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貨膨脹率計算公式

2023-03-10 21:05:05 字數 1207 閱讀 9475

1樓:小林愛數碼

計算通貨膨脹率方法:

1、通過**指數變化計算:通貨膨脹率(物價**率)=(****率是從低到高,以基期物價水平為基數)注意上式,通貨膨脹率不是**指數,即不是**的上升率,而是**指數的上升率。

2、幣量)/ 流通中實際所需要的貨幣量×100%通貨膨脹率(inflation rate),也稱為物價變化率 [1] ,是貨幣超發部分與實際需要的貨幣量之比,用以反映通貨膨脹、貨幣貶值的程度。經濟學上,通貨膨脹率為:物價平均水平的上升幅度(以通貨膨脹為準)。

以氣球來類比,若其體積大小為物價水平,則通貨膨脹率為氣球膨脹程度。或說,通貨膨脹率為貨幣購買力的下降程度。

2樓:北京開心哈樂教育科技

通貨膨脹率=(現期物價水平-基期物價水平)/基期物價水平。

一、通貨膨脹率=(現期物價水平-基期物價水平)/基期物價水平。

其中基期就是選定某年的物價水平作為一個參照,這樣就可以把其他各期的物價水平通過與基期水平作一對比,從而衡量現今的通貨膨脹水平。其實,上面所說的只是三種衡量通貨膨脹水平方法之一的消費指數折演算法,但它是最常用的,此外還有gdp折演算法和生產指數折演算法。

二、通貨膨脹率(inflation rate),是貨幣超發部分與實際需要的貨幣量之比,用以反映通貨膨脹、貨幣貶值的程度;而**指數則是反映**變動趨勢和程度的相對數。

注:通貨膨脹率的計算公式經濟學上,通貨膨脹率為物價平均水平的上升幅度(以通貨膨脹為準)。以氣球來類比,若其體積大小為物價水平,則通貨膨脹率為氣球膨脹速度。

或說,通貨膨脹率為貨幣購買力的下降速度。

3樓:平安銀行我知道

通貨膨脹率,經濟學詞彙,指一般物價總水平在一定時期(通常為一年)內的**率。反映通貨膨脹的程度。通常用**指數的上升和貨幣購買力的下降來表現。

通貨膨脹率,也稱為物價變化率,是貨幣超發部分與實際需要的貨幣量之比,用以反映通貨膨脹、貨幣貶值的程度。

通貨膨脹率=(現期物價水平—基期物價水平)/基期物價水平。

[平安銀行我知道]想要知道更多?快來看「平安銀行我知道」吧~

如何根據CPI計算通貨膨脹率,怎麼利用歷年CPI指數計算通貨膨脹率?

其公式如下 cpi a1 p1t p10 a2 p2t p20 an pnt pn0 注 式中的數字和t n均為下標,p為代表性消費品的 a為權重 通貨膨脹率 x100 注意上式,通貨膨脹率不是 指數,即不是 的上升率,而是 指數的上升率。1 以t1時期的cpi指數為基期 2 找到t時期的cpi指數...

為什麼投資者預期通貨膨脹率長期而言要下降,收益率會下降

按照正常債券投資的理論來說就是經濟越不景氣國債收益率就會越低 非國債除外,公司回企業債答券會受到自身經營因素影響,要視乎具體情況 投資者會對未來沒有信心,但其沒信心主要表現在於經濟不景氣找不到好的投資渠道,投資實體經濟或企業會面臨很高的投資風險,而對於國債來說是近乎於無風險的投資,投資國債能獲得穩定...

假設年通貨膨脹率是5,20年後的2019相當於現在的多少錢

也即計算現值,設一年後相當於現在x元 即基期p0 以1年後作為現期p1.可有,5 p1 p0 p0 100 x 2000 1.05,20年後就為x1 2000 1.05 20 753.7789657 如果是5 差不多14年後 2000元就是現在的1000元了 約等於現在的753.78元 解題過程 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