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用五筆打字法打字,極品五筆怎麼用?(五筆的打字方法)

2022-03-01 14:47:03 字數 6291 閱讀 9458

1樓:我是小強雙魚

先把口訣 背來了,王旁青頭兼五一

然後用 金山打字練字根, 我練了兩天就會了 你打字是看著鍵盤還是盲打啊,練打字應先練盲打,金山打字遊戲裡面可以練習盲打

2樓:匿名使用者

學會拆字,背字根,認識字根,會把字拆開就學會五筆了

3樓:匿名使用者

網上很多這種口訣,關鍵是多用它打字,我是從聊天學起的,當然,第一步是要記住字根位置。

4樓:匿名使用者

快得很,兩三天就入門,一個禮拜就熟練。下個五筆字根圖,還有裝個搜狗五筆(因為你不懂時,可以打拼音,再看顯示的五筆打法)a-g橫的,h-l豎的框的,q-t撇的、y-p捺的,下邊是拐彎的。其它規律自己多練就知道了

5樓:匿名使用者

熟記字根,學習五筆拆字規則

6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是記住字根,第二是這個字你必須得會按筆畫順序拆,第三是多練,什麼事都是熟能生巧嗎

7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人的學習方式都不太一樣,我在上學的時候學習的,那個時候大部分的人都在背字根,可是我從沒有背過,就是用金山打字通一類的打字軟體,然後練習字根和拆字,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強迫自己多運用五筆,如:聊天,或是打檔案,你可以和朋友聊天,這個效果提升的能更快一些,我也教過兩個徒弟,用的是和我一樣的方法,效果也蠻好用的!

極品五筆怎麼用?(五筆的打字方法)

8樓:獅子最愛冥王星

具體方法如下:

1、在輸入法介面上右擊,彈出快捷選單。如圖。

2、在彈出的快捷選單中選擇「新增使用者詞」。開啟新增詞條對話方塊。

3、在「新增詞條」對話方塊中,輸入要新增的詞條、編碼。詞條:自洽,編碼:thiw,輸入詞條內容後,編碼自動生成,無需手動。

勾選「新詞條加在系統詞條前」,在出現候選片語時,新詞會排在片語最前。然後單擊確定。

圖一圖二

4、如何檢視修改刪除自定義片語。在步驟1中,選擇「屬性設定」,開啟「使用設定」介面,選擇「碼錶」——「五筆-使用者碼錶」。

5、雙擊「五筆-使用者碼錶」開啟「輸入編碼表詳細檢視」。找到需要刪除的片語,右擊,在彈出的快捷選單中,可以看到:新增詞條、修改、刪除等功能。根據需要進行選擇。

6、可對五筆碼編輯,匯入、匯出等功能選擇。其 匯入 功能匯入片語不成功,可能是自己寫的片語。匯出系統自帶的編碼時,有片語有編碼有序號。

照寫也沒匯入成功。但用匯出的 再重新匯入就可以。可能序號是不能手動寫。

所以新的片語只能通過手動新增詞條來完成。

9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先從字根學起...

金山打字通2003建議先安裝,裡面有教程.

10樓:匿名使用者

和平常的五筆一樣,打字根就行

怎麼使用五筆輸入法?

11樓:仇德文剛裳

5分鐘教會五筆!!不用背口決了!(建議**,以後用的著)

原創思路總結:

只需記住下面3點:

1:知道五筆是什麼:一丨丿丶乙

(橫豎撇捺折)

2:知道這五個筆劃在鍵盤上的分佈特點:認出字根的第

一、二筆劃就定出位置

(如圖紅色筆畫示區:中行左邊5個鍵是"一"區,右邊5個鍵是"丨"區

上行左邊5個鍵是"丿"區,右邊5個鍵是"丶"區,第5個鍵在下行最右邊

下行左邊5個健是"乙"區)

(如圖藍色筆畫示位:以中間黃線為界,從中間向兩旁走,分別為「一丨丿丶乙」5個位)

3:字根的分佈原則:(發明人就是按這個思路來安置那麼多的字根的)

a:每個字根的第一筆定區,第二筆定位(70%的字根符合這個原則,所以看第一筆就知道在哪個區的5個鍵之中,看第二筆就定位在這5個鍵中的哪個了!不信?

可以將上面字根分佈圖中的所有字根按這個原則試一遍,把特殊的圈出來看看,不多吧,只有下面的25%+5%,再去掉有特殊記憶方法的,僅需記憶的只有寥寥幾個而已!)

b:有特殊記憶方法的字根(25%的字根):如"口"因為發音為"k"所以在"k"

c:只能強記的字根(僅5%):如"木丁西"在"s"

好!實戰一下:

1:「王」這個字根的第一筆是「一」,第二筆是「一」,所以「橫中橫」,在中行左邊橫區5個鍵中的從中間往外數的橫位上(第1個鍵,g鍵)

2:「土」這個字根的第一筆是「一」,第二筆是「丨」,所以「橫中豎」,在中行左邊橫區5個鍵中的從中間往外數的豎位上(第2個鍵,f鍵)

3:「大」這個字根的第一筆是「一」,第二筆是「丿」,所以「橫中撇」,在中行左邊橫區5個鍵中的從中間往外數的撇位上(第3個鍵,d鍵,而且還有發音為"d"這個特殊記憶方式)

......

符合這種原則的70%的字根就不用記它了,其餘的想些法子也很容易就記住了!

所以根本不用背那痛苦的口決,跳過它,直接進入拆字階段吧,如果一定要口中唸唸有詞,不妨將「橫中橫」「橫中豎」「橫中撇」等當作三字決來用吧!

不用背口決,只要多拆幾遍,馬上就學會了傳說中難學的五筆了!而且不用先學英文鍵!

(發明了五筆,了不起!果然是重碼最少,速度最快的輸入法!

加了背口訣這道難關,則是發明者最敗的一筆!把形象的東西抽象得如此複雜難記!唉!可惜)

現在的學習環節精簡成:5分鐘理論->練拆字->拆出字根->第一筆定區->第二筆定位->ok!(根本無需強記,一生難忘,又快又準!)

背口決學打五筆的痛苦:學理論->背口決->練拆字->拆出字根->背口決->哪句口決->對應哪個英文鍵->ok!(隨時因痛苦而中斷)

12樓:兄弟連教育北京總校

其實學五筆也不是很難,你把字根背下來之後就好辦了。是這樣使用的,鍵盤上不是有26個字母嗎!首先整個鍵盤的字母分為5個區,我們首先把漢字分為一區(橫區),在這一區集中了以橫為起筆的字根。

其中,g鍵是1區1位,簡稱為11位。f鍵是1區2位,簡稱12位。d鍵是13位,s鍵是14位,a鍵是15位。

二區(豎區),在這一區內集中了以豎為起筆的字根。類似地,h鍵是21位,j鍵是22位,k鍵是23位,l鍵是24位,m鍵是25位。 三區(撇區),在這一區集中了以撇為起筆的字根。

t鍵是31位,r鍵是32位,e鍵是33位,w鍵是34位,q鍵是35位。四區(捺區)在這一區集中了以捺為起筆的字根。從字鍵y - p依次為41位- 45位。

五區(折區)在這一區集中了以折為起筆的字根。把字鍵n - x 依次分為5個位,分別是51位 - 55位。特別通用鍵z。

對於初學者,難免會遇到一些不知如何拆分的字。這是可以利用五筆字型的幫助功能來學習:把沒有把握得字根用「z」鍵來代替。

每個字母鍵裡包括了一些字根,例如」s"鍵裡面就包括了「木、丁、西」這幾個字根,而「v」鍵裡面包括有「又、巴、馬」等一些字根。這時候你要用五筆輸入法把這個「權」字打出來,那麼你就先打「s」,再打"v」就可以了。再例如要打「杷」字,這個字的二個字根也是在「s」鍵"v」鍵裡面,這時候你就要打識別碼了。

識別碼是按這個字的最後一個筆劃來定,而且還要按字的結構來區分。比如這「杷」字,它的最後一劃是折,且這個字是左右結構。那麼就要打折區裡面的左右結構碼,也就是「n」。

區別碼結構分割槽是這樣的,把漢字分為三種結構,左右結構、上下結構、雜合結構(包括那些內外、包圍及半包圍結構)。橫區是左右結構為g鍵、上下結構為f鍵、雜合結構為d鍵。其它區也是依些類推,順序是左右是該區的第一個字母,上下是該區的第二個字母,雜合是該區和第三個字母。

不知道這樣說你是否明白,你最好是請教身邊的人。因為面對面的說更容易理解。

13樓:鍾離秀英昌嫣

----●熟記碼元表:只要是合法移植裝配的「五筆字型」

,其輸入方法都是完全相同的。學會「五筆字型」編碼的關鍵是熟記碼元表。而熟記碼元表的關鍵是多做書面的拆分編碼練習。

你甚至不摸一下電腦,也可以把「五筆字型」編碼法學得呱呱叫。如果你做了500常用字的拆分編碼(只需1天時間)25個鍵位的碼元表自然就滾瓜爛熟了。這如同你背25個人的名單很吃力,但只要跟25個人在一起交談一小時,您就能把人與名字對起來一樣。

----●指法訓練:學會全部漢字的「五筆字型」編碼,小學以上文化水平者,至多需要2天時間,但指法何時可以熟練,嚴格來講,只跟年齡有關,跟「五筆字型」無關。如你是10~20歲,一週即可熟練,如是40~60歲,三週也未必自如。

14樓:朋玉花完妝

先裝個陳橋五筆,按右邊的ctrl就是拼音,拼出來的字直接顯示該字如何用五筆打,這樣提高了興趣,多試幾個,找規律,學拆字,此時再去看五筆字根表,一週之內保證讓你成為五筆打字高手,我就是用五筆打的。學校不教這個,我用小霸王學習機一週搞定的

電腦上怎麼用五筆打字法呀?

15樓:

3、在安裝完成後出現的安裝導向介面完善功能設定後,即安裝完成。

4、同時使用快捷鍵ctrl+shift切換輸入法,將輸入法切換至五筆輸入法。

5、最終效果圖如下:

16樓:柳金生別昭

拆字1是不是成字字根和鍵名字

成字字根

連打4下

鍵名字報戶口+一筆+2筆+末筆

例西:sghg

21-4簡碼

原則:取大優先、兼顧直觀、能連不交、能散不連

取大優先

夷∶一弓人

(1155

34gxw)

平∶一?│

(1142

21guh)

兼顧直觀

自∶丿目

(3121

thd)

舟∶丿?

(3133

tei)

羊∶??

(4213

udj)

能連不交

天∶一大(不能拆作「二人」,因二者相交)

於∶一十(不能拆作「二│」,因二都相交)

能散不連

午∶?十(都不是單筆畫,應視作上下關係)

佔∶卜口(都不是單筆畫,應視作上下關係)

當一個字拆不夠4個碼元時,它的輸入編碼是:先打完碼元碼,再追加一個「末筆字型識別碼」,簡稱「識別碼」。

3識別碼

一、「識別碼」的組成:它是由「末筆」代號加「字型」代號而構成的一個附加碼。由於教不得法,以前許多人對「識別碼」望而生畏。

其實,按如下做法,你只要5分鐘定能學會:「1」型(左右型)字:碼元打完之後,補打1個末筆畫即等同於加了「識別碼」。

例:沐:氵木丶(「丶」為末筆,補1個「丶」)汀:氵丁丨(「丨」為末筆,補1個「丨」)灑:氵西一(「一」為末筆,補1個「一」)

「2」型(上下型)字:碼元打完之後,補打由2個末筆畫複合構成的「碼元」即等同於加了「識別碼」。例:

華:亻匕十(末筆為「丨」,2型,補打「」作為「識別碼」)字:宀子二(末筆為「一」,2型,補打「二」作為「識別碼」)參:

厶大彡(末筆為「丿」,2型,補打「」作為「識別碼」)

「3」型(雜合型)字:碼元打完之後,補打由3個末筆畫複合而成的「碼元」即等同於加了「識別碼」。例:

同:冂一口三(末筆為「一」,3型,補打「三」作為「識別碼」)串:口口丨(末筆為「丨」,3型,補打「」作為「識別碼」)國:

囗王丶氵(末筆為「丶」,3型,補打「氵」作為「識別碼」)至於為什麼這些「筆畫」可以起到「識別碼」的作用,你只要仔細研究一下區位號的設計與「識別碼」的定義便會恍然大悟。

二、關於「末筆」的幾項說明:(只適用於五筆字型86版)

l、關於「力、刀、九、匕」。鑑於這些碼元的筆順常常因人而異,「五筆字型」中特別規定,當它們參加「識別」時,一律以其「伸」得最長的「折」筆作為末筆。如:

男:田力(末筆為「乙」,2型)花:艹亻匕(末筆為「乙」,2型)

。帶「框框」的「國、團」與帶走之的「進、遠、延」等,因為是一個部分被另一個部分包圍,我們規定:視被包圍部分的「末筆」為「末筆」。

如:進:二刂辶(末筆「丨」3型,加「」作為「識別碼」)遠:

二兒辶巛(末筆「乙」3型,加「巛」作為「識別碼」)團:囗十丿彡(末筆「丿」3型,加「彡」作為「識別碼」)哉:十戈口三(末筆「一」3型,加「三」作為「識別碼」)

2、「我」「戔」「成」等字的「末筆」。由於因人而異,故遵從「從上到下」的原則,一律規定撇「丿」為其末筆。如:

我:丿扌乙丿(trnt,取一二三末,只取4碼)戔:戔一一丿(gggt,成碼元,先「報戶口」再取1、2、末筆)成:

廠乙乙丿(dnnt,取一二三末,只取4碼)

3、單獨點:對於「義、太、勺」等字中的「單獨點」,離碼元的距離很難確定,可遠可近,我們乾脆認為這種「單獨點」與其附近的碼元是「相連」的。既然「連」在一起,便屬於雜合型(3型)。

其中「義」的筆順,還需按上述「從上到下」的原則,認為是「先點後撇」。如:義:

丶氵(末筆為「丶」3型,「氵」即為識別碼)太:大丶氵(末筆為「丶」3型,「氵」即為識別碼)勺:勹丶氵(末筆為「丶」3型,「氵」即為識別碼)

用5筆怎麼打字,極品五筆怎麼用?(五筆的打字方法)

五筆字根助記口訣 q 金勺兒缺點無尾魚,犬旁留義兒一點夕,氏無七。w 人和八登祭頭 e 月衫乃用家衣底 r 白手看頭三兩斤 t 禾竹一撇,雙人立,反問條頭都在t。y 言文方廣在y裡。高頭一捺誰人去。u 立辛兩點六門病 i 水旁興頭小倒立 o 火業頭,四點底 p 之寶蓋摘礻 shi 補衤 yi a 工...

名字五筆怎麼打字,名五筆怎麼打字

名字五筆 qkpb 拼音 m ng zi 釋義 1.人的稱號。古人不僅有名,而且有字。舊說上古嬰兒出生三個月後由父親命名,男字二十歲舉行冠禮,並取字女子十五歲許嫁,舉行笄禮,並取字 2.事物的名稱 名五筆編碼 qkf 名五筆拆分 拼音 m ng 部首 口 筆 畫 6 一 基本釋義 人或事物的稱謂 名...

寺五筆怎麼打字,敏,五筆怎麼打字

寺字是二級簡碼,五筆簡碼 ff注 寺字五筆全碼 ffu 一 寺字的五筆字根拆分 第一碼字根是 土 按鍵 f 第二碼字根是 寸 按鍵 f 第三碼識別碼 寺字末筆為 丶 上下型。識別碼是二捺 u 二 寺字的五筆拆分 三 漢字 寺拼音 s 部首 土 筆畫 6 五行 金 四 基本釋義 寺,形聲。小篆字形,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