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機器人的背景,消防機器人的發展歷史

2022-03-07 14:48:12 字數 5334 閱讀 9460

1樓:匿名使用者

消防機器人作為特種機器人的一種,在滅火和搶險救援中愈加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各種大型石油化工企業、隧道、地鐵等不斷增多,油品燃氣、毒氣洩漏**、隧道、地鐵坍塌等災害隱患不斷增加。消防機器人能代替消防救援人員進入易燃易爆、有毒、缺氧、濃煙等危險災害事故現場進行資料採集、處理、反饋。

2023年,弗吉尼亞理工學院為美國海軍設計了一款charli-2消防機器人,這種機器人可以跳當時流行的「江南style」舞蹈,在youtube上走紅.

消防機器人適用範圍

消防機器人能替代搶險救援人員進入危險品倉庫、地下大空間、易坍塌建築物、石油化工區等發生災害後易產生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氣體、缺氧、濃煙、建築物倒塌環境的室內外危險災害現場,進行資訊(影象、資料、語音)的實時採集、處理和無線傳輸。解決消防人員在上述場所面臨的人身安全、偵察時間短、資料採集量不足和不能實時反饋等問題。

公(鐵)路隧道火災;地鐵車站與隧道火災;地下設施與貨場火災;大跨度大空間火災;石化油庫與煉製廠火災;大面積毒氣與煙霧事故;危險火災目標的偵查、進攻與掩護;人員不易接近的火災撲救。

消防機器人優點

1、無生命損傷性。消防機器人作為一種無生命載體,在面臨高溫、有毒、缺氧和濃煙等各種危險複雜的環境時,在人力所不及之處可充分發揮其作用,大大減少消防人員**。如若配備消防機器人,黃島油庫、「11.

3」湖南衡陽大火釀成的悲劇本可以避免。

2、可重複使用性。消防機器人作為一種特殊**裝備,在細心維護保養的同時,可反覆多次使用,發揮其效能。

3、人工智慧性。現代機器人是人工智慧、神經網路、計算機技術、自動控制、電力電子、模糊控制和機械工業等高階學科的結合體。而消防機器人作為特種機器人的一種,更是揉合了各項高新技術成果,機器人已是反應國家的技術先機與否的標誌之一。

各國**技術部門、公司針對消防員面臨日趨複雜的應急救援的環境,在人工智慧已成熟的前提下,結合了其他各項高新技術,針對特殊情況開發出具有針對性的消防機器人。可根據現場實際情況,自主判斷實際危險情況**,進行資料收集、處理、傳輸反饋、滅火等工作。

2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社會經濟的迅猛發展,建築和企業生產的特殊性,導致化學危險品和放射性物質洩漏以及燃燒、**、坍塌的事故隱患增加,事故發生的概率也相應提高。一旦發生災害事故,消防員面對高溫、黑暗、有毒和濃煙等危害環境時,若沒有相應的裝置貿然衝進現場,不僅不能完成任務,還會徒增人員**。

消防機器人作為特種機器人的一種,在滅火和搶險救援中愈加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各種大型石油化工企業、隧道、地鐵等不斷增多,油品燃氣、毒氣洩漏**、隧道、地鐵坍塌等災害隱患不斷增加。

此類災害具有突發性強、處置過程複雜、危害巨大、防治困難等特點,已成頑疾。消防機器人能代替消防救援人員進入易燃易爆、有毒、缺氧、濃煙等危險災害事故現場進行資料採集、處理、反饋,有效地解決消防人員在上述場所面臨的人身安全、資料資訊採集不足等問題。現場指揮人員可以根據其反饋結果,及時對災情作出科學判斷,並對災害事故現場工作作出正確、合理的決策。

消防機器人的發展歷史

3樓:子喬

機器人自60年代初問世以來,經歷40餘年的發展,己取得長足進步,社會各行各業皆可見其身影,從2023年日本東京消防廳首次在滅火中採用了「彩虹5號」機器人後,消防機器人就逐漸在滅火救災領域得到廣泛的應用,消防機器人技術也得到快速的發展。截至目前,消防機器人已經穩步向第三代高階智慧機器人發展。

面對無情的火災,公安部上海消防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學、上海市消防局共同制定了研製消防機器人的計劃。經過3年的研究,中國第一臺消防機器人已經誕生。消防機器人可以行走、爬坡、跨障、噴射滅火,可以進行火場偵察。

2023年,弗吉尼亞理工學院為美國海軍設計了一款charli-2消防機器人。這種機器人能夠同人類士兵一起工作來撲滅海上戰艦上的**。這種消防機器人具備的能力包括使用消防軟管、投擲滅火器手榴彈、攀爬梯子,而且當它在海**艇的甲板和走廊上行走的時候能夠維持它的平衡。

海軍計劃把charli-2機器人作為船上的自主消防機器人。根據設計,這種機器人可以跳當時流行的「江南style」舞蹈,在youtube上走紅。

消防機器人的介紹

4樓:卜曉霜

消防機器人作為特種機器人的一種,在滅火和搶險救援中愈加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各種大型石油化工企業、隧道、地鐵等不斷增多,油品燃氣、毒氣洩漏**、隧道、地鐵坍塌等災害隱患不斷增加。消防機器人能代替消防救援人員進入易燃易爆、有毒、缺氧、濃煙等危險災害事故現場進行資料採集、處理、反饋。

2023年,弗吉尼亞理工學院為美國海軍設計了一款charli-2消防機器人,這種機器人可以跳當時流行的「江南style」舞蹈,在youtube上走紅.目前,國內一款新開發的「可變頻率可變流量可變功能可變重量的火鳳凰水力型消防滅火機器人」非常受到消防行業客戶關注。它實現了一臺控制終端,可同時控制3公里範圍內的8臺機器人。

不僅輕巧方便,適用於各種小型日常危險的火災事故,還特別適合天津大**這類大型和特大型火災事故,具有很多的優點。同時,該常探機器人公司也是唯一受國家科技部邀請,參加「2023年中國(綿陽)國際軍工展」的消防滅火機器人公司,也是代表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參展「2023年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展覽會」的唯一消防機器人。

5樓:匿名使用者

防爆消防滅火偵察機器人採用履帶式底盤、可搭載消防水炮、有毒有害氣體探測器、溫溼度變送器、攝像機、拾音器等不同上裝,代替消防救援人員進入易燃、易爆、缺氧、濃煙等危險災害事故現場進行探測、救援、滅火,有效的解決消防人員在上述場所面臨的人身安全、資料資訊採集不足等問題。適用於石化、燃氣等環境,對提高救援安全性、減少人員**具有重要意義kate004。

6樓:匿名使用者

適用於消防隊員無法靠近的滅火救援場所。由免維護電池組驅動,裝有全地形履帶,可負載350kg。裝有消防遙控水炮,可以遙控消防滅火機器人進入危險工況的場所進行滅火救援。

7樓:機器人底盤研發

目前消防機器人主要以輔助消防員應對特殊火情,降低**。並不能完全代替人工進行滅火。

1.採集現場火情影象、氣體及溫度。制定滅火策略,提供有力依據2.

遠距離遙控靠近著火區域,攜帶物資及求援裝置3.依據火災型別,遠端控制噴灑水、乾粉、泡沫等介質,針對性控制火情現消防機器人整機研發較高,具有一定的技術積累。大大增加了企業進入的門檻。

現可通過odm方式降低研發成本,提高產品落地效率。

8樓:

rxr-m50d滅火機器人產品簡介

rxr-m50d滅火機器人是卡特自主生產研發的新一代消防機器人,適用於石油化工、油罐區、大型倉庫、小型森林火災等大面積場所的a、b類火災以及有毒氣體、液體洩漏稀釋和冷卻;適用於消防隊員無法靠近的滅火救援場所。kt02

rxr-m50d由免維護電池組驅動,裝有全地形履帶,可負載350kg。

rxr-m50d裝有消防遙控水炮,可以遙控消防滅火機器人進入危險工況的場所進行滅火救援。

rxr-m50d滅火機器人產品特點

1、 動力強勁:免維護電池組提供強勁動力;履帶驅動。可負載350kg自由運動;可連線兩條高壓水帶並拖動至指定位置。

2、滅火能力強,機身搭載超大流量水炮,滅火速度遠高於國內同類機器人。

3、 通過能力強:摺疊履帶結構針對實際滅火環境,裝有寬型履帶,可全地形通過;可原地旋轉;可穿越狹小的門及牆洞。可在樓梯中自由穿梭。

4、 防護能力強:車體水幕保護,內部元件雙重防水設計。能對在火場作業的消防滅火機器人提供有效的防護。

5、 作業範圍大:定點作業時,控制範圍可達俯仰70°,水平90°的立體空間;運動作業時,控制範圍可達俯仰70°,水平360°的立體空間。

6、遙控距離遠:遙控距離可達150-300米。

7、定點能力強:可在坡度45°以下的斜坡任意地點停車。

8、偵查功能強大,可以搭配紅外熱像儀、無線氣體探測器、360度全景攝像機等。

9、防水等級ip67,防爆,自帶細水霧冷卻裝置。

rxr-m50d滅火機器人主要技術指數

車體重量: 175kg

履頻寬度: 150mm

遙控距離: 300m

消防水炮俯仰: 70°

消防水炮水平: 90°

消防水炮流量:可調0~50l/s

噴射距離:50-100米

消防水炮功能:可實現霧化/直流切換,仰射/俯射角度切換,左右搖擺功能

車體尺寸:1000mm*700mm*880mm

負載能力: 350kg

行走速度:15km/h

機器人產生的背景什麼?為什麼要發展機器人?

消防機器人有哪些優勢

9樓:迪威弗集團

機動靈活,可原地轉向,可爬坡,越野能力強;配備的絞盤可搬離障礙物;車身中部配備水霧風機及水炮、能在救援的同時進行排煙、送風,環境偵查,細水霧降溫降塵,大大提高了作業效率,為救援工作贏得寶貴時間。

10樓:

消防機器人

消防機器人作為特種機器人的一種,在滅火和搶險救援中愈加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各種大型石油化工企業、隧道、地鐵等不斷增多,油品燃氣、毒氣洩漏**、隧道、地鐵坍塌等災害隱患不斷增加。消防機器人能代替消防救援人員進入易燃易爆、有毒、缺氧、濃煙等危險災害事故現場進行資料採集、處理、反饋。

2023年,弗吉尼亞理工學院為美國海軍設計了一款charli-2消防機器人,這種機器人可以跳當時流行的「江南style」舞蹈,在youtube上走紅.

目前,國內一款新開發的「可變頻率可變流量可變功能可變重量的火鳳凰水力型消防滅火機器人」非常受到消防行業客戶關注。它實現了一臺控制終端,可同時控制3公里範圍內的8臺機器人。不僅輕巧方便,適用於各種小型日常危險的火災事故,還特別適合天津大**這類大型和特大型火災事故,具有很多的優點。

同時,該常探機器人公司也是唯一受國家科技部邀請,參加「2023年中國(綿陽)國際軍工展」的消防滅火機器人公司,也是代表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參展「2023年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展覽會」的唯一消防機器人。

中文名消防機器人

屬性特種機器人

特徵在youtube上走紅

時間2023年

背景隨著社會經濟的迅猛發展,建築和企業生產的特殊性,導致化學危險品和放射性物質洩漏以及燃燒、**、坍塌的事故隱患增加,事故發生的概率也相應提高。一旦發生災害事故,消防員面對高溫、黑暗、有毒和濃煙等危害環境時,若沒有相應的裝置貿然衝進現場,不僅不能完成任務,還會徒增人員**。

消防機器人作為特種機器人的一種,在滅火和搶險救援中愈加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各種大型石油化工企業、隧道、地鐵等不斷增多,油品燃氣、毒氣洩漏**、隧道、地鐵坍塌等災害隱患不斷增加。

此類災害具有突發性強、處置過程複雜、危害巨大、防治困難等特點,已成頑疾。消防機器人能代替消防救援人員進入易燃易爆、有毒、缺氧、濃煙等危險災害事故現場進行資料採集、處理、反饋,有效地解決消防人員在上述場所面臨的人身安全、資料資訊採集不足等問題。現場指揮人員可以根據其反饋結果,及時對災情作出科學判斷,並對災害事故現場

消防機器人有哪些優勢,消防機器人有哪些功能

1 減少人員 消防機器人作為一種工具類的智慧產品,可以在石油化工 油罐區 大型倉庫以及森林火災等大面積場所進行作業,適用於地形複雜 環境惡劣等場地作業。在與消防人員的配合中,極大減少了人員 增強了火災控制能力。2 可迴圈使用。消防機器人作為一種特殊的消防裝備,可以定期不定期進行養護與升級,延長其使用...

機器人機器人

機器人 robot 是自動執行工作的機器裝置。它既可以接受人類指揮,又可以執行預先編排的程式,也可以根據以人工智慧技術制定的原則綱領行動。它的任務是協助或取代人類工作的工作,例如生產業 建築業,或是危險的工作。群裡有幾個人說是機器人,機器人是什麼東西?機器人可以實現自動稽核他人申請入群 自動踢人 自...

機器人的簡筆畫,機器人的簡筆畫

1 準備bai好畫紙畫筆,畫du出機器人的頭部和身體,如下zhi圖所示dao 2 然後畫機器人專的五官以及零部件,屬如下圖所示 3 補齊機器人的腿,如下圖所示 4 用彩色水筆勾邊並塗上顏色,如下圖所示 5 這樣一個機器人簡筆畫就畫好了,如下圖所示 機器人怎麼畫簡筆畫 請看機器人的簡筆畫 船的簡筆畫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