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最近幾年天氣預報基本沒有準確性了

2022-03-12 07:56:32 字數 5327 閱讀 8442

1樓:道法自然玄師

天氣預報看似簡單,實際是一個浩大的系統工程。天氣預報是以大氣科學理論為依託,以各種氣象探測手段為基礎,以數值天氣預報為核心,依靠預報人員的綜合判斷分析,最終形成的。「其中的每一個環節都存在某些不確定性,不可能每一次的預報結果都與實際一致。

提高天氣預報的準確率,現在仍是一個世界性的難題。」 首先,人類對大氣運動機理的認識還有限。陰晴冷暖、雨雪風霜,各種天氣產生和變化,都是由大氣不斷運動造成的。

由於大氣運動的複雜性,科學家們還不能真實地描述大氣運動的細微結構。 其次,氣象觀測網路還做不到「疏而不漏」。氣象探測已發展成為覆蓋地基、空基、天基的立體觀測系統,地面觀測站、高空觀測站、自動氣象站、雷達觀測站、氣象星組成了時刻監視大氣運動和變化的觀測網。

但這個網路對中小尺度的天氣系統會有疏漏,就像大網撈小魚,容易漏掉。而且觀測資料可能會有誤差,例如,風向、風速觀測結果是採用2分鐘觀測的平均值,可能就會有一定誤差。 第三,數值天氣預報模型不能完全模擬大氣演變。

天氣的變化,是地球周圍大氣運動變化的結果,而大氣運動變化,物理上要符合流體力學和熱力學一些定律,這些定律可以用數學的語言,寫成數學方程。人們利用高效能運算機,把天氣預報問題變成數學方程求解的問題。這樣的方法叫數值天氣預報,這是現代天氣預報的核心。

然而,目前任何一套模型都不能真實地模擬大氣演變,只是近似,必然存在誤差。 第四,預報員之間的經驗及水平會有差異。數值模式計算出來的預報結果,不能直接作為預報結論,預報員還要進行解釋應用,根據當地情況進行訂正。

例如,北京北有燕山、西有太行山,天氣預報必須考慮地形影響。預報員的個人經驗也在複雜天氣的預報和綜合決策中起著重要作用。 天氣預報是很複雜的系統工程。

實際上,在發達國家,天氣預報不準的現象也經常出現。2023年,美國暴雨預報準確率也只有22%,颱風路徑預報誤差是103公里。宋英傑說,他曾經在國外同行那裡看到過一本小冊子,內容是提醒氣象工作人員面對公眾嘲諷,如何保持心理平衡。

與世界先進水平有差距 我國天氣預報準確率、精細化程度、服務水平還有比較大的差距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氣象事業取得了長足發展,初步建立了以數值天氣預報為基礎、人機互動資訊加工處理系統為平臺、綜合應用多種預報技術方法的天氣預報業務技術體系。預報時效基本覆蓋了10天以內的所有時段,旬天氣預報、逐日滾動的7天天氣要素預報和3天災害性天氣落區預報已在全國臺站全面。颱風、暴雨、大風降溫、沙塵暴、高溫等災害性天氣的預報預警水平明顯提高。

10多年來,我國天氣預報質量評分曲線,呈現上升的趨勢。按國際通用標準來評,目前對於小雨的預報準確率為60%,暴雨接近20%,颱風的路徑誤差約為120公里。 「雖然有幾次出現較大誤差,但總體來看,今年以來北京市氣象臺預報準確率還比較高。

」 北京市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孫繼鬆說。據他介紹,北京市氣象臺1月至3月24小時氣溫預報(最高、最低氣溫)的準確率為70.4%;1月至4月13日, 24小時雨雪預報準確率為72.2%;1月至3月24小時5級以上大風預報準確率為84.6%。 氣象專家們同時指出,與世界先進水平相比,我國天氣預報準確率、精細化程度、服務水平還有比較大的差距。

**氣象臺專家介紹說,我國數值天氣預報的水平和自主創新能力還有較大差距。缺乏能滿足精細化的要素預報需求的數值天氣預報模式,模式的預報時效與精細程度與世界先進模式相比還有很大差距。專業數值預報模式主要還是以國外引進為主。

資料同化系統與發達國家相比差距明顯,這是制約我國天氣業務整體發展的重要因素。 此外,我國數值天氣預報產品解釋應用的水平不夠高。重大災害性、關鍵性、轉折性天氣預報能力明顯不足。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級**和公眾對天氣預報準確性、精細化的需求也隨之提高,加深了人們對天氣預報資訊的依存度。這使得人們對天氣預報的「希望」和「失望」同時增加了。

2樓:稀樹草原狼

我最近幾天天氣預報基本沒有準確性了,可能是因為天氣的變化,多端再有則是受到颱風的影響,可能很難**到準確的預報

3樓:平凡沉靜灑脫

夏天的天氣如同小孩的臉,說翻就翻!

4樓:國泰民安

因為天氣原因所以保不準了哈

5樓:火火豬小童鞋

天氣預報本身就不是百分百的準確,軟體的話你可以看看360天氣和墨跡天氣

為什麼近幾年天氣預報越來越不準了?

6樓:水果山獼猴桃

近幾年天氣預報越來越不準原因:

1、在全球氣候變暖背景下,極端天氣氣候事件呈現增多、增強、時空分佈更加複雜多變的趨勢,大氣運動變化和影響規律越來越難以把握,預報起來越來越困難了。客觀地講,目前天氣預報準確度已有了很大提高,但由於裝置、技術、手段等的限制,有時候仍會存在報不準,甚至誤報、錯報等情況。

2、隨著我們經濟文化水平的增長,人們對預報的要求越來越高了。以前可能我們只是聽一下深圳有沒有雨,現在希望知道自己所在的地方會不會下雨,幾點下雨,幾點停。

天氣預報的製作過程:

天氣預報的製作過程類似於做菜。首先,需要原材料。原材料主要包括兩種,一種是實際監測資料,另外一種是數值預報產品。

實際監測資料**於全國甚至於全球的高空、地面觀測、衛星雲圖、天氣雷達回波、閃電定位等各種監測裝置和手段。這些監測資料,有的需要通過計算機軟體進行處理,轉換為天氣圖或預報員能夠看懂的其他形式。

通過各種監測資料瞭解當前大氣的實際狀況是製作天氣預報的前提,預報員因此可以知道冷暖空氣的位置、強度、產生的天氣,如是否有降水、溫度、風向風速如何等等,有經驗的預報員可以通過實況外推未來的天氣。

7樓:耳機裡面放的是綠洲

大氣運動來的複雜性,混沌運自動,蝴蝶效應,某些運動甚至不可**。由於大氣運動的複雜性,目前最多預報十天左右,而且只是形勢預報,不是具體天氣現象。

觀測到的大氣資訊不全面。一些洋麵上、高原、沙漠地區資訊缺失,儘管氣象衛星彌補了不少這方面的資料。

用於數值預報和數值模擬大氣運動的計算機運算能力還是有限的,儘管最快的計算機先提供給氣象業務。

現有氣象科學和技術發展水平有限。預報技術有限,還需不斷髮展。

主觀因素:預報員預報水平有限。

預報手段

雙站17世紀以前人們通過觀測天象、物象的變化,編成天氣諺語,據以**當地未來的天氣。17世紀以後,溫度表和氣壓表等氣象觀測儀器相繼出現,地面氣象站陸續建立,這時主要根據單站氣壓、氣溫、風、雲等要素的變化來預報天氣。

天氣圖2023年,英國首先通過電報傳送觀測資料,繪製成地面天氣圖,並根據天氣圖製作天氣預報。20世紀20年代開始,氣團學說和極鋒理論先後被應用在天氣預報中。30年代,無線電探空儀的發明、高空天氣圖的出現、長波理論在天氣預報上的廣泛應用,使天氣演變的分析,從二維發展到了三維。

40年代後期,天氣雷達的運用,為降水以及颱風、暴雨、強風暴等災害性天氣的預報,提供了有效的工具。

數值天氣預報

數值天氣預報是利用大氣運動方程組,在一定的初值和邊值條件下對方程組進行積分,預報未來的天氣。2023年,richardson第一次嘗試用數值的方法預報天氣。

因為計算工作量極為龐大,他組織了大量人力,設計了詳細的計算**,才得以完成,然而得預報結果卻與實際大氣的變化嚴重不符,其原因是沒有處理好大氣中高頻波的作用。

2023年,charney基於濾去高頻波後的大氣運動方程組,利用世界上第一臺計算機eniac成功製作了24小時數值預報。隨著計算機技術的發展、觀測手段的進步,以及對大氣物理過程認識的深入,數值天氣預報已取得很大進步,成為天氣預報的主要手段。

尤其是60年代發射氣象衛星以來,衛星的探測資料彌補了海洋、沙漠、極地和高原等地區氣象資料不足的缺陷,使天氣預報的水平顯著提高。

8樓:

不準也要說準聽懂了嗎?這叫正能量。破衛星不準了。不用美國的人。10天有8天不準,現在就剩下放屁了。別多說啊,多說了找你麻煩。你懂嗎?

9樓:興銳逸

預報不準提問還要支付呢

為什麼長期天氣預報準確率不高?

10樓:alison劉淑婷

國際上,10天以內的天氣預報目前已具有一定程度的準確率,但兩星期以上的**,即長期天氣預報,具有很大的不確定性。這是因為,混沌現象是天氣系統中的普遍現象,它表現為確定性系統中的一種內在隨機性。

它的外在表現與純粹的隨機運動很相似,即不可**。混沌系統對很小的初值變動或擾動具有很強的敏感性,無論多小的擾動,長時間以後都會使系統徹底偏離原來的演化方向。

天氣預報:

1.天氣變化是有規律的。天氣預報就是利用氣象資料,應用氣象學的原理和方法,根據天氣形勢,對未來一定時期內的天氣做出**。

2.天氣預報古來有之。古代勞動人民通過對天氣的長期觀察和經驗積累,總結出許多有關天氣的諺語。

典型的「朝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就是一種天氣預報。不過,諺語都是建立在經驗基礎之上的,所以還是有侷限性的,甚至有些是錯誤的。

預報天氣的重要工具是天氣圖。天氣圖上有天氣系統的運動規律,氣象工作者據此對未來天氣狀況做出**。除此之外,氣象工作者還要研究衛星雲圖,並結合當地特點以及經驗等來修正**結果。

11樓:卓穰摩馳麗

01 混沌現象是天氣系統中的普遍現象,它表現為確定性系統中的一種內在隨機性,其外在表現與純粹的隨機運動很相似,即不可**。混沌系統對很小的初值變動或擾動具有很強的敏感性,無論多小的擾動,長時間後都會使系統徹底偏離原來的演化方向。所以對長期天氣過程是難以做出準確預報的。

如果注意天氣預報時效的話,我們會發現通常聽到的大多是12小時預報和24小時預報。除此之外,還會聽到48小時預報和72小時預報,但很少聽到更長時效的天氣預報。這是為什麼呢?

其實,氣象臺也製作中期和長期天氣預報。對於公眾而言,短期天氣預報已夠用了,但更主要的原因是中期和長期天氣預報的準確率要比短期天氣預報差很多。

國際上,10天以內的天氣預報目前已具有一定程度的準確率,但兩星期以上的**,即長期天氣預報,具有很大的不確定性。這是因為,混沌現象是天氣系統中的普遍現象,它表現為確定性系統中的一種內在隨機性。它的外在表現與純粹的隨機運動很相似,即不可**。

混沌系統對很小的初值變動或擾動具有很強的敏感性,無論多小的擾動,長時間以後都會使系統徹底偏離原來的演化方向。

天氣系統所具有的這種特徵最早是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氣象學教授洛倫茲發現的。洛倫茲一直用計算機模擬天氣過程,以此來進行天氣數值預報試驗。2023年的一天,為了省事,他把原來小數點後保留了6位的初始資料,僅用了3位資料來代替進行計算。

當他喝了杯咖啡回來看結果時大吃了一驚,剛開始的計算結果與前一次計算結果相差不大,但越往後計算結果相差越大,以至到後來已相差十萬八千里。檢查了計算中的每個細節後發現,初始資料上的微小差異在計算中會不斷累積,並以極快的速度增長,最後造成巨大的差異。

2023年,洛倫茲把這一結論表述為蝴蝶效應,即「南美洲亞馬孫熱帶雨林中的一隻蝴蝶偶爾扇動幾下翅膀,很可能兩週後在美國得克薩斯州引起一場龍捲風。」由此可知,對長期天氣過程是難以做出準確預報的。

高德地圖上為什麼沒有途經城市的天氣預報呢

您好,目前小德暫不支援 沿途天氣播報 功能呢,最新版 安卓系統 高德地圖推出 惡劣天氣全程提醒 呢,您可以嘗試使用一下。高德導航能檢視途經的服務區嗎 高德導航要獲得實時路況資訊需要具備幾個條件 一是必回須聯網導航答 不能是離線導航 二是當前必須是 實現了定位 三是開啟了實況導航,且網路暢通。上述條件...

有沒有人喜歡看天氣預報嗎,為什麼上了年紀的人喜歡看天氣預報

不是因為喜歡才去看 因為這個算是比較實用的 實用才會經常去關注一下天氣 為什麼上了年紀的人喜歡看天氣預報 因為兒女在外地,父母關心的 那個城市的天氣預報,就是因為那裡有自己掛念的人。也有習慣 重要是提前預防保暖防護 不給兒女添麻煩 除了神劇,虛假八卦,沒什麼可看的,看看天氣預報吧。中國人為什麼有看天...

為什麼現在的天氣預報,很不準,為什麼現在手機上的很多天氣預報都不準?

不是?你也說了是預報,那要考慮很多情況的,象什麼地形,地表溫度,地面的植被覆蓋,這些也都可能影響的,又不是隻看風和雲.不過這個不準還真是很煩的.歸根到底是 水平的問題,現在還沒有辦法達到理想中的100 隨著技術的進步,準確率會越來越高的。為什麼現在手機上的很多天氣預報都不準?不得不說,現在天氣預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