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的錢塘湖春行,白居易詩《錢塘湖春行》全詩

2022-02-27 17:25:52 字數 3101 閱讀 9731

1樓:

.《錢塘湖春行》

這首詩是白居易於穆宗長慶三年(823年)任杭州刺史時寫的。詩中描寫了西湖早春的明媚風光,抒發了詩人喜悅的感情。

首聯從大處落筆,寫詩人行經孤山寺和賈亭時所看到的山光水色。「初平」,寫春水初生,略與堤平。「雲腳低」,寫白雲低垂,與湖水相連。

這就勾出了西湖早春的輪廓。中間兩聯是分寫。頷聯寫鶯燕,是詩人所見。

鶯是春的歌手,都爭著飛到向陽的樹上去歌唱;燕是春的信使,已開始銜泥築巢,這樣的景象給人們帶來了生機勃鬱的感覺。頸聯寫花草,著重表現詩人的主觀感受。唐時人們有騎馬遊春的習俗。

馬在淺草地上走得很輕快,人在馬背上自然感到舒適,但看花的時間長了,眼前一片奼紫嫣紅,使人目不暇給,也會產生迷亂的感覺。尾聯直抒胸臆,表達詩人喜悅的心情。「行不足」,是因為看不足,說明詩**連忘返,完全陶醉在這美好的湖光山色之中了。

2樓:

我有資料 但我難得打 不好意思

你可以去書店買資料來查啊 要嘛 網上你可以搜啊

呵呵~~~ 不好意思

3樓:慕昕琪

這首詩描繪了西湖早春的輕快明麗,令人目迷神馳的風光,抒發了作者喜悅的心情。我只會這個。不好意思。

白居易詩《錢塘湖春行》全詩

4樓:考若谷暨庚

錢塘湖春行》

白居易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錢塘湖春行白居易古詩的意思是什麼?

5樓:易書科技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賞析這是一首觀賞西湖風景的詩,是白居易寫景詩中的名篇,作於白居易長慶三年或四年春任杭州刺史時。錢塘湖,即今杭州西湖,因地處秦代錢唐縣而得名。春行,春天繞湖而行,觀賞風景。

此詩處處緊扣環境和季節的特徵,把早春的西湖描繪得生機盎然。

前四句寫湖上春光,先點明環境,然後寫景;後四句專寫湖東景色,然後點明環境。前後銜接非常自然。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意為:從孤山寺的北面來到賈亭西邊,湖水新漲與岸相平,與低垂的雲氣連成一片。

孤山在西湖之中,把西湖隔為裡外二湖,山上有寺,名孤山寺,南朝陳文帝天嘉年間建造。其地清幽秀麗,為湖中登覽勝地。賈亭,是唐朝人賈全任杭州刺史時建造。

開端一句點明瞭詩人春遊是從孤山寺、賈亭一帶起程的。第二句寫詩人瞭望湖面,春水新漲,幾與岸平,所以說「初平」;天空雲氣低垂,接近水面,所以說「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意為:見幾處早春的黃鶯爭相飛往向陽之樹,銜泥築巢的不知是誰家新來的燕子?

這兩句從動物的變化寫早春氣象。黃鶯兒是春天的歌手,燕兒是候鳥,春天從南方飛來。所以人們常用「鶯歌燕舞」、「葉綠花紅」來形容春天的景象。

「爭暖樹」、「啄春泥」準確地寫出了早春乍暖還寒的季節特徵,整個畫面生動有趣,充滿活力。「幾處」、「誰家」也把握住了早春鳥兒活動的「度」,使人聯想到齊已《早梅》詩中「前村深雪裡,昨夜一枝開」中「一枝」的妙處。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意為:眼觀岸邊野花,漸使遊人為之著迷;路上淺淺綠草,僅能把馬蹄遮蓋。

這兩句從植物的變化寫早春景象。亂花,指各種不知名的野花。「迷人眼」指野花色彩斑斕,形態各異,讓人目不暇接。

「漸欲」用得很準確,說明還不是「野花遍地是」,有漸開漸盛之意。淺草,剛生長出來的草,「沒馬蹄」既寫出了草淺,也側面點出騎馬踏春的行跡。「初平」、「幾處」、「誰家」、「漸欲」以及「才能」等詞語的運用,在全詩寫景句中貫串成一條線索,把早春的西湖點染成半面輕勻的錢塘蘇小小,使人聯想到蘇軾《飲湖上初晴後雨》中的名句「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這裡的「春」景,既不是「草色遙看近卻無」的不可捉摸,也不是「綠遍山原白滿川」的春意闌珊,它只是給人一個資訊:這裡很快就會奼紫嫣紅開遍。剛被披上春天的外衣的西湖,被詩人把握得恰到好處。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意為:最喜愛湖東一帶的美景,在那綠楊陰裡的白沙堤上觀光讓人留連忘返。

詩人信馬而遊,從孤山寺一帶來到湖東白沙堤,岸邊的野花,路上的嫩草,堤兩旁的綠樹,讓他深深地感受到冬天過後的春的氣息,冗務之餘的賞春的愉悅。

白居易的《錢塘湖春行》

6樓:懂啦

一分鐘瞭解錢塘湖春行

7樓:匿名使用者

錢塘湖春行              唐     白居易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白話譯文:行至孤山寺北,賈公亭西,暫且歇腳,舉目遠眺,但見水面平漲,白雲低垂,秀色無邊。幾隻黃鶯,爭先飛往向陽樹木,誰家燕子,為築新巢銜來春泥?

鮮花繽紛,幾乎迷人眼神,野草青青,剛剛遮沒馬蹄。湖東景色,令**連忘返,最為可愛的,還是那綠楊掩映的白沙堤。

唐穆宗長慶二年(822年)七月,白居易被任命為杭州的刺史,唐敬宗寶曆元年(825年)三月又出任了蘇州刺史,所以這首《錢塘湖春行》寫於長慶

三、四年(823、824年)間的春天。

8樓:匿名使用者

錢塘湖春行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白居易的《錢塘湖春行》全詩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錢塘湖春行   [   第一句: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第二句: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第三句: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第四句: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錢塘湖春行》選自《白氏長慶集》。

也是一首寫西湖頗具盛名的七言律詩。這首詩寫早春的西湖極有特色,讀後會同詩人一樣,愛上這湖光山色。白居易是在公元822年(長慶二年)的七月被任命為杭州剌史的時候創作了這首詩。

請採納,謝謝

白居易的錢塘湖春行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奉上 請參考 1 你好,這首詩表達了作者白居易喜愛早春風光 恬靜閒適自得的感情。2 具體表現為 第二聯用 早 來形容黃鶯,體現了白居易對這些充滿生機的小生命的由衷的喜愛。一個 爭 字,讓人感到春光的難得與寶貴。一個 啄 字,描寫燕子那忙碌而興奮的神情,似乎把小燕子也寫活了。這兩句著意描繪出鶯鶯燕燕的...

白居易《錢塘湖春行》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這首詩抒發了作者遊湖的喜悅和對錢塘湖風景的喜愛,更表達了作者對於大自然的熱愛之情。白居易的詩錢塘湖春行。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亂花遇見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這首詩通過對西湖周邊景色和周邊景物的描寫,表現了作者對春天的熱愛,以...

《錢塘湖春行》整首詩有什麼意思,《錢塘湖春行》這首詩的意思?

春天,我走在西湖邊。從孤山寺的北面到賈公亭的西面,湖水漲潮時剛好與堤齊平,白雲重重疊疊,同湖面上的波瀾連成一片.幾隻早出的黃鶯爭著飛上向陽的樹,不知誰家新來的燕子正銜著春泥在築巢。繁多而多彩繽紛的春花 野花 漸漸要迷住人的眼睛,淺淺的春草剛剛能夠遮沒馬蹄。我最愛漫步在西湖東邊欣賞美景,欣賞得不夠 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