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臺詩案是怎麼回事,是哪首詩,「烏臺詩案」是因為哪首詩引起的?

2022-03-07 19:18:39 字數 694 閱讀 5957

1樓:深圳女孩

烏臺詩案這件案件是先由監察御史(烏臺)告發,後在御史臺獄受審,所以稱此案為「烏臺詩案」。這是蘇軾的《湖州謝上表》。

烏臺詩案是怎麼回事,是哪首詩?

烏臺詩案是怎麼回事,是哪首詩?

2樓:匿名使用者

烏臺詩案發生在宋神宗時期,主要是與蘇軾寫的一首詩有關,而這首詩就是《湖州謝上表》,之所以得名烏臺詩案,主要原因也是因為在御史臺受審,那裡有烏鴉。

烏臺詩案是怎麼回事,是哪首詩?

「烏臺詩案」是因為哪首詩引起的?

蘇東坡寫了哪些詩詞引發烏臺詩案的?

烏臺詩案是因為蘇軾的哪一首詩?

蘇軾烏臺詩案相關的詩是?

3樓:段幹依彤

《王復秀才所居bai雙檜》雲:

du凜然相對zhi

敢相欺,直幹凌雲dao未要奇。根內到九泉無曲處容,世間惟有蟄龍知。 (差一點讓蘇軾死於非命的詩).

「贏得兒童語音好,一年強半在需中」,是誣衊青苗法;「東海若知明主意,應取斥鹵變桑田」,是反對水利法;「豈是聞韶解忘味,爾來三月食無鹽」,是攻擊鹽業法,等等。

嘴皮發烏是怎麼回事,嘴皮發烏是怎麼回事?

嘴脣發黑是什麼原因?人出現疲倦,厭食時,還伴有嘴脣發黑的現象.臨床驗證顯示,如口脣邊緣出現色素沉著,則可能是由於腎臟機能不全所致 當雙脣黑紫略呈紅色時,可能是血液缺氧的明顯症狀.其他如肺炎,心力衰竭,氣喘,肺心病,便祕,腹痛腹瀉也會發生嘴脣發黑.由於 是多方面的,因此,老年人嘴脣發黑不可大意,應及時...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是出自哪首詩,它的作者是誰

楓橋夜泊 夜泊楓江 作者 張繼 全文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出自唐代詩人張繼的 楓橋夜泊 描寫了一個秋天的夜晚,詩人泊船蘇州城外的楓橋。南水鄉秋夜幽美的景色,吸引著這位懷著旅愁的遊子,使他領略到一種情味雋永的詩意美,寫下了這首意境深遠的小詩。表達了詩人旅途中...

水泥路面錯臺是怎麼回事?

錯臺原因傳統水泥混凝土路面理論認為 水泥混凝土路面錯臺的原因是水損引起唧泥,進而引起板端脫空,從而導致錯臺出現。具體的講,現行水泥混凝土路面理論認為錯臺主要是由以下原因引起的 1.路基基層碾壓不密實,強度不足,致使基層在行車荷載作用下發生塑性累積位移 2.區域性地基不均勻下沉 3.相鄰板間的傳荷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