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一不二的一是什麼意思,說一不二。是什麼意思

2022-02-24 20:15:24 字數 1828 閱讀 7874

1樓:孫老闆

一的意思是:數字一

說一不二

【解釋】說怎麼樣就怎麼樣。形容說話算數。

【出自】清·張春帆《宦海》第四回:「這個時候的邵孝廉,就是個小小的制臺一般,說一是一,說二是二,莊制軍沒有一回駁過他的。」

這個時候的邵孝廉,就是這樣一個小小的制臺一樣,說怎麼樣就怎麼樣,莊制軍沒有一回反駁過他的話。

【示例】窮苦人們起來,在村裡說一不二。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含褒義

【近義詞】表裡如

一、一諾千金、一言為定、言而有信、說一是

一、金口玉牙、口不二價、劃一不二

【反義詞】輕諾寡信、言而無信、皮裡陽秋、出爾反爾

擴充套件資料

1、說一不二的近義詞

一諾千金

【解釋】諾:許諾。許下的一個諾言有千金的價值。比喻說話算數,極有信用。

【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季布欒佈列傳》:「得**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

得到**百斤,不如得到季布的一個承諾。

【示例】生活中,人們都敬重那些一諾千金的人。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常與「出言不苟」連用

2、說一不二的反義詞

言而無信

【解釋】說話不算數,沒有信用。

【出自】戰國·穀梁赤《穀梁傳·僖公二十二年》:「言之所以為言者,信也。言而不信,何以為言?」

說出的話之所以被稱作「言」,是因為「信」。如果說出的話沒有信用,那麼它怎麼能被稱作「言」!

【示例】老孫若不答應你,恐怕別人說我言而無信。

【語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2樓:匿名使用者

一[yī ]

1. 數名,最小的正整數(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壹」代)。

2. 純;專:專~。~心~意。

3. 全;滿:~生。~地水。

4. 相同:~樣。顏色不~。

5. 另外的:蟋蟀~名促織。

6. 表示動作短暫,或是一次,或具試探性:算~算。試~試。

7. 乃;競:~至於此。

8. 部分聯成整體:統~。整齊劃~。

9. 或者:~勝~負。

說一不二。是什麼意思

3樓:柒歌歌兒

就是言出必行,說到做到【如果我的回答還滿意的話記得采納我哦】

4樓:露藍宮主

說一不二:

【解釋】:說怎麼樣就怎麼樣。形容說話算數。

【出處】:清·張春帆《宦海》第四回:「這個時候的邵孝廉,就是個小小的制臺一般,說一是一,說二是二,莊制軍沒有一回駁過他的。」

【拼音】:shuō yī bù èr

【拼音碼】:sybe

【近義詞】:言而有信、一言為定

【反義詞】:出爾反爾、言而無信

【燈迷會】:響應獨生號召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含褒義

【英語】:overpowering

【常用程度】:3/3

5樓:匿名使用者

說了就能兌現,非常確定。

6樓:升少

說什麼做什麼 說一不二

7樓:indian米飯

就是說什麼就是什麼決定了就再不改變

8樓:dd冬天

簡單的說就是我說什麼就是什麼,沒有理由可講,或者沒有第二種條件選擇

9樓:邾耷

不二之義。

不二法門也。

一切法應無言無境,說不二就已是二了。故不再言,恰是不二法門的註解。呵,只說一不說二。

不二心是什麼意思,「忠心不二」是什麼意思

沒有2條心 一心一意 也可以忠於某人 不背叛 釋義 1 名 不忠實。有二心。作賓語 2 名 不專心。構成 偏正式 版二 心 同音權 貳心近義詞 他心 貳心 外心 異心 反義詞一心 一志 詳細解釋 1 異心 不忠實。書 康王之誥 則亦有熊羆之士,不二心之臣,保乂王家。唐 劉肅 大唐新語 極諫 二心事君...

天壽不二,修身以俟之 是什麼意思

美國盲聾女作家海倫凱勒在她的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中就說過,很多人在潛意識裡專覺得自屬己生命的盡頭在很遙遠的將來,其實那一天並不遙遠,它就定定地在未來的那一天等著你。孟子的這句話,也有類似的意思。孟子繼承孔子的思想,認為人是有天命的,人活著時的富貴貧賤,都是天命,人什麼時候死,也有天壽。所謂的天壽,就...

我愛你一顆真心我愛你絕不二意歌名

斷橋復殘雪 詞 許嵩 曲 許嵩 尋不到花的折翼枯葉蝶 永遠也看不見凋謝 江南夜色下的小橋屋簷 讀不懂塞北的荒野 梅開時節因寂寞而纏綿 春歸後又很快湮滅 獨留我賞煙花飛滿天 搖曳後就隨風飄遠 斷橋是否下過雪 我望著湖面 水中寒月如雪 指尖輕點融解 斷橋是否下過雪 又想起你的臉 若是無緣再見 白堤柳簾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