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見和建議有什麼區別,意見和建議有什麼不一樣?

2022-02-26 16:30:28 字數 5880 閱讀 4589

1樓:元性儀

答: 意見:1對事情的一定的看法或想法,例如1你的意見怎麼樣?

2咱們來交換交換意見。 2對人、對事認為不對因而不滿意的想法,例如1我對這種辦法有意見。2人家對他的意見很多。

建議:1向集體、領導等提出自己的主張,例如我建議休會一天。 2向集體、領導提出的主張,例如合理化建議 建議 建議 jiànyì [propose;suggest;bid;offer;recommendation]∶向有關方面提出自己的主張。

建議改善生活 建議晚飯後散步 [advice;advocate;recommend]∶向有關方面所提出的主張。 例: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是為了告訴大家,而不是建議。

近反義詞: 建議——提議 建議——要求 建議,通常是指標對一個人或一件事的客觀存在,提出自己的見解或意見,具使其具備一定的改革和改良的條件,使其向著更加良好的、積極的方面去完善和發展。 意見 :

yì jiàn 1.見解,主張。 〖view;suggestion;opinion;idea;〗∶ 如:

各陳意見 2.指對人對事不滿意的想法。 〖objection;differingopinion;compaint〗∶ 如:

有意見就提嘛 3.識見。意見 :

〖idea;view〗∶ 如:交換意見 4.公文種類.許可權:

黨政機關的規定文種;適用範圍:對重要問題提出見解和處理辦法;種類:規劃性意見/實施意見/具體工作意見;行文方式:

上行,下行,平行文;處理要求:上行文的,上級應該對報送的意見作出處理或給予答覆;平行文的僅供對方參考; 下行文的若是有明確要求的遵照執行否則參照執行. 從字面上理解,意見多代表的是個人主觀意念上對客觀事件或人物的見解,帶有較為強烈的主觀意願和色彩,但意見並不代表建議,通常只是表達自己的觀點,要落到實處,還需要從實際情況出發進一步規劃和整理。 意見:

見解;主張、指對人對事不滿意的想法。 建議:向有關方面提出自己的主張、指所提出的意見。

詳細一點吧 ,謝謝

2樓:阿阿阿七

意見帶有濃厚的主觀色彩,它是一個人在自己的不同經歷之後,對待一些事物所特有的觀點,站在自己的角度去思考,得出的評判性的論斷。 建議,通常是別人站在你的立場來思考,認為什麼對你來說是最為有益的,來幫助你解決一些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詞語解釋不同

提議:商討問題時提出主張來請大家討論、商討問題時提出的主張建議:提出主張;提出的有具體辦法的意見

建議:魏巍《東方》第三部第十三章:「她的建議立刻得到熱烈的響應。」

建議:[ jiàn yì ]

意見:是人們對事物所產生的看法或想法。意見是上級領導機關對下級機關部署工作,指導下級機關工作活動的原則、步驟和方法的一種文體。

建議:是指標對一個人或一件事的客觀存在,提出自己的見解或意見,具使其具備一定的改革和改良的條件,使其向著更加良好的、積極的方面去完善和發展。

建議:提出主張;提出的有具體辦法的意見

建議:魏巍《東方》第三部第十三章:「她的建議立刻得到熱烈的響應。」

弘揚社會正義,彰顯法律價值,維護個人尊嚴,很高興能為您服務,有問題再來平臺諮詢哦~祝您一切順利!生活愉快!

更多9條

4樓:二洋

意見是帶有個人主觀意斷情緒的,而建議是客觀的表達某一事物的存在,兩者之間存在主動與非主動的差異。

5樓:359傲絲度

意見一般是指對於發生的某些事情的看法,指出不對或者不足的地方。 而建議也就是有建設性的意見。 比如,做工作彙報 領導給你一些意見,「你這裡不對……」「你這裡錯了」 而建議則是:

「我們是不是可以……?」「你覺得我們……怎麼樣?」 好吧,還有就是意見一般都是「!

」結尾。建議基本上都是「?」結尾

6樓:三生246次賣萌

意見是屬於個人想法,建議是根據情況給予參考。

7樓:匿名使用者

意見:帶有反對的意思. 建議:

在不反對的基礎上做一個良性的修正 1、意見 yìjian (1) [view;suggestion;opinion;idea;]∶見解;主張 各陳意見 (2) [objection;differing opinion;compaint]∶對人對事不滿意的想法 有意見就提嘛 (3) [idea;view]∶識見;看法或想法 交換意見 2、建議 jiànyì (1) [propose;suggest;bid;offer;recommendation]∶向有關方面提出自己的主張 建議改善生活 建議晚飯後散步 (2) [advise;advocate;recommend]∶向有關方面所提出的主張 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是為了告訴大家,而不是建議

意見和建議有什麼區別

8樓:曉龍修理

二者的不同是,意見是提出了自己的觀點和看法,建議是對問題和意見提出的改變方法或方向。意見是指對某件事或某個人有不同的看法或不滿意的地方,而建議則是對不滿意的方面提出自己的看法或解決方案,希望向這個方面發展或改變。

意見的本意是人們對事物所產生的看法或想法。意見是上級領導機關對下級機關部署工作,指導下級機關工作活動的原則、步驟和方法的一種文體。意見的指導性很強,有時是針對當時帶有普遍性的問題釋出的,有時是針對區域性性的問題而釋出的,意見往往在特定的時間內發生效力。

建議,通常是在適當的時候指標對一個人或一件事的客觀存在,提出自己合理的見解或意見,使其具備一定的改革和改良的條件,使其向著更加良好的、積極的方面去完善和發展,是有益處的。

建議例句:

1. 同學們圍繞著課外活動問題提出了很多建議。

2. 他力排眾議,採納了張揚的建議。

3. 工廠採納了爸爸的合理化建議。

4. 用不著讓他提什麼建議,他總好王婆賣瓜,自賣自誇。

5. 他們的建議不僅一錢不值,而且包藏禍心。

意見例句:

1. 同學們圍著老師七嘴八舌地發表意見,希望多開展些有趣的活動。

2. 他常常獨具隻眼地發表與眾不同的意見。

3. 同學們給你提點意見,並無惡意。

4. 家長對學校的亂收費很有意見。

5. 老師遇事總能聽取大家的意見,一點兒也不固執。

9樓:匿名使用者

意見是帶有批評性、指正性的看法,且大都是對已經發生的事物而言,多有希望對方改正的意思。

建議是帶有建設性、前瞻性的看法,且大都是對尚未發生的事物而言,多有希望對方採納並實施的意思,但實施的效果則要看事實而論了。說不定建議的實施效果不好,又會有人提意見了。 呵呵

10樓:仉樂山鎖荌

意見:代表著不如意!沒有達到自己要求的期望值!

建議:代表著積極,上進!把自己的想法表露出來!

11樓:渾鵬海冀超

建議1向有關方面提出自己的主張

2向有關方面所提出的主張

意見1見解;主張

2對人對事不滿意的想法

3識見;看法或想法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在不需要嚴格區分

時,在不少場合,意見和建議可以混用。關於這件事如何辦,我的意見是如何如何,如屬下對上,這個意見,實際上是建議。這兒是混用了。

二、意見的使用範圍大於建議。意見可以僅僅是一種看法或者想法,而建議則需要有該如何辦的內容。

三、意見更多地體現為主觀性,自主性,甚至自言自語,自己不能對自己提建議,決定權歸自己,該怎麼辦自己去辦就行了。而建議需要作用於客體,是當自己不握有決定權或充分決定權時,向他人、單位提出的辦法。通常用於小對大、下對上,如反過來用或平等地位用,則有尊重的意味。

13樓:晴天娃娃愛流淚

建議:①向集體、領導等提出自己的主張。動詞。

②向集體、領導等提出的主張。名詞。

意見:①對事情的一定的看法或想法。名詞。

②(對人、對事)認為不對因而不滿意的想法。名詞。

14樓:你大爺

意見一般是指對於發生的某些事情的看法,指出不對或者不足的地方。 而建議也就是有建設性的意見。 比如,做工作彙報 領導給你一些意見,「你這裡不對……」「你這裡錯了」 而建議則是:

「我們是不是可以……?」「你覺得我們……怎麼樣?」 好吧,還有就是意見一般都是「!

」結尾。建議基本上都是「?」結尾

15樓:匿名使用者

意見 :

yì jiàn

1.見解,主張。 2.指對人對事不滿意的想法。 3.識見。

建議:①向集體、領導等提出自己的主張:我~休會一天。

②向集體、領導等提出的主張:合理化~。

16樓:張琴張琴張

意見是名詞,建議是動詞,使用的時候比較好區分

17樓:魚雁花月

1、意見

yìjian

(1) [view;suggestion;opinion;idea;]∶見解;主張

各陳意見

(2) [objection;differing opinion;compaint]∶對人對事不滿意的想法

有意見就提嘛

(3) [idea;view]∶識見專;看法或想法

交換意見

2、建議屬

jiànyì

(1) [propose;suggest;bid;offer;recommendation]∶向有關方面提出自己的主張

建議改善生活

建議晚飯後散步

(2) [advise;advocate;recommend]∶向有關方面所提出的主張

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是為了告訴大家,而不是建議

18樓:匿名使用者

意見:帶有反對的意思.

建議:在不反對的基礎上做一個良性的修正

19樓:匿名使用者

意見可以是不帶修改方案,但建議一定是帶改進方案的。

20樓:珴插手新聞稿

意見;你哈不弄東

建議你不要哈不弄東

21樓:匿名使用者

有時候意見只代表個人的主觀意見,而建議一般都趨於良性,代表眾多人的

22樓:べ修杺懩鮏

說沒區別也有區別,說有區別沒什麼區別!

23樓:朱乖乖

這是兩個片語,,你說有區別嗎?笨!!

24樓:匿名使用者

reddrfweeqq

意見和建議有什麼不一樣?

25樓:絕技壞

1、側重點不同

建議:通常是在適當的時候指標對一個人或一件事的客觀存在,提出自己合理的見解或意見,使其具備一定的改革和改良的條件,使其向著更加良好的、積極的方面去完善和發展。

意見:向有關方面所提出的主張。

2、主觀性不同

建議:需要作用於客體,是當自己不握有決定權或充分決定權時,向他人、單位提出的辦法。通常用於小對大、下對上,如反過來用或平等地位用,則有尊重的意味。

意見:更多地體現為主觀性,自主性,甚至自言自語,自己不能對自己提建議,決定權歸自己,該怎麼辦自己去辦就行了。

擴充套件資料

意見的寫作格式一般由開頭、主題和結尾、落款組成。

1、開頭

2、主體

解決「如何認識」和「如何解決」這兩個問題。內容安排應該先寫指導性意見,後寫具體怎麼做,內容較多、篇幅較長的意見,可以用序號或小標題形式排列,以使得意見的結構條理清晰明瞭。

3、結尾

上報的意見,結尾可提出請求批轉的要求,如「以上意見如無不妥,請批轉各地(單位)執行」。下發的意見一般要求下級結合本單位的實際情況貫徹執行,如有困難可先自行解決,如果自己不能解決再上報協同解決。

4、落款

落款要署名和成文日期。

教學管理意見與建議,對教育教學意見和建議怎麼寫

切實抓好隊伍建設,不斷提升隊伍素質。切實加強師德師風教育。學校成立師德師風建設領導小組,制定師德師風建設的規章制度,嚴格規範教師的師德行為和品行操守,學校結合實際 多渠道 多層次地開展師德師風教育。切實加強教師業務學習。落實好教師的培訓 落實好教研學習 制度,做到業務學習有計劃 有專題發言人 有專題...

對班級的意見和建議

1 希望班上能有活潑的學習 氛圍,平時能有良好的體育鍛煉。2 老師與學生之間能加強交流,最好老師能儘量調動學生的好奇心,並很好地給予教導。3 有較為嚴格的學習時間規劃,該學習的時候能剋制學生好好學習,該放鬆的時候能安排有益的 有趣的活動。4 能有嚴格的課外書監管小組,杜絕學生間有不好的課外書流傳,讓...

家長意見和建議怎麼寫初中,初中家長意見和建議怎麼寫?

非常感謝學bai校老師與領導du對我的孩子zhi作了很好的教育,才讓我的孩dao子今天變專得聰明 可愛 善良屬 樂於助人 尊敬師長。我知道,教育孩子不僅是學校老師的工作,也是我們家長的責任,所以,今後,我們一定會與老師互相配合,爭取讓我的孩子以後在各方面有更大的進步!1 多開展一些有益於學生的文體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