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國家有沒有「遠親不如近鄰」的觀念

2022-03-07 09:15:32 字數 5587 閱讀 1494

1樓:匿名使用者

西方國家也有遠親不如近鄰的觀念,只不過沒有我們中國這麼強烈就是了。地域上的靠近,自然會交往增多,拉近彼此。這是不可改變的規律。

2樓:在豫園踏青的山谷風

我覺得西方國家和中國的文化傳統不同。他們應該沒有遠親不如近鄰的觀念。

3樓:彌茂

人和人的感情都是一樣的,不管西方還是東方遠親不如近鄰,這種觀念都是有的,鄰居在危難的時刻是可以幫助你的。

4樓:匿名使用者

西方國家也應該有遠親不如近鄰的觀念,因為這是在日常的事情中經常遇到的

5樓:平常心

遠親不如近鄰,是人情味兒的體現,這是任何一個國家都會存在的

6樓:孝果遠紅外理療貼總代

我想西方國家也有這句話的吧,只是他們的表達方式有可能和我們不一樣,人都是講感情的。

7樓:永無止境的

只要仔細想想,都會有這樣感覺的,遠親不如近鄰,親是親,但是關鍵時候,鄰居還是給自己的幫助很大的

8樓:騎著蝸牛當房車

這種事情還真不好說,每個地方的相處之道不一樣,生活方面什麼人交往這些方面都會不一樣的。生活習性什麼了都不一樣。他們那邊應該不會有這樣的說法吧,觀念吧。

9樓:水果莢心糖

其實西方國家也有遠親不如近鄰的觀念,所以他們也會和各國建交。

10樓:來自鴛鴦溪嬌嫩豐盈的鄧艾

他們也有這個觀念,她們普遍珍惜當下,所以對待鄰居很好的。

11樓:小叮噹答題

我覺得西方國家也會有這樣的觀念呢,畢竟鄰居之間也會經常來往的。

12樓:張哥聊情感

當國家當然有遠親,不如近鄰的關鍵,只不過他們的觀念和我們不同,他們的觀念是同盟的關係觀念

13樓:風行天下

這個可以有,這個觀念是一樣的,是鄰居多會伸出援手的,祝你健康快樂好運連連

14樓:跟你說說星星的事

也有的,他們的親戚來往其實並不頻繁的,都是子女結婚了就自己住,有娃了也是自己帶,並不麻煩父母的。反而鄰居之間經常會聚會下,感情可能會更好。

15樓:

西方國家沒有這個觀念,東方與西方的文化差距比較大。所以理念差距比較大。與國情

有著密切的關係。

16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感覺不一定會有。畢竟他們有些住的地方相隔有點遠,找鄰居跟找親人可能也沒什麼分別。當然,如果住的比較近的,感覺會有這樣類似的想法吧

17樓:杭曜文

有一點這樣的觀念吧,他們對身邊的人都特別友好。

18樓:添宇好個秋

應該也有的吧,看絕望主婦就知道了

在西方國家的人,隔壁的鄰居會不會比親戚還要親?

19樓:xuan莫失莫忘

這種都是不一定的。哪個國家的人都是一樣。合得來就是比親人還親。 合不來可是像仇人呢。

20樓:山海孟姜

你不要說東方西方,不論在哪兒都是一樣的,隔壁鄰居比親戚還親也很正常啊,有許多個別的,最後成了情,女兒嫁給男孩兒這都是很正常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在西方國家的人鄰居應該比親戚還要輕一些,西方國家的親戚走動的比較少,還是和隔壁的鄰居關係比較不錯的。

22樓:彌茂

這跟西方國家沒有關係,中國也是有一句老話的,遠親不如近鄰,只要你們相處的好,鄰居確實比親戚還要親。

23樓:姜德金

我感覺呀應該會,遠親不易近鄰嘛,近鄰不宜對門,互相使勁的有個照顧的,只有長期走動,是會員很親的

24樓:街頭美女錄

不可能的,親戚畢竟是親戚,有血緣關係的。當然和鄰居親,那只是親近關係。

但是在現實中我們確實會有這樣的感覺,就是如果再近的親戚不經常走動的話,也會疏遠,反而經常聯絡的朋友,關係會近一些。

25樓:匿名使用者

有時候是這樣的,無論是在電影裡還是電視劇裡,那些外國人的鄰居都非常的浩克也非常的友善相互幫忙,很正常,就跟曾經我們自己在農村的時候一樣。

26樓:孫樹帥

不會的,在西方國家他們是講究的是利益關係,而不是像我們說的遠親不如近鄰,近鄰不如對門。

27樓:可愛的自己

因為在西方國家並不是特別注意血脈血緣之類的東西,所以如果隔壁的鄰居的話,他們就會互相幫助,互相幫忙,反而比親戚還要親

28樓:來自鴛鴦溪嬌嫩豐盈的鄧艾

會的,他們都覺得遠親不如近鄰,他們很友善很可以助人,或許這就是西方文明的體現。

29樓:

在西方國家隔壁鄰居也和中國一樣平時也要來往的,也比較親

30樓:紫蘇花開

感覺西方國家的鄰居應該跟我們也差不多吧,而且西方的人住的房子都比較大,鄰居不一定見得著

31樓:穰映

西方國家,他們並不像中國這樣注重人和人之間的感情,沒有像中國這樣,鄰居比親戚還要親的,西方國家是不會這樣的

32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感覺西方國家的鄰里關係相對來說都是比中國聯絡更親密的,因為親戚之間離得比較遠,反而是鄰居的關係好一些

33樓:zyj後知後覺

西方國家比較熱情,他們對子女的教育比較獨立隔壁的鄰居,應該會相處的比較好。

34樓:阿里

在西方國家的人,戒備心很強的,不會把隔壁的鄰居當親戚。

只有中國有句俗語:遠親不如近鄰。

35樓:小叮噹答題

我覺得這種情況下是很正常的,鄰居肯定會比遠房親戚要親。

36樓:春天

遠親不如近鄰嘛,現在這句話不光在西方國家,在我們這裡也是呀,遠親不如近鄰。近鄰還不如對門呢。

37樓:法瓊音

遠親不如近鄰,那是古時候交通不便 現在交通便利,遠親距離也不遠,遠的是人心 現在的近鄰關係也遠了,你想想你多久沒去過鄰居家了!

38樓:噓噓咯

看新聞,西方國家每個人都是有槍的,特別是家庭裡,鄰居也不敢隨意闖進鄰居家的,他說他還比親戚親嗎?

「遠親不如近鄰」的具體例子

39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康熙年間有個大學士名叫張英。一天張英收到家信,說家人為了爭三尺寬的宅基地,與鄰居發生糾紛, 要他趕緊返鄉想辦法整治鄰居一下,為家族撈回面子。張英閱信後坦然一笑,迅速給家中回了一封急信。

信中反覆說明遠親不如近鄰的道理,並在信尾神采飛揚地寫了四句詩:「千里修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

」家人見信後深有感觸,迅速與鄰家修好,讓出三尺宅基地。鄰居見了,也相讓三尺宅基地。結果成了六尺巷,這個化干戈為玉帛的故事流傳至今。

俗話說:「遠親不如近鄰」,鄰居間見面打個招呼,有事互相幫一把,不僅使生活更加方便,而且能夠傳遞一種濃濃的暖意。

孟子說:「鄉田同井,出入同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則百姓親睦。」他不但為我們描述了一幅溫馨的鄉村圖景,更告訴了我們鄰居間的相互扶持,相互幫助,良性互動能促進鄰居間的和諧關係。

鄰居間的和諧相處能解決許多生活上的問題。比如請鄰居幫助照顧一下孩子。客人盈門時藉藉桌椅等。

尤其是當兒女不在家,年邁的父母得了疾病,鄰居能及時發現,或叫救護車,或通知子女。如鄰居間冷漠相處,見面都不打聲招呼,那麼相互幫助也就無從談起了。鄰居之間在一些生活小事上都注意一些,能減少很多摩擦,使鄰居關係更和諧。

比如將自己家的狗拴好,讓路過家門口的鄰居不必再提心吊膽;晚上儘量不大聲唱歌或划拳喝酒,以免影響鄰居休息;當自己家的孩子和鄰居家的孩子鬧了矛盾時候不護短。

鄰居和睦相處,能營造溫馨的生活環境,使人們都心情舒暢,特別是現實生活中,子女大都忙於工作,不能經常陪伴老人,有和諧溫馨的生活環境,也容易使老人找到生活的天地,有利於老人身心健康。

鄰居間相互照應,有利於社會和諧,鄰里之間處理的很好,又彼此瞭解,當陌生人試圖開你家的門時,鄰居一定會制止他或給你打**。鄰里關係是社會生活的基礎,是社會穩定的基礎,和睦相處的鄰里關係既是建設節約型社群的需要,也是建設和諧的小康社會的需要。沒有和睦友好穩定的社群環境,也很難談得上是個和諧的社會主義社會。

親戚不走動還會生疏,鄰居間要多溝通。遠親不如近鄰並非空話,要使在物理意義上的近鄰變成心理距離拉近的近鄰,需要我們走出去,主動與鄰居打聲氣呼呼,當鄰居有困難時主動伸出援助之手。

犯罪社會原因包括哪些內容?

40樓:匿名使用者

從家庭、學校、不良交往三個方面了論述。家庭對犯罪的影響包括家庭教育失當和家庭關係失和兩大因素,其中,家庭教育失當主要體現在家庭教育功能受挫、家庭教育方法不當、父母行為不檢點三個方面;家庭關係失和主要體現在家庭暴力和畸形家庭兩個方面。學校對犯罪的影響包括教育方法不正確和教育內容不科學兩大因素,其中,教育方法不正確主要體現在對學生評價標準單

一、對「差生」管教不力、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脫節三個方面;教育內容不科學主要體現在重智育輕德育、性知識教育不到位、法制教育不完善三個方面。不良交往對犯罪的影響包括不良交往物件和不良交往場所兩大因素,其中,不良交往物件主要體現在不良交往個體和不良交往群體兩個方面;不良交往場所主要體現在不健康娛樂場所和網路兩個方面。 犯罪的巨集觀社會原因,從社會變遷、社會文化兩個角度。

社會變遷對女犯罪的影響包括社會地位變化、經濟因素影響、社會角色轉變和人口流動加速四大要素.

遠親不如近鄰.近鄰不如對門這句的含義是什麼

41樓:鶴

意思是說,遠方的親戚還不如近地的鄰居好,指的是鄰居之間那種互相關心、互相幫助,一方有難,百方支援的人際關係。而親戚呢,也因為在遠方,多好也應不了急,也難於迅速幫助自己解決困難問題,不如鄰居好。

「遠親不如近鄰」也可作為一項國策,我們國家需要一個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更需要一個睦鄰友好、共同發展的周邊環境。

42樓:匿名使用者

二哥說?這些是否。一

舉例說明事件常識常理和社會學知識的區別

43樓:燕京綏遠

常識常理與社會學知識沒有本質上的牴觸,比如社會學講的血緣、地緣、業緣,在生活中體現為其他方式。

從常識角度講,血緣就是具有遺傳基因的血親,以血統來聯絡的三姑六九,結合了婚姻關係的姻緣,以親等來劃分,親疏遠近分明,是中國宗法社會的基礎;地緣就是因地域紐帶而結成的關係,如同鄉、鄰居,歷來有「親不親,故鄉人;美不美,家鄉水「的觀念,也有遠親不如近鄰之說;業緣指同事、同行、客戶,這是維持生計的基礎,進入陌生人社會後的主要社會關係。

從社會學角度來說,血緣是指以血統的或生理的聯絡為基礎而形成的社會關係;地緣關係是指人類社會的區位結構關係或空間地理位置關係;業緣是指以人們廣泛的社會分工為基礎而形成的複雜的社會關係。

社會學來自社會生活,不會歪曲社會實際,但可能會批判社會現狀。

國家也有東西方之分,究竟西方國家有哪些

定義西方世界被認為是歐洲 俄羅斯除外 北美的美國及加拿大及大洋洲的澳大利亞及紐西蘭,即是以白人為主 具 教文化及西方文化背景的國家,亦有認為信奉天主教為主的拉丁美洲國家也屬於西方世界。西方世界 英語 western world 也稱西洋 西方國家 英語 western countries 西方文化區...

中國的法律與西方國家有什麼區別,中國的法律體系和歐美的有何不同?

我想最大的不同便是,中國的法律是大陸法系 英美法系 社會主義法系於一身 對不起您bai這裡提到的西方有些模糊了du,西方法zhi律大致分兩種,判例法和dao成文法專 即英美法系,大陸法系 大屬陸法系 civil law system 一詞中的 大陸 兩字指歐洲大陸,故又有稱之歐陸法系,這個法系現時主...

中國為美國提供了樣板,為什麼西方國家沒有

以武漢疫情為例,實施完全式封城。1 強大的物流體系,中國有非常成熟且龐大的快遞和外賣體系,加上人口集中化,可以保證在一定的時期內居民在家就可以完全正常生活,而且因為人口集中,生活物資可以通過分割槽派發和銷售。歐美國家因為人工成本和居住地相隔太遠,無法做到少數人去服務所有人的生活,簡單說就是效率低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