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中的全面預算反映了什麼,全面預算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2022-03-10 16:16:10 字數 5898 閱讀 4728

1樓:安巨集偉安瑩

全面預算管理作為對現代企業成熟與發展起過重大推動作用的管理系統,是企業內部管理控制的一種主要方法。這一方法自從上個世紀20年代在美國的通用電氣、杜邦、通用汽車公司產生之後,很快就成了大型工商企業的標準作業程式。從最初的計劃、協調,發展到現在的兼具控制、激勵、評價等諸多功能的一種綜合貫徹企業經營戰略的管理工具,全面預算管理在企業內部控制中日益發揮核心作用。

正如著名管理學家戴維·奧利所說的,全面預算管理是為數不多的幾個能把企業的所有關鍵問題融合於一個體系之中的管理控制方法之一。

1.全面預算是關於企業在一定時期內經營、資本、財務等各方面的總體計劃,它將企業全部經濟活動用貨幣形式表示出來。全面預算的最終反映是一整套預計的財務報表和其他附表,主要是用來規劃計劃期內企業的全部經濟活動及其相關財務結果。

全面預算可以按其涉及的業務活動領域分為財務預算和非財務預算。其中財務預算是關於資金籌措和使用的預算;非財務預算主要是指業務預算,用於**和規劃企業的基本經濟行為.

2.全面預算管理是指企業在戰略目標的指導下,對未來的經營活動和相應財務結果進行充分、全面的**和籌劃,並通過對執行過程的監控,將實際完成情況與預算目標不斷對照和分析,從而及時指導經營活動的改善和調整,以幫助管理者更加有效地管理企業和最大程度地實現戰略目標。全面預算管理需要充分的雙向溝通以及所有相關部門的參與。

2樓:塞昶

同學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全面預算(comprehensive budget)反映的是企業未來某一特定期間的全部生產、經營活動的財務計劃。它以銷售**為起點,進而對生產、成本及現金收支等各個方面進行**,並在這些**的基礎上,編制出一套預計資產負債表、預計收益表等預計財務報表及其附表,以反映企業在未來期間的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

希望高頓網校的回答能幫助您解決問題,更多財會問題歡迎提交給高頓企業知道。

高頓祝您生活愉快!

全面預算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全面預算的主要內容有:直接材料預算、製造費用預算和綜合預算與資產負債表預算和利潤表預算。

發展歷程:

2023年美國(預算與會計法案)的頒佈,是預算控制思想過程中的又一個里程碑。

2023年著名學者麥金西依據該法案的精神編寫的《預算控制》,標誌著公司預算管理制度的初步形成。

2023年至今,我國企業實施全面預算管理的數量持續增長。

2023年2月,財政部頒發了《關於企業實行預算管理的指導意見》,對國有企業實施全面預算管理提出明確要求。

2023年,財政部會同證監會、審計署、銀監會、保監會制定了《企業內部控制應用指引第1號——組織架構》等18項應用指引、《企業內部控制評價指引》和《企業內部控制審計指引》其中,第15號即為「企業內部控制應用指引第15號——全面預算」。

擴充套件資料

全面預算的功能:

1、資源配置。預算管理能將企業資源加以整合與優化,通過內部化來節約交易成本,達到資源利用效率最大化。

2、管理協調。對於企業尤其是大企業,管理跨度加大,需要通過一個機制來強化管理的協調。預算管理通過制度執行來代替管理,是一種制度管理而不是人的管理。

3、全員參與。預算管理決不只是財務部門的事情,而是企業綜合的全面的管理。預算管理過程涉及企業的各個部門及所有員工,那種將預算管理視為部門管理的想法是錯誤的。

4、戰略支援。預算管理通過規劃未來的發展指導當前的實踐,因而具有戰略性。戰略支援功能最充分地在動態預算上體現,通過滾動預算和彈性預算形式,將未來置於現實之中。

4樓:匿名使用者

全面預算

主要包括三個部分:業務預算、專門決策預算和財務預算。①業務預算:

業務預算是基礎,主要包括與企業日常業務直接相關的銷售預算(業務預算的編制起點)、生產預算、直接材料及採購預算、直接人工預算、製造費用預算、產品成本預算、期末存貨預算銷售及管理用預算等。

②專門決策預算:專門決策預算是指企業為那些在預算期內不經常發生的、一次性業務活動所編制的預算,主要包括:根據長期投資決策結論編制的與購置、更新、改造、擴建固定資產決策有關的資本支出預算;與資源開發、產品改造和新產品試製有關的生產經營決策預算等。

③財務預算:財務預算主要反映企業預算期現金收支、經營成果和財務狀況的各項預算,包括:現金預算、預計利潤表和預計資產負債表。

財務預算是以來於業務預算和專門決策預算而編制的,是整個預算體系的主體。

全面預算包括哪些內容並說明其中的關係

5樓:是嘛

全面預算反映的是企業未來某一特定期間(一般不超過一年或一個經營週期)的全部生產、經營活動的財務計劃,作為對現代企業成熟與發展起過重大推動作用的管理系統,是企業內部管理控制的一種主要方法。

以實現企業的目標利潤為目的,以銷售**為起點,進而對生產、成本及現金收支等進行**,並編制預計損益表、預計現金流量表和預計資產負債表,反映企業在未來期間的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

從計劃、協調,發展到兼具控制、激勵、評價等諸多功能的一種綜合貫徹企業經營戰略的管理工具,全面預算管理在企業內部控制中日益發揮核心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全面預算管理利用預算對組織內部各部門、各單位的各種財務及非財務資源進行分配、考核、控制,以便有效地組織和協調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完成既定的經營目標,作為一種現代化管理手段,具有其鮮明的特點,主要表現為效益型、市場適應性、主動性和綜合性。

單位編制的經營預算和財務預算,是指導未來經營活動和財務工作的大綱。為了使預算內容更精確、更符合實際情況,應遵循以下原則進行:充分做好**,廣泛佔有資料;健全組織機構,完善各項規章制度;預算指標既要有先進性,又要留有餘地。

6樓:匿名使用者

全面預算的內容 (一)業務預算   業務預算,又稱營業或經營預算,是反映企業預算期間日常**、生產、銷售、管理等實質性活動的預算。 (二)專門決策預算   專門決策預算是為企業不經常發生的長期投資專案或一次性專項業務所編制的預算,它包括資本支出預算和一次性專門業務預算。 (三)財務預算   財務預算是反映企業預算內預計的現金收支、經營成果和預算期末財務狀況的預算,它包括現金預算、預計利潤表和預計資產負債表。

全面預算反映的是企業未來某一特定期間(一般不超過一年或一個經營週期的全部生產、經營活動的財務計劃),它以實現企業的目標利潤(企業一定期間內利潤的預計額,是企業奮鬥的目標,根據目標利潤制定作業指標,如銷售量、生產量、成本、資金籌集額等)為目的,以銷售**為起點,進而對生產、成本及現金收支等進行**,並編制預計損益表、預計現金流量表和預計資產負債表,反映企業在未來期間的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

7樓:

全面預算主要包括三個部分:業務預算、專門決策預算和財務預算。

(一)業務預算

業務預算是基礎,主要包括與企業日常業務直接相關的銷售預算、生產預算、直接材料及採購預算、直接人工預算、製造費用預算、產品成本預算、期末存貨預算銷售及管理用預算等。其中銷售預算又是業務預算的編制起點。

(二)專門決策預算

專門決策預算是指企業為那些在預算期內不經常發生的、一次性業務活動所編制的預算,主要包括:根據長期投資決策結論編制的與購置、更新、改造、擴建固定資產決策有關的資本支出預算;與資源開發、產品改造和新產品試製有關的生產經營決策預算等。

(三)財務預算

財務預算主要反映企業預算期現金收支、經營成果和財務狀況的各項預算,包括:現金預算、預計利潤表和預計資產負債表。財務預算是以來於業務預算和專門決策預算而編制的,是整個預算體系的主體。

二、業務預算

傳統的全面預算體系是建立在銷售預算的基礎上,也就是說銷售預算是全面預算的關鍵和起點。銷售預算需要根據企業年度目標利潤確定的預計銷售量、銷售**和銷售額等引數編制。

(一)銷售預算

在單一產品的企業裡,銷售預算中反映產品的銷售數量、銷售**和銷售額。在多品種的企業裡,銷售預算中通常只需要列示全年及各季的銷售總額,並根據各種主要產品的銷售量和銷售單價分別編制銷售預算的附表。

通常情況下,還應當根據銷售預算編制與銷售收入有關的現金收入預計表,用以反映全年及各季銷售所得現銷收入和**以前期間應收帳款的現金數額。

(二)生產預算

生產預算編制的主要依據是預算期各種產品的預計銷售倆意匠存貨資料。在正常情況下,企業預計的生產量和銷售量往往存在不一致現象,企業就需要儲備一定數量的產成品存貨。因此,在預計生產量時要考慮產成品期初存貨和期末存貨的水平。

可以按照下面的公式確定本期的預計生產量:

預計生產量=預計銷售量+預計期末存貨量-預計期初存貨量

(三)直接材料預算

直接材料的預算是為規劃直接材料的採購活動和消耗情況而編制的 ,其編制依據是生產預算、材料單耗等資料。

優於企業預算期的生產耗用量和採購量存在不一致的情況,企業一般會保持一定數量的材料庫存,以滿足生產的變化需要。預計材料採購量可以按照下面的公式:

預計材料採購量=預計材料耗用量+預計期末庫存材料-預計期初庫存材料

同時,為了以後編制財務預算的方便,根據直接材料採購的預算情況,需要編制獻計支出預算。

(四)直接人工預算

直接人工預算是用來確定預算期內人工工時的耗費水平和人工成本水平的預算。在編制過程中,主要依據生產預算中的預計生產量、標準單位直接人工工時和標準工時率等資料。

預計直接人工成本=小時工資率×預計直接人工總工時

預計直接人工總工時=單位產品直接人工的工時定額×預計生產量

此外,還需要編制製造費用預算、產品成本預算、銷售及管理費用預算等。

三、現金預算

現金預算主要是規劃預算期現金收入、現金支出和資金融通的一種財務預算。

現金預算通常由四個部分組成:

(一)現金收入

現金收入包括期初的現金結存數和預算期內發生的現金收入,其主要**是銷售收入和應收帳款的收回。

(二)現金支出

現金支出包括預算期內預計可能發生的一切現金支出,如材料採購支出、直接人工支出、製造費用支出等。

(三)現金收支差額

根據現金收入和現金支出的情況,可以得出現金支出差額。如果差額為正,說明收入大於支出,現金有餘;如果差額為負,說明支出大於收入,現金不足,需要進行資金的融通。

(四)資金融通

在預算期內,根據現金收支的差額和企業有關資金管理的各項政策,確定資金籌集和運用的數額。資金融通包括兩方面:多餘資金的合理運用,不足資金的籌措。

四、彈性預算、滾動預算、零基預算。

傳統的全面預算方法主要涉及固定預算、增量預算和定期預算。而與此相對應,比較先進的預算編制方法為彈性預算、滾動預算、零基預算。

(一)彈性預算

彈性預算是指在成本按性態分類的基礎上,以業務量、成本和利潤之間的漁村關係為依據,按照預算期可預見的各種業務量水平,編制的能夠適應不同業務量的預算。

彈性預算的優點在於,按照彈性預算編制的預算能夠反映預算期內與一定相關範圍內的可預見的多種業務量水平相對應的不同預算額,便於預算指標的調整;同時雜預算期實際業務量與計劃業務量不一致的情況下,可以將實際指標與實際業務量相應的預算額進行對比,便於更好地發揮預算的控制作用。

彈性預算適用於編制全面預算中所有與業務量有關的各種預算。

(二)滾動預算

滾動預算的編制期還是保持12個月,但不是嚴格與會計年度一致,而是將預算期與會計年度脫離開,隨著預算的執行不斷延伸補充預算,逐期向後滾動。

在實際編制的過程中,每過一個季度或月份,立即根據前一個季度或月份的預算執**況,對以後季度或月份進行修訂,並增加一個季度或月份的預算,形成逐期向後滾動、連續不斷地預算。

滾動預算具有透明度高、靈活性強、連續性突出等特點,但相應地工作量比較大。

(三)零基預算

零基預算就是以零為基礎的編制計劃和預算的方法,具體是在編製成本費用預算時,不考慮以往誇期間發射機的費用專案或費用數額,以所有的預算專案均為零為出發點,來規劃預算期內的各項費用的內容及開支標準的一種方法。

零基預算的優點是可以合理有效地進行資源分配,充分發揮各級管理人員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可以提高資金的利用效果,特別適合於產出較難辨認的服務性部門預算的編制與控制。但是一切以零為起點來確定預算數,工作量顯然會很龐大。因此,比較實際的做法就是不要每年都按零基預算的方法編制預算,而是每隔幾年才編制一次零基預算。

全面預算軟體哪家做的比較不錯,十大全面預算軟體廠商有哪些?

元年 本土真正意義做全面預算的最開始就這麼一家 市面上比較普遍的應該是金蝶。選全面預bai算軟體,首先要看軟體是不du是基於多維資料倉zhi庫搭dao 建。全面預算管理主要解決企業專 戰略導屬入目標分解下達 多個預算情景的業務建模 多項業務計劃預算編制 經營分析 績效考核的問題。傳統以預算模組為基礎...

房地產專案全面預算分析 房地產企業預算管理

即使是在已實行全面預算管理的房地產企業,預算管理也多是鬆散的,尚未發揮出其應有的作用。本文在提出房地產企業實施全面預算管理面臨諸多難點的同時,也提出了建立企業全面預算管理的基本思路。隨著國內經濟的持續增長及國家相關政策支援,近幾年房地產行業出現了高速的發展與增長,同時,房地產企業之間競爭不斷加強,房...

如何在企業管理中開展全面質量管理

你的問題提得很大,很難回答全面。現在許多企業都進行iso9000系列質量認證,質量管理按論證的程式檔案辦理,操作是依據作業指導書嚴格執行,做好各項原始記錄一切按資料說話。如果沒有做質量認證在全面質量管理上遵循pdca迴圈,去不斷的發現問題制定新標準一步步走向更高層次,使產品競爭力提高。操作中經常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