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前孩子被打傷現在可以起訴嗎,十多年前被人打傷現在可以起訴嗎

2022-03-18 23:32:59 字數 4082 閱讀 3245

1樓:

這個是可以,但是你提供證據或者是證據的收集都會不方便了,這個時間還沒有過追訴期,但是考慮到當時你沒有(報警或者是私了或者是沒有追究)處理,現在的處理結果不會有當時處理嚴重的,比如你的孩子被打,而**未成年也是可以起訴的,應該由其監護人代為出庭,並相應地承擔監護人的責任,要是嚴重的也可以先是送工讀管理等年齡到了再旅行相應的法律責任。

2樓:超級創意

保留證據了麼。

如果有證據的話,是可以的。

如果沒有證據,起訴了也沒用啊。

3樓:愛喝粥

人身損害賠償的訴訟時效為一年,已經超過訴訟時效,不能起訴了,就是起訴也失去了勝訴權,打官司也不會支援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過了投訴期了,為什麼不當時起訴,三年了即便可以,也不一定能贏。

5樓:

三年前孩子被打傷,現在才想起宿,你有證據嗎?如果你無憑無據的,起訴是沒有效果的

6樓:劉小妹

民事訴訟不能超過2年,你這都3年了,時間有點長,再說也沒有辦法取證啊,三年的時間足以讓一個人或一個家庭搬走,或發生其他變故。

7樓:葉兒

三年前的事情當時沒有起訴,現在應該已經過期了吧

8樓:瀟瀟姐姐的百度

如果你要起訴對方的話是需要收集證據的時間過了這麼長證據還能找到嗎?

9樓:謝書品

有證據嗎?

是不是過了時效性了?

三年前為啥不起訴?

十多年前被人打傷現在可以起訴嗎

10樓:勞動法行家

可以起訴,但主張人身損害賠償的時效為一年,十年後起訴被告可以主張已過訴訟時效,經審理成立的判決駁回原告的訴訟請求。

法律規定:

《民法通則》第一百三十五條 向人民法院請求保護民事權利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二年,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

第一百三十六條 下列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一年:

身體受到傷害要求賠償的;

**質量不合格的商品未宣告的;

延付或者拒付租金的;

寄存財物被丟失或者損毀的。

第一百三十七條 訴訟時效期間從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權利被侵害時起計算。但是,從權利被侵害之日起超過二十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護。有特殊情況的,人民法院可以延長訴訟時效期間。

第一百三十八條 超過訴訟時效期間,當事人自願履行的,不受訴訟時效限制。

第一百三十九條 在訴訟時效期間的最後六個月內,因不可抗力或者其他障礙不能行使請求權的,訴訟時效中止。從中止時效的原因消除之日起,訴訟時效期間繼續計算。

第一百四十條 訴訟時效因提起訴訟、當事人一方提出要求或者同意履行義務而中斷。從中斷時起,訴訟時效期間重新計算。

第一百四十一條 法律對訴訟時效另有規定的,依照法律規定。

最高人民法院 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的解釋

第二百一十九條 當事人超過訴訟時效期間起訴的,人民法院應予受理。受理後對方當事人提出訴訟時效抗辯,人民法院經審理認為抗辯事由成立的,判決駁回原告的訴訟請求。

11樓:戚廣利

如果十多年被人打傷,已經超過訴訟時效,不能起訴了,就是起訴也失去了勝訴權,打官司也不會支援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報案了嗎,如果報案立案就可以,否則免談

三年前的欠款今年打的欠條可以起訴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起訴的。

1、欠款已經三年的,並不表示已經過了二年的訴訟時效,如果欠款沒有約定具體的還款日期;或從約定的還款之日起計算未超過二年的;或存在訴訟時效中斷情形,重新計算的訴訟時效時間不滿二年的,就尚未超過訴訟時效,可以正常向法院訴訟。

2、即使已經超過二年的訴訟時效,但債務人重新出具欠條的,可以視為訴訟時效中斷,訴訟時間可從出具欠條之日起重新再計算二年;再說,訴訟中,法院並不會主動對訴訟時效進行審查,如果對方未進行訴訟時效抗辯的,仍然可以勝訴。

《民法通則》

第一百三十五條 向人民法院請求保護民事權利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二年,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

第一百三十七條 訴訟時效期間從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權利被侵害時起計算。但是,從權利被侵害之日起超過二十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護。有特殊情況的,人民法院可以延長訴訟時效期間。

第一百三十九條 在訴訟時效期間的最後六個月內,因不可抗力或者其他障礙不能行使請求權的,訴訟時效中止。從中止時效的原因消除之日起,訴訟時效期間繼續計算。

第一百四十條 訴訟時效因提起訴訟、當事人一方提出要求或者同意履行義務而中斷。從中斷時起,訴訟時效期間重新計算。

14樓:匿名使用者

以欠條落款時間為準計算

15樓:

可以啊 ,只要欠條合法!

16樓:匿名使用者

欠條只有兩年的訴訟期

四年前他把我打傷,現在以故意傷害罪能起訴嗎?

17樓:愛喝粥

首先,受害人應當及時報警,然後做法醫鑑定,根據鑑定結果來決定打人者的法律責任。

18樓:fly忙中偷樂

你儲存證據了嗎,四年了是否過了訴訟時效?

19樓:探針夜杴

第73回 痴丫頭誤拾繡春囊 懦小姐不問累金鳳 第74回 惑奸讒抄檢大觀園 避嫌隙杜絕寧國府

三年前的民事案件還可以起訴嗎

20樓:mhy傲氣

在法律程式上來說,你已經沒辦法再推翻了。

其實你沒必要再糾結在這個問題裡了,

你的人生還很長,要做的事還很多

沒必要為了這麼一個人卻影響你以後的生活

她就讓老天去收拾吧,總有報應的!

你要活的比她好,比她開心,才是最好的報復她的方法跟這樣一個人一起去死,值得嗎?

你覺得她這麼一個沒有道德的人的命比你值錢?

被狗咬過的人從來沒有人說也去咬狗一口的,

呵呵,你可以考慮吃次狗肉補一下

放下這件事,好好的過以後的日子吧,

還有很多好事等著你去做呢,呵

21樓:孫豔律師

回答訴訟時效期間自權利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權利受到損害以及義務人之日起計算。一般來說訴訟時效不能超過三年。而且,自權利受到損害之日起超過二十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護,有特殊情況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據權利人的申請決定延長。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第一百八十八條【普通訴訟時效、最長權利保護期間】向人民法院請求保護民事權利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三年。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

訴訟時效期間自權利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權利受到損害以及義務人之日起計算。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但是,自權利受到損害之日起超過二十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護,有特殊情況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據權利人的申請決定延長。

提問我家的返建房包工包料承包給鄧某做,在施工期間鄧某少做了一根橫樑,我付了八萬元,剩下的工程我不讓他做,15年到法院起訴我,又撤訴了。到今年5月我自己出資請人做,鄧某又到法院起訴我。請問律師我怎麼去應對?

回答這個已經過訴訟時效了,直接主張時效抗辯權就可以了。

訴訟時效抗辯是指當事人行使訴訟時效抗辯權的法律行為。

抗辯權又稱異議權,是指對抗對方的請求權的權利。可以說,請求權是矛,抗辯權是盾,抗辯權的功能在於延緩請求權的行使或使請求權歸於消滅。

訴訟時效抗辯是指當事人行使訴訟時效抗辯權的法律行為。即對已進入訴訟階段,對對方當事人違反有關「訴訟時效」相關規定,當事人可以向法院提出「訴訟時效抗辯」,請求駁回對方當事人的訴訟請求。

提問剩下的工程不讓對方做,由我代請人做,可對方還要我付以後的工程款,對方把我方樓面有三處裂縫,下做了一根橫粱我是否能讓對方賠償損失。

回答可以要求的。

那您最好抓緊時間,過了時間就不可以了哈。

提問時間有多久

回答訴訟時效期間自權利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權利受到損害以及義務人之日起計算。一般來說訴訟時效不能超過三年。而且,自權利受到損害之日起超過二十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護,有特殊情況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據權利人的申請決定延長。

更多12條

三年前家裡供了菩薩和財神,當時還好,為啥現在家裡老是出問題

任何人的運 bai氣都是在隨du著天地執行 zhi日月流轉而變化dao的,天下沒有永專遠好運之人,也沒有永 屬遠壞運之人,所謂 黃河尚有澄清日,人豈能無得運時 三年前運氣好,現在運氣執行到不好的時節了,就這麼回事,和菩薩財神無關。運氣不好的時候,誰也沒辦法,只有熬。少出頭,少投資,少顯擺,明哲保身。...

三年前的經歷是三年後的成長嗎這是什麼意思

真正把年少的衝動化為成熟的滄桑 三年又三年,真正把年少的衝動化為成熟的滄桑,才能算成長。就是說很多事情都過去了,經歷過,你都懂了,變成熟了 成長,就是一個不斷認為以前的自己是個傻x的過程是什麼意思 不斷的走彎路,犯錯誤,汲取經驗,最後回頭看看自己已經是與現在不一樣的感覺。你覺得以前的自己是個傻x,估...

三年前前男友劈腿逼我分手現在又加我聊天我前幾天故意說喜歡他,前天我說了只是撩他玩報復他而已

這樣bai的,看了你的遭遇,深du 表同情和理解。但是zhi這不能作為只是dao 你所作內所為的理由。也就是說,容既然你的前男友因為劈腿傷害到了你,你就不能用類似的方式在懲罰對方,導則你的所作所為又和對方又有什麼區別呢?因此,正確的做法就是,無論對方如何說,都不要在意他,也不要搭理他,讓他自生自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