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見之歡 久處不厭的意思是什麼?

2023-01-31 23:30:11 字數 1142 閱讀 7940

1樓:鹿泉的美食記

一見鍾情比不上長久相處但是還能夠相互喜歡,不覺得厭倦。可是長久相處的寧靜安穩卻又比不上第一次見面時的怦然心動。

一見鍾情註定不能長久,可長久相處又容易平淡乏味,所以長久相處以後還能像剛剛相見時那樣才是最美滿的愛情。

出自《菜根譚》。

原文:使人有面前之譽,不若使其無背後之毀;使人有乍交之歡,不若使其無久處之厭。

譯文:與其在人面前誇獎別人,不如不在背後說他人壞話。與人交往讓人突然喜歡你不如相處久了讓人不討厭你更是處人交往之道。

2樓:我愛學習

突然間相見的歡喜不如長久相處的不厭煩。

乍見之歡不如久處不厭,久處不厭莫若相見如初意思是:突然間相見的歡喜不如長久相處的不厭煩,長久相處的不厭煩不如初次相見時那般驚豔。

出處:出自《小窗幽記》,明朝作家陳繼儒的作品,成書於十七世紀。

《小窗幽記》

全書始於醒,終於倩,雖混跡塵中,卻高視物外;在對淋漓世風的批判中,透露出哲人式的冷雋,其格言玲瓏剔透,短小精美,促人警省,益人心智。它自問世以來,不脛而走,一再為讀者所關注,其蘊藏的文化魅力,正越來越為廣大讀者所認識。

3樓:桐兒3xh戉

大概意思就是初次見面時給人留下的好感,在多交往的過程中並不會讓人討厭。出自於蘇軾的《定風波·南海歸贈王定國侍人寓娘》

常恨世人新意少,愛說南朝狂客。把破帽年拈出,說西風、吹到東坡下。

卻笑東坡無意趣,愛說南朝狂客。用東坡的詩句來說,就是「卻笑東坡無意趣,愛說南朝狂客」。這首詞是蘇軾於宋神宗元豐五年在貶謫黃州時寫的。

喜歡是乍見之歡,愛是久處不厭,是什麼意思

喜歡是突然相見是的驚喜 歡愉,愛是長久的相處久了也厭煩。喜歡是乍見之歡,愛是久處不厭。什麼意思 喜歡是乍見之歡,愛是久處不厭,這句話的意思是 喜歡只是一時的衝動,是因為看到了對方的好,而隨著不斷的相互瞭解,因為對方許多之前未曾注意到的缺點在相處中肯定會不斷暴露,這時,只有愛才會讓你懂得相互包容。喜歡...

喜歡是乍見之歡,愛是久處不厭是什麼意思

一 喜歡只是一時的衝動,是因為看到了對方的好,而隨著不斷的相互瞭解,因為對方許多之前未曾注意到的缺點在相處中肯定會不斷暴露,這時,只有愛才會讓你懂得相互包容。所以有一句話很有意思 因為不瞭解而結婚,因為了解而分手。許多時候,我們遇到離異的男女,他們相互指責,往往會說一句話 我看透你了。二 喜歡是輕佻...

女朋友發乍見之歡不如久處不厭的說說是什麼意思

一見鍾情不如日久生情。可能是覺得這句有文采 曾經擁有不如天長地久 喜歡的一女孩發朋友圈說 乍見之歡不如久處不厭。什麼意思 第一次見面就喜歡不如長時間相處下去都不討厭 沒有一輩子的浪漫和甜蜜,真正能長伴你身邊的,只是慢慢老去的熟悉。情濃時說的一切都不可信,情淡時的每一天才是真。陪在身邊才算擁有,愛到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