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一點黑格爾的《小邏輯》後的疑問 既然他推崇的是邏輯,即人的精神思維,而略帶批判經驗主義

2022-03-14 14:45:16 字數 3923 閱讀 4832

1樓:匿名使用者

合理的事實,就是存在的;不合理的事實,我們就不去實踐,那就不存在不合理的事實。所以,黑格爾認為,事實體現了邏輯,存在的即是合理的。

精神活動最終是體現在活動中的。你仔細思考下,與精神對應的事實不是本來就存在的,只有精神的邏輯才形成了與之對應的合理的事實。

2樓:看朱成碧青藍紫

你說的所謂事實在黑格爾那裡不叫做"事實",而叫做"與概念不相匹配的實在",他早先從一切現存的事物中區分開了現實與現存,所謂的事實或者經驗在他看來是倏忽即逝的沒有意義的,不是現實的真實的,具有必然性的前進發展的符合理念的存在,所以經驗主義的認識並不具備實在性,因為僅能算作現存,就像假象一樣.

3樓:匿名使用者

小邏輯的精髓是辯證思維,你理解了辯證思維你的這個問題就自然解決了。

4樓:銘之師太

批判經驗主義不代表排斥經驗,黑格爾對前人的哲學(包括經驗主義者)並非否定,而是揚棄。黑格爾認為一切都是絕對精神的自我發展,那麼絕對精神外化自身形成的自然,要如何把握,當然依靠意識,第一步就是感性,也就是經驗。

所以他並不是排斥經驗,只是沒有用經驗這個詞而已。

仔細想想,黑格爾的三段式都是一一對應的。

哲學:怎樣讀懂黑格爾的《小邏輯》

5樓:垂死的尼采

這個東西最好帶著問題去讀,而且如果你不是黑格爾迷或者需要研究他的話,不用特別細。

先大體看一下西方哲學史(梯利版最好,中國大學教科書其次)對黑格爾及其整個體系的介紹,弄清楚各種名詞……

因為德國哲學是很難懂的東西,語言比較繞…所以一定要先明白名詞是啥……

然後去看一眼近代邏輯學都講什麼…簡單一點的就行,不要太噁心的那種。

最後就可以開始看書了,將整個目錄作為樹抄下來,然後先從頭看到尾,大概弄清什麼在什麼位置和中心大概是什麼,然後在一字字地研究和品讀裡面的內容,將不明白的地方標記,在有心德的地方做腳註。如果在過程中還有興趣的話,可以在前面做出的目錄樹中摘錄筆記。

最後看著目錄樹回憶之前所看過的內容,聯絡其他學科或在哲學科目之內進行分析總結,提出問題並解決……就大概這樣一個過程吧。

《小邏輯》是本好書,這本我看了5遍。還有些模糊的地方。

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不是專業學西哲的,有本科以上學歷的,不強求一定要讀懂。如果願意讀,有點收穫就拍拍手高興一下,覺得有很多疑惑那也很好,實在雲裡霧裡實在正常。如果你一遍就全看懂了,那麼恭喜你:

你終於把黑格爾的譯作降到自己的層次上了。

言歸正傳,如果對老黑以前的西方思想史沒有相當的功底的話想讀懂這個書是不現實的。對西方二分對立,因果律,超越原則思維方式沒有概念的慎入。

俺們的哲學老師,讀博的時候一天可以看個二十頁吧。他給的建議是本科水平的初學者每次看個兩頁就休息一下,碩士水平看五頁。你可以一手黑格爾,一手金庸。

反正我是看了n本**也沒看懂小邏輯。

7樓:一天痛苦

先問問是不是中文的~!

因先懂一點哲學的一些知識(好像高二或高三的政治)只要懂一點就行了,不要想著一次就要吃透,當過幾個月或幾年再從新讀一遍(要是喜歡讀書的話)!

德黑格爾的著作是古典唯心主義的,有的觀點是不正確的。當然,他如果在世一定不會這麼認為的。這是相對的。

看書,重要的是不要盡信書,不要全信。要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最好多看看書,從書中 你會知道很多,也會發現很多觀點是錯的或其他人的書有些觀點是錯的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確實很難懂,我也沒完全讀完。

小邏輯是大邏輯的的精煉版。所以可以先讀大邏輯。參考一下西方哲學史比較好。

另外,黑格爾的哲學和康德的哲學關係比較密切,最好能先懂康德的哲學和弄清他們的關係。

黑格爾的《邏輯學》和《小邏輯》應先看哪部?二者有何關聯?

9樓:

兩部書其實都叫《邏輯科學》(die wissenschaft der logik),先寫的那部篇幅較大,在中國俗稱「大邏輯」,但正式書名叫《邏輯學》(楊一之譯,商務)。後寫這部的篇幅少了近一半,黑格爾將這一部正式作為他的《哲學科學百科全書》的第一部分(後兩部分是自然哲學和精神哲學),在中國俗稱「小邏輯」,有兩個譯本(《小邏輯》,賀麟譯,商務;《哲學全書·第一部·邏輯學》,樑志學譯,人民出版社)

所以「小邏輯」在黑格爾自己看來更成熟。先看哪部無所謂,小邏輯更簡潔,大邏輯更詳細、論證充分。

我倒是建議先讀《精神現象學》,馬克思說過《精神現象學》就黑格爾哲學的祕密和誕生地,《現象學》和《哲學全書》的關係是通往真理的道路和真理的體系之間的關係,真理不是一下子就能達到的,《現象學》是鋪路性質的,尤其是這本書的序言。

求解黑格爾《邏輯學》中經常出現的幾個概念

10樓:死霧

自在和自為都是一種「存在」。自在是還沒有發展的存在(如自然),而實體以及自在之物就是思維的物件化。而主體乃是思辨的概念或思維。

只有作為主體的思維或者概念才可能做到自為而達到自在自為。黑格爾曾說道:「哲學似乎也須先假定思維的存在,作為思維的物件。

不過哲學是由於思維的自由活動,而建立其自身於這樣的觀點上,即哲學是獨立自為的,因而自己創造自己的物件,自己提供自己的物件。」自為即思維會自己創造出自己的物件

無論是自在的實體存在還是自為的主體都僅僅是片面的而不完整的,只有自在自為後的精神才實現了絕對的永恆和統一。也就是說精神乃是理念與自然的完全統一,因此只有精神可以作為絕對者,絕對者只有精神。

自在之有、自為之有是自在和自為產生的效果。為他之有是自為作用於他者產生的東西

11樓:笑笑不鬱悶

黑格爾哲學太晦澀了,我也只能大致說一點,見笑了。

1,自在:概念發展的第一個階段,潛藏在概念中的對立元素,保持自身的原始統一性。

2,自為:概念發展的第二個階段,潛藏的元素開始區別、分化,對立明顯起來。

這兩個概念,舉例來說,如同中國文化說世界的生成一樣,世界先是是原始的混沌的,但是包含著潛在的發展因素但並不明顯;而混沌開始變化,產生了陰陽,對立明顯起來。

5,自為之有是對有限之有的否定,揚棄了有限之有就是自有。也就是一,即只有自身而沒有其他事物,純粹的。

另外,說「有」還不如說存在好理解。

12樓:趙墨典

康德的東西,自在是物自體的先天性的存在,如蘋果。自為是物自體的四因皆為物自體本身,如蘋果因為是蘋果,所以就是蘋果。自在自為是先天存在並且存在原因寓於物體本身,蘋果的存在因為蘋果的性質。

自在之有是極因為自己的存在如一個蘋果,為他之有是極因為與其他事物關係的存在,是相對存在。如蘋果是一種水果。

13樓:no_10小時

自在:自己不依靠別的而存在 自己自強自立

自為:自己就是自己的全部 為自己而活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有點像黑客帝國裡面蘊含的哲學!需要用高等數學來解釋!最後就是說要生存就一定要犧牲!要生必先死,置於死地而後生!

15樓:默存

想起當年讀《小邏輯》的日子,飄過~

16樓:

黑格爾提倡的是客觀唯心主義,他講究決對精神即認為萬事萬物的本源是意識,並且認為絕對精神控制了一切,所以他的「自在」,「自為」都是建立在絕對精神。黑格爾認為事物是有普遍聯絡的,即辯證法。所以,絕對精神和個人的精神密不可分,故而在絕對精神引發出了個人精神產生了「自在」和「自為」是聯絡的具有同一性。

17樓:心物1元

黑格爾曾研究佛學

你要想理解也研究佛學把

18樓:匿名使用者

分是很多,不過問題要答絕對不是一點點

19樓:匿名使用者

大概和黑格爾的一元論有關。他的東西是在是看不懂。

黑格爾《邏輯學》讀書心得

黑格爾名言出處,急,請教一句名言的具體出處,有關黑格爾的

歷史哲學演講錄 雖然好多引用,不過這句話我還真不確定就是黑格爾說的。沒什麼印象有讀到過。中國發展到現在這個地步,傳統的內斂耕織文化正在向張揚的海洋文化邁進。在商品經濟浪潮大發展的現在,海洋的地位無疑是重要的。不錯,我們的gdp在飛速增長,但我們也應該客 到支撐這個龐大數字的是什麼,房地產 紡織業 玩...

頭髮拉直後的幾點疑問,為什麼頭髮拉直後一點也不直?

我是一個資深設計師,不管是燙捲髮還是直髮其實原理都是一樣的.定型藥水在頭髮上的有效時間是48小時,過了這個時間就算不洗也沒什麼意義.至於吹頭髮,是可以吹乾的,只要方法正確,不會對頭髮造成傷害.現在多數人用的都是家用吹風機,溫度不太高,風力也很小.就算開到最大,只要離頭髮5釐米以外的距離,也不會對頭髮...

想要本穿越後從小到大一點一點裝逼過來的小說,要男主的,要是沒

異世邪君 內容簡介 世間譭譽,世人冷眼,與我何干?我自淡然一笑專 以吾本性,快意恩仇屬,以吾本心,遨遊世間,我命由我不由天!一代牛人穿越異界,看其如何踏上異世巔峰,成為一代邪君!召喚萬歲 內容簡介 龍騰大陸是個純召喚的世界,無魔法無鬥氣穿越男岳陽來到之後,驚訝地發現,自己變換了另一個身份,岳家三少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