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二心是什麼意思,「忠心不二」是什麼意思

2021-05-29 21:45:43 字數 925 閱讀 2597

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2條心 一心一意~~~~~~~~ 也可以忠於某人 不背叛

2樓:可愛的zzz聖

[釋義]

(1) (名)不忠實。有二心。(作賓語)

(2) (名)不專心。

[構成]

偏正式:版二(心

[同音權]

貳心近義詞

他心、貳心、外心、異心

反義詞一心、一志

詳細解釋

(1).異心;不忠實。《書·康王之誥》:

「則亦有熊羆之士,不二心之臣,保乂王家。」 唐 劉肅 《大唐新語·極諫》:「二心事君,明罰無舍。

」《二刻拍案驚奇》卷六:「那妻子是個乖巧的,見不是頭,也就懷著二心,無心戀著夫家。」 周立波 《暴風驟雨》第二部二五:

「要有二心,天打五雷轟。」

(2).分心,分散精力。《韓非子·詭使》:「無二心私學,聽吏從教者,則謂之陋。」

(3).猶豫。 柳青 《創業史》第一部第十五章:「你是去也不去?怎麼走在路上,還二心不定?

「忠心不二」是什麼意思?

3樓:獨妹哥

釋義:主要用來形容對某人十分效忠、十分忠誠、十分信任,不會有任何二心或者私心。

讀音:[ zhōng xīn bú èr ]

造句:1、儒家的忠君思想,可保百官對皇上忠心不二;儒家的仁愛思想,又可以讓君王與百姓保持良好的關係。

2、這李泌,原本不知道他是何等人,讀史之後,方知此人是命世良臣,對大唐忠心不二。

3、七芒軍各蠻荒部族!吾,冥王曼提斯之族民!吾今日宣佈,七芒帝國正式成立!汝等皆為帝國元勳,忠心不二,**封賞!

4、每個軍人都該對國家忠心不二,不受任何的影響而有所改變。

5、老王一向對公司忠心不二,最近居然因細故就被革職了,真令人唏噓不已。

說一不二的一是什麼意思,說一不二。是什麼意思

一的意思是 數字一 說一不二 解釋 說怎麼樣就怎麼樣。形容說話算數。出自 清 張春帆 宦海 第四回 這個時候的邵孝廉,就是個小小的制臺一般,說一是一,說二是二,莊制軍沒有一回駁過他的。這個時候的邵孝廉,就是這樣一個小小的制臺一樣,說怎麼樣就怎麼樣,莊制軍沒有一回反駁過他的話。示例 窮苦人們起來,在村...

天壽不二,修身以俟之 是什麼意思

美國盲聾女作家海倫凱勒在她的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中就說過,很多人在潛意識裡專覺得自屬己生命的盡頭在很遙遠的將來,其實那一天並不遙遠,它就定定地在未來的那一天等著你。孟子的這句話,也有類似的意思。孟子繼承孔子的思想,認為人是有天命的,人活著時的富貴貧賤,都是天命,人什麼時候死,也有天壽。所謂的天壽,就...

忠臣不二二忠臣是什麼意思,忠臣不二二忠臣

忠臣,與奸臣 貳臣相對,原指忠於君主,為君主效忠的官吏,現也用來泛指忠誠於特定的物件如球隊等。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內,對忠臣的作為會有不同的衡量標準,具體到特定的歷史人物來言,不同的論斷主體也會形成不同的觀點,所以有時並不能形成定論。就是忠於一人,二就是有異心!所以就是不二!是指許遠,張巡,國士無雙雙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