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字加偏旁成新字,女 女字加哪些偏旁部首能組成新字

2022-03-15 21:50:09 字數 1298 閱讀 2405

1樓:教育海洋星

女字加偏旁「宀」變成「安」。

釋義:1、安定:心神不安。坐不安,立不穩。

2、使安定:安民。安神。安邦定國。

3、對生活、工作等感到滿足合適:安於現狀(滿足於目前的狀況,不求進步)。安之若素。

4、平安;安全(跟「危」相對):公安。治安。轉危為安。

組詞:早安、安定、安樂、安心、安排、安全

2樓:心的舞臺

「女」字加偏旁丬組成妝字。一、妝的聲母zh,韻母uang,音調zhuāng。

二、釋義:修飾、打扮:化~。~飾。~點。

三、部首:女。

四、筆畫:

1、妝飾[zhuāng shì]

打扮:精心~。

2、妝扮[zhuāng bàn]

修飾;打扮;裝扮。

3、紅妝[hóng zhuāng]

同「紅裝」。

4、濃妝[nóng zhuāng]

濃重地化妝:~豔抹。

5、淡妝[dàn zhuāng]

淡雅的妝飾。

6、妝奩[zhuāng lián]

原指女子梳妝用的鏡匣,後泛指嫁妝。

3樓:

好娃媽奶妙姐妹婆媳婦委婉要妝娘

4樓:樂為人師

汝、釹、安、委、妝、奻、妀、要、婁、妥……

女 女字加哪些偏旁部首能組成新字?

5樓:小橋阿水

汝,釹,妥,委,妻,要,妝,婁,囡,如……

女字可以加什麼偏旁 組什麼詞

6樓:習慣了也習慣

1、「女」字加「宀」為安,組詞:平安【píng ān】解釋:沒有事故,沒有危險。

2、「女」字加「而」為耍,組詞:玩耍【wán shuǎ】解釋:做輕鬆愉快的活動;遊戲。

3、「女」字加「也」為她,組詞:她們【 tā men】解釋:對自己和對方以外多於兩個女性的稱呼。

4、「女」字加「馬」為媽,組詞:媽媽【mā ma】解釋:母親。

5、「女」字加「子」為好,組詞:好事【hǎo shì】解釋:有益的事情。

6、「女」字加「口」為如,組詞:如果【rú guǒ】解釋: 假如,假使。

女:【nǚ】,①指與「男」相對。古代以未婚的為「女」,已婚的為「婦」。

現通稱「婦女」②以女兒作為人的妻(舊讀nǜ)。 ③星名,二十八宿之一。亦稱「婺女」、「須女」。

【rǔ 】 古同「汝」,你。

「車」字加偏旁組新字,車字加偏旁變新字都有哪些

車 字加 辶 旁組成 連 字。讀音 li n 釋義 1.相接 日。夜。年。亙 接連不斷 襟 姐妹的丈夫之間的親戚關係 載。綴。理。烽火 天。篇累 l i 牘。2.帶,加上 帶。坐 一個人犯法,他的家屬 親族 鄰居連帶受處罰 3.就是,既使,甚至於 我都不信。4.聯合 外 東吳。6.姓。7.古同 璉 ...

畏字加偏旁組新字,田字加偏旁組新字再組詞

煨湯 餵飯 依偎 編編纂編輯韋編三絕 編撰編織 編制胡編亂造 編造編次 編排編寫編氓偏 偏頗偏僻 偏執偏袒 偏裨不偏不倚偏見飽 飽覽飽滿 飽經風霜 飽脹飽食終日 飽漢不知餓漢飢 飽和飽經滄桑抱抱怨 抱負抱歉 懷抱見素抱樸 擁抱襟抱 抱殘守缺 田字加偏旁組新字再組詞 畫 畫筆 魚 金魚 男 男士 雷 ...

包加偏旁是什麼字,「包」字加偏旁能組成哪些新字?

抱,飽,鮑,胞,苞,孢,刨,雹,炮,齙。希望,謝謝!抱,飽,鮑,胞,苞,雹,刨,笣,孢,枹,飽,炮。抱飽胞鮑炮孢刨趵鮑飽。跑。p o p o 1.為某種事務而奔走 碼頭。材料。買賣。2.物體離開了應該在的位置 電。油。氣。信紙叫風給刮 了。3.液體因揮發而損耗 瓶子沒蓋嚴,汽油都 了。抱。b o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