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負債表預算的編制,編制預算資產負債表的詳細方法是什麼?

2022-11-09 02:30:14 字數 5284 閱讀 9037

1樓:梵天又厹

是啊。不是你的朋友不給我們打**來

2樓:會計學堂

一、編制資產負債表的方法:

(一)資產負債表的平衡公式: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

(二)資產負債表是根據總賬賬戶期末餘額分析填列的。

(三)根據有關二級賬戶或明細賬戶的期末餘額直接填列。

1、資產類專案有:待處理流動資產淨損失和待處理固定資產淨損失,分別根據「待處理財產損溢」賬戶所屬「待處理流動資產損溢」和「待處理固定資產損溢」二級賬戶的期末借方餘額填列,如為貸方餘額應以負數填列。

2、負債類專案有:公益金,根據「盈餘公積」賬戶所屬「公益金」(或 「法定公益金」)二級賬戶的期末貸方餘額填列。

(四)根據同類的幾個總賬賬戶的期末餘額合併或抵減填列。

1、資產類的貨幣資金專案,根據「現金」、「銀行存款」、「其他貨幣資金」等賬戶的期末餘額合併填列。

2、資產類的存貨專案,根據「材料採購」(或「在途材料」)、「原材料」、「包裝物」、「低值易耗品」、「材料成本差異」、「委託加工材料」、 「自制半成品」、「產成品」、「分期收款發出商品」、「生產成本」等賬戶的期末餘額合併填列(「材料成本差異」賬戶如出現貸方餘額應予抵減)。

3、資產類的固定資產淨值專案,根據「固定資產」賬戶借方餘額減去「累計折舊」賬戶貸方餘額後的淨額填列。

4、所有者權益類的未分配利潤專案,在月(季)報中,根據「本年利潤」賬戶期末餘額和「利潤分配」賬戶期末餘額合併或相減後的數額填列(如果採用表結法,則實現淨利潤額應根據損益類賬戶的期末餘額計算確定);在年報中,則可根據「利潤分配」賬戶的年末餘額直接填列,如為未彌補虧損,應以負數填列。

(五)根據總賬賬戶或明細賬戶的期末餘額分析計算填列

1、資產類待攤費用專案和負債類預提費用專案,一般分別根據「待攤費用」賬戶期末借方餘額和「預提費用」賬戶期末貸方餘額填列。但 「預提費用」賬戶如有借方餘額,應並人待攤費用專案。

2、資產類的應收賬款專案和負債類的預收賬款專案,分別根據「應收賬款」賬戶所屬有關明細賬戶的借方餘額合計和「預收賬款」賬戶所屬有關明細賬戶的貸方餘額合計填列。如前者有貸方餘額或後者有借方餘額,則應分別並人預收賬款專案或應收賬款專案。應收賬款專案填列後,減去壞賬準備的差額,可據以填列應收賬款淨額專案。

3、資產類預付賬款專案和負債類應付賬款專案,分別根據「預付賬款」賬戶所屬有關明細賬戶的借方餘額合計和「應付賬款」賬戶所屬有關明細賬戶的貸方餘額合計填列。如前者有貸方餘額或後者有借方餘額,則應分別併入應付賬款專案或預付賬款專案。

4、資產類的「一年內到期的長期債券投資」專案和長期投資專案,前者根據「長期投資——債券投資」賬戶所屬明細賬戶期末餘額中存續期已不足一年的部分計算填列;後者根據「長期投資」賬戶期末餘額減去前者的差額填列。

5、負債類的「一年內到期的長期負債」專案和長期借款、應付債券、長期應付款、其他長期負債等專案,前者根據「長期借款」等各個長期負債賬戶所屬明細賬戶期末餘額中償還期已不足一年的部分計算填列;後者(長期借款等專案)根據「長期借款」等各賬戶期末餘額減去將於一年內到期償還的各該項負債的差額填列。

二、損益表的編制方法

(一)損益表主要反映以下幾方面的內容:

(1)構成主營業務利潤的各項要素。從主營業務收入出發,減去主營業務成本和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後得出主營業務利潤。

(2)構成營業利潤的各項要素。在主營業務利潤的基礎上,加上其他業務利潤,減去營業費用、管理費用、財務費用後得出。

(3)構成利潤總額的各項要素。在營業利潤的基礎上,加上投資收益(虧損以「-」表示)、補貼收入、營業外收入,減去營業外支出後得出。

(4)構成淨利潤的各項要素。在利潤總額的基礎上,減去所得稅費用後得出。

(二)損益表的編制方法

1、「本月數」欄內各項數字,根據以下方法填列:

(1)「主營業務收入」專案,反映企業經營主要業務所取得的收入總額。本專案應根據「主營業務收入」科目的發生額分析填列。

(2)「主營業務成本」專案,反映企業經營主要業務發生的實際成本。本專案應根據「主營業務成本」科目的發生額分析填列。

(3)「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專案,反映企業經營主要業務應負擔的營業稅、消費稅、城市維護建設稅、資源稅、土地增值稅和教育費附加等。本專案應根據「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科目的發生額分析填列。

(4)「其他業務利潤」專案,反映企業除主營業務以外取得的收入,減去所發生的相關成本、費用,以及相關稅金及附加等支出後的淨額。本專案應根據「其他業務收入」、「其他業務支出」科目的發生額分析填列。

(5)「營業費用」專案,反映企業在銷售商品和商品流通企業在購入商品等過程中發生的費用。本專案應根據「營業費用」科目的發生額分析填列。

(6)「管理費用」專案,反映企業發生的管理費用。本專案應根據「管理費用」科目的發生額分析填列。

(7)「財務費用」專案,反映企業發生的財務費用。本專案應根據「財務費用」科目的發生額分析填列。

(8)「投資收益」專案,反映企業以各種方式對外投資所取得的收益。本專案應根據「投資收益」科目的發生額分析填列;如為投資損失,以「-」號填列。

(9)「補貼收入」專案,反映企業取得的各種補貼收入以及退回的增值稅等。本專案應根據「補貼收入」科目的發生額分析填列。

(10)「營業外收入」專案和「營業外支出」專案,反映企業發生的與其生產經營無直接關係的各項收入和支出。這兩個專案應分別根據「營業外收入」科目和「營業外支出」科目的發生額分析填列。

(11)「利潤總額」專案,反映企業實現的利潤總額。如為虧損總額,以「-」號填列。

(12)「所得稅」專案,反映企業按規定從本期損益中減去的所得稅。本專案應根據「所得稅」科目的發生額分析填列。

(13)「淨利潤」專案,反映企業實現的淨利潤。如為淨虧損,以「-」號填列。

2、「本年累計數」欄反映各專案自年初起至報告期末止的累計實際發生數。

3樓:喜歡你的倔強瞞

資產負債表一般有表首、正表兩部分。其中,表首概括地說明報表名稱、編制單位、編制日期、報表編號、貨幣名稱、計量單位等。正表是資產負債表的主體,列示了用以說明企業財務狀況的各個專案。

資產負債表正表的格式一般有兩種:報告式資產負債表和賬戶式資產負債表。報告式資產負債表是上下結構,上半部列示資產,下半部列示負債和所有者權益。

具體排列形式又有兩種:一是按"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的原理排列;二是按"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的原理排列。賬戶式資產負債表是左右結構,左邊列示資產,右邊列示負債和所有者權益。

不管採取什麼格式,資產各專案的合計等於負債和所有者權益各專案的合計這一等式不變。

1.企業的資產負債表採用賬戶式結構

賬戶式資產負債表分左右兩方,左方為資產專案,大體按資產的流動性大小排列,流動性大的資產如"貨幣資金"、"交易性金融資產"等排在前面,流動性小的資產如"長期股權投資"、"固定資產"等排在後面。右方為負債及所有者權益專案,一般按要求清償時間的先後順序排列,"短期借款"、"應付票據"、"應付賬款"等需要在一年以內或者長於一年的一個正常營業週期內償還的流動負債排在前面,"長期借款"等在一年以上才需償還的非流動負債排在中間,在企業清算之前不需要償還的所有者權益專案排在後面。

2.賬戶式資產負債表中的資產各專案的合計等於負債和所有者權益各專案的合計,即資產負債表左方和右方平衡

通過賬戶式資產負債表,可以反映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之間的內在關係,即"資產=負債十所有者權益"。

編制預算資產負債表的詳細方法是什麼?

4樓:諾諾百科

編制資產負債表的方法:

(一)資產負債表的平衡公式: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二)資產負債表是根據總賬賬戶期末餘額分析填列的。

(三)根據有關二級賬戶或明細賬戶的期末餘額直接填列。

預計資產負債表(它的編制需要以計劃期開始日的資產負債表為基礎,結合計劃期間各項業務預算、專門決策預算、現金預算和預算利潤表進行編制)

作用:

預計資產負債表可以為企業管理當局提供會計期末企業預期財務狀況的資訊,它有助於管理當局**未來期間的經營狀況,並採取適當的改進措施。

預計利潤表是以貨幣為單位,全面綜合地表現預算期內經營成果的利潤計劃。該表既可以按季編制,也可以按年編制。是全面預算的綜合體現。

它是利用本期期初資產負債表,根據銷售、生產、資本等預算的有關資料加以調整編制的。

5樓:匿名使用者

1、銷售預算(**銷售量跟單價確定預計銷售收入)

2、生產預算(預算期各種產品的預計銷售量及存貨期初期末資料)

預計生產量=預計銷售量+預計期末結存量-預計期初結存量

3、材料採購預算(根據預計產品的生產量和材料單位耗用量,確定生產需要耗用量,再根據材料的期初期末結存情況,確定材料採購量,最後根據採購材料的付款,確定現金支出情況)

某種材料採購量=某種材料耗用量+該種材料期末結存量-該種材料期初結存量

4、直接人工預算

預計產品生產直接人工工時總數=單位產品定額工時*該產品預計生產量

某種產品直接人工總成本=單位工時工資率*該種產品直接人工工時總數

5、製造費用預算

某專案變動製造費用分配率=該專案變動製造費用預算總額/業務量預算總數

6、單位生產成本預算

單位產品預計生產成本=單位產品直接材料成本+單位產品直接人工成本+單位產品製造費用

期末結存產品成本=期初結存產品成本+本期產品生產成本-本期銷售產品成本

7、銷售及管理費用預算

8、專門決策預算

9、現金預算

現金收入-現金支出+現金籌措(現金不足時)=期末現金餘額

現金收入-現金支出-現金投放(現金多餘時)=期末現金餘額

10、預計利潤表

11、預計資產負債表(它的編制需要以計劃期開始日的資產負債表為基礎,結合計劃期間各項業務預算、專門決策預算、現金預算和預算利潤表進行編制)

年度預算的資產負債表如何編制?需要詳細一點的說明。 10

6樓:abc網海拾貝

①區分敏感專案與非敏感專案(針對資產負債表專案) 所謂敏感專案是指直接隨銷售額變動的資產、負債專案,例如現金、存貨、應付帳款、應付費用等專案。所謂非敏感專案是指不隨銷售額變動的資產、負債專案,如固定資產、對外投資、短期借款、長期負債、實收資本、留存收益等專案。 ②計算敏感專案的銷售百分比=基期敏感專案/基期銷售收入 .

基期即去年年末資產負債表。例如:計算貨幣資金銷售百分比:

去年年末貨幣資金為15萬,年銷售收入為3000萬,則貨幣資金的銷售百分比為:15/3000=0.5%,其餘資債表科目依此類推。

③計算預計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 預計資產:非敏感資產--不變 敏感資產=預計銷售收入×敏感資產銷售百分比 預計負債:非敏感負債--不變 敏感負債=預計銷售收入×敏感負債銷售百分比 預計所有者權益:

實收資本--不變 留存收益=基期數+增加留存收益 ④預算需從外部追加資金=預計資產-預計負債-預計所有者權益

怎麼根據資產負債表編制利潤表

資產負債表的資料 與利潤表的資料 不同,不可能根據資產負債表編制出利潤表。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一 財務報表應根據稽核無誤的會計賬簿記錄和其他有關資料編制。資產負債表是反映某一特定日期企業財務狀況的報表,屬靜態報表,應根據總賬及有關明細賬期末餘額直接或計算分析填列。利潤表是反映企業某一會計期間經...

資產負債表的分析方法,如何分析資產負債表

資產負債表水平分析 一 資產負債表水平分析表的編制 將分析期的資產負債表各專案數值與基期 上年或計劃 預算 數進行比較,計算出變動額 變動率以及該專案對資產總額 負債總額和所有者權益總額的影響程度。二 資產負債表變動情況的分析評價 一 從投資或資產角度進行分析評價 1 分析總資產規模的變動狀況以及各...

資產負債表中資產總額如何計算,資產負債表中資產總額如何計算?

資產總額指企業擁有或控制的全部資產。包括流動資產 長期投資 固定資產 無形及遞延資產 其他長期資產等,即為企業資產負債表的資產總計項。企業資產負債表的資產總額等於流動資產 長期投資 固定資產 無形及遞延資產 其他長期資產 把所有資產負債表中左邊的資產專案加起來的總合計就是資產負債表中資產總額。這樣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