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根據CPI計算通貨膨脹率,怎麼利用歷年CPI指數計算通貨膨脹率?

2022-02-27 16:33:49 字數 4181 閱讀 4388

1樓:笨貓多隻

其公式如下:

cpi=a1(p1t/p10)+a2(p2t/p20)+……+an(pnt/pn0)(注:式中的數字和t、n均為下標,p為代表性消費品的**,a為權重)

通貨膨脹率=x100%

注意上式,通貨膨脹率不是**指數,即不是**的上升率,而是**指數的上升率。

2樓:唐爍巢陽陽

1、以t1時期的cpi指數為基期;

2、找到t時期的cpi指數;

3、t時期通貨膨脹率等於t時期的cpi 指數減去t1時期 的cpi指數除t1時期的cpi指數乘百分之一百。

例如:t時期的cpi 指數為百分百之十,t1時期 的cpi指數為百分之五,則t時期通貨膨脹率為百分之二。

3樓:匿名使用者

(1)cpi=(一組固定商品按當期**計算的市場價值/一組固定商品按基礎**計算的市場價值)*100

(2)你現在知道的是每個國家縱向資料,可以嘗試用最小二乘法對每個國家依次做迴歸得到各個國家的通脹率。即你先根據上面的公式作出各國每一年的通脹率(即cpi),然後再對求出的資料做迴歸方程,得到想要的年份的cpi 即可

4樓:鈍鼻蜥

教科書上寫得很清楚的。經濟學原理巨集觀部分有,你要先搞清楚cpi怎麼算的。

我也忘了,你自己去找吧

怎麼利用歷年cpi指數計算通貨膨脹率?

5樓:匿名使用者

以(t-1)時期的cpi指數為基期,

找到t時期的cpi指數

t時期通貨膨脹率=【t時期的cpi 指數-(t-1)時期 的cpi指數】/(t-1時期的cpi指數)*100%

例如:t時期的cpi 指數為10%,(t-1)時期 的cpi指數為5%,則t時期通貨膨脹率=(10%-5%)/5%*100%,即t時期通貨膨脹率為2%。

用cpi 計算 通貨膨脹率 的 問題

6樓:匿名使用者

通貨膨脹是一般物價水平的持續**。理解這一定義應特別注意兩點:

①通貨膨脹不是指一次性或短期的一般**水平的**,而是持續**。

②通貨膨脹不是指個別商品**或某個行業商品**的上升。而是**的總水平。

通貨膨脹率=(現期物價水平—基期物價水平)/基期物價水平

在這其中,基期就是選定某年的物價水平作為一個參照,這樣就可以把其他各期的物價水平通過與基期水平作一對比,從而衡量現今的通貨膨脹水平。其實,上面所說的只是三種衡量通貨膨脹水平方法之一的消費指數折演算法,但它是最常用的,此外還有gdp折演算法和生產指數折演算法通貨膨脹:是一種貨幣現象,指貨幣發行量超過流通中實際所需要的貨幣量而引起的貨幣貶值現象。

通貨膨脹與物價**是不同的經濟範疇,但兩者又有一定的聯絡,通貨膨脹最為直接的結果就是物價**。通貨膨脹率是貨幣超發部分與實際需要的貨幣量之比,用以反映通貨膨脹、貨幣貶值的程度,而**指數則是反映**變動趨勢和程度的相對數。

在實際工作中,一般不直接、也不可能計算通貨膨脹,而是通過**指數的增長率來間接表示。

由於消費者**是反映商品經過流通各環節形成的最終**,它最全面地反映了商品流通對貨幣的需要量,因此,消費者**指數是最能充分、全面反映通貨膨脹率的**指數。目前,世界各國基本上均用消費者**指數(我國稱居民消費**指數),也即cpi來反映通貨膨脹的程度。

通貨膨脹率=x100%

但要注意上式,通貨膨脹率不是**指數,即不是**的上升率,而是**指數的上升率。

通貨膨脹率和cpi有什麼關係 怎麼換算呢

7樓:阿苗苗苗苗_喵

通貨膨脹率=(本期cpi數-比較期cpi數)/比較期cpi數

通貨膨脹率=(現期物價水平—基期物價水平)/基期物價水平

8樓:**系萌寵

通漲通常包括兩部分:1、cpi;2、ppi。所以cpi是能夠反映一部分的通漲。

9樓:匿名使用者

通貨膨脹率=(現期物價水平—基期物價水平)/基期物價水平如果我們直接查詢cpi以上年**為100的指數,則通貨膨脹率=(當期cpi-100)/100例如:上海1997-2023年

1997 102.8 2.80%

1998 100.0 0.00%

1999 101.5 1.50%

2000 102.5 2.50%

2001 100.0 0.00%

2002 100.5 0.50%

2003 100.1 0.10%

2004 102.2 2.20%

2005 101.0 1.00%

2006 101.2 1.20%

2007 103.2 3.20%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選的滿意答案實在瞎扯,通貨膨脹率和cpi的變化率怎麼能相等,用gdp平減指數算,一般cpi變化率高估了通脹…

11樓:過朵

通貨膨脹率=(本期cpi數-比較期cpi數)/比較期cpi數

cpi如何算通貨膨脹率,cpi與通貨膨脹什麼關係

12樓:電纜

cpi是居民消費**指數(consumerpriceindex)的簡稱。居民消費**指數,是一個反映居民家庭一般所購買的消費商品和服務**水平變動情況的巨集觀經濟指標。它是度量一組代表性消費商品及服務專案的**水平隨時間而變動的相對數,是用來反映居民家庭購買消費商品及服務的**水平的變動情況。

居民消費**統計調查的是社會產品和服務專案的最終**,一方面同人民群眾的生活密切相關,同時在整個國民經濟**體系中也具有重要的地位。它是進行經濟分析和決策、**總水平監測和調控及國民經濟核算的重要指標。其變動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通貨膨脹或緊縮的程度。

一般來講,物價全面地、持續地**就被認為發生了通貨膨脹。

cpi和通脹率之間有什麼關係,之間是如何運算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cpi是消費**指數。是一定時期商品物價和收入的比例關係。並不是通脹率。通脹率的公式是這個。t=(pt—p(t-1))/ p(t-1)。

假如一個經濟體的消費**從去年的100增加到今年的112,那麼這一時期的就為t=(112—100)/100×100%=12%,就是說通貨膨脹率為12%,表現為物價**12%。

用大括號圈的字。你再讀一遍吧。cpi和通脹不是一回事。

cpi的增幅是衡量通脹率的一個標誌。能說明通脹率的幅度,但是通脹率還是用那個公式算的。通脹通常包括兩部分:cpi。ppi。所以cpi是能夠反映一部分的通漲

如何換算通貨膨脹率和cpi?

14樓:八哥說科技

通貨膨脹率=當期cpi-1。

通貨膨脹率=(現期物價水平—基期物價水平)/基期物價水平

cpi=(一組固定商品按當期**計算的價值/一組固定商品按基期**計算的價值)×100%。

【例如】:

若2023年某國普通家庭每個月購買一組商品的費用為1000元,而2023年購買這一組商品的費用為1100元,那麼:

以2023年為基期:

cpi 1995= (1000/ 1000)*100%= 100%, cpi 2000=(1100/ 1000)*100%=110%.

2023年的通貨膨脹率= ((cpi 2000- cpi 1995) / cpi 1995)*100%= 10%

即:2023年的通貨膨脹率=cpi 2000-1=10%。

15樓:森憶秋

通貨膨脹率=(現期物價水平—基期物價水平)/基期物價水平如果我們直接查詢cpi以上年**為100的指數,則通貨膨脹率=(當期cpi-100)/100例如:上海1997-2023年

1997 102.8 2.80%

1998 100.0 0.00%

1999 101.5 1.50%

2000 102.5 2.50%

2001 100.0 0.00%

2002 100.5 0.50%

2003 100.1 0.10%

2004 102.2 2.20%

2005 101.0 1.00%

2006 101.2 1.20%

2007 103.2 3.20%

通貨膨脹率計算公式

計算通貨膨脹率方法 1 通過 指數變化計算 通貨膨脹率 物價 率 率是從低到高,以基期物價水平為基數 注意上式,通貨膨脹率不是 指數,即不是 的上升率,而是 指數的上升率。2 幣量 流通中實際所需要的貨幣量 100 通貨膨脹率 inflation rate 也稱為物價變化率 1 是貨幣超發部分與實際...

為什麼投資者預期通貨膨脹率長期而言要下降,收益率會下降

按照正常債券投資的理論來說就是經濟越不景氣國債收益率就會越低 非國債除外,公司回企業債答券會受到自身經營因素影響,要視乎具體情況 投資者會對未來沒有信心,但其沒信心主要表現在於經濟不景氣找不到好的投資渠道,投資實體經濟或企業會面臨很高的投資風險,而對於國債來說是近乎於無風險的投資,投資國債能獲得穩定...

假設年通貨膨脹率是5,20年後的2019相當於現在的多少錢

也即計算現值,設一年後相當於現在x元 即基期p0 以1年後作為現期p1.可有,5 p1 p0 p0 100 x 2000 1.05,20年後就為x1 2000 1.05 20 753.7789657 如果是5 差不多14年後 2000元就是現在的1000元了 約等於現在的753.78元 解題過程 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