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蔬垃圾處理如何實現資源化 無害化

2022-02-20 16:59:02 字數 4747 閱讀 9687

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考慮引進三盛環保科技的果蔬垃圾處理方案,他們家是專業做垃圾處理的,做了十年了,對於果蔬垃圾處理,他們會在傳統垃圾分類基礎上,從源頭減少果蔬垃圾,建立果蔬垃圾就地處理資源化整合系統,對農貿市場果蔬垃圾進行就地生化處置,開展農貿市場果蔬垃圾就近就地生化處理,提高果蔬垃圾收集和處置利用水平。

2樓:匿名使用者

果蔬垃圾主要指的是水果蔬菜及其食品在市場流通過程中產生的水果蔬菜廢物,其與公共餐廚垃圾、居民家庭廚餘垃圾一樣,都是城市生活垃圾中可生物降解的有機垃圾。

常用的方法有以下2種。在使用下述的2種方法處理果蔬垃圾前,都必需要先破碎,以增加相對表面積,加速細菌處理的速度。

1.堆肥法:

通過自然產生的微生物和空氣分解生物降解,需要在密封的環境中進行。果蔬廢棄物易發生腐爛,ph值較低,含水率高,總固體含量一般為8%~18%,其中可揮發性固體大約佔固體總含量87%左右。有機質部分包括75%的糖分和半纖維素、9%的纖維素以及5%的木質素,n、p、k等營養元素含量豐富,基本無毒害性。

果蔬廢棄物主要產生在其種植田地和加工交易場所,容易實現單獨收集處理。

2.厭氧分解(ad)法:

分解生物降解需要在沒有氧氣的環境中,產生可再生能源(沼氣),可用於發電和製造能量。

厭氧消化是一種應用較廣泛的對有機廢棄物處理的方式,對果蔬垃圾單獨進行厭氧消化會產生過多的酸性物質,若是將果蔬垃圾與糞便混合發酵處理以一定程度上減少抑制類酸性物質的產生。

3樓:中天餐廚垃圾處理裝置

廢棄菜葉**利用生產工藝,該工藝包括以下四個工序:

(1)廢棄菜葉分選;

(2)將選出的未腐敗菜葉進行破

碎、脫水、烘乾和制粉處理,製得菜葉飼料粉;

(3)分選出來的腐壞菜葉進行破碎、脫水處理後加入褐煤、

雞糞、菸葉粉末和發酵菌,製成有機肥料;

(4)菜葉粉碎和擠壓時流出的汙水流入汙水處理站進行處理,汙

泥用做有機肥。採用上述技術方案,廢棄菜葉被加工成菜葉飼料粉和有機肥兩種產品,加工過程中形成的汙水經過淨化處理後避免汙染環境。

1.廢棄菜葉**利用生產工藝,其特徵在於:該工藝包括以下四個工序:

(1)廢棄菜葉分選:人工將腐敗的菜葉從廢棄的菜葉中分選出來;

(2)將選出的未腐敗菜葉進行破碎處理,將其破碎成2至10毫米大小的條狀碎塊;對碎塊進行擠壓脫水處理,使菜葉的含水率下降到50%至60%之間;對脫水後的菜葉碎塊進行乾燥處理,乾燥後的菜葉碎塊含水率控制在10%至15%之間;對乾燥後的菜葉碎塊進行二次粉碎,粉碎後用60目的篩網進行分篩;對分篩出來的菜葉粉進行包裝,製造菜葉飼料粉;

(3)將工序(1)中分選出來的腐壞菜葉進行破碎處理,將其破碎成2至10毫米大小的腐壞菜葉碎塊;對碎塊進行擠壓脫水處理,使碎塊的含水率下降到50%至60%之間;

在脫水後的腐壞菜葉碎塊中加入褐煤、雞糞、菸葉粉末和發酵菌,攪拌混合均勻後進行堆壠發酵,在發酵堆內部溫度上升至65-70℃時,進行翻堆處理,翻堆後發酵物溫度降至常溫時,再次進行堆壠發酵,經過三至五次堆壠發酵後,發酵物充分腐熟,製成有機肥料;(4)、將上述工序(2)和工序(3)中菜葉粉碎和擠壓時流出的汙水格柵做過濾處理,濾出的菜葉碎塊返回工序(3)中新增到腐壞菜葉碎塊中;餘下的汙水流入汙水處理站進行汙水處理;對汙水處理後餘下的汙泥進行擠壓脫水處理,脫水後的汙泥返回到工序(3)中用做有機肥的一種新增成份進行堆壠發酵處理。

如何對垃圾進行無害化處理?

4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上是三種主要的處理方法

1.填埋處理 填埋是大量消納城市生活垃圾的有效方法,也是所有垃圾處理工藝剩餘物的最終處理方法,目前,我國普遍採用直接填埋法。 所謂直接填埋法是將垃圾填入已預備好的坑中蓋上壓實,使其發生生物、物理、化學變化,分解有機物,達到減量化和無害化的目的。

但是,我國許多城市的垃圾仍有大多采取露天堆放,沒有任何防護措施。每一個垃圾堆放場都成了一個汙染源,蚊蠅孽生,老鼠成災,臭氣漫天,大量垃圾汙水由地表滲入地下,對城市環境和地下水源造成嚴重汙染。瀋陽市曾經對35處填埋場中的10處進行鑽探取樣,分析垃圾斷層樣品和地下水質,

分析結果發現:

1、地下水質惡化,汙染嚴重,水混濁發臭,水中均檢出厭氧大腸桿菌;

2、垃圾斷層樣品均檢出有毒有害物質。上海市每天有萬噸垃圾運往郊區海邊堆放,一座座高達二三十米的垃圾山拔地而起,造成周圍環境的嚴重汙染。 填埋處理方法是一種最通用的垃圾處理方法,它的最大特點是處理費用低,方法簡單,但容易造成地下水資源的二次汙染。

隨著城市垃圾量的增加,靠近城市的適用的填埋場地愈來愈少,開闢遠距離填埋場地又大大提高了垃圾排放費用,這樣高昂的費用甚至無法承受。

2.焚燒處理 焚燒法是將垃圾置於高溫爐中,使其中可燃成分充分氧化的一種方法,產生的熱量用於發電和供暖。美國西屋公司和奧康諾公司聯合研製的垃圾轉化能源系統已獲成功。

該系統的焚燒爐在燃燒垃圾時可將溼度達7%的垃圾變成乾燥的固體進行焚燒,焚燒效率達95%以上,同時,焚燒爐表面的高溫能將熱能轉化為蒸汽,可用於暖氣、空調裝置及蒸汽渦輪發電等方面。焚燒處理的優點是減量效果好(焚燒後的殘渣體積減少90%以上,重量減少80%以上),處理徹底。但是,根據美國的報道焚燒廠的建設和生產費用極為昂貴。

在多數情況下,這些裝備所產生的電能價值遠遠低於預期的銷售額給當地**留下鉅額經濟虧損。由於垃圾含有某些金屬,焚燒具有很高的毒性,產生二次環境危害。焚燒處理要求垃圾的熱值大於3.

35mj/kg,否則,必須新增助燃劑,這將使執行費用增高到一般城市難以承受的地步。

3.堆肥處理 將生活垃圾堆積成堆,保溫至70℃儲存、發酵,藉助垃圾中微生物分解的能力,將有機物分解成無機養分。經過堆肥處理後,生活垃圾變成衛生的、無味的腐殖質。

既解決垃圾的出路,又可達到再資源化的目的,但是生活垃圾堆肥量大,養分含量低,長期使用易造成土壤板結和地下水質變壞,所以,堆肥的規模不易太大。 不論城市生活垃圾的填埋、焚燒或堆肥處理,都必須要有預處理。

5樓:babyan澀

無害化處理,環境科學學術用語。意思是:使垃圾不再汙染環境,而且可以利用,變廢為寶。基本上主要有填埋處理,焚燒處理,堆肥處理三種處理方法。

填埋處理

填埋是大量消納城市生活垃圾的有效方法,也是所有垃圾處理工藝剩餘物的最終處理方法,當下,我國普遍採用直接填埋法。

所謂直接填埋法是將垃圾填入已預備好的坑中蓋上壓實,使其發生生物、物理、化學變化,分解有機物,達到減量化和無害化的目的。

天津市在水上公園南側用垃圾堆山,營造人工環境,變害為利,工程佔地近80萬平方米,以垃圾與工程廢土按1:1配合後作為堆山土源,對於滲濾液和發酵產生的沼氣和山坡的穩定性等,都採取了必要的措施。

美國堪薩斯城(kansas city)是一個不大的城市,人口不多,城市周圍是廣闊的鄉村,在遠離城市的一塊丘陵山地的低窪處選建填埋場,為了防止二次汙染,採取如下措施:

(1)在底部和周圍鋪有防滲層;

(2)分層鋪放,即堆放一層垃圾,而後蓋土壓實,根據介紹,有些垃圾堆放層還安裝導氣和導水管道,並利用產生的沼氣。

日本東京都江東區有一片樹林濃密,花草繁茂的土地,人們稱之為「夢島」,夢島全部都是用垃圾填海造成的。

但是,我國許多城市的垃圾仍有大多采取露天堆放,沒有任何防護措施。每一個垃圾堆放場都成了一個汙染源,蚊蠅孽生,老鼠成災,臭氣漫天,大量垃圾汙水由地表滲入地下,對城市環境和地下水源造成嚴重汙染。瀋陽市曾經對35處填埋場中的10處進行鑽探取樣,分析垃圾斷層樣品和地下水質,分析結果發現:

1、地下水質惡化,汙染嚴重,水混濁發臭,水中均檢出厭氧大腸桿菌;

2、垃圾斷層樣品均檢出有毒有害物質。上海市每天有萬噸垃圾運往郊區海邊堆放,一座座高達二三十米的垃圾山拔地而起,造成周圍環境的嚴重汙染。

填埋處理方法是一種最通用的垃圾處理方法,它的最大特點是處理費用低,方法簡單,但容易造成地下水資源的二次汙染。隨著城市垃圾量的增加,靠近城市的適用的填埋場地愈來愈少,開闢遠距離填埋場地又大大提高了垃圾排放費用,這樣高昂的費用甚至無法承受。

焚燒處理

焚燒法是將垃圾置於高溫爐中,使其中可燃成分充分氧化的一種方法,產生的熱量用於發電和供暖。美國西屋公司和奧康諾公司聯合研製的垃圾轉化能源系統已獲成功。該系統的焚燒爐在燃燒垃圾時可將溼度達7%的垃圾變成乾燥的固體進行焚燒,焚燒效率達95%以上,同時,焚燒爐表面的高溫能將熱能轉化為蒸汽,可用於暖氣、空調裝置及蒸汽渦輪發電等方面,美國部分焚燒廠的主要技術指標列於表1。

我國石家莊市建造了焚化站、瀋陽市環境科學研究所引進日本垃圾焚燒裝置對醫院等單位的特殊垃圾進行無害化處理,焚燒過程中產生的殘灰約佔焚燒前生物垃圾重量的5%,一般為優質磷肥。近幾年我國對垃圾焚燒發電產生再生能源技術越來越給予重視。

焚燒處理的優點是減量效果好(焚燒後的殘渣體積減少90%以上,重量減少80%以上),處理徹底。但是,根據美國的報道焚燒廠的建設和生產費用極為昂貴。在多數情況下,這些裝備所產生的電能價值遠遠低於預期的銷售額給當地**留下鉅額經濟虧損。

由於垃圾含有某些金屬,焚燒具有很高的毒性,產生二次環境危害。焚燒處理要求垃圾的熱值大於3.35mj/kg,否則,必須新增助燃劑,這將使執行費用增高到一般城市難以承受的地步。

堆肥處理

將生活垃圾堆積成堆,保溫至70℃儲存、發酵,藉助垃圾中微生物分解的能力,將有機物分解成無機養分。經過堆肥處理後,生活垃圾變成衛生的、無味的腐殖質。既解決垃圾的出路,又可達到再資源化的目的,但是生活垃圾堆肥量大,養分含量低,長期使用易造成土壤板結和地下水質變壞,所以,堆肥的規模不易太大。

不論城市生活垃圾的填埋、焚燒或堆肥處理,都必須要有預處理。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做到扔垃圾的人,要做好垃圾分類,而且是比較詳細的分類,地方有垃圾無害化處理的工廠,能焚燒的燒,能填埋的填埋,能生物發電的去發電,到最後都能分解為無機物被土壤吸收,但是現在我們國家對垃圾無害化處理的技術還沒有達到這個高度,這不,美國**來了,雙方家長還為環境治理的問題,相互交流呢

果蔬垃 圾處理 怎麼做比較好?

一進行肥料化處置,包括堆肥處理以及漚肥處理。二是飼料化處置,將廢棄物製作成蔬菜粉 顆粒飼料等。三是進行食品化處理。四是進行果蔬發酵應用到食品用洗滌劑方面。溫馨提示,如果產量規模較大,可以依託第三方處理,像深圳三盛環保公司,他們家有研發出一些技術手段,可以將果蔬垃圾或病害畜禽徹底分解,處理果蔬垃圾就比...

垃圾處理方法分類,垃圾處理的方法有哪些

我們每個人每天都會扔出許多垃圾,您知道這些垃圾它們到 去了嗎?它們通常是先被送到堆放場,然後再送去填埋。垃圾填埋的費用是高昂的,處理一噸垃圾的費用約為200元至300元人民幣。人們大量地消耗資源,大規模生產,大量地消費,又大量地產生著廢棄物。難道我們對待垃圾就束手無策了嗎?其實,辦法是有的,這就是垃...

農村生活垃圾處理,農村生活垃圾該如何處理?

現有處理農村生活垃圾的方法中比較常見的有如下4種方法。1.高溫好氧堆肥技術 堆肥是利用微生物降解垃圾中有機物的代謝過程,垃圾中的有機物經高溫過程分解後成為穩定的有機殘渣。好氧堆肥工藝通常由前處理 主發酵 後發酵 後處理與貯藏等工序組成。當垃圾中有機物含量大於15 時,堆肥處理可使垃圾達到無害化 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