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剩女現象有多嚴重,現在大齡剩女越來越多,你認為出現這種現象的原因是什麼?

2022-02-21 05:25:12 字數 5898 閱讀 4870

1樓:逆水適溫

1、中國嫁高娶低的梯度婚配模式

農村女孩想嫁進城,工薪女孩想嫁個富裕男孩,這種錯位配偶的結果就是,把梯度兩端的男女剩下了—高階的「剩女」和低端的「剩男」。

2、一直沒碰到合適的人

大城市裡有很多「優質剩女」,大部分為白領人群,有很好的工作,在生活上可以完全獨立,這就直接導致了「優質剩女們」對另一半的要求更高,從而「脫單」更難。「一直沒碰到合適的人」是她們大齡未婚的主要原因。

很不幸的是,她們眼中的優秀男性在選擇物件時,看重的卻是女方的顏值、身材和年齡,他們希望找一個顏值高、身材好、年齡小的女生,學歷高收入高的優質女並不是他們理想的目標。所以這些優質女便被無情地剩下了。

3、男多女少必然引發「婚姻擠壓」

簡單地說,就是由於婚齡男女人口出現較大落差,有可能導致大批男性找不到配偶。當90後進入婚育年齡,大約從2023年開始,這種堆積效應就會放大。

此時,女性在婚姻上擁有了更多的選擇權,越來越多的農村女性選擇嫁到城裡,甚至願意降低彩禮等條件。

同時,為了增加自己成功的機率,高齡男性會向低年齡女性中擇偶,城裡大齡男性會找鄉下女性,富裕地區的男性會找欠經濟發達地區的女性,而「剩男」最後都沉積在貧困地區。大城市的剩女又斷然看不上這些剩男,由此產生惡性迴圈。

4、男性結婚成本越來越高

有一些**家認為,這些剩男在中國的婚戀市場處於真正的劣勢,打光棍的機率幾乎是一定的了。應該說,經濟貧困型光棍應是中國光棍的主力軍。

房子、車子、彩禮,徹底壓垮了中國男人,而不斷**的房價,更加重了男人結不起婚的情況,使得貧困地區的光棍不斷增多。貧富差距越大,光棍隊伍將更加龐大。

5、擇偶機會少

除了「下娶上嫁」的婚戀觀,很多「剩女」之所以一直單身,與其擇偶機會少也有很大的關係。當下生活壓力越來越大,工作節奏快,交友時間少,再加上職業性別隔離問題突出,使年輕男女交友機會少。

2樓:賈立鬆

為什麼,現在社會上出現了越來越多的剩男剩女現象

3樓:宗介的金魚波妞

嚴重到男女失衡,再加上重男輕女的觀念,女孩更少了,剩女又不願意結婚,甚至可以說嚴重到影響計劃生育了。

4樓:司喬啊

現在的剩女現象嚴重到家裡天天催著相親,朋友天天給你介紹物件。其實不是不想找,而是因為沒有遇到能聊到一起的,而且現在女孩子自己也能賺不少錢。

5樓:宋慫慫慫慫慫慫

我覺得剩女現象挺嚴重的,我路過樓下的咖啡館十次裡有六次會看到在相親或等著相親的人。

6樓:這是溫衡

我覺得嚴重到那種去大街上隨便抓一個,都是剩女。因為現在很多女孩子都不想談戀愛嘛,比較喜歡自由,要求高,剩女挺多的。

7樓:小小女人的努力

比較嚴重,因為現在很多女性選擇不結婚,現在社會,女性的工作能力不比男性弱,經濟很獨立,不需要通過婚姻來尋求生活保障,所以就都變成剩女了。

8樓:二果嘗美食

很嚴重。因為現在年輕人大部分都是玩手機,朋友圈也不夠大,所以就造成了單身男女都很多。

9樓:芥末愛蘑菇

並沒有多嚴重,實際上剩男比剩女更多,剩女之所以剩下大多是因為不願意將就罷了。

10樓:夢豪

非常嚴重,現在社會的年輕人思想觀念的改變,有很大一部分人都不願意結婚了。

11樓:一邊倒的草

很嚴重。現在很多女生的婚姻觀,擇偶觀發生改變,談不談戀愛,結不結婚對她們來說無所謂。

12樓:曾宇文

在自己合適的年齡沒有找一個男人,要求特別多,其實給男生的門檻不要那麼多,就選一個自己不討厭的,人品不差的,就行了。我始終相信日久生情比一見鍾情要堅固的多的多的多!

現在大齡剩女越來越多,你認為出現這種現象的原因是什麼?

13樓:曾少賢

剩女現象隨著經濟發展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而且這種現象並不是亞洲國家獨有,歐美國家的結婚率也持續下降。而且有很多人會認為「剩下」主要出現在層次較高的女性和層次較低的男性身上,但並非如此,高學歷的女性的結婚率略高於同齡的高學歷男性。

既然同齡的男性和女性結婚率並沒有巨大的差距,那為什麼大家會認為「剩女」會成為一個問題或者說現象呢?因為傳統的性別觀念會影響我們對男女結婚年齡的認知,通說認為27歲以上未婚女性就可以稱之為剩女,但「剩」這一概念對於男性就寬容很多,剩男的通說解釋為,30以上的未婚男性。而且社會普遍認為年齡對女性更殘酷,甚至女性本身也對年齡非常焦慮,這種認知和焦慮決定了我們對剩女問題產生了偏差。

與其說討論剩女問題,不如討論結婚率更有意義。關於結婚率下降有很多觀點。有人從經濟角度來解讀,結婚成本高,付出和收益不成比例。

有人認為結婚率下降是因為女性身份轉變,經濟獨立所以提高了對另一半的要求。各種各樣的觀點有很多,也沒有形成統一的說法,但目前來說經濟壓力是結婚率不高的看法佔優勢。

在我看來,女性結婚會越來越晚,但是剩女這一個概念會隨著時代的發展慢慢消失。在小農時代,孩子就是生產力,為了生孩子幾乎每個人都會結婚,結婚的成本相對來說也並不高。後來進展到工業時代,僅靠男性以及無法支撐全部的家庭支出,女性由小農時代的輔助角色,變成家庭的支柱之一,既然女性需要參與生產,肯定就需要經過一定的技能培訓,這就延後了結婚年齡。

現代社會,大學擴招之後,女性受教育的時間越來越長,同時在受教育的過程中產生了更多自我意識,對另一半的要求也提高了,所以女性結婚才會越來越晚。

14樓:回憶

有些女生對戀愛和婚姻非常向往,但是對異性要求過高,甚至不切實際,這種過分挑剔的情況也是導致剩女產生的原因之一。

1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是嫁高娶低的,而現在女人越來越優秀,至少她們這樣認為的,所以要求越來越高,能滿足她們要求的男人越來越少

16樓:微光

女的越優秀,越要找更優秀的,越有錢,越要找更有錢的,越漂亮,越要找更漂亮的,越強勢,就要找更聽話的,最後的結果是是找不著。

17樓:阿舞子

原生家庭對女生今後的擇偶也會有極大的影響,父母婚姻的不和諧,非常容易導致女生對婚姻恐懼,不願意結婚等。

18樓:以心

太過優秀的女生也很容易成為剩女,這些女生有些工作能力超強、有些則是學歷很高,這些條件都可能使異性敬而遠之。

19樓:暗受

男性都喜歡漂亮的女生,但是過於漂亮的女生卻不能給人安全感,不夠自信的男性都會覺得美女太受歡迎。

20樓:筱磊

有些女生的工作生活圈子缺乏異性,再加之性格比較內向不愛交際,所以很難遇到自己滿意的異性。

21樓:沉夜孤星

現在還有一類女生是性排斥者,她們不願意同異性發生性關係,這樣的女生當然註定成為剩女。

22樓:沉夜孤星

現在的女生都比較重視自己的感受,把大部分時間都獻給了自己,旅遊、健身、美食等都已經填滿了時間,導致根本沒有戀愛的慾望和時間。

23樓:m怪我鬧

現在的女孩子都想嫁有錢的或者是有權的,那有那麼多的有錢人呢!所以自己寧願不嫁也不找窮光蛋

24樓:性文翰

沒有公主是命一生公主病

25樓:情話半邊天

大齡女剩女,越來越多的根本原因到底是什麼?你可能想象不到

中國的剩男剩女問題有多嚴重

26樓:很好

中國現在剩男剩女的比例是7/4,女人7,男人4.

27樓:新世界

非常嚴重,在適合結婚的年紀裡,男的比女的多3000多萬,而現在的剩女越剩條件越高,導致光棍會越來越多

現在的大齡剩女越來越多,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是什麼?

28樓:尕軋

其實是因為現在年輕人的經濟壓力很大,而且生孩子以及成立家庭的負擔是很大的,所以寧願不結婚,

29樓:惡魔也犯錯

主要原因是現代女性越來越獨立了,不再像以前一樣要依附男人生活,現在的女性工作能力,交際能力一點兒也不輸給男性,能開車,能做飯,能喝酒的,並且精神追求也越來越高,婚姻不再是必需品。

30樓:樹濮存

因為現在女性越來越獨立了。她們有自己的經濟**,有自己的圈子,規律的生活,不依賴任何人,一個人也可以把生活過得很好。在沒遇到自己喜歡的人之前,她絕對不會選擇將就。

31樓:情話半邊天

大齡女剩女,越來越多的根本原因到底是什麼?你可能想象不到

為什麼現在大齡剩女越來越多?

32樓:水瓶聊情感

現在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都不想結婚,覺得一個人生活挺好的,沒有任何人的打擾,也不用去考慮,生別人的感受,自己想怎麼做就做什麼,沒有壓力,沒有負擔。而現在社會之所以會出現很多大齡剩女,主要原因還在於很多女性都是比較感性的,所以對於自己年齡大這個問題,不會去用理性的思維去考慮,如果他用理性的思維去考慮的話,他就會想,我年齡都這麼大了,我不能再挑了,也不能隨便再浪了,該收手該到結婚的時候了,一到把自己嫁出去的時候了,也不會因為談了几几年戀愛,後來因為一些問題不高興了就分手,但是最終回到現實女性還是因為太感性了,所以考慮問題的時候不經過大腦,真正的去考慮這個問題的嚴重性,隨便就做出一些決斷。

現在你如果碰到一個年齡比較大的女生沒有結婚的話,你問他,他可能會說沒有遇到合適的,遇到的也是一些渣男,對自己的感情沒有認真對待,也就是說白了,他們總會有一些理由,但是事實是,很多女生跟一個男人談了五六年,甚至六七年之後,到了最後要結婚的時候,會因為一些原因,然後選擇分手,其實兩個人都談了這麼久了,也比較熟了,感情也比較穩定,但是就莫名其妙說你對她不好,然後就分手,覺得你沒有以前對她好,其實感情就是這樣,當兩個人相處的時間太長了之後,就會進入平淡期,沒有太多的新鮮感,可能就是兩個人在一塊之後生活很平淡,就像很多人結婚之後一樣,生活就是油鹽醬醋茶。

但是很多女生都不會去考慮這個問題,他只是看到眼前的一些東西,覺得男生對他不好了,沒有以前好了,覺得是男生不愛他了,說他是渣男,然後就分手。

33樓:三尺筆鋒談文娛

我覺得這和她們的眼界、生活條件和社會地位等有很大的關係。

1.「自殺式單身」:並不那麼想找男友,或者行動不夠積極。

自殺式單身,說的不錯,是不主動去誇大社交圈子,但真的未必這些人都是因為每天幻想著能擁有愛情而不去主動,很多人特別是一些女生,確實是明知道這樣也不能獲得愛情,可又無計可施,沒法真的做到去主動去追求愛情和擴大圈子,或者是家人朋友都為了單身的自己著急可自己卻真的一點也不著急,覺得單身也挺好。

2.確實比較普通,普通意味著確實更少男生追求。

「二八法則」——告訴你:普通確實就意味著更少男生喜歡。

「墨菲定律」和「貼標籤效應」 —— 告訴你,如果你覺得自己普通和找不到男友,那麼你可能就會更難找到男友。

「馬太效應」 —— 告訴你,你的普通會讓你變的越來越普通,你需要開始進行努力和改變了。

「人性的貪婪」 —— 告訴你:條件普通的男生往往也希望找到條件更好的女生,所以即使你眼中普通的男生也可能不選擇你。

3.確實很優秀,最好的年紀,接觸不到合適的男生。

從進化心理學我們知道,雄性追求的是繁殖價值,所以女性的外表對於男生來說是很重要的一個吸引點。

女性的外表由什麼構成? 長相、身材、**,等等,而這些都有一個顯著的特點,對年齡的敏感性很大,女性的外表在20-25歲一般達到高峰,這個時候女性完成發育成熟,並且一般已經開始進入社會或者在大學讀書,已經開始學會打扮,這個時候就是對男性最具備吸引力的階段。

但可惜的是,這個女性擇偶最具主動權的**期太短了,相比於男士不太受年紀影響的不斷增加的核心價值(財富、地位),女性的核心價值外表是呈現波峰狀,20-25達到高點,然後開始慢慢下降。

所以大多數女性會在這個階段沒有找到合適的配偶,再大的話就越來越難找了。

現在不少大齡剩女找不到物件,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是什麼

3,不得不說是在實習生活中大多數女生都經受過高等教育,所以演技也比較高,而且往往更側重於理想生活,這就導致了大多數大齡剩女,很難接受自己的平凡。其實不得不說的是,在思想層面我們會發現大齡剩女確實普遍學歷比較高,所以自己在認知層面認識也比較透徹,不過一些女生自認為自命不凡,所以更想找到自己心儀的物件不...

為什麼大齡女越來越多,現在大齡剩女越來越多為什麼??

很多剩女外表冰冷內心火熱,渴望感情,急於想嫁人建立自己的小家庭,但由於過去戀愛失敗產生的陰影,又擔心感情再次開花不結果 浪費時間或怕真情又被欺騙,讓那些遭遇過愛情誓言背叛的剩女,時常提醒自己不能太執著愛情不能再相信男人,所以就現在這種狀況了唄!結婚考慮的因素太多,家庭情況,經濟情況,個人情況,每個人...

作為大齡剩女的你有什麼內心獨白,作為大齡剩女 該保持怎樣的心態去面對生活?

作為大齡剩女,錯過了戀愛的年紀,其實在大學的時候,有一個長相一般的男生,曾經苦苦的追求我,然而我卻沒有答應。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有些後悔,為何當初沒有答應他的追求,以至於32歲還沒有結婚。其實到了這個年紀,還是比較尷尬的,但同時又渴望愛情,希望在生命中出現一位白馬王子。然而現實與理想,總是相差的太遠,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