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建工程科目資產負債表怎麼編

2022-03-01 14:47:14 字數 5061 閱讀 7368

1樓:

「在建工程」專案,反映企業期末各項未完工程的實際支出,包括交付安裝的裝置價值、未完建築安裝工程已經耗用的材料、工資和費用支出、預付出包工程的價款等的可收回金額。

本專案應根據「在建工程」科目的期末餘額,減去「在建工程減值準備」科目期末餘額後的金額填列。

資產負債表「在建工程」專案=「在建工程」科目期末餘額-「在建工程減值準備」科目期末餘額

2樓:匿名使用者

資產負債表中"在建工程"專案,反映企業期末各項未完工程的實際支出,包括交付安裝的裝置價值,未完建築安裝工程已經耗用的材料、工資和費用支出,預付出包工程的價款,已經建築安裝完畢但尚交付使用的工程等的可收回金額。本專案應根據"在建工程"科目的期末餘額,減去"在建工程減值準備"科目期末餘額後的金額填列。

3樓:水藍桑

回答資產負債表中"在建工程"專案,反映企業期末各項未完工程的實際支出,包括交付安裝的裝置價值,未完建築安裝工程已經耗用的材料、工資和費用支出,預付出包工程的價款,已經建築安裝完畢但尚交付使用的工程等的可收回金額。本專案應根據"在建工程"科目的期末餘額,減去"在建工程減值準備"科目期末餘額後的金額填列。

提問總計都是0嗎

回答是的提問哦

更多7條

4樓:王司徒與趙司馬

「在建工程」就是企業正在建設的工程專案,包括正在安裝的裝置和正在建設的房屋建築物。完工後就轉到固定資產裡。和「在建工程」聯絡緊密的是「工程物資」,就是建房子用的鋼材、水泥、砂石等,也就是通常所說的建築材料。

下面舉例說明:

【例】某企業採用自營方式建造廠房一幢,為工程購置物資200 000元,全部用於工程建設,為工程支付的建設人員工資45 000元,為工程借款而發生的利息20 000元,工程完工驗收交付使用。編制會計分錄如下:

①購買工程物資:

借:工程物資 200 000

貸:銀行存款 200 000

②領用工程物資:

借:在建工程——廠房 200 000

貸:工程物資 200 000

③支付建設人員工資:

借:在建工程——廠房 45 000

貸:應付職工薪酬 45 000

④結轉為工程借款而發生的利息:

借:在建工程——廠房 20 000

貸:長期借款 20 000

⑤工程完工驗收,結轉工程成本:

借:固定資產——廠房 265 000

貸:在建工程——廠房 265 000

注意:如果編制資產負債表時工程還未完工,就沒有第5筆分錄,資產負債表在建工程一項的金額就是200 000+45 000+20 000=265 000(元),工程完工轉為固定資產後,在建工程一項的金額為零。這裡假定企業本年度只進行了一項工程。

5樓:吉林省萬通技工學校

在建工程科目的期末餘額減去,在建工程減值準備科目期末餘額後的淨額填列

資產負債表如何編制!

6樓:抱香蕉睡覺

資產負債表的四種編制方法

一、在日常的會計工作中,為正確編制資產負債表,人們通常採用工作底稿法:

1.根據各賬戶的期末餘額編制總分類賬戶餘額試算平衡表;

2.按照資產負債專案分類整理試算平衡表,形成工作底稿;

3.根據工作底稿填寫試算平衡表的相關專案的金額;

資產負債表中各專案的金額分為年初餘額和期末餘額兩列,「年初餘額」各專案金額,根據上年末資產負債表的「期末餘額」直接轉錄填列。

二、「期末餘額」專案的填列方法為:

1、方法一:根據總賬餘額直接填列。

資產負債表中多數專案可以根據有關賬戶的期末餘額直接填列,可以直接填制的專案有「短期借款」、「應收票據」、「長期借款」、「實收資本」、「資本公積」、「盈餘公積」等科目。

2、方法二:根據總賬科目餘額計算填列。

資產負債表中某些專案可以根據若干個總賬賬戶的期末餘額計算填列,如「貨幣資金」專案,應根據「庫存現金」、「銀行存款」、「其他貨幣資金」三個總賬科目的期末餘額的合計數填列;「存貨」專案,根據「原材料」、「庫存商品」、「生產成本」、「週轉材料」等賬戶的期末餘額計算填列。

3、方法三:根據有關科目餘額減去其備抵科目餘額後的淨額填列

(2)「固定資產」、「無形資產」、「投資性房地產」、「生產性生物資產」、「油氣資產」專案,應根據相關科目的期末餘額扣減相關的累計折舊(或攤銷、折耗)填列,已計提減值準備的,還應扣減相應的減值準備,採用公允價值計量的上述資產,根據相關科目的期末餘額填列;

4、方法四:綜合運用上述填列方法分析填列。

(1)「應收賬款」=「應收賬款」明細賬借方餘額之和+「預收賬款」明細賬借方餘額之和

(2)「預收賬款」=「應收賬款」明細賬貸方餘額之和+「預收賬款」明細賬貸方餘額之和

(3)「應付賬款」=「應付賬款」明細賬貸方餘額之和+「預付賬款」明細賬貸方餘額之和

(4)「預付賬款」=「應付賬款」明細賬借方餘額之和+「預付賬款」明細賬借方餘額之和

7樓:韜啊韜

編制方法如下:

1、根據總賬科目餘額直接填列。資產負債表大部分專案的填列都是根據有關總賬賬戶的餘額直接填列,如「應收票據」專案,根據「應收票據」總賬科目的期末餘額直接填列;「短期借款」專案,根據「短期借款」總賬科目的期末餘額直接填列。「交易性金融資產」「工程物資」「遞延所得稅資產」「短期借款」「交易性金融負債」「應付票據」「應付職工薪酬」「應繳稅費」「遞延所得稅負債」「預計負債」「實收資本」「資本公積」「盈餘公積」等,都在此項之內。

2、根據總賬科目餘額計算填列。如「貨幣資金」專案,根據「庫存現金」、「銀行存款」、「其他貨幣資金」科目的期末餘額合計數計算填列。

3、根據明細科目餘額計算填列。如「應收賬款」專案,應根據「應收賬款」、「預收賬款」兩個科目所屬的有關明細科目的期末借方餘額扣除計提的減值準備後計算填列;「應付賬款」專案,根據「應付賬款」、「預付賬款」科目所屬相關明細科目的期末貸方餘額計算填列。

4、根據總賬科目和明細科目餘額分析計算填列。如「長期借款」專案,根據「長期借款」總賬科目期末餘額,扣除「長期借款」科目所屬明細科目中反映的、將於一年內到期的長期借款部分,分析計算填列。

5、根據科目餘額減去其備抵專案後的淨額填列。如「存貨」專案,根據「存貨」科目的期末餘額,減去「存貨跌價準備」備抵科目餘額後的淨額填列;又如,「無形資產」專案,根據「無形資產」科目的期末餘額,減去「無形資產減值準備」與「累計攤銷」備抵科目餘額後的淨額填列。

8樓:

資產負債表的編制方法:1.根據總賬科目餘額直接填列。

資產負債表大部分專案的填列都是根據有關總賬賬戶的餘額直接填列,如「應收票據」專案,根據「應收票據」總賬科目的期末餘額直接填列;「短期借款」專案,根據「短期借款」總賬科目的期末餘額直接填列。「交易性金融資產」「工程物資」「遞延所得稅資產」「短期借款」「交易性金融負債」「應付票據」「應付職工薪酬」「應繳稅費」「遞延所得稅負債」「預計負債」「實收資本」「資本公積」「盈餘公積」等,都在此項之內。

2.根據總賬科目餘額計算填列。如「貨幣資金」專案,根據「庫存現金」、「銀行存款」、「其他貨幣資金」科目的期末餘額合計數計算填列。

3.根據明細科目餘額計算填列。如「應收賬款」專案,應根據「應收賬款」、「預收賬款」兩個科目所屬的有關明細科目的期末借方餘額扣除計提的減值準備後計算填列;「應付賬款」專案,根據「應付賬款」、「預付賬款」科目所屬相關明細科目的期末貸方餘額計算填列。

4.根據總賬科目和明細科目餘額分析計算填列。如「長期借款」專案,根據「長期借款」總賬科目期末餘額,扣除「長期借款」科目所屬明細科目中反映的、將於一年內到期的長期借款部分,分析計算填列。

5.根據科目餘額減去其備抵專案後的淨額填列。如「存貨」專案,根據「存貨」科目的期末餘額,減去「存貨跌價準備」備抵科目餘額後的淨額填列;又如,「無形資產」專案,根據「無形資產」科目的期末餘額,減去「無形資產減值準備」與「累計攤銷」備抵科目餘額後的淨額填列。

資產負債表的「年初數」欄內各項數字,根據上年末資產負債表「期末數」欄內各項數字填列,「期末數」欄內各項數字根據會計期末各總賬賬戶及所屬明細賬戶的餘額填列。如果當年度資產負債表規定的各個專案的名稱和內容同上年度不相一致,則按編報當年的口徑對上年年末資產負債表各專案的名稱和數字進行調整,填入本表「年初數」欄內。

注意事項:

資產負債表的編制格式有賬戶式、報告式和財務狀況式三種。其中,賬戶式資產負債表分為左右兩方,左方列示資產專案,右方列示負債及所有者權益專案,左右兩方的合計數保持平衡。這種格式的資產負債表應用最廣,企業會計制度規定,要求採用的就是這種格式的資產負債表。

不論是何種格式的資產負債表,在編制時,首先需要把所有專案按一定的標準進行分類,並以適當的順序加以排列。世界上大多數國家所採用的就是按流動性排序的資產負債表。它首先把所有專案分為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三個部分,並按專案的流動性程度來決定其排列順序。

資產專案按其流動性排列,流動性大的排在前,流動性小的排在後;負債專案按其到期日的遠近排列,到期日近的排在前,到期日遠的排在後;所用者權益專案按其永久程度高低排列,永久程度高的排在前,永久程度低的排在後。

9樓:匿名使用者

資產負債表根據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或股東權益,下同)之間的勾稽關係,按照一定的分類標準和順序,把企業一定日期的資產、負債和所有者權益各專案予以適當排列。它反映的是企業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的總體規模和結構,即:資產有多少;資產中,流動資產、固定資產各有多少;流動資產中,貨幣資金有多少,應收賬款有多少,存貨有多少等等。

所有者權益有多少;所有者權益中,實收資本(或股本,下同)有多少,資本公積有多少,盈餘公積有多少,未分配利潤有多少等等。

在資產負債表中,企業通常按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分類分項反映。也就是說,資產按流動性大小進行列示,具體分為流動資產、長期投資、固定資產、無形資產及其他資產;負債也按流動性大小進行列示,具體分為流動負債、長期負債等;所有者權益則按實收資本、資本公積、盈餘公積、未分配利潤等專案分項列示。

銀行、保險公司和非銀行金融機構由於在經營內容上不同於一般的工商企業,導致其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的構成專案也不同於一般的工商企業,具有特殊性。但是,在資產負債表上列示時,對於資產而言,通常也按流動性大小進行列示,具體分為流動資產、長期投資、固定資產、無形資產及其他資產;對於負債而言,也按流動性大小列示,具體分為流動負債、長期負債等;對於所有者權益而言,也是按實收資本、資本公積、盈餘公積、未分配利潤等專案分項列示。

資產負債表中資產總額如何計算,資產負債表中資產總額如何計算?

資產總額指企業擁有或控制的全部資產。包括流動資產 長期投資 固定資產 無形及遞延資產 其他長期資產等,即為企業資產負債表的資產總計項。企業資產負債表的資產總額等於流動資產 長期投資 固定資產 無形及遞延資產 其他長期資產 把所有資產負債表中左邊的資產專案加起來的總合計就是資產負債表中資產總額。這樣列...

資產負債表的分析方法,如何分析資產負債表

資產負債表水平分析 一 資產負債表水平分析表的編制 將分析期的資產負債表各專案數值與基期 上年或計劃 預算 數進行比較,計算出變動額 變動率以及該專案對資產總額 負債總額和所有者權益總額的影響程度。二 資產負債表變動情況的分析評價 一 從投資或資產角度進行分析評價 1 分析總資產規模的變動狀況以及各...

資產負債表賬戶包括哪幾類賬戶,資產負債表賬戶包括哪幾類賬戶

包括資產類,負債類,所有者權益類 資產負債表 顧名思義 有資產類賬戶 負責類賬戶 還有個所有者權益類賬戶 進一步細分 比如資產分為流動資產和非流動資產 負債分流動負債和非流動負債 權益分為投入權益和經營權益 成本類賬戶你沒說清楚是生產成本還是營業成本 如果是生產類成本的話 在流動資產中的 存貨 中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