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茶有什麼作用,常喝黑茶有什麼好處

2022-03-11 10:49:47 字數 5268 閱讀 1316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黑茶是我國六大茶類之一,屬於後發酵茶,生產歷史悠久,以製成緊壓茶邊銷為主,主要產於湖南、湖北、四川、雲南、廣西等地。由於黑茶的原料比較粗老,製造過程中往往要堆積發酵較長時間,所以葉片大多呈現暗褐色,因此得名。其中以雲南普洱茶、廣西六堡茶較為著名。

2樓:焦巴兒

茶的功效一:

黑茶有止渴、抗輻射、抗癌、防癌、助醒酒、促進消化、**、延緩衰老、降膽固醇等作用。能增強大腦中樞神經活動的敏銳性,提高思考能力、降血壓、抑制動脈硬化等等。

茶屬於後發酵茶,其獨特的加工過程,尤其是微生物的參與使其具有特殊的中醫藥理功效,其富含茶多糖類化合物被醫學界認為可以調節體內糖代謝(防止糖尿病)、降血脂、血壓、抗血凝、血栓、提高機體免疫力。臨床試驗證明,黑茶之特殊功效顯著,是其他茶類不可替代。過利用高通量篩選技術,選擇10個現代疾病的模型,研究了黑茶對人體健康的功能,其中包括降血壓、降血脂、降血糖模型,抑制癌細胞擴散模型、提高人體免疫力模型等等。

通過模型評價發現,千兩茶和茯磚對降壓、降脂、降糖有顯效,對人體脂肪代謝、體重控制非常有幫助。此外,千兩茶的提取物對胃癌細胞、肝癌細胞的擴散有抑制作用。數百年來歷史證明,它是邊區牧民的生命之飲,「寧可三日無食,不可一日無茶」,這就是黑茶獨特的藥理功效的見證。

現在隨著人們生活方式和飲食結構的變化,攝脂飲奶越來越多,飲用黑茶越來越有必要。由於茯磚茶有獨特的發花過程,產生一種冠突散囊菌,在發酵過程中產生一種普諾爾成分,氧化人體過剩膽固醇,防止脂肪堆積,世界一流的微生物學家王志偉博士,在日本研究微生物與食品發酵達18年,稱茯磚茶是世界上最神奇的食品。

黑茶的功效二:

陳年黑茶在存放的過程中,微生物經歷代繁衍與代謝,產生了一系列未知名的小分子活性物質,即次生代謝物,這些物質形成過程緩慢,而且化學性質不穩定,只有保持在原有的天然狀況下才對人體產生特殊的功效,它與千年靈芝在功效上有異曲同工之妙。安化人民大多有這種經歷,喝陳年黑茶**腸胃病效果可以說是「藥到病除」。

黑茶湯色的主要成分是茶黃素與茶紅素,研究結果表明,茶黃素不僅是一種有效的自由基清除劑和抗氧化劑,而且具有抗癌、抗突變、抑菌抗病毒、改善和**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多種生理功能。

黑茶的主要功能性成分是茶複合多糖類化合物,這類化合物被醫學界認為可以調節體內糖代謝(防治糖尿病)、降低血脂血壓、抗血凝、血栓、提高機體免疫能力。臨床試驗證明,黑茶的這些特殊功能顯著,是其他茶類不可替代。黑茶可抑制小腹脂肪堆積。

一說起肥胖,人們馬上會先想到腹部脂肪,而黑茶對一直副部脂肪的增加有明顯的效果。

黑茶還是一種低咖啡因的健康飲料(原料成熟度高,烘焙等因素),與可樂以及其它茶類相比,黑茶不影響睡眠,可以一天喝到晚,堅持每天飲用效果很不錯的。

黑茶的作用:

其主要品種有湖南黑茶、湖北佬扁茶、四川邊茶、廣西六堡散茶,雲南普洱茶等。其中雲南普洱茶古今中外久負盛名,是發效茶,屬於鹼性類,可以放幾十年的,時間放的越久越值錢! 口感當然很好啦,因為是屬於黑茶類的,沒有綠茶的苦澀,作為清腸消脂刮油水還行,用來**就不會有很大作用 ,還具有美容、****性疾病(能防止**上黑色素的沉澱)、提神醒腦、促進消化、治痢疾、醒酒、提高免疫力、降血脂。

黑茶清熱利尿,其代表為:普洱、舊六安,據有性質溫潤的特性,好處:清腎火、解肥膩和消滯,例如當吃得多月餅的時候要來消滯去肥就再合適不過了,老少咸宜。

合適水溫:攝氏100度沖泡。

黑茶中含有多種有利於人體健康的有效成分,中國西北民眾素有「寧有三日無糧,不可一日無茶」之說,這個茶就是黑茶。我們也實地作過調查,牧民們反映,一天不喝黑茶肚子就脹,三天不喝黑茶人全身無力,就象病了一場一樣。牧民們把煮過的茶渣給馬吃,馬也要精神得多。

我們還注意到這麼一個現象,有些遊牧民族放牧逐草而居,整個冬天根本沒有蔬菜和水果,人體需要的植物性維生素完全取自於茶葉,一個冬天下來,人也健健康康,也從另一個方面證明黑茶對人體的健康作用。

1.降脂**

肥胖是由特定的生化因子引起的一系列進食調控和能量代謝紊亂的疾病,因肥胖引發的一系列疾病,已成為危害人類健康的主要殺手。

黑茶中的茶多酚及其氧化產物能溶解脂肪,並促進脂類物質排出,因而個能降低血液中總膽固醇、遊離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的含量,從而減少動脈血管壁上的膽固醇沉積,降低動脈化的發病率。還可以活化蛋白質激酶,加速脂肪分解,降低機體內的脂肪含量。科學家們通過對人體試驗發現,分飲用普通水的人相比,飲用茶水的人每天能量消耗平均要高出67eal,脂肪氧化率要高於12%。

這證明了黑茶確有降脂**作用。

2、增強腸胃功能,提高機體免疫力。

黑茶有效成分在抑制人體腸胃中有害微生物生長的同時,又能促進有益菌(如乳酸菌)的生長繁殖,具有良好的調整腸胃功能的作用,其生物鹼類能促進胃液的分泌,黃烷醇類能顯著增強腸胃蠕動。研究還發現,黑茶中的兒茶素化合物和茶葉皁甙對口腔細菌、螺旋桿菌、大腸桿菌、傷寒和副傷寒桿菌、葡萄球菌等多種病原菌的生長有殺滅和抑制作用,因而具有顯著的消滯脹,止洩,消除便祕作用,對經常坐著工作的白領階層,有著重要作用,也是民間止洩的良藥。

黑茶中的茶氨酸等具有良好的增強人體免疫力的功能。

3.抗衰老,調節腦神經作用。

人體的自然衰老與包括腫瘤、心血管等退行性疾病有一共同發的過程,即細胞受到氧自由基的氧化損害。人體的自由基95%以上為氧自由基,氧自由基是損傷生物大分子,參與多種疾病的發生與發展以及衰老的基礎。在正常情況下,人體內的自由基不斷產生,也不斷清除,處於平衡狀態。

但在某些情況下,自由基產生和清除失去平衡,造成蛋白質變性,酶活性降低等危害,從而導致各種疾病和加速衰老。黑茶中的兒茶素和複雜類黃酮物質,具有很活潑的羥基氫,能提供大量的氫質子與自由基反應,清除多餘的自由基,從而保護人體健康長壽。

4.降血壓、降血糖

黑茶中的茶氨酸能起到抑制血壓升高的作用,而生物鹼和類黃酮物質有使血管壁鬆馳,增加血管的有效直徑,通過使血管舒張而使血壓下降。 糖尿病是現代中老年人健康殺手之一,而且,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口老齡化的加劇,糖尿病的發病率逐步增加。迄今為止,糖尿病仍是一種無法**的疾病,主要靠藥物和調節飲食來控制。

有研究證明,茶葉中的茶多糖對降血糖有明顯效果,其作用類似胰島素。給小白鼠注射茶多糖7小時後,其血糖下降70%。而黑茶中含有較多的茶多糖,是預防和**糖尿病的理想飲品,民間也有用黑茶**輕度糖尿病的習俗,而且是茶越粗效果越好。

黑茶還有防癌、降血脂、防輻射,消炎、等茶葉共性保健作用。望採納

常喝黑茶有什麼好處

3樓:默默她狠傷

1、黑茶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a是脂溶性物質,能防止視力衰減、夜盲症,是維持我們正常視力所不可缺少的物質,同時維生素a還有保護**,粘膜,促進生長等作用。

2、黑茶中還含有維生素e、f、k等。維生素e是很強的抗氧化劑,有抗衰老,美容、預防動脈硬化的作用。維生素f主要是防止動脈中膽固醇的沉積,促進**和頭髮健康生長。

而維生素k可以促進鈣的利用和吸收,從而強健體魄。

3、黑茶中含有維生素c:維生素c易溶於水,可通過飲茶來補充體內每日所需量(50mg)。維生素c的作用可大啦,可以增強人體自身的免疫能力,抗壞血病,促進鐵元素的吸收,能預防感冒,維生素c還能抑制**上的色素沉積。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說黑茶能夠延緩衰老、抗癌的關鍵點所。

4、禦寒:研究發現,發酵的黑茶,其茶葉在微生物作用下,會發生一系列複雜的化學反應,生成一些對人體有益的功能成分,尤其是有助禦寒,適合虛寒體質者喝。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黑茶流行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其對人體的保健、調節作用。

①降脂**,保護心腦血管。黑茶中的茶多酚及其氧化產物能促進脂肪溶解並排出,能降低血液中總膽固醇、遊離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的含量,從而減少動脈血管壁上的膽固醇沉積,降低動脈硬化的發病率。

②增強腸胃功能,提機體免疫力。黑茶的有效成分在抑制人體腸胃中有害微生物生長的同時,又能促進有益菌(如乳酸菌)的生長繁殖,具有良好的調整腸胃功能的作用,其生物鹼類能促進胃液的分泌,黃烷醇類能顯著增強腸胃蠕動,具有明顯的消滯脹、止洩、緩解便祕的作用。

③降血壓、降血糖。黑茶中的茶氨酸能起到抑制血壓升高的作用,而生物鹼和類黃酮物質可使血管壁鬆弛,增加血管的有效直徑,通過使血管舒張而使血壓下降。

黑茶還有防癌、降血脂、防輻射,消炎等茶葉共有的保健作用。飲黑茶可使人舒暢、鬆弛,而不會使人因飲茶而興奮失眠。

5樓:施奧陶水蓉

喝黑茶的好處啊,可多啦,比如清毒素,護肝腎等,不過一定要買好得黑茶,你去愛達黑茶俱樂部

買吧,茶葉很好,你搜尋一下:愛達黑茶俱樂部

就能找到

6樓:匿名使用者

炒作起來的東西,只能說有保健作用,不是靈丹妙藥

黑茶的功效與作用

7樓:小玖學姐啊

黑茶味甘苦,性平和,無毒。入肝、胃二經。清熱利尿、生津止渴、抗輻射、抗癌防癌、醒酒消食、促進消化、**、延緩衰老、降膽固醇、降血壓、降血脂、清腎火、提神醒腦。

1.降脂**

肥胖是由特定的生化因子引起的一系列進食調控和能量代謝紊亂的疾病,因肥胖引發的一系列疾病,已成為危害人類健康的主要殺手。 黑茶能溶解脂肪,並促進脂類物質排出,因而個能降低血液中總膽固醇、遊離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的含量,從而減少動脈血管壁上的膽固醇沉積,降低動脈化的發病率。還可以活化蛋白質激酶,加速脂肪分解,降低機體內的脂肪含量。

科學家們通過對人體試驗發現,分飲用普通水的人相比,飲用茶水的人每天能量消耗平均要高出67eal,脂肪氧化率要高於12%。這證明了黑茶確有降脂**作用。

2.增強腸胃功能

黑茶有效成分在抑制人體腸胃中有害微生物生長的同時,又能促進有益菌(如乳酸菌)的生長繁殖,具有良好的調整腸胃功能的作用,其生物鹼類能促進胃液的分泌,黃烷醇類能顯著增強腸胃蠕動。研究還發現,黑茶中的兒茶素化合物和茶葉皁甙對口腔細菌、螺旋桿菌、大腸桿菌、傷寒和副傷寒桿菌、葡萄球菌等多種病原菌的生長有殺滅和抑制作用,因而具有顯著的消滯脹,止洩,消除便祕作用,對經常坐著工作的白領階層,有著重要作用,也是民間止洩的良藥。

3.提高機體免疫力

黑茶的一些有效成分具有良好的增強人體免疫力的功能。飲用黑茶,可以增強人體的免疫能力。

4.降血壓

黑茶能起到抑制血壓升高的作用,黑茶中的生物鹼和類黃酮物質有使血管壁鬆馳,增加血管的有效直徑,通過使血管舒張而使血壓下降。降血壓是黑茶的功效與作用最重要的。茶葉具有降血壓的作用早有報道。

日本研究稱,茶葉中特有的氨基酸茶氨酸能通過活化多巴胺能神經元,起到抑制血壓升高的作用。此處,還發現茶葉中的咖啡鹼和兒茶素類能使血管壁鬆弛,增加血管的有效直徑,通過血管舒張而使血壓下降。我國樓福慶等發現茶色素具有顯著的抗凝、促進纖溶、防止血小板黏附聚集,抑制動脈平滑肌細胞增生的作用,還能顯著降低高脂動物血清中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提高血清中高密度脂蛋白,並對ace酶具有顯著抑制作用,具有降壓效果。

喝黑茶對腸胃有什麼作用

多喝黑茶可以降脂養胃 凡是茶,都不能空腹喝.黑的確有養胃的功效,當黑茶進入腸胃時,會形成一層保護膜附在胃的表面起到保護作用。但是要長期的喝,並不是喝幾天就能保護胃的。同時,黑還有好多功效呢,健胃消食,養顏,抗衰老。黑茶不僅口味香醇,對健康還頗有好處。大量的科學研究都指出,黑茶能調節血液中的膽固醇以及...

白沙溪的黑茶,白沙溪黑茶有什麼好處?

白沙溪 為湖南省白沙溪茶廠有限責任公司的企業標誌,品牌形象標誌以中國傳統文化的代表性元素印章為主體造型,黑白兩色的主體色調,大氣 穩重之風盡顯,而悠長的年代韻味,更是充盈其間。白沙溪 三字以印章字樣形式赫然立於其間,簡潔醒目,直扣目標心絃 位於其上的紋樣取材於古代帝王所用之大鼎,隱約間展現出主體形象...

黑苦蕎的作用主要是什麼,黑苦蕎茶有什麼作用啊

黑苦蕎的功效與作用有那些?苦蕎能降血壓 血糖 血脂,改善微迴圈等,又稱三降食品。a 對內分泌系統的作用 1 降血糖作用 苦蕎生物類黃酮能夠促進胰島 細胞的恢復,降低血糖和血清膽固醇,改善糖耐量,對抗腎上腺素的升血糖作用,同時它還能夠抑制醛糖還原酶,因此可以 糖尿病及其併發症。2 降血脂作用 苦蕎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