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葉女貞什麼時候接種子,大葉女貞種子怎麼播種

2022-03-09 21:45:36 字數 4064 閱讀 7036

1樓:可愛的皇宮

大葉女貞1~3~9~5~1~5~2~5~9~9~8大葉女貞種子是9月底可以收穫

2樓:珍果奇花

在嘉興7-10月結種子,11月採收

大葉女貞種子怎麼播種

3樓:

大葉女貞種植播種要注意,先去掉種子上的保護層,然後播種成活率100%。這是江蘇鹽城華東大葉女貞基地的種植方法。

請問:女貞樹種子什麼時間可以播種?

4樓:匿名使用者

女貞種子3月份前後播種。

茉莉花不可以嫁接的,女貞是木犀科女貞屬植物,茉莉花是木犀科素馨屬植物。

5樓:匿名使用者

種子可榨油,供製皁用,樟腦和樟油還是我國傳統的出口商品。樟樹生長迅速,其播種繁殖育苗容易,還可作為砧木,嫁接繁殖桂花、丁香、色葉植物金葉女貞。

女貞子樹種子什麼時候種

6樓:匿名使用者

秋末冬初果實成熟時採下,剝取女貞子樹種子,隨即播種育苗。

這個季節剛好採摘、種植。

大葉女貞種子有什麼藥用價值

7樓:匿名使用者

女貞子女貞細小腎形果,灰黑皮皺有縮萼,

質堅體輕甘苦澀,肝腎陰虛用之多。

[**] 為木犀科常綠喬木女貞ligustrum lucidum ait.的成熟果實。

[產地] 主產浙江、江蘇、福建、湖南、四川、廣西等省。

[採收] 秋冬季果實成熟時採收,除去枝葉,蒸後晒乾。

[藥材形性] 腎形或倒卵形,長0.4-1cm,直徑0.3-0.4cm。表面灰黑色或紫黑色,皺縮不平,基部常有縮萼及果柄痕,外果皮薄,中果皮稍蔬鬆,內果皮木質,黃棕色,內有種子1-2枚。

質堅體輕,氣微,味甘而微苦澀。

以粒大、飽滿、色灰黑、質堅實者為佳。

[炮製] 取原藥篩去灰屑,揀淨殘留果柄;晒乾。用時搗碎。

酒女貞子 取淨女貞子100公斤,用黃酒20公斤拌勻,稍悶,置蒸罐或其他蒸藥容器內密封,隔水燉或直接通入蒸氣蒸至酒被吸盡,色澤黑潤時,取出晒乾。本品蒸熟或酒制後能增強補肝腎作用。

[成分] 果皮含齊墩果酸約14%、乙醯齊墩果酸、熊果酸、甘露醇、多量葡萄糖,種子含脂肪油近年從果實中分離出女貞甙、洋橄欖苦甙等。

[性味、歸經] 甘苦平,入肝、腎經。

[功用] 滋補肝腎,養肝明目。用於肝腎陰虛,腰膝痠軟,目花耳聾,鬚髮早白,心煩不寐,夢遺盜汗,津虧消渴等症。

[藥性] 甘、苦、涼。歸肺、腎、胃經。

[藥化] 含齊墩果酸、甘露醇、葡萄糖等。

[藥理] (1)體外實驗具有抗癌活性。

(2)水浸劑能抑制大鼠移植性肉瘤的生長;對小鼠宮頸癌u-14的抑制率為30.6~49.2%。

(3)水浸劑及齊墩果酸具強心、利隸及保肝等作用。

(4)煎劑及甘露醇、葡萄糖等有緩下作用。

(5)煎劑對化學**與放射**引起的白細胞下降,有使其升高的作用。

(6)煎劑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痢疾桿菌、大腸桿菌等有抑制作用。

[藥效] 敗毒抗癌、補腎益陰、養肝明目。

[藥用] (1)敗毒抗癌,用於癌瘤積毒:肝癌 女貞子、半枝蓮、白英各30克,地黃、鱉甲、當歸、丹蔘、三稜、莪術各15克 水煎服。適用於原發性腫癌。

食管癌 女貞子、生地、熟地各30克,當歸、白芍、山藥、麥冬、石斛茅根、黨叄、黃芪各15克,柿霜、豆蔻各6克 水煎服,兌啟隔散(沙蔘、丹蔘各9克,茯苓、川貝各3克,鬱金、砂仁殼、杆頭糧各1.5克,荷葉蒂2枚 共研為啟隔散)同服。適用於晚期食管癌與賁門癌。

均獲肯定的近期療效。宮頸癌 女貞子、半枝蓮、白花蛇舌草各30克,生地、熟地、茯苓、澤瀉、山茱萸、龜版、地骨皮、牡丹皮、枸栩子、菟絲子、續斷、山藥各15克 水煎服,日1劑。結合區域性用子宮丸,日換藥1次。

對早期宮頸癌能基本**。骨鉅細胞瘤 女貞子、夏枯草、石斛、杜仲續斷、當歸、熟地、骨碎補、三稜、莪術、黃芪、龍骨、牡蠣、狗脊各30克,何首烏、蒺藜、血竭、乳香、沒藥各15克,牛腿骨90克 加蜂密500克、熬膏內服,每次30毫升,日服3次。可在綜合**中應用。

(2)補腎益陰,用於腎陰不足:腰膝痠軟 女貞子末、早蓮草等份 先將早蓮草搗汁熬膏和女貞子末為二至丸,丸重9克,臨臥酒服。亦治鬚髮早白。

(3)養肝明目,用於眩暈目暗:頭暈目眩 女貞子、白芍、珍珠母各30克 水煎服。亦治肝陽上亢。中心性視網膜炎 女貞子、覆盆子、菟絲子、枸杞子各9克 水煎服。

[藥 量] 煎劑:9~30克。丸劑:4.5~9克。膏劑:3%30~90毫升。

[處方名] 女貞子 熱女貞 酒女貞

[用法、用量] 煎服10-15克。

[保貯] 裝箱內,置乾燥處。

按: 女貞子炮製方法尚有醋女貞、鹽女貞等.

1.女貞子黑芝麻瘦肉湯

用料:豬瘦肉60克,女貞子40克,黑芝麻30克。

做法 (1)豬瘦肉洗淨,切件;女貞子、黑芝麻洗淨。

(2)把全部用料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武火煮沸後,文火煲l小時,調味供用。

功效:補腎黑髮,益精養顏。

適應症:早衰白髮,屬肝腎不足,精血虛少者。症見鬚髮早白,神疲膚糙,腰痠乏力,眩暈,或高脂血證高血壓病。

註釋:本湯補肝腎黑鬚發。湯中豬瘦肉健脾滋潤,以之為湯,鮮美甘甜。

女貞子性味甘苦平,功能補益肝腎,明日。《神農本草經》說它能"主補中,安五臟,養精神……",據報道,其所含齊墩果酸有強心、利尿及保肝作用,並能降低血清膽固醇。黑芝麻又名胡油麻,性味甘平,功能補肝腎,益精血,潤腸澡,《得配本草》說它能"補精髓,潤五臟,通經絡,滑肌膚,治尿血,祛頭風。

"是滋養護髮常用食品之一。合而為湯,滋腎益精,黑髮養顏,滋補而不膩,是降脂健美黑髮之佳品。

注意和禁忌:感冒發熱、大便搪者不宜用本湯。

2.女貞子桂圓湯

用料:豬肉60克,桂圓肉20克,女貞子60克。

做法 (1)豬肉洗淨,切件。女貞子、圓肉洗淨。

(2)把全部用料放人鍋內,加清水適量,武火煮沸後,文火煲2小時,調味供用。

功效:補肝腎,益心脾,黑鬚發。

適應症:高脂血症、肥胖、白髮屬肝腎不足者。症見鬚髮早白,脫髮,腰膝痠軟,夜尿多,睡眠差。

註釋:本湯調養肝腎,寧心黑髮。湯中豬肉健脾補虛而不膩。

女貞子性味甘苦平,功能補養肝腎,《本草綱目》說它有「強明,健腰膝,變白髮,明日」的作用。其果實含有多量葡萄糖、齊墩果醇酸、甘露醇、軟脂酸、硬脂酸、油酸、亞麻仁酸,果皮含三帖成分等。據報道,女貞子有明顯的降血清膽固醇和p—脂蛋白的作用,其中降低總膽固醇的有效率為70.6%,降低血清p—脂蛋白的有效率為91.6%。

桂圓肉又叫龍眼肉,性味甘平,功能健脾養血,補心安神,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c),有防止**衰老,消除色素沉著的作用,是養顏的佳品。合而為湯,補肝腎,益陰血,黑鬚發,並可降脂延壽。

注意和禁忌:感冒發熱者不宜用本湯。

大葉女楨樹籽什麼時候植

8樓:

播種一般3月上旬至4月中旬播種。播種前將去皮的種子,用溫水浸種1天至2天,然後播種,條播或撒播。條播行距為20釐米,覆土1.

5釐米~2釐米,每畝播種量為7公斤左右。撒播種子即是將種子撒在苗床內,大概均勻即可。噴灑透水並用地膜覆蓋苗床,以利保持土壤疏鬆,溼潤,有溼度,有利於種子發芽。

11月~12月是大葉女貞種子成熟期,成熟時果皮呈黑色。由於大葉女貞種子不會自行脫落,所以必須人工從高枝處剪取果穗,捋下果實。用木棍擦種子外果皮,然後用清水漂洗乾淨,置室內攤開陰乾,忌陽光暴晒。

待水跡幹了即可沙藏。沙藏的溼度以手握成團而不出水,手鬆即散開為止。每隔10--15天適量灑水和翻動一次,保持相應的溼度。

沙藏至播種前。

這張圖是大葉女貞的種子嗎

9樓:清歌落雨

是的。女貞的種子一般表皮會有一層白霜一樣的東西

大葉女貞是樹,為什麼種子種出來是爬藤的植物

10樓:菱舞心月

如果是小苗細弱,那麼是光照不充足徒長了。

如果確定是藤本植物,那麼可能是種子有誤,或者女貞種子沒有發芽而土裡其他種子發芽了。

如何修剪大葉女貞,胸徑10釐米大葉女貞大樹移栽剪樹頂嗎

對於要培養成小喬木狀的大葉女貞,應從幼苗期進行修剪,將其培養成合軸主幹形的樹形,具體方法如下 對於當年生幼苗,在圃內進行移植時,將主幹短截1 3,剪口下選留一個壯芽,其餘芽全部抹除,所選留的芽可成長為主幹延長枝。在定植前,對一年生主幹延長枝再短截1 3,仍然只選留一個壯芽,其餘的芽葉需抹除。主幹中下...

女貞花藥用價值,大葉女貞,有什麼藥用價值。怎麼吃?果實怎麼處理?

你好 女貞花結出的果實在中醫中稱為 女貞子 具有一定的藥用價值,果實成熟後,經過晒乾或用熱水燙過之後再晒乾,即可成為中醫藥材料,在藥效上,女貞子具有降血脂及抗動脈硬化 降血糖 抗肝損 升高外周白細胞數 抗炎 抗癌 抗突變等作用,主治耳鳴眩暈,雙目昏花 鬚髮早白和牙齒鬆動等症狀。女貞子是藥用價值廣泛且...

大葉女貞是量胸徑還是地徑

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測量樹木出材材積要測量胸徑,測量樹木的立木蓄積要測地徑推算。大葉女貞 大葉女貞也必須按照上述方法測量。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助到你。如果對我的答案滿意,請採納。謝謝!胸徑是1.3米高度的樹木幹部直徑,地徑是樹木近地面5 15cm處的粗度直徑。絕大多數樹木地徑大於胸徑。有些高度快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