

可以,六十歲才可以,沒證去補!

6樓:佴雨

應該行 我爸也沒去辦

我是80後的,我媽補辦獨生子女證時被工作拒絕,理由是我父親過逝不能補辦,單親家庭不能補辦獨生子女證嗎?

7樓:匿名使用者

單親家庭能補辦獨生子女證。

到發證單位領取**,父母雙方單位、居委會寫出介紹信、**蓋章。

帶上身份證、戶口影印件、結婚證、父母雙人**到發證單位補辦。

1、補辦申請人出示原《領取獨生子女證申請表》原件及影印件,無原件者,影印件上應有出證單位領導簽字、蓋章。寫明:法律效力同原件。

2、個人申請,說明丟失原因。

3、夫妻雙方單位出示的現在婚育狀況(註明是否存在再婚、超生)因故離開單位的由本人現單位或村(社群)委會出示證明,並註明何時由原單位轉入現單位,社群出示的證 明需附本人下崗證明或失業證明覆印件一份。

4、結婚證及家庭成員(一家三口)的身份證、戶口本原件及影印件。

5、再婚家庭應當附離婚協議書或法院民事調解書、判決書、喪偶家庭應附死亡證明。

8樓:

可以辦,但你已經超過14週歲,辦理了也好像沒有什麼福利了吧。也許他們就是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吧。

9樓:肥兔子

獨生子女費,是獎勵獨生子女父母的,不是給獨生子女本人的,父親去世,就不能再領取獎勵了,而且這個獨生子女證明是給父母的獎勵,但是母親可以補辦一個!

以下是獨生子女證的作用:

獨生子女證作用:(一)每月發給10元獨生子女父母獎勵費,獎勵費自領取《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之月起發至其獨生子女滿十八週歲止; (二)女職工除享受本條例第二十條 (第二十條 機關、社會團體、企業事業組織的職工晚婚的,除享受國家規定的婚假外,增加獎勵假7天。晚育的女職工,除享受國家規定的產假外,增加獎勵假30天,獎勵假也可以由男方享受,休假期間不得降低其基本工資或者解除勞動合同;不休獎勵假的,按照女方一個月基本工資的標準給予獎勵。

個體工商戶的僱工晚婚、晚育的,由僱主按照本條前款規定獎勵。農村居民、城鎮無業居民和個體工商戶晚婚、晚育的,由鄉鎮人民**、街道辦事處給予適當獎勵。) 規定的休假外,經所在單位批准,可以再增加產假三個月,但減免三年獨生子女父母獎勵費; (三)獨生子女的托幼管理費和十八週歲之前的醫藥費,由夫妻雙方所在單位依照有關規定報銷; (四)獨生子女父母,女方年滿五十五週歲,男方年滿六十週歲的,每人享受不少於1000元的一次性獎勵; (五)農村在推行養老保險制度時,應當為獨生子女父母優先辦理養老保險。

農村安排宅基地,對獨生子女父母應當給予優先和照顧; (六)鄉鎮人民**和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應當扶持獨生子女家庭發展生產。

10樓:長魚念柏

可以補辦的,要有以前領取過的證明,只辦你媽媽一個人的證。

11樓:

我想問問,現在還可以補辦不?到**去辦?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要是法律這麼定的,只能說法律缺失

獨生子女證總麼辦,獨生子女證不管什麼時間辦理都行嗎

辦理程式 辦理領取 獨生子女證 的程式 夫妻雙方及其子女都為本市農村常住戶口或者城鎮常住戶口的領證程式 1 由女方到所在單位 無單位的到村民委員會或居民委員會 領取 獨生子女證申請審批表 2 經雙方單位 無單位的由村民委員會或居民委員會 初審同意後,送女方常住戶口所在地的鄉 鎮 人民 或街道辦事處稽...

獨生子女證有什麼好處,辦理獨生子女證有什麼好處

由區 縣計劃生育辦公室簽發的,證明獨生子女身份,並按規定享受有關獨生子女待遇的憑證。本著國家指導和群眾自願相結合的原則,凡自願終身只生育一個子女的育齡夫婦,經過申請並經有關單位批准可發給 獨生子女證 獨生子女家庭憑證可以享受國家或集體規定的對獨生子女及其家庭的獎勵和照顧 如享受獨生子女保健費 國家職...

小孩,沒辦獨生子女證,屬於獨生子女嗎

夫妻倆只生了一個孩子,雖然事實上確實只有一個孩子,但沒有辦獨生子女證的話,法律上是不予承認的。因為獨生子女證 在2002年9月1日後稱 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 是自願終身只生育一個子女的夫妻,國家發給 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 作為一種榮譽。獲得 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 的夫妻,按照國家和省 自治區 直轄市有關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