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見之歡是成語來的嗎,「乍見之歡」是什麼意思?

2022-03-04 18:39:39 字數 3222 閱讀 7620

1樓:q魂鬥羅

「乍見之歡」是成語,「乍()()()」的成語只有4個:

1、乍雨乍晴

zhà yǔ zhà qíng

【解釋】乍:忽然。指忽兒下雨,忽兒天晴。比喻人心情不定,變化多端,也比喻時局變化莫測

【出處】宋·歐陽修《浣溪沙》:「乍雨乍晴花自落,閒愁閒悶晝偏長,為誰消瘦損容光。」

2、乍同乍異

zhà tóng zhà yì

【解釋】乍:忽然;同:一樣;異:不同。一會同意,一會不同意,形容言語或態度變化太快

【出處】《鬼谷子·飛坩》:「其說辭也,乍同乍異。」

3、乍暖還寒

zhà nuǎn hái hán

【解釋】形容冬末春初氣侯忽冷忽熱,冷熱不定。

【出處】宋·李清照《聲聲慢》詞:「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宋 ·劉清夫《玉樓春》詞:「柳梢綠小眉如印。乍暖還寒猶未定。」

4、乍毛變色

zhà máo biàn sè

【解釋】形容因驚恐而毛髮豎立,面色失常。

「乍見之歡」是什麼意思?

2樓:金果

剛見面(認識)時的快樂

出自:陳繼儒《小窗幽記》,《小窗幽記》是明代陳繼儒(一說陸紹珩)創作的小品文集,刊行於天啟四年(2023年)。原文節選:

「使人有面前之譽,不若使人無背後之毀;使人有乍交之歡,不若使人無久處之厭。」

意思是:要他人當面讚譽自己,倒不如要他人不要在背後毀謗自己。令對方對自己產生初交的歡喜,倒不如相交久了而不會令對方產生厭惡感。

人多是虛偽客套的,要讓他人當面讚美自己並不困難,而要他人背後不批評自己,卻不是容易的事。面前之譽並不表示自己做人成功,背後之譽才算成功。

背後之譽遠不算完美,背後無毀更為難得。人初相識總是充滿著一份好奇感和新鮮感,人在初見面時不會把自己的缺點暴露出來,見到的往往只是好的一面,因此,第一印象遠較平日來得完美。

但是,日久見人性,一旦新鮮感消失,最初的親切感也會因為缺點的增加和距離的拉長而改變。最初的親近和歡欣經常只是幻像,必然會遭到破滅。

交往長久後的親切才是真正的親切,因為那時整個缺點都已被瞭解和接受,而能以完整的人格交往,此時的歡喜才是真正的歡喜。

「使人有乍交之歡,不若使人無久處之厭。」一方面要我們不要在初見時掩藏自己,只以好面目與人交往,這樣才不會有日後感到不實的厭惡感。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明代萬曆以降,政治日益腐敗,社會弊病叢生,各種矛盾愈加尖銳,朱明王朝猶如一座顯赫的百年華屋,雖然表面上花團錦簇,但實際上已千瘡百孔,頹勢已成。

另一方面,新的資本主義經濟關係開始在社會萌芽,正孕育出一股朦朧要求個性解放的思想潮流;同時,以陽明心學為標幟的新思潮日漸漫延,被定為一尊的程朱理學受到了種種挑戰。

傳統的思想、倫理、道德、價值、情操乃至生活習慣被重新審視和詮釋,社會的知識、思想與信仰層面呈現出一種多元的和開放的態勢。

在文學領域,那種形式自由、內容多樣、篇幅簡短的小品文創作和出版都空前活躍,形成了一種萬卉爭豔、繁花似錦的局面。《小窗幽記》就是這種態勢下的產物。

明朝滅亡,陳繼儒歸隱後,依然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特別是有關地方旱潦轉輸等事,其往往慷慨上書官府,洋洋千言,委曲條辨,當事者常常為之動容,最後按其意願付諸實施。

陳繼儒也由此被冠以「山中宰相」之名。陳繼儒作為一代山人之首,其仕隱生活及心態頗具典型意義。他曾經和陶淵明一樣,在破殘的家園裡喝過悶酒,欣賞過蒼涼的秋景。

秋景雖然多了一股蒼涼,多了一點野性,但他看到了滿地金黃。這種金黃是他用自己的艱辛、苦難創作出來的精神財富與文化成果,《小窗幽記》就是他的文化成果之一。

陳繼儒想到自己總是從書房中的窗戶內窺到外面的風光景色,院中的落英繽紛,可以藉著這小小的一扇窗看清一些人世糾紛,因此將此書取名為《小窗幽記》。

《小窗幽記》經典名言:

1、倚高才而玩世,背後須防射影之蟲;飾厚貌以欺人,面前恐有照膽之鏡。

渴求真情,想做真人,活出真正的自我,但又無奈與世態炎涼;欺世媚俗,逢場作戲,與世俗同流合汙、隨波逐流卻又不是自己心甘情願的。做人真的好難呀!

2、怪小人之顛倒豪傑,不知慣顛倒方為小人;惜吾輩之受世折磨,不知唯折磨乃見吾輩。

不要怪小人顛倒是非黑白,正是因為他們習慣了顛倒是非才成為小人;不要感嘆我們經受的磨難,正是因為歷經磨難,英雄本色才更為彰顯。

3、花繁柳密處撥得開,才是手段;風狂雨急時立得定,方見腳跟。

歷經滄桑,方顯英雄本色。在亂花漸欲迷人眼處能看得透、識得破,才是火眼金睛,才是真明白;在烏雲密佈、排山倒海時,力挽狂瀾於既倒,泰山崩於前時而不驚,這才是真英雄、真豪傑。

4、淡泊之守,須從濃豔場中試來;鎮定之操,還向紛紜境上勘過。

經歷過世俗名聞利養考驗的淡泊操守才是真正的操守;經歷過世事紛擾、大風大浪的鎮定,才是真正的鎮定。否則,只在平時談操守,裝鎮定,那都是紙上談兵,經不起實踐的考驗。

3樓:

「乍見之歡」意思是:剛見面(認識)時的快樂

——出自陳繼儒《小窗幽記》「使人有面前之譽,不若使人無背後之毀;使人有乍交之歡,不若使人無久處之厭。」

意思是:要他人當面讚譽自己,倒不如要他人不要在背後毀謗自己。令對方對自己產生初交的歡喜,倒不如相交久了而不會令對方產生厭惡感。

人多是虛偽客套的,要讓他人當面讚美自己並不困難,而要他人背後不批評自己,卻不是容易的事。面前之譽並不表示自己做人成功,背後之譽才算成功。背後之譽遠不算完美,背後無毀更為難得。

人初相識總是充滿著一份好奇感和新鮮感,人在初見面時不會把自己的缺點暴露出來,見到的往往只是好的一面,因此,第一印象遠較平日來得完美。但是,日久見人性,一旦新鮮感消失,最初的親切感也會因為缺點的增加和距離的拉長而改變。

最初的親近和歡欣經常只是幻像,必然會遭到破滅。交往長久後的親切才是真正的親切,因為那時整個缺點都已被瞭解和接受,而能以完整的人格交往,此時的歡喜才是真正的歡喜。「使人有乍交之歡,不若使人無久處之厭。

」一方面要我們不要在初見時掩藏自己,只以好面目與人交往,這樣才不會有日後感到不實的厭惡感。

女孩說喜歡是乍見之歡什麼意思

4樓:

剛見面很開心,但是就一會兒的事兒,一會兒就會感到厭煩。

5樓:黑子的丶逆襲

就是說,你喜歡她,只是被她驚豔了,卻並不是真真的瞭解她才喜歡她。 其實有後半句,乍見之歡不如久處不厭。意思是對你一見鍾情,第一眼就仰慕你的人比不上知道你缺點卻還能久伴身邊人,她應該是想說,你喜歡她只是暫時的,你並不瞭解她,等時間久了你瞭解她了也許就不喜歡她了。

乍見之歡 久處不厭的意思是什麼?

一見鍾情比不上長久相處但是還能夠相互喜歡,不覺得厭倦。可是長久相處的寧靜安穩卻又比不上第一次見面時的怦然心動。一見鍾情註定不能長久,可長久相處又容易平淡乏味,所以長久相處以後還能像剛剛相見時那樣才是最美滿的愛情。出自 菜根譚 原文 使人有面前之譽,不若使其無背後之毀 使人有乍交之歡,不若使其無久處之...

喜歡是乍見之歡,愛是久處不厭,是什麼意思

喜歡是突然相見是的驚喜 歡愉,愛是長久的相處久了也厭煩。喜歡是乍見之歡,愛是久處不厭。什麼意思 喜歡是乍見之歡,愛是久處不厭,這句話的意思是 喜歡只是一時的衝動,是因為看到了對方的好,而隨著不斷的相互瞭解,因為對方許多之前未曾注意到的缺點在相處中肯定會不斷暴露,這時,只有愛才會讓你懂得相互包容。喜歡...

喜歡是乍見之歡,愛是久處不厭是什麼意思

一 喜歡只是一時的衝動,是因為看到了對方的好,而隨著不斷的相互瞭解,因為對方許多之前未曾注意到的缺點在相處中肯定會不斷暴露,這時,只有愛才會讓你懂得相互包容。所以有一句話很有意思 因為不瞭解而結婚,因為了解而分手。許多時候,我們遇到離異的男女,他們相互指責,往往會說一句話 我看透你了。二 喜歡是輕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