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頭宿鷺聯拳靜,船尾跳魚撥剌鳴譯文

2022-03-07 09:15:32 字數 1206 閱讀 7751

1樓:阿斯哈根

棲息在沙灘的白鷺靜靜地蜷身而睡,唯有船尾魚兒跳出水面時偶爾發出響聲。

杜甫的《漫成一首》最後兩句賞析 5

2樓:只是過客

江月去人只數尺, 風燈照夜欲三更。

沙頭宿鷺聯拳靜, 船尾跳魚撥剌鳴。

江月去人只樹尺風燈照夜欲三更什麼意思

3樓:樂為人師

「江月去人只數尺,風燈照夜欲三更。」意思是(水中的月影離我只有數尺之遠,風燈照著夜空,馬上就要到三更天了。)

原詩:《漫成一首》

唐 杜甫

江月去人只數尺,風燈照夜欲三更。

沙頭宿鷺聯拳靜,船尾跳魚撥剌鳴。

【譯文】

水中的月影離我只有數尺之遠,風燈照著夜空,馬上就要到三更天了。棲息在沙灘的白鷺靜靜地蜷身而睡,唯有船尾魚兒跳出水面時偶爾發出響聲。

4樓:匿名使用者

杜甫的《漫成一首》

沙頭宿鷺聯拳靜,船尾跳魚撥剌鳴。

江上月光皎潔,彷彿離人只有數尺;船上的燈籠隨著江風飄來蕩去,發出朦朧而柔和的光,馬上就要三更了。

「江清月近人」,它同時寫出江水之清明。江中月影近人,畫出了「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的江間月夜美景,境界是寧靜而安謐的。第二句寫舟中檣竿上掛著照夜的燈,在月下燈光顯得沖淡而柔和。

5樓:戀戀喀納斯

「江月去人只數尺」是說月影靠船很近,江水清則月近人,因此它同時也寫出江水的清明,勾勒出江間月夜美景。「風燈照夜欲三更」是說船上掛著照夜的燈,在月下顯得沖淡而柔和。說明此時江面無風,所以江水才那樣寧靜,月影那樣清晰。

杜甫的《漫成一首》中寫道:「江月去人只數尺,風燈照夜欲三更。沙頭宿鷺聯拳靜,船尾跳魚撥刺鳴。」擴寫

6樓:轄許嵩

一輪明月倒掛江中,宛如一隻銀盤(月形),銀白色的光芒如流水一般,靜靜地瀉在江面上(月色)。時而,微風輕拂江水,泛起漣漪絲絲,清波和著銀光悠悠飄散,又緩緩聚攏(月光)。那銀盤飄忽,好似一朵不勝涼風嬌羞的睡蓮,盈盈一水間,即便在眼前,也只能欣賞,不能把玩(月神)。

解答此題,可運用拆分組合法。注意(1)要描寫,(2)要描繪意境,(3)要從形、色、光、神四方面描寫,(4)要生動有文采。我們可按題幹要求,將「月」拆分為月形、月光、月神分別描述,然後改造組合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