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養生有什麼好的建議嗎,夏季的養生要點有哪些?

2022-03-08 22:25:36 字數 5225 閱讀 8377

1樓:

夏季養生,清燥解熱是夏季養生的關鍵,養心最重要。夏季是陽氣最盛的季節,氣候炎熱,是新陳代謝的時期,陽氣外發,伏陰在內,氣血執行亦相應地旺盛起來,活躍於機體表面。 注意養心,夏季是心臟病的高發期,中醫認為"心與夏氣相通應"心的陽氣在夏季最為旺盛,所以夏季更要注意心臟的養生保健。

夏季養生重在精神調攝,保持愉快而穩定的情緒,切忌大悲大喜,以免以熱助熱,火上加油。心靜人自涼,可達到養生的目的。

2樓:小熙猶如花美嗎

1.夏季應晚睡早起 切忌煩躁

到了夏天,自然界萬物欣欣向榮,人體的陽氣也順應自然界的變化,處於旺盛的狀態。如果此時經常早睡早起睡懶覺,就違背了人體陽氣的季節變化規律,對人體是有害的。但如果經常熬夜,身體機能不能正常休息,因為天氣炎熱人體消耗本已很大,若經常熬夜會增加對身體的損害。

2.清淡飲食 注意營養

3.顧護「陽氣」 勿過寒涼

夏季酷暑當令,氣溫炎熱,容易引動內火,對人體造成傷害。此時可選食性涼的冬瓜、黃瓜、西紅柿、苦瓜等蔬菜,西瓜、香瓜、柚子、葡萄等水果,以及適當的冷飲等,有助於降溫避暑,但不可過食冰冷食物,以免損傷陽氣。《孫真人衛生歌註釋》中說過:

「盛暑之時,伏陰在內,腐化稍遲,瓜果園蔬,多將生痰,冰水桂漿,生冷相值,克化尤難。」就是講夏季人體外熱而內涼,不可過食寒涼食品以傷陽氣,否則可出現消化不良、腹瀉便溏等病症。

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說,夏天氣溫高,人體會產生一系列熱的生理反應。出汗多,飲水多,但如果嗜飲冰貪涼就容易損傷脾胃陽氣,違背「春夏養陽」的原則,可能引起胃痛、腹痛、腹瀉等消化系統疾病。尤其是老年人脾胃陽氣已逐漸衰退,過食生冷會進一步傷及腎陽,造成洞瀉不止。

兒童消化機能尚未充盈,私信 bigu19,夏季又易感暑熱溼邪 ,如常吃生冷食物尤其是冰淇淋、飲料等,極易損傷脾胃的運化功能,出現長期食慾不振、腹痛、大便異常等症狀。

4.適應個體體質 滋陰養血

順應自然的變化是一個總的要求,但還需要結合每個個體的具體情況來調整。簡單來說,根據陰陽可對體質不平衡的人來分類,粗分為陽氣虧虛或陰血虧虛兩大類。陽氣虧虛的人群,夏天「長」不足,應補陽氣以助「長」;陰血虧虛的人群到了夏季,外熱易於引動內火,致使病理之火旺盛而損傷陽氣,調養目標是滋陰養血,使之不礙陽氣的正常生長。

就飲食調理而言,陽氣虧虛的人,公眾平臺 道家辟穀講堂,在夏季應根據「春夏養陽」的原則,夏季適時進補助長陽氣的食品,氣虛為主的可常食粳米、糯米、小米、山藥、大棗、豬肉、牛肉等;陽虛明顯的,可食用有一定補養陽氣作用的食品,如花椒、生薑、羊肉等。

對於血虛的人群,飲食調養可食用桑葚、荔枝、黑木耳、大棗、豬肉、甲魚等食物;陰虛的人群,可多吃些楊梅、葡萄、西瓜等水果,以及鴨肉、牛肉、魚類等食物,對蔥、姜、花椒等燥熱的調味品應少吃。

5.飲食衛生 注意腹部保暖

夏季人們往往易於貪涼飲冷,食用瓜果較多,但這時細菌等微生物也生長活躍,不注意飲食衛生就容易患腸炎、痢疾等疾病,所以養成良好的飲食衛生和個人衛生習慣是預防夏季胃腸道疾病的最主要措施。瓜果蔬菜注意清洗乾淨,食物最好不要長時間放置,夜晚睡眠時注意腹部保暖,尤其是肚臍部位。

3樓:南北緣

夏季養生

,以清為主,注意心的養護

,注意辛辣,避免大悲大喜,過度吹風。應

食物護心食物、護心瓜果、多喝骨頭湯

夏季的養生要點有哪些?

4樓:甲蟲

夏季最好的養生方法是什麼呢?

5樓:星華

夏季是陽氣最盛的季節,氣候炎熱而生機旺盛。此時是新陳代謝的時期,陽氣外發,伏陰在內,氣血執行亦相應地旺盛起來,活躍於機體表面。那麼夏季怎麼養生呢?

夏季養生原則:

1、補養肺腎。

中醫認為,按五行規律,夏天心火旺而肺金、腎水虛衰,要注意補養肺腎之陰。可選用枸杞子、生地、百合、桑葚以及酸收肺氣藥,如五味子等,可防出汗太過,耗傷津氣。

2、病夏治。

所謂冬病夏治,即夏天人體和外界陽氣盛,用內服中藥配合鍼灸等外治方法來**一些冬天好發的疾病。如用鮮芝麻花常搓易凍傷處,可預防冬季凍瘡;用藥膏貼在穴位上,可**冬季哮喘和鼻炎。

3、健脾除溼。

溼邪是夏天的一大邪氣,加上夏日脾胃功能低下,人們經常感覺胃口不好,容易腹瀉,出現舌苔白膩等症狀,所以應常服健脾利溼之物。一般多選擇健脾芳香化溼及淡滲利溼之品,如藿香、蓮子、佩蘭等。

4、清熱消暑。

夏日氣溫高,暑熱邪盛,人體心火較旺,因此常用些具有清熱解毒清心火作用的藥物,如菊花、薄荷、金銀花、連翹、荷葉等來祛暑。

夏季養生方法:

一、養心運動

夏季運動量不宜過大、過於劇烈,應以運動後少許出汗為宜,以免運動量過大、出汗過多損傷心陰。對於夏季依然堅持鍛鍊身體的人可以選擇練太極拳、太極拳動靜相兼,剛柔相濟,開合適度,起伏有致,身端形正不偏倚,正氣存於內而風邪不可侵,與自然的陰陽消長相吻合,可謂夏季最佳的養心運動之一。

二、心理調節法

古代沒有空調裝置,因此到了夏天,酷熱難當時,心情就特別煩躁;現代人到了夏天,雖有條件使用空調,但在驕陽似火的日子裡,也容易心神不安。更何況,空調並非萬能用品,只有學會自我調節才是上策。

三、護心食物

夏天養心安神之品有茯苓、麥冬、小棗、蓮子、百合、竹葉、柏子仁等,這些都能起到養心安神的作用。在飲食方面,應多吃小米、玉米、豆類、魚類、洋蔥、土豆、冬瓜、苦瓜、芹菜、蘆筍、南瓜、香蕉、蘋果等,少吃動物內臟、雞蛋黃、肥肉、魚子、蝦等,少吃過鹹的食物,如鹹魚、鹹菜等。

夏季怎麼養生比較好?

6樓:甲蟲

夏季最好的養生方法是什麼呢?

7樓:魯步山彤

夏季養生方法,我覺得第一是要保持充足的睡眠。第二是要合理的鍛鍊。第三夏季應該注重健脾除溼,夏天溼氣重,炎熱的天氣也會使人的脾胃功能下降,降低食慾,容易出現腹瀉的症狀,所以夏天應該多吃健脾利溼的食物,去除溼氣。

8樓:匿名使用者

1、喝菊花茶

菊花茶有降溫醒腦的效果,夏季天熱而且容易睏倦,因此,菊花茶正適合現在飲用。所以說,平日裡人們可以在家裡或是辦公室備一些菊花,然後取一些放到杯子裡,再用開水沖泡幾分鐘。再慢慢飲用,幫助解渴。

若是有備好蜂蜜的話,等茶水變溫以後還可以加一些蜂蜜,攪勻後飲用,味道會更好的。

2、不要劇烈運動

過於劇烈的運動會啟用身體的能量,從而增加體內得溫度,讓你覺得更熱。所以說,夏季的時候,要選擇輕緩的一些運動。比如說散步之類的,既能夠活動四肢,又不會過於劇烈。

3、想法子降溫

夏季天熱,不及時給身體降溫很容易中暑的。建議平日裡大家可以重複使用冰袋降低**的溫度,或者每隔幾個小時就用自來水沖洗自己的手腕,不用沖洗很久,大約六秒鐘就可以了。這樣做,幫助你降低血液溫度。

9樓:利曉凡

夏天多暑多溼,人們經常會出現頭沉重、抑鬱、倦怠、胸悶、胃口不好等症狀。夏季飲食宜清淡,可多吃具有清熱利溼作用的食物,如綠豆粥、荷葉粥、紅小豆粥等,或用冬瓜與蓮葉、薏米共煮湯喝。此外要多開窗通風。

10樓:

防晒多喝水。少吃冰冷的東西。

11樓:匿名使用者

用太子參蓮子山藥粳米放在一起煮粥代替你早餐的主食堅持一段時間

12樓:閻輝老鴻才

夏季怎樣養生

一年四季中,夏季是陽氣最盛的季節,氣候炎熱而生機旺盛。此時是人體新陳代謝的時期,陽氣外發,伏陰在內,氣血執行亦相應地旺盛起來,活躍於機體表面。要補充足夠的蛋白質,以魚、肉、蛋、奶和豆類中的蛋白質為好。

另外,還要補充維生素,夏天人體維生素需要量比普通標準要高一倍或一倍以上。

夏季飲食調養,除了要注意補充一些營養外,還必須多吃一些能夠清熱、利溼的食物。一般來說,夏季多吃些下面推薦的食物有助於養生:

一、莧菜、蓴菜、空心菜、馬蘭頭、番茄、茄子、鮮藕、綠豆芽、絲瓜、黃瓜、冬瓜、菜瓜、苦瓜、香菇、紫菜、海帶等。

二、西瓜、梨、甜瓜、桃、楊梅、烏梅、草莓、李、紅棗等。

三、綠豆、赤豆、小米等各種主食均可,適當食用粗糧和豆製品。

四、豬瘦肉、牛肉、魚肉、雞肉、鴨肉、動物肝臟等,奶及奶製品,鹹鴨蛋、鹹雞蛋、松花蛋、蛋黃等蛋類。

夏季養生有什麼原則?

13樓:對話論道

夏季養生是有原則的?飲食方面很重要,來瞧瞧吧丨醫生開講

夏季養生好處有哪些

14樓:貳博麗傳奇

老年人夏季養生的法則 1:充分休息:老年人必須養成午睡的習慣,以保證每天有專8小時的睡眠時間。

2:避免著屬涼:夏季老年人避暑時注意對腰腹部進行保暖。

3:清潔**:夏季要保持**清潔,勤換衣物。

4:預防中暑:避免長時間在烈日下或高溫下活動,同時注意補水。

5:調節飲食:老年人代謝過程比一般人低10%-15%,所以夏季飲食應該新鮮可口、清淡易消化。

6:防腸道病:老年人夏季不貪食生冷食品,不吃腐敗變質的食物,以免出現食物中毒和腸道疾病。

夏季養生有哪些方法?

15樓:京斐告珠佩

根據黃帝內經的記載,夏季是心經當令的季節,此時應養心護心,從情志來說應該是心靜自然涼,多吃一些當季的蔬菜水果。有一款比較好吃簡單的食物是海帶炒牛肉,這是夏季的時令食物。

16樓:龐熙藍採藍

夏季保健知識:

一是飲水莫待口渴時,口渴時表明人體水分已失去平衡,細胞開始脫水,此時喝水為時已晚。

二是大渴勿過飲,這樣喝水會使胃難以適應,造成不良後果。前人主張:「不欲極渴而飲,飲不過多」,這是防止渴不擇飲的科學方法。

三是用餐前和用餐時不宜喝水,因為進餐前和進餐時喝水,會沖淡消化液,不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長期如此對身體不利。

四是早晨起床時先喝一些水,可以補充一夜所消耗的水分,降低血液濃度,促進血液迴圈,維持體液的正常水平。

夏季飲食保健:

1、要補充足夠的蛋白質,以魚、肉、蛋、奶和豆類為好;要補充維生素:新鮮蔬果如西紅柿、西瓜、楊梅、甜瓜、桃、李等,含維生素c尤為豐富;維生素b類,在穀類、豆類、動物肝臟、瘦肉、蛋類中含量較多。要補充水和無機鹽:

可食用含鉀高的食物,如水果、蔬菜、豆類或豆製品、海帶、蛋類等。多吃些清熱利溼的食物:如西瓜、苦瓜、桃、烏梅、草莓、西紅柿、黃瓜、綠豆等。

2、飲食宜清淡,少油膩,要以溫食為主。最常見的如:吃辣椒可以促進排汗、幫助消化、增加食慾,有一定好處。

而食暖的辦法很簡單,就是喝粥。在早、晚餐時,喝點補腎消水腫的綠豆粥,健脾益氣的蓮子粥可解暑熱、清胃潤腸,止渴解毒荷葉粥,潤肺止咳、養心安神的百合粥或銀耳粥、黃芪粥等,都是大有好處的。

夏季養生有什麼原則,夏季的養生要點有哪些?

夏季氣候由溫轉熱,是萬物茂盛秀麗的季節,豔陽普照,地氣蒸騰,天地之氣交合,此氣候環境對生物的生長髮育十分有利,如能適應夏季氣候,正確調養,就可使機體積蓄充足的陽氣,從而提高人的抵抗能力,以適應秋冬之季氣候的變化。養生論 上說 夏季稱作蕃秀,天地之氣相交,萬物開花結果,人們應夜臥早起,沐浴朝陽,使心情...

夏季養生食譜有哪些?簡單一點的,夏季養生食譜有哪些

木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及c和纖維,當中的水溶性纖維更加有助平衡血脂水平,還能消食健胃,對消化不良具有食療的作用。銀耳性平 味甘淡,有滋陰 潤肺 養胃 生津 益氣 補腦 強心之功效。不但適宜於一切婦孺 病後體虛者,且對女性具有很好的嫩膚美容功效。銀耳木瓜糖水是一道滋養糖水。常食用能養陰潤肺,滋潤 防止...

夏季養生吃什麼好,夏天養生吃什麼

夏季養生,夏季是陽氣最盛的季節,氣候炎熱而生機旺盛。此時是新陳代謝的時期,陽氣外發,伏陰在內,氣血執行亦相應地旺盛起來,活躍於機體表面。夏季養生重在精神調攝,保持愉快而穩定的情緒,切忌大悲大喜,以免以熱助熱,火上加油。心靜人自涼,可達到養目的目的。夏天養心安神之品有茯苓 麥冬 小棗 蓮子 百合 竹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