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工的醫療保險到底要交多少年,職工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各要交多少年?

2022-02-26 14:59:44 字數 6292 閱讀 4322

1樓:眉間雪

醫保是需要累計繳納男25年,女20年。

達到退休年齡後可以享受醫療報銷,但需要注意的是,醫療保險只有連續繳費3年以上的才能享受報銷範圍內的100%報銷,0—3年的這段期間,按照連續繳費時間比例報銷,且如果斷開,一定不能超過3個月,超過3個月就要重新計算持續繳費年限了。

如果條件允許的話最好一直繳費到退休,如果只想以後有個保障的話那就可以交15年,按現在規定退休年齡男60週歲,女50週歲。達到退休年齡時,實際繳費年限達到15年以上的辦理退休後能享受待遇。

擴充套件資料

醫療保險的報銷比例

醫療保險的報銷是按比例進行的,在不同級別的醫院住院,費用報銷比例不一樣。一般在70%左右浮動。其報銷的比例和多少跟自己的檢查和用藥情況,醫療等級等因素有關。

舉個例子就比較清晰了,a類藥品可以享受全報,c類就需要全部自負費用,而b類報80%,自負20%的比例。

打個比方說,住院起付線1000元,500元的自費藥,假如說某人的醫藥費總計5000元錢。報銷85%,自負15%。

則醫保可以報銷=(5000-1000-500)x85%=3500x85%=2975元,這部分錢是不用交的,由醫院直接跟醫保局算帳;

另外還需要個人支付現金=1000+500+(5000-1000-500)x15%=1500+525=2025元,這部分錢是要交現金的。

2樓:職場導師小夢

回答你好 您的問題我已經收到 正在為您查詢 請您稍等退休的醫療保險應該要繳納十五年,社保在十五年後就不能再繳納。如果有單位,即使繳費已經繳滿十五年,但是職工還沒有退休,企業還是需要繼續繳納直至退休。如果是個人繳納社保,可以停止繳納或者繼續繳納。

按照當地的政策,繼續繳納是有一定好處的。養老保險遵循多繳多收的原則,繳費的基數越高,服務的年限也就會越長,退休後領取的養老金就越多

提問我現在靈活就業,職工醫保交了30年,現在不交可以嗎?

回答醫保達到了繳費年限,比如說25年,如果不繼續交的話,就無法享受相應的醫保待遇了。而且作為企業職工來說,不能選擇不交醫保,而如果是靈活就業人員,個人繳納社保的話,也要看當地是否要求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同時繳納,否則也不能單獨不交醫療保險。

如果說你們當地支援個人可以單獨繳納養老保險或者醫療保險的話,選擇不交醫保了,當然也是可以的,不過建議不要這樣去做,因為如果沒有醫保待遇,在這段時間內萬一出現重大醫療支出,那就需要個人全部承擔醫療費用,負擔會比較大。

更多3條

3樓:二姐聊保險

如果想要終身享受醫療待遇,男性至少要累計繳納25年、女性至少累計繳納20年,最好不要中斷。交夠一定年限後,就可以不用交了。各地職工醫保繳納時間的規定有所不同,職工退休時,繳費年限不滿最低年限,需要一次性補齊,才可以享受醫保待遇。

4樓:融惜珊實傑

職工醫療保險最低繳費基數為本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標準,最低繳納十五年。

5樓:abc保險網

煙臺職工醫保最高可報銷17萬元,成都職工醫保最高可報銷14萬元,大連職工醫保最高可報銷16萬元,山東職工醫保最高可報銷20萬元。

職工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各要交多少年?

6樓:清溪看世界

通常情況下,最低繳費年限為15年,交的年限越長,您的工資就越高,而且每次調資時,漲的工資都跟所繳的年限長短有關。交納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的參保人,男60歲、女55歲退休;醫療保險繳納年限至少需要交納25~30年。

醫保繳夠20年,才能享受退休後的醫保報銷。各地醫療保險的報銷比例範圍不盡相同,具體請以當地政策規定為準。以2023年10月1日為界線,2023年10月1日以前滿60歲的,不用交繳,就可以直接領取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養老金。

每月基礎養老金115元。2023年10月1日以後滿60歲的,距2023年10月1日每少一年,補繳一年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金。

7樓:二姐聊保險

根據規定,如果想要終身享受醫療保險的待遇,男女性分別要在退休前繳滿25年/20年醫保。如果未交夠規定年限就停繳,那就不能享受醫保待遇了。如退休年齡到了,但醫保沒交夠20/25年,還想要終身享受醫療報銷的待遇,需要在退休後一次性補繳醫保費用。

8樓:愛喝粥

醫療保險繳費年限男滿25年,女滿20年後,方可享受退休人員待遇。達到退休年齡,沒到最低繳費年限的,需按規定一次性補繳後,方可享受退休人員醫療保險待遇。以上含勞動部門認定的視同繳費年限,在符合上述條件的前提下,醫療保險實際繳費年限不滿10年的,必須一次性繳足10年的基本醫療保險費,才能享受退休人員醫療保險待遇。

9樓:來慧巧

養老保險和要加15年,醫療保險要i5年,中間斷了是可以補交的。

10樓:

我這65年的,這辦退休,還差6年,能補多少錢能辦退休呢?

11樓:劍初彤

養老保險最低繳費年限是15年,醫療保險最低繳費年限25年,養老保險一般可以中斷,醫療保險通常不可以無故中斷,除非有失業證或者期間考研出國等等,一旦斷了是可以補齊的。

12樓:田野心語

1、養老保險最低繳費年限是15年,退休後就可以按月領取退休金。

2、醫療保險最低繳費年限是:女20年,男25年。

3、養老保險一般可以中斷,是累計交夠15年,如果退休時不夠交費最低年限,是可以補齊的;醫療保險也可以中斷,但是最好不要無故中斷,因為在中斷期間如果住院治病,**費用是不能報銷的。一旦中斷了,退休時如果不夠交費最低年限,也是可以補齊的。

13樓:mei梅姐

養老保險全國一樣要交15年,退休金是諾幹年後的事,誰也不知道是多少,有計算公式。

醫療保險各地交的年限不一樣,廣州10年,有的地方20年。

中間可以中斷,可以續交,一般不給補繳

14樓:來自屏巖洞有才能的番木瓜

我原來在單位82到92拾年,本人叢95以後交了6年,請問到退休年嶺好拿錢嗎?

醫療保險要交多少年才能終身享受?

15樓:2018哈哈哈

目前很多的一種說法是社保交15年就可以了,還有一種說法是交25年,那我們到底要交幾年才能享受福利呢?

我們常說的社保包含五大項責任,分別是醫療保險、養老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以及生育保險。不過今年社保也有了些變化,詳細的可以在這裡得到解答《2020社保6大變化:「五險」變「四險」?

》社保交15年和25年究竟有什麼區別呢?

其中,區別最大的是養老保險,其次是醫療保險,這兩份保障有一個共同點,繳費時間越長,對我們越有利!

一、養老保險

大家先來了解一下養老保險金的領取規則,如果想要領取養老金,需要同時達成兩個條件:

也就是累計繳滿15年和達到法定退休年齡

養老保險繳費滿15年只是最基礎的門檻,最終大家領取的養老金是根據我們繳多少錢而定的。

也就是,我們繳得越多,以後拿的就越多。

要知道,我們每月領取的養老金是由個人賬戶養老金和基礎養老金所組成的。

它們的計算方式如下:

想知道我們每個月繳納的養老金,老了之後能拿多少?

這篇告訴你答案《每月交的養老金,老了能領多少?》

二、醫療保險

繳費年限的不同,主要影響職工醫保,對居民醫保的影響是不大的。

因為職工醫保繳費一定的年限後,可以享受終身醫保待遇,而截至目前,不同地區累計繳滿年限都是不一樣的。

奶爸就以男性為例子,列舉幾個地區職工醫保繳費年限:

分別是北京25年,上海15年,廣州15年,深圳20-25年,武漢30年。

每個城市都有規定不同的繳滿年限才能享受終身醫保待遇。

如果你在深圳,只繳滿15年,那麼就不能享受終身醫保待遇了。

總的來說,社保繳費15年和25年,主要影響是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

養老保險繳越多領越多,有條件還是儘量繳多點,為了自己的養老生活。

而醫療保險則是根據不同城市的規定,繳滿才能獲得終身醫保待遇。

部分城市只繳滿15年是不能享受的。

除此之外,奶爸建議大家在繳納社會醫保的同時,可以給自己買多一份商業醫療保險呢。

奶爸這邊也做過一些醫療險的測評《醫療保險哪種最好?這樣投保準沒錯!》

我們的人生這麼長,沒有點保障怎麼行呢。除了醫保,大家壽險、意外險都最好安排上呢!

望採納!

16樓:康波財經

社會基本醫療保險在達到退休年齡時一定要繳夠男25-30年,女20-25年(地區不同,規定不同),才可以在退休以後繼續享受社會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17樓:小島說保險

醫療保險交多少年才可以享受終身免費醫療?

18樓:匿名使用者

1.政策規定:男性繳納年限不少

於25年,女性繳納年限不少於20年。

2.醫療保險要求:參保人員男性滿60週歲,女性滿55週歲,男性繳納年限不少於25年,女性繳納年限不少於20年,其中實際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的年限必須不少於15年,退休後可享受醫療保險待遇。

退休前若未達到最低年限要求,可以一次性補齊實際繳費年限醫療費用。

3.如果社保只繳了15年而醫保沒有繳夠的話,則只能在退休後領取養老金,但是看病無法報銷。

19樓:二姐聊保險

根據規定,如果想要終身享受醫療保險的待遇,男女性分別要在退休前繳滿25年/20年醫保。如果未交夠規定年限就停繳,那就不能享受醫保待遇了。如退休年齡到了,但醫保沒交夠20/25年,還想要終身享受醫療報銷的待遇,需要在退休後一次性補繳醫保費用。

20樓:深藍保保險測評

對於上班族而言,交的是職工醫保,而居民交的是城鄉居民醫保,其中繳費時間長短,對職工醫保影響最大,對居民醫保並沒有影響。

因為城鄉居民醫保,交一年保一年,而職工醫保繳滿一定年限後,可以享受終身醫保的待遇。

那具體要交多久呢?我整理了部分熱門城市的要求:

以北京為例,男性職工要繳滿 25 年,才能享受終身醫保待遇,如果只交了 15 年,就沒有這個福利了。

21樓:不起眼的小過客

男性繳納年限不少於25年,女性繳納年限不少於20年才可享受終身醫療保險待遇。

參保人員男性滿60週歲,女性滿55週歲,男性繳納年限不少於25年,女性繳納年限不少於20年,其中實際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的年限必須不少於15年,退休後可享受醫療保險待遇。

退休前若未達到最低年限要求,可以一次性補齊實際繳費年限的醫療費用。社保最好要早繳,退休後才能享受終身的醫療保障。

員工退休前滿足以下三個條件的,可以享受醫保待遇:

1、累積繳納醫療保險費用男性滿25年,女性滿20年。

2、或者實際繳納醫療保險費用滿10年(120個月)。

3、到達退休年齡。

擴充套件資料:

費用徵收

1、醫保機構通過「收入戶存款」開戶銀行收費,也可採取支票、現金、電匯、本票等方式收費,並開具專用收款憑證。醫保機構財務管理部門每月與銀行對賬結算,並將到賬情況反饋給徵繳部門。

2、醫保機構徵繳部門根據財務管理部門反饋的醫療保險費繳納情況,向申報後未足額或未及時繳納醫療保險費的參保單位發出《社會保險費催繳通知單》。逾期不執行的,向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提供相關情況和資料,由勞動保障行政部門限期改正。

3、每月25日前,參保單位延遲繳費的,從欠繳之日起按日加收2‰滯納金。可一次性繳一個月、一個季度、半年或一年的。按季度或按年度繳的,應從季度初或年初繳費。

暫無能力繳納的,申請緩繳,緩繳時間不得超過2個月。

補繳欠費

1、醫保機構徵繳部門根據醫療保險欠費情況,建立欠費資料資訊,填制《社會保險費補繳通知單》,通知參保單位補繳欠費。

2、對因籌資困難,無法一次足額繳清欠費的參保單位,醫保機構徵繳部門與其簽訂社會保險補繳協議。如欠費單位發生被兼併、分立、破產等情況時,按下列方法簽訂補繳協議。

⑴欠費單位被兼併的,與兼併方簽訂補繳協議。

⑵欠費單位分立的,與各分立方簽訂補繳協議。

⑶欠費單位進入破產程式的,與清算組簽訂清償協議。

⑷單位被拍賣**或租賃的,與主管部門簽訂補繳協議。

3、參保單位根據《社會保險費補繳通知單》或補繳協議辦理補繳,醫保機構徵繳部門予以受理,並通知醫保機構財務管理部門收款。

4、破產單位無法完全清償的欠費,醫保機構徵繳部門受理單位破產清算組提出的申請,稽核後送稽核監督部門處理。

5、醫保機構徵繳部門依據財務管理部門傳來的補繳欠費到賬資訊和稽核監督部門傳來的核銷資訊,調整參保單位欠費資訊。

職工醫保要交多少年,職工醫保一般要交多少年

如果想要終身享受醫療待遇,男性至少要累計繳納25年 女性至少累計繳納20年,最好不要中斷。交夠一定年限後,就可以不用交了。各地職工醫保繳納時間的規定有所不同,職工退休時,繳費年限不滿最低年限,需要一次性補齊,才可以享受醫保待遇。根據勞動法規定職工醫保和社保最低一檔是繳納15年,社保可累計計算,最多可...

醫療保險繳費年限是多少年,醫保需要繳納多少年

視情況而定 1 要想享受退休醫保待遇,那只有一直繳費到退休年齡了。2 即使一直繳費到退休,還不夠年限的,還得補交,必須繳費滿規定的年限 一般男25年,女20年。也有地方更長,需30年 才能享受退休醫保待遇。拓展資料 1 目前醫療保險男同志需要交滿25年,女同志需要交滿20年,當達到退休年齡經有關勞動...

平安百萬醫療保險一年要交多少保費

具體保費不是固定的。因為百萬醫療保險是根據年齡和買的保險等級不一樣,價錢也不一樣的。百萬醫療保險每年交費是根據年齡變化而變化的。分每5年為一個繳費檔。0到4歲繳費大概在800到1000元左右 5歲開始保費會成下降趨勢,從500多元開始會降低到100元左右,這個時間大概在5歲到20歲左右 然後保費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