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字的兩字詞語

2022-03-09 01:21:26 字數 3697 閱讀 3873

1樓:聽茗

浮 讀音:fú 部首:氵

釋義:1.停留在液體表面上(跟「沉」相對):~萍|油~在水上◇~雲|臉上~著微笑。

2.在水裡遊:他能一口氣~到對岸。

3.在表面上的:~土|~雕。

4.可移動的:~財。

5.暫時的:~記|~支。

6.輕浮;浮躁:他人太~,辦事不踏實。

7.空虛;不切實:~名|~誇。

8.超過;多餘:人~於事|~額。

9.姓。

浮字的詞語有很多,例如:浮動、飄浮、浮力、上浮、浮想聯翩、心浮氣躁、浮躁、浮藻、下浮、浮誇、沉浮等等

2樓:因帥而被判刑

浮詞語 :

浮動、飄浮、

浮力、漂浮、

上浮、浮現、

浮游、浮躁、

浮藻、浮記、

浮沉、浮淺、

浮子、浮蕩、

浮滑、浮面、

浮萍、浮圖、

輕浮、浮雕、

浮橋、浮誇、

浮報、虛浮、

心浮、浮詞、

浮腫、浮華、

浮塵、下浮、

浮員、浮漂、

浮屠、浮名、

浮標、浮想、

浮財、浮豔、

浮簽、浮泛

3樓:匿名使用者

浮沉、飄浮、浮力、浮雲

4樓:柟北

浮力、浮動、

上浮、飄浮、

浮躁、浮沉、

浮誇、浮屠、

浮雕、浮土、

浮簽、浮想、

浮動浮蕩、

浮財、浮子、

浮報、浮標、

浮記、浮淺、

浮泛、浮萍、

浮面、浮圖

5樓:

浮萍,浮沉,浮誇,漂浮

6樓:匿名使用者

沉浮,浮躁,浮萍,浮生,漂浮,浮水,輕浮,浮起,浮雲,

7樓:日穆修

~橋。~力。~標。

~萍。~泛。~沉。

漂~。~雕。~誇。

~華。輕~。~躁。

~記。~支。~財。

~蕩。~吊。~動。

人~於事。~現。~想。

還有好多哈哈

8樓:匿名使用者

浮字的兩字詞語是浮力和浮筒。浮筒是虹吸管雨量計的組成部分。

降水量是衡量一個地區降水多少的資料。空氣柱裡含有水汽總數量也稱為可降水量。它對應於空氣中的水分全部凝結成雨、雪降落所能形成的降水量。

降水量是指從天空降落到地面上的液態和固態(經融化後)降水,沒有經過蒸發、滲透和流失而在水平面上積聚的深度。它的單位是毫米。用英文字母p表示。

降雨量可以由虹吸管雨量計測量,它由盛水筒、虹吸管、自記紙和外殼四個部分組成。在盛水筒中有一浮筒,與上面的自記筆尖相聯。雨水流入筒內,浮筒隨之上升,同時帶動一個彎曲槓桿上的筆尖上抬,在轉動的時鐘和圓筒的作用下,自記紙上繪出一條隨時間變化的降水量上升曲線。

當盛水筒內的水位達到虹吸管的頂部時,虹吸管便將盛水筒內的雨水在短時間內迅速排出而完成一次虹吸。虹吸一次,雨量就是10毫米。如果降水現象繼續,則又重複上述過程。

最後可以看出一次降水過程的強度變化、起止時間,並算出降水量。

氣象學中常有年、月、日、12小時、6小時甚至1小時的降水量,6小時中降下來的雨雪統統融化為水,稱為6小時降水量;24小時降下來的雨雪統統融化為水,稱為24小時降水量;一個旬降下來的雨雪統統融化為水,稱為旬降水量……一年中,降下來的雨雪統統融化為水,稱為「年降水量」。 液態降水量稱為雨量,有時兩者也作為同義詞。單位時間的降水量稱為降水強度,常用mm/h或mm/min為單位。

單位時間的雨量稱為雨強。

把一個地方多年的年降水量平均起來,就稱為這個地方的「平均年雨量」。例如,北京的平均年雨量是644.2毫米,上海的平均年雨量是1123.7毫米。

通常說的小雨、中雨、大雨、暴雨等,一般以日降雨量衡量。其中小雨指日降雨量在10毫米以下;中雨日降雨量為10~24.9毫米;大雨降雨量為25~49.

9毫米;暴雨降雨量為50~99.9毫米;大暴雨降雨量為100~250毫米;特大暴雨降雨量在250毫米以上。

另外,人們也可以從降水情況來判定雨的等級:下小雨時,一般雨點清晰可辯,沒有飄浮現象;落到地面、石板或屋瓦上時,不四濺;地面泥水淺窪形成很慢;至少兩分鐘以上才會潤溼石板、屋瓦;屋簷下只有滴水。降中雨中,雨水如線,雨滴不易分辨;落在硬地、屋瓦上雨水四濺;水窪泥潭形成很快;屋頂有沙沙聲。

下大雨時,雨如傾盆,模糊成片;落在屋瓦、水泥地或石板上可四處飛濺,水潭形成很快;屋頂雨水有喧鬧聲。

9樓:平常心新號

浮字的兩字詞語舉例:

漂浮飄蕩浮流。如:那艘小船漂浮在汪洋大海中。

輕浮言語舉動隨便,不嚴肅不莊重:作風不可~。

虛浮不切實;不塌實:~的計劃。作風~。

浮標設定在水面上的標誌,用來指示航道的界限、航行的障礙物和危險地區。

浮財指金錢、糧食、衣服、什物等動產。

浮塵在空中飛揚或附於器物表面的灰塵。

浮沉在水中忽上忽下。與世~(舊時比喻跟著世俗走,隨波逐流)。宦海~(舊時比喻官職升降)。

浮厝暫時把靈柩停放在地面上,周圍用磚石等砌起來掩蓋,以待改葬。

浮蕩飄蕩:歌聲在空中~。

浮雕雕塑的一種,在平面上雕出凸起的形象。

浮吊能在水上移動,進行起重作業的船。也叫起重船。

浮動(1)飄浮移動;流動:樹葉在水面上~。

(2)不穩定:解放前物價飛漲,人心~。

浮泛(1)<書>飄浮在水面上:輕舟~。

(2)流露:她的臉上~著天真的表情。

(3)表面的;不切實的。

浮華講究表面上的華麗或闊氣,不顧實際。

浮記商店把帳目暫時記在水牌上,泛指帳目沒有切實結算而暫時記上。

浮誇虛誇,不切實:語言~。

浮力物體在流體(液體或氣體)中受到的向上託的力。浮力的大小等於被物體所排開的流體的重量。

浮面(~兒)表面:把~的一層稀泥鏟掉。他~上還裝出象沒事的樣子。

浮漂(工作或學習)不塌實。

浮萍一年生草本植物,浮生在河渠、池塘中,葉子扁平,橢圓形或倒卵形,表面綠色,背面紫紅色,葉子的下面生鬚根,花白色。中醫入藥,有發汗利尿的作用。也叫紫萍或水萍。

浮簽(~兒)一端粘在試卷、書冊、文稿上,便於揭去的紙籤。

浮淺淺薄;膚淺。

浮橋在並列的船或筏子上鋪上木板而造成的橋。

浮水在水裡遊。

浮筒漂浮在水面上的密閉金屬筒,下部用鐵錨固定,用來系船或做航標等。

浮屠(1)佛陀。

(2)古時稱和尚。

(3)塔。

浮土地表層的鬆土;附著在衣服、器物表面的灰塵。

浮現(過去經歷的事情)再次在腦子裡顯現;呈現:往事又~在眼前。

浮想(1)頭腦裡湧現的感想:~聯翩。

(2)回想。

浮選一種選礦方法,主要用於有色金屬的選礦。方法是把礦石研碎裝在水槽裡,向水中吹氣,在水面形成泡沫,要選的礦物便附著在氣泡上浮到水面,跟沉澱的廢礦石分開。

浮巖一種多孔的噴出巖,白色或淺灰色,很輕,不導熱,廣泛應用於建築、化學等工業中。

浮豔指辭章華美而內容貧乏。

浮游(1)游泳。

(2)<書>漫遊。

浮雲飄浮的雲彩。

浮躁輕浮急躁:性情~。

浮腫水腫的通稱。

浮子魚漂。......

10樓:

浮華,浮現,浮雲,浮名

表示戰爭的兩字詞語,表示聲音的兩字詞語

烽火zhi 讀音 f ng hu 釋義 烽火,古 dao代邊防軍事通訊的 內重要手段,烽火的燃起 容是表示國家戰事的出現。造句 那年月烽火連天,誰都怕死。硝煙 讀音 xi o y n 釋義 指 物 後形成的煙霧 射擊殘留物。也用於形容戰爭,如硝煙瀰漫。造句 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侵略 讀音 q n...

有關紅的兩字詞語,描寫紅色的兩字詞語

大紅 桃紅 鮮紅 嫣紅 硃紅等。一 大紅 白話釋義 即大功,喪服名。中國傳統色版彩名稱,即權正紅色,三原色中的紅,傳統的中國紅。朝代 西漢 出處 史記 孝文字紀 服大紅十五日。翻譯 穿十五天大紅喪服。二 桃紅 白話釋義 顏色的一種。桃花的顏色,比粉紅略鮮潤的顏色。朝代 南朝梁 出處 繁華應令 詩 慢...

組寬容的兩字詞語,組10個寬容的兩字詞語

處處寬容 別人,決不是軟弱,而是人的待人藝術。與別人為善,就是與自己為善 與別人過不去就是與自己過不去。只有寬容地看待人生和體諒他人時,才可以獲取一個放鬆,自在的人生,才能生活在歡樂與友愛之中,心中就會少一份懊悔和沮喪,就能在心底樹起一個堅強的我。只要你具備了真正的寬容,必能取人之長,補己之短,你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