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時丟了戶口本和結婚證怎麼辦,戶口本和結婚證同時丟掉該怎麼辦

2022-02-27 20:04:09 字數 4427 閱讀 2873

1樓:紫雲千風

結婚證遺失了

該怎麼辦理?

婚登處工作人員

詳解補發結婚證幾大類問題

□本報記者 紀馭亞

昨天,記者採訪了杭州多個婚登處的工作人員,將補發結婚證時,可能會遇到的最高發的幾個問題作了梳理和總結。

問題一:應該去哪個婚登處辦理補發結婚證手續?

答:在原先辦理結婚登記的婚登處或現在夫妻雙方中任何一方戶口所在地的婚登處均可辦理。

問題二:遺失了其中一本結婚證,但結婚證和戶口本資訊相符,該如何辦理?

答:夫妻兩人同時到場,並攜帶身份證、戶口本、雙人合影**以及另一本結婚證。此外,當事人還需在現場寫一份遺失原因的宣告,即可當場辦理補發結婚證手續。

問題三:結婚證與戶口本資訊不相符,或者兩本結婚證都遺失了,該怎麼辦理?

答:如果結婚證與戶口本資訊不相符,分為結婚證上用的是曾用名和資訊填寫錯誤兩種情況。

若用的是曾用名,讓公安部門出個證明即可。

若是資訊填寫錯誤,則需當事人先去檔案館找到自己的婚姻登記檔案,證實結婚證和戶口本上的名字雖然不同,但確是同一個人,然後按問題二的流程辦理補發手續。

最糟糕的情況就是婚姻登記檔案已遺失。如此一來,當事人須提交能夠證明其婚姻狀況的證明。戶口本上夫妻關係的記載,單位、村(居)民委員會或者近親屬出具的寫明申請人婚姻狀況的證明,可以作為申請人婚姻狀況證明使用。

要是兩本結婚證都遺失了,則要根據每個區電子檔案掌握時間的不同,分別處理。所以在前往婚登處辦理補發手續前,可先行登入杭州民政局官網找到對應婚登處的諮詢**,進行諮詢。

例如江乾區,是在2023年以後有了完整的婚姻登記電子檔案。所以,2023年以後在江乾區婚登處辦理結婚登記的夫妻,可以直接前往婚登處。若經核實發現資訊確實相符,即可辦理。

但2023年以前在江乾區婚登處辦理結婚登記的夫妻,則需按結婚證與戶口本資訊不相符的同樣操作辦法辦理。

戶口本和結婚證同時丟掉該怎麼辦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看了你的描述,戶口本和結婚證同時丟失,需要先補辦戶口本,去村或者居委開出補辦戶口本證明,憑證明帶上戶主的身份證和要去辦理的人身份證到戶籍地派出所補辦戶口本,辦理完之後,再去補辦結婚證,完全沒有問題的,祝你開心好運!

3樓:不一樣噠社會喵

戶口本和結婚證同時丟掉,公民需要補辦戶口簿以後再申請補辦結婚證的,因為結婚證補辦必須提供有效的戶口簿原件才可以進行辦理。

戶口簿丟失補辦,一般是要求戶主本人帶上其身份證原件到戶口所在地戶籍部門申請辦理的,若戶主因為特殊情況無法前往辦理,可以讓戶員帶上相關資料前往戶籍部門代為補辦戶口簿。

1、戶口簿丟失補辦書面申請;

2、戶主本人居民身份證原件;

3、經辦人的居民身份證原件;

4、戶主的委託授權書;

結婚證丟失補辦:

當事人可以持戶口簿、身份證向原辦理婚姻登記的機關或者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申請補領。

《婚姻登記條例》

第四條 內地居民結婚,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結婚登記。

第五條 辦理結婚登記的內地居民應當出具下列證件和證明材料:

(一)本人的戶口簿、身份證;

(二)本人無配偶以及與對方當事人沒有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旁系血親關係的簽字宣告。

第十七條 結婚證、離婚證遺失或者損毀的,當事人可以持戶口簿、身份證向原辦理婚姻登記的機關或者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申請補領。婚姻登記機關對當事人的婚姻登記檔案進行查證,確認屬實的,應當為當事人補發結婚證、離婚證。

戶口本和結婚證都丟失了該怎麼補辦

4樓:匿名使用者

以山西省為例,根據《山西省常住戶口登記管理規定》:

第一百零八條 公民遺失居民戶口簿的,戶主應當及時到公安派出所申報證件遺失和補發。

新的居民戶口簿補發後,原居民戶口簿自然作廢;遺失的居民戶口簿重新找到的,應當上繳公安派出所。

因此,可根據以上規定補辦戶口簿。

根據《婚姻登記條例》規定:

第十七條 結婚證、離婚證遺失或者損毀的,當事人可以持戶口簿、身份證向原辦理婚姻登記的機關或者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申請補領。婚姻登記機關對當事人的婚姻登記檔案進行查證,確認屬實的,應當為當事人補發結婚證、離婚證。

因此,補辦結婚證需出具持戶口簿、身份證向原辦理婚姻登記的機關或者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申請補領。

身份證,戶口本,結婚證一起丟了怎麼辦

5樓:彩雲南之洱海源

戶口本到當地的公安局掛失,之後補辦

在到戶籍所在地戶籍室補辦身份證

等戶口本和身份證辦理下來之後,在拿著兩個證去民政局補辦結婚證(要夫妻雙方的證件)

如果在補辦期間你需要辦理其他的業務,可以先到你戶口所在地,也就是戶籍室要一份身份證明。先補辦戶口本,和身份證,這兩個證是在一起辦的。之後再拿這兩個證去補辦結婚證就可以了。

6樓:微笑感媣街頭

你好,戶口本丟了,那麼就必須去當地公安局去掛失然後補辦,再重新辦理一張身份證

再拿著身份證和戶口本到當地民政局去補辦結婚證但是必須要雙方的證件

房產證和戶口本結婚證一起丟了怎麼辦

7樓:淇水蘭天

第一戶主帶身份證,社群居委會證明到派出所戶籍辦理補辦戶口本。

第二男女雙方帶戶口本,身份證,社群居委會證明到民政局辦理補辦結婚證。

第三帶有關證件去行政服務大廳辦理補辦房產證。

身份證丟了帶戶口本和結婚證能不能辦離婚?

8樓:愛笑的賽宗妤

《婚姻登記條例》第十一條 辦理離婚登記的內地居民應當出具下列證件和證明材料:

(一)本人的戶口簿、身份證;

(二)本人的結婚證;

(三)雙方當事人共同簽署的離婚協議書。

辦理離婚登記的香港居民、澳門居民、臺灣居民、華僑、外國人除應當出具前款第(二)項、第(三)項規定的證件、證明材料外,香港居民、澳門居民、臺灣居民還應當出具本人的有效通行證、身份證,華僑、外國人還應當出具本人的有效護照或者其他有效國際旅行證件。

離婚協議書應當載明雙方當事人自願離婚的意思表示以及對子女撫養、財產及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意見。

綜上,離婚登記必須要提供身份證,若此時身份證丟失的,需要補辦,並同時辦理臨時身份證,辦理離婚登記手續時持臨時身份證辦理。

女方戶口本丟失怎麼辦結婚證?

9樓:

去派出所掛失,辦一臨時戶口本就行了

10樓:睿科知識雲

沒有戶口本能夠領取結婚證嗎

戶口本身份證結婚證都丟了怎麼補辦

11樓:匿名使用者

以山西省為例,根據《山西省常住戶口登記管理規定》:

第一百零八條 公民遺失居民戶口簿的,戶主應當及時到公安派出所申報證件遺失和補發。

新的居民戶口簿補發後,原居民戶口簿自然作廢;遺失的居民戶口簿重新找到的,應當上繳公安派出所。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法》規定:

第七條 公民應當自年滿十六週歲之日起三個月內,向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公安機關申請領取居民身份證。

未滿十六週歲的公民,由監護人代為申請領取居民身份證。

第八條 居民身份證由居民常住戶口所在地的縣級人民**公安機關簽發。

第九條 香港同胞、澳門同胞、臺灣同胞遷入內地定居的,華僑回國定居的,以及外國人、無國籍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定居並被批准加入或者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在辦理常住戶口登記時,應當依照本法規定申請領取居民身份證。

第十條 申請領取居民身份證,應當填寫《居民身份證申領登記表》,交驗居民戶口簿。

第十一條 居民身份證有效期滿、公民姓名變更或者證件嚴重損壞不能辨認的,應當申請換領新證;居民身份證登記專案出現錯誤的,公安機關應當及時更正,換髮新證;領取新證時,必須交回原證。居民身份證丟失的,應當申請補領。

根據《婚姻登記條例》規定:

第十七條 結婚證、離婚證遺失或者損毀的,當事人可以持戶口簿、身份證向原辦理婚姻登記的機關或者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申請補領。婚姻登記機關對當事人的婚姻登記檔案進行查證,確認屬實的,應當為當事人補發結婚證、離婚證。

因此,可根據以上規定,申請依次補辦戶口簿、身份證、結婚證。

12樓:民生為本

先補辦戶口簿,然後使用者口簿去派出所辦身份證及臨時身份證,然後用臨時身份證,戶口簿去民政婚姻登記處補辦結婚證。

13樓:子燁

回答結婚證丟了怎麼補辦,需要的證件主要有這些:1、男女雙方身份證、戶口本。2、結婚證丟失證明,到戶口所在地派出所開具遺失證明。

3、查檔證明,由原登記機關或檔案局出具4、近期三寸雙方合影**。5、結婚證屬於撕毀的情況,如果還能恢復原狀的,直接把破損的結婚證帶到民政局就可以了。

如果父母不給戶口本,怎麼辦結婚證

建議與父母溝通,但是婚姻不受第三人的干涉,可以去戶籍管理機構開具加蓋印章的戶籍證明辦理結婚登記。關於戶口簿問題當事人無法出具居民戶口簿的,婚姻登記機關可憑公安部門或有關戶籍管理機構出具的加蓋印章的戶籍證明辦理婚姻登記。婚姻登記條例 中明確規定 辦理婚姻登記必須提交本人的身份證 戶口簿 若雙方無法提交...

結婚證和戶口本的身份證號碼不對怎麼辦

一 當事人結婚證上的身份證號碼有誤,可以更改結婚證,也可委託他人更改。當事人申請變更結婚證上的身份證號碼,應按照補領結婚證的程式,婚姻登記機關重新發給當事人結婚證,同時應當收回當事人原結婚證。如果當事人身份證與戶口簿上的身份證號碼不一致不是因為十五位升十八位原因,當事人應當先將身份證與戶口薄的身份證...

結婚證沒有戶口本能不能領取,沒有戶口本怎麼領結婚證 急急

請您參考 結婚登記相關事項 一 結婚登記條件 1 男女雙方必須自願結婚 自主把握 2 結婚年齡 男年滿22週歲 女年滿20週歲。3 雙方均無配偶 未婚 離婚 喪偶 4 雙方沒有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旁系血親關係 自主提示 二 結婚登記提交的證件 1 本人常住戶口簿 居民身份證。2 本人無配偶。3 當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