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莫高窟好玩嗎

2022-02-25 19:06:06 字數 1267 閱讀 9989

1樓:匿名使用者

好玩 莫高窟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俗稱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以精美的壁畫和塑像聞名於世。它始建於十六國的前秦時期,歷經十六國、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歷代的興建,形成巨大的規模,現有洞窟735個,壁畫4.5萬平方米、泥質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的佛教藝術地。

近代以來又發現了藏經洞,內有5萬多件古代文物,並衍生出了一門專門研究藏經洞典籍和敦煌藝術的學科——敦煌學。但莫高窟在近代以來受到許多人為的損傷,文物大量流失,其完整性已被嚴重破壞。2023年,莫高窟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公佈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

2023年,莫高窟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是中國四大石窟之一,四大石窟還有:龍門石窟、雲岡石窟和麥積山石窟。

洞窟  據考證,現在的莫高窟有洞窟735座,裡面均有大量的珍貴壁畫和雕塑,這些文物的價值都很大,並極富研究價值。

請點選輸入**描述

莫高窟好玩嗎-藏經洞  藏經洞是由2023年居住在此的道士王圓篆發現的,當時一經發現就引起了世界的轟動。只是由於當時當地**的不重視,這裡遭到了巨大的破壞。藏經洞是我國考古史上的一次非常重大的發現,其出土文書多為寫本,少量為刻本,這些珍貴的文書內容主要是佛經,此外還有道經等重要文獻,其中很多都是孤本和絕本。

由於這些珍貴的史料對研究中國和中亞地區的歷史有很大的價值,由此形成了一門以研究藏經洞文書和敦煌為主的學科——敦煌學。

試想一下,如果藏經洞沒有遭到破壞,那麼他的價值將是史無前例的,他所造成的影響將是空前的。

請點選輸入**描述

莫高窟好玩嗎—飛天藝術敦煌壁畫形象逼真,尤其是飛天藝術形象,被唐代人稱其為「天衣飛揚,滿壁風動」,其藝術成就之高可見一斑。這也是整個莫高窟壁畫的代表,更是中國人藝術精神的象徵。此外,飛天藝術還在本民族傳統的基礎上,吸收、融合了外來飛天藝術的成就,展現了高度的藝術融合性,體現了藝術相容幷包的特點,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

請點選輸入**描述

莫高窟好玩嗎-陽關  陽關之名,我想很多人都有所耳聞,唐代詩人王維的《渭城曲》「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的名句中,陽關便是此處。陽關在敦煌的城西南,除了莫高窟之外,這裡也值值得一看的好地方。陽關的名字由來,是因為其坐落在玉門關之南的原因。

在我過古代,陽關的地理位置十分的重要,是我國絲綢之路南路的必經之路,與玉門關一起組成了通往外域的大門。陽關遺址處,有個博物館,佔地約有10萬平方米,館內建有模仿漢代的建築群和歷史遺蹟,更有大漠綠洲交相輝映的景緻,是迄今甘肅省建造的最大的景點式的博物館,不可不看。

2樓:今又一村

甘肅敦煌莫高窟,中國最大的石窟

敦煌莫高窟在哪個城市

敦煌莫高窟位於甘肅省敦煌市東南25千米。莫高窟,俗稱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於十六國的前秦時期,歷經十六國 北朝 隋 唐 五代 西夏 元等歷代的興建。形成巨大的規模,有洞窟735個,壁畫4.5萬平方米 泥質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 內容最豐富的佛教藝術地。長達千年的建築形...

敦煌壁畫是哪個朝代的甘肅敦煌莫高窟壁畫首創於哪個時期?主要畫的內容是什麼?

莫高窟始建於十六國的前秦時期,歷經十六國 北朝 隋 唐 五代 西夏 元等歷代的興建,形成巨大的規模,有洞窟735個,壁畫4.5萬平方米 泥質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 內容最豐富的佛教藝術地。敦煌壁畫包括敦煌莫高窟 西千佛洞 安西榆林窟共有石窟552個,有歷代壁畫五萬多平方米,是我國乃至世...

給我寫敦煌莫高窟的導遊詞,給我寫一個敦煌莫高窟的導遊詞!

莫高窟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俗稱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以精美的壁畫和塑像聞名於世。它始建於十六國的前秦時期,歷經十六國 北朝 隋 唐 五代 西夏 元等歷代的興建,形成巨大的規模,現有洞窟735個,壁畫4.5萬平方米 泥質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 內容最豐富的佛教藝術聖地。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