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對施放氣球安全管理工作有規定,這個氣球是用來測量什麼的?主要是什麼意思

2022-03-15 21:31:57 字數 3882 閱讀 7881

1樓:

國家基準氣象站為進行大氣探測而在每天定時施放的氣球,是攜帶無線電探空儀的探空氣球,用於測量同一站點不同拔海高度大氣的溫度、溼度、氣壓、風向、風速,然後把全球氣象站探空測量得到的資料進行處理,做出等值面圖(高空天氣圖,也就是中午天氣預報節目中所說的500百帕、700百帕高度等形勢圖),就能得到探測時刻不同高度氣壓場和風場的分佈,也即是大氣移動方向及大氣中水汽的走向,可以說這是做天氣預報的最重要依據。

而問題中說的這個施放氣球安全管理規定,是***授予氣象主管機構的對所有包括熱氣球、慶典用氣球等等漂浮在空中的氣球,當然也包括氣象站自己施放的探空氣球進行安全生產管理的規定。如果不對施放氣球活動進行規範和管理,空中隨意飄蕩的氣球極有可能對空中飛行器產生重大威脅(世界上已經有無數起氣球威脅甚至毀壞航空器的案例),尤其是大多數氣球內充的都是危險化學品氫氣,因此要對施放氣球工作進行嚴格管理,譬如裝飾、慶典用氣球必須牢固繫留在地面,熱氣球飛行必須避開軍用民用航道,灌充氣球的氫氣必須嚴格管理等等。因此***授予氣象主管部門要嚴格審查申請施放氣球單位的資質、施放環境、施放期間的氣象條件和其他安全條件,而施放氣球也必須得由具有施放氣球資質的單位以及施放氣球專業人員來施放,以最大程度地避免施放氣球對航空活動造成危害。

當然小孩子玩的氫氣球由於其本身材質設計的原因,施放到空中高度不會上升很高就會由於氣壓差太大而破裂,對航空器產生不了危害。而作為慶典用,或是探空用的氣球,其材質都是橡膠或合成橡膠等,如果升入空中將很長時間不會破裂,所以才有可能會對航空器產生危害。而氣象站探空業務的考核中有個指標是「球炸率」,要求達到100%,意思是探空氣球在完成大氣探測後必須全部破裂,這樣才不會飄蕩在空中對航空器產生威脅,探空氣球本身的設計也是按照這一要求來進行的。

2樓:

放氣球主要屬於高空探測,探測一定高度上的風壓溼溫這些基本要素 然後根據這些要素再計算出其他的一些東西,很多高空探測就可以填寫為一張高空圖,根據高空圖可以判斷未來天氣形勢等等等

氣象局主要負責做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1、負責轄區內氣象事業發展規劃,計劃及氣象業務建設的組織實施;各類氣象活動的指導、監督和行業管理。

2、負責釋出臨近短時、短期天氣預報,製作釋出公眾天氣預報,向**提供氣象決策服務,及時提出氣象災害防禦措施,對重大氣象災害作出評估。組織管理轄區內防雷減災工作。依法對新建(構)築物防雷設計進行稽核;依法對轄區內防雷設施進行週期檢測(驗收);對從事防雷產品生產、銷售及從事防雷工程設計、施工的單位或個人進行資質認定和監督管理;負責組織雷電災害調查、統計和鑑定工作。

3、組織管理轄區內人工影響天氣工作。負責轄區內灌充施放升空氣球或繫留氣球的安全管理。

4、負責轄區內農業氣象技術推廣的管理。組織對氣候資源開發利用專案進行氣候可行性論證,提出利用、保護氣候資源和推廣應用氣候資源區劃成果的建議;負責對本市大氣環境影響評價使用氣象資料的審查核準。

5、負責監督、檢查有關氣象法規的實施,對違反氣象法律、法規、規章的行為依法進行處罰,承擔有關行政複議和行政訴訟。

6、承擔上級氣象主管機構和本級人民**交辦的其它事項。

4樓:匿名使用者

1、負責本行政區域內氣象事業發展規劃、計劃的制定並組織實施;負責本行政區域內氣象設施建設的組織實施;對本行政區域內的氣象活動進行指導、監督和管理。   2、負責本行墴氣象探測資料的採集和傳輸;依法保護氣象探測環境。

3、負責本行政區域內氣象監測、預報工作,及時提出氣象災害防禦措施,並對重大氣象災害做出評估,為本級人民**組織防禦氣象災害提供決策依據;管理本行政區域內公眾氣象預報、災害性天氣警報以及農業氣象預報、森林火險等級預報等專業氣象預報的釋出。

4、管理本行政區域內人工影響天氣工作。在本級人民**的領導下,組織開展人工影響天氣作業。

5、負責向本級人民**和同級有關部門提出利用、保護 氣候資源和推廣應用氣候資源區劃等成果的建議;組織對氣候資源開發利用專案進行氣候可行性論證。

6、組織開展氣象法制宣傳教育,負責監督有關氣象法規的實施,對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氣象法》有關規定的行為依法進行處罰;承擔有關行政複議和行政訴訟。

7、負責本單位的財務、勞動人事、科研和培訓以及業務建設等工作;在地方黨委和**的領導下,做好本單位的精神文明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

8、承辦上級氣象主管機構和當地人民**交辦的其它事項。

天氣預報業務

公眾氣象預報、專業氣象預報、專項氣象預報、災害性天氣警報。

5樓:匿名使用者

地理,氣候,預報,防範

氣象局中,有哪些職務

6樓:歐陽海龍

各地都不怎麼樣,但差不多都是這幾種

1、組織協調全域性工作和會議安排、接待工作,兼管局後勤工作。

2、組織目標管理、制度考核和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等其他全域性性工作。

3、負責文祕、機要、保密工作,組織調查研究,草擬綜合性檔案、報告、總結、事業發展規劃、計劃、規

章制度並負責監督、檢查、催辦。負責氣象宣傳工作,報送政務資訊,編寫大事記、組織沿革及年鑑。

4、負責「富陽農網」**的資訊採集、釋出及執行維護。

5、負責綜合檔案工作並對全域性各科室檔案工作進行管理和技術指導。

6、組織管理辦公自動化工作。

7、負責幹部職工的假期審批和考勤考核工作。

氣象臺1、負責氣象測報、預報、農氣、網路、科技等工作;組織災情調查及決策、公益服務效益收集工作。

2、監測天氣和氣候變化;為**領導及有關部門提供防災減災氣象決策服務,為社會、公眾提供公益氣象服務;製作釋出短、

中、長期天氣預報;負責氣象預報技術研究、服務產品開發和系統軟體開發。

3、承擔氣象影視節目及廣告製作任務。

4、負責氣象臺的系統維護管理、影視裝置的管理維護;負責通訊網路的執行保障及機房管理。

5、組織氣候資源的開發利用與保護工作。

6、編寫氣候評價。

7、負責農業氣象服務。

8、負責地面測報及報表製作、預審。

9、負責提供實時氣象資料服務。

10、負責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

11、負責全市中尺度自動氣象站的監視、維護、資料預審等工作。

資訊中心

1、負責財務管理。組織企事業單位年檢工作。

2、負責管理勞動工資、醫療保健、保險等社會保障工作。

3、負責建立健全和落實雙重計劃財務體制工作。

4、負責基本建設和固定資產管理工作。

5、負責會計核算、票據管理工作。

6、負責各類**的氣象資訊傳播的市場開拓工作。

7、負責科技服務及廣告工作。

8、負責各類專業專項氣象使用者的聯絡工作。

9、對氣象資訊傳播實施監控,進行市場調查分析並提出改進意見。

10、負責專業專項氣象服務的效益收集工作。

11、開發應用氣象服務傳播的新技術和新領域。

12、生產、銷售氣球、施放氣球。

防雷所1、負責全市防雷安全管理工作。

2、建立防雷安全檔案,雷擊事故調查、鑑定、證明。

3、辦理建設專案防雷設施圖紙的稽核,參與建築物、防雷工程監理和竣工驗收。

4、依據規定定期檢測各類防雷裝置。

5、指導、監督、檢查和管理進入我市的防雷產品。

6、承接防雷工程圖紙設計、安裝施工與驗收,參與環境檢測,氣球施放等工作。

辦公室文祕、行政後勤管理等

人事政工科

人事、政工、精神文明建設等

業務管理科

氣象業務管理

產業科氣象產業管理

氣象臺製作、釋出天氣預報,**決策氣象服務、公眾氣象服務

氣象觀測站

本市地面氣象資料觀測、發報

氣象服務中心

各行業的有償專業氣象服務

氣象影視中心

製作電視天氣預報節目、經營電視天氣預報廣告

防雷檢測中心

防雷、避雷裝置的檢測、設計、安裝和技術諮詢

氣球廣告服務部

經營廣告氣球、彩拱門等

氣象局的工作是,氣象局是做什麼的?

地市局和縣級局的工作 辦公室 財務 人事等工作和其他單位的都一樣 氣象局最主要的兩個工作一個是業務,也就是平常說的天氣預報和地面氣象觀測,另一個就是科技服務,其中科技服務中包括防雷和慶典氣球,科技服務工作又稱創收,就是說防雷和慶典氣球是收費服務,而且 很貴。業務工作 預報,就是每天做06時 11時和...

氣象學研究生進氣象局難嗎,氣象學研究生找工作很難嗎

進氣象局copy是需要考公務員的,即便是參bai工事業編也要考du的。你看今zhi年國家公 報名剛結dao束,所有崗位平均九十多人錄取一個,就報名氣象局的人少!不信你去看看,我都羨慕你們的專業了,偷著樂去吧!我建議你先去看看公務員的試題和國家錄用公務員的條件吧。祝你成功哦!氣象學研究生畢業進市局應該...

學大氣科學以後進氣象局,待遇是不是特別差

氣象局待遇一般不會太好,如果想混好一點,多掙些錢,建議在數值預報方面下下功夫,去氣象企業,這類企業很有發展空間。學氣象有前途嗎?我是南京資訊工程大學大氣科學學院的本科生,也就是原先的南京氣象學院。氣象局的待遇分割槽域而言,沿海區域處於中等偏上,而且生活比較輕鬆,只是有時會有夜班,事業單位發的東西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