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睡眠過程中渾身會突然抖一下,這是為什麼

2022-03-21 07:10:42 字數 6621 閱讀 3672

1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經常遇到過這樣的情況,首先我們要了解一下人類睡眠的機理和情況!

人們的睡眠分為兩個時期:

一是淺睡期:眼睛迅速轉動,也就是著名的速眼動睡眠。

二是深睡期:眼睛不轉動,直接被稱為非速眼動睡眠。

這兩個時期都是我們睡眠重要的階段,淺睡時期我們很容易被驚醒,也容易感知外界發生的事情,而到了重度睡眠也就是深睡眠時期我們大部分功能都是在休息的,從未難以感知外界發生的事情,並且不容易被驚醒。故我們通常做夢也在深度睡眠時期,而且很少知道自己做了夢,夢到了什麼。而如果在淺度睡眠時期,我們可以清清楚楚知道自己夢到了什麼,甚至被噩夢驚醒!

再者,睡覺是我們日常必需的休息,它可以調整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的身體機理,減輕我們一天的疲憊感,使我們充分放鬆,並進行這一些身體功能的進行。所以睡覺並不是所有的器官和系統都休息。有時候,當我們進入深度睡眠的時候,大腦神經會不時的控制神經發生抖動!

睡眠質量直接影響著我們下一天的狀態,而且一個人的睡眠會影響他的智力和生體的發育,所以我們不僅要重視睡眠問題還有注意睡眠質量!

當我們意識到我們抖的時候說明我們還處於淺度睡眠中,說明你的睡眠質量不好,所以,我們睡眠時身體抖動時正常的,而我們如果被抖動驚醒的話,說明睡眠質量較差,所以我們應該加強體育鍛煉,提高身體素質,早睡早起,避免熬夜的情況出現!

回答不易,請採納!謝謝!

2樓:高中陳老師

有可能是白天勞累過度所致,還有就是在睡夢中的情景所致,這都是身體反應最基本的表現。

3樓:職場達人肥乎乎

抖一下是身體將要進入深度睡眠狀態,身體要適應一下所以就要抖一下。

4樓:高中晴晴老師

身體以為你死了,忽然抖動一下,讓你感覺到你還活著,這種說法想想就覺得很有意思。

5樓:j清如

大腦偶爾需要確認一下你是否還活著,是否還有意識,你會發現並不是每晚都會出現這個情況。

6樓:職場精英凌兮兮

這可能是因為身體的某項技能還沒有關閉,也可能是正常的生理反應,我身邊也有很多人有這樣的情況。

7樓:汪嘰啊汪嘰

可能與你做夢夢到的場景有關,還有就是肌肉的正常反應,膝跳反應也不是能夠把腿翹起來嗎?這是一種正常現象,檢測你是否還活著。

8樓:面試答疑木樨

因為人在睡眠狀態下是一動不動的,類似於靜止的狀態,身體可能會害怕你死了,就抖一下看看你是否還活著。

9樓:南方菇涼

那是因為你的身體進入長期的休眠,害怕你死了,需要動一下檢查你還活著嗎。

10樓:頑固的汙汙

我以前以為,這種現象是自己長高的意思,後面我才知道,原來這種現象只是神經細胞突然發現你很快的就沒有反應了,其實就是你很快的入睡了,然後抖動一下看你是不是去世了。

11樓:陳江峽

白天處於大量運動之後,再進入睡眠,生理反應功能會發生改變,這個時候就會產生抽搐現象。

為什麼人在睡覺時,身體會突然「抖一下」?

12樓:土衝萬歲

睡覺對人來說是最放鬆的一件事情,但睡覺也會發生各種各樣的狀況,比如人在睡覺時,身體會突然抖一下,為什麼會這樣呢?

神經

當我們進入睡眠狀態的時候,大腦已經休息了,也就是處於抑制狀態,但有時我們的神經系統中的一部分神經還比較活躍,因此,這部分神經就會時不時的發出指令,這種指令就讓我們身體產生迴應,也就是抖了一下。簡單的說就是大腦睡著了,一部分神經還沒有睡著,沒睡著的這部分神經可能會指揮身體抖一下。

肌肉

當我們睡著的時候,大腦睡著了,但是其他部分並沒有睡著,其中就包括了我們的肌肉。有時候肌肉會突然的抖動一下,這是因為它依然是活躍的,而由於我們的大腦已經睡著了,這種突然的抖動會讓人嚇一跳,但這其實是身體的正常狀況

心理壓力

很多人認為身體出現突然抖一下的狀況,是因為心理壓力過大,其實這種說法也是有一定道理的。現代人由於工作學習壓力過大,白天非常忙碌,所以晚上睡著的時候,內心深處的壓力會讓我們的身體產生一定的反應。常見的就有睡眠質量不好,睡眠深度不夠等等。

由於身體突然抖一下,會讓我們馬上醒過來,所以這種情況偶爾發生是正常的,經常發生則會影響我們的精神狀態。

總而言之,當我們睡著的時候身體突然抖一下,這種情況是正常的。這種情況出現的過多,我們就要檢查身體,同時注意調整心態。

13樓:畫渣花小烙

其實這是一種臨睡肌抽躍症,也叫做入睡抽動。就是在你剛剛入睡不久一種無意識的肌肉抽搐,並且伴隨著踏空感導致你突然驚醒的正常生理狀態。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可能是因為壓力大,還有就是大腦睡著了,神經還沒有。

15樓:可愛的時期時期

人在睡覺時,身體會突然「抖一下」應該是正常的身體機能反應。

16樓:漸行漸遠漸無晴

這是你神經覺得你死了,所以它提醒你一下,看看你是不是還活著。

17樓:愛上賢

睡覺時身體會突然「抖一下」是正常的機體反應,不要過於擔心。

18樓:莊小小霞霞

可能是肌肉的生理反應,沒有關係的,不要擔心。

19樓:帽子七

可能是突然冷了 也可能是身體的一種自然的反應

20樓:勞義惠湛霞

由於神經被壓迫的反應。

21樓:歷輝康邈

這是神經抽搐造成的問題沒事的。

22樓:伏煙李悠馨

正常現象,無需多慮。

23樓:時安

我也有這種狀況,一直都不明白這是怎麼回事?

24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對於「睡覺的時候,突然抽搐著踹了一下腿」,學術上通常稱為「入睡抽搐」(hypnic jerk 或 hypnagogic jerk),很多民間說法認為這種抽搐是因為在長個兒,但這種說法根本是毫無依據的,且問你調查過姚明小時候踹塌很多面牆嗎?

入睡抽搐,指人在即將入睡時全身肌肉突然不自主地抽搐。此過程中,往往還伴隨自由墜落感甚至是模糊的夢境,並很可能導致驚醒。一般的入睡抽搐不會影響睡眠,但若過於頻繁則可能導致週期性肢體抽搐障礙(periodic limb movement disorder),變身成「抽搐男」或「抽搐女」,且陷入失眠的困擾。

關於這種現象的原因眾說紛紜。一種理論認為,個體從清醒狀態進入睡眠時,會出現心跳減慢、體溫下降、呼吸變緩,肌肉也隨之放鬆。網狀啟用系統(reticular activation system,ras)負責控制這一轉換過程,入睡抽搐可能僅僅是網狀啟用系統資料出錯時伴生的一種***。

另外一種更有趣的解釋認為,人腦是基於爬行動物的大腦進化而來的,因此仍然保留了一部分爬行動物的應激反應模式。肌肉徹底放鬆時,大腦會基於這一應激反應模式以為我們在自由墜落,出於保護自身的需要,大腦指揮全身肌肉馬上行動,試圖在下墜的過程中抓住什麼東西。於是,本已放鬆的肌肉突然收緊,引發入睡抽搐。

為什麼有些人在睡覺的時候身體會突然地抖一下

25樓:知道馬甲

有些人在睡覺的時候身體會突然地抖一下,這叫肌抽躍,常在睡覺時發生,睡覺時呼吸頻率降低的幅度太大,大腦會認為身體快要死亡了,所以它會傳送一個脈衝使身體覺醒。

肌抽躍是正常生理的表現,而不是疾病所引起的,例如打嗝、睡眠中肌抽躍、疲勞或緊張時出現的肌抽躍屬之。肌抽躍是一種急速的肌肉不自主抽動,由於速度很快,因此常常呈現出的是類似觸電一樣的動作。這個動作一般都是無法控制的,當入睡後,大腦誤判斷認為要從高地墜落下去。

大腦本能的反應會瞬間緊繃肌肉以獲取平衡,身體會產生劇烈晃動。

26樓:湯圓戰神

就是在你剛剛入睡不久一種無意識的肌肉抽搐,並且伴隨著踏空感導致你突然驚醒的正常生理狀態。

27樓:匿名使用者

睡覺的時候突然間一下,就是被嚇到了唄。

28樓:匿名使用者

抖動很正常,人在要深度睡眠的時候神經會不經意的抖動一下。

人在睡覺時身體突然抖動一下是什麼原因呀

29樓:畫渣花小烙

其實這是一種臨睡肌抽躍症,也叫做入睡抽動。就是在你剛剛入睡不久一種無意識的肌肉抽搐,並且伴隨著踏空感導致你突然驚醒的正常生理狀態。

30樓:撒旦

在夜間睡眠時,人偶爾發生抽動或抖動是因為正處於睡眠的「快速動眼期」,是伴隨著「快速動眼期」的睡眠發生的一種正常現象. 「快速動眼期」恰是人在做夢的時間,這個時段在整個睡眠中只佔總共大約1小時的時間.在這段時間裡,人腦還沒有完全進入沉睡狀態,小腦的無意識命令有時會不受約束的被執行,表現為短時間的無意識運動,就是你所指的睡覺時候的抽動.

當然,有時侯也可能是因為身體不適,心情煩躁等原因引起的. 人的精神壓力大,潛意識還存在著,身體就會突然抽動.無大礙的.

請放心,如果還是不放心話,可去醫院詳細檢查一下

31樓:美秀時尚

首先這是異相睡眠階段的正常的生理反映.其次,因為肌肉的收縮是由大腦放電引起的,所以應該是與腦電有關,但具體機制不清楚。推測如下,一般認為睡眠是抑制過程的擴散,所以不同部位的腦細胞活動逐漸減弱,但如果控制肌肉的某些抑制性神經細胞活動降低了,而同時控制這些肌肉的興奮性神經細胞活動暫時還沒來得及降低,就會出現控制肌肉活動的興奮性效應,所以肌肉收縮.

還有一種說法:

對於「你睡覺的時候,突然抽搐著踹了一下腿」這一現象,學術上通常稱為「入睡抽動(hypnic jerk or hypnagogic jerk)」(這確實是一個純潔的學術名詞,不要想歪哦……)很多人認為這種抽動是因為在長個兒,但這種說法毫無依據。難道姚明小時候踹塌過很多面牆嗎?

入睡抽動是指人在即將入睡時,突然全身肌肉不自主地抽動。在此過程中,往往還伴隨自由墜落感甚至是模糊的夢境,並很可能導致驚醒。一般入睡抽動不會影響睡眠,但若過於頻繁則可能導致週期性肢體抽動障礙(periodic limb movement disorder),變身成「抽搐男」並導致失眠。

入睡抽動的原因眾說紛紜。一種理論認為,在個體從清醒狀態進入睡眠時,心跳減慢、體溫下降、呼吸變緩,肌肉也會隨之放鬆。網狀啟用系統(reticular activation system,ras)負責控制這一轉換過程,入睡抽動可能僅僅是網狀啟用系統資料出錯時產生的一種***。

另外一種更有趣的解釋認為,人腦是基於爬行動物的大腦進化而來的,因此仍然保留了一部分爬行動物的應激反應模式。肌肉徹底放鬆時,大腦會基於這一應激反應模式以為我們在自由墜落。出於保護自身的需要,大腦指揮全身肌肉馬上行動,試圖在下墜的過程中抓到什麼東西。

於是,本已放鬆的肌肉會突然收緊,導致入睡抽動

32樓:嘿嘿

對於這種現象

有一種說法曾經廣為流傳:

「你的神經系統發現你很長時間沒有活動,以為你死了,所以它就動動,想試試你死了沒有……」

還有熱心網友為這種說法

提供了「小劇場」:

大腦:我要休息了...(準備入睡)

腦幹:咱們明天還上班不?(一抖)

大腦:當然上了!(清醒一下)

腦幹:哦,那我也睡了。(睡著)

等等!上面這個腦洞

你該不會也信了吧?

言歸正傳

關於身體不由自主抖動

專家的解釋是:臨睡肌抽躍症

這種無意識的肌肉顫搐

就是剛入睡時身體猛然一抖

而且通常會伴隨著一種跌落或踏空的感覺

有資料表明,大約70%的人在睡夢中抖過

啥是肌抽躍症?

這是一種正常的生理表現,例如打嗝、睡眠中肌抽躍,或緊張、疲勞時出現的肌抽躍。

偶爾睡覺時突然抽動一下的現象是正常的,每個人都會出現。

這樣偶爾發生抖動是在人處於''快速動眼期''的睡眠期,是伴隨著''快速動眼期''進入夢鄉時發生的正常生理現象。

多數情況下

睡覺時突然騰空、踩空驚醒

其實就跟打嗝是一樣的

屬於一種自然現象

不是為了讓你長個兒

如果哪天你突然被身體抖動醒了

翻個身繼續睡就好

沒什麼大不了!

當然如果睡覺時頻頻出現身體突然抖一下

也有可能是你的健康已經開始亮紅燈

為什麼會出現肌抽躍現象?

1、過於勞累

工作壓力大,長時間加班,睡眠質量不好等原因,勢必精神也不會太好,過於緊張。

2、缺鈣

血鈣低從而導致肌肉、神經興奮性亢進,從而引起的痙攣抽搐。

3、肝腎虧虛

肌抽躍現象不是很劇烈,但頻次較多,可能是由於肝腎虧虛、氣血不足而引起的表現。

4、症狀性肌抽躍

伴有頭痛、頭暈等狀況,需要腦部ct或磁共振檢查,判斷此種肌抽躍是不是由於腦部有病變而表現出來的症狀。

**如:腦細胞的代謝性或儲存性疾病、腦的退化性疾病、腦缺氧後遺症、腦外傷後遺症、腦基底核病變、腦炎等。

也就是說,睡覺時頻頻出現身體突然抖一下,或許是大腦在向你發出求救訊號,告訴你身體健康已經開始亮紅燈,你該去看看醫生了。

為什麼快要睡著的時候會不自覺的渾身抖一下

這種現象在醫學上被稱為 入睡抽動 入睡抽動是指人在即將入睡時,突然全身肌肉不自主地抽動。在此過程中,往往還伴隨自由墜落感甚至是模糊的夢境,並很可能導致驚醒。一般入睡抽動不會影響睡眠,但若過於頻繁則可能導致週期性肢體抽動障礙 periodic limb movement disorder 變身成 抽搐...

你好,問一下綜合執法在執法過程中拽殘疾人,導致從臺階摔倒住院,綜合執法要承擔什麼責任

可以要求國家賠償!國家賠償法 第二章 行政賠償 第三條行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在行使行政職權時有下列侵犯人身權情形之一的,受害人有取得賠償的權利 一 違法拘留或者違法採取限制公民人身自由的行政強制措施的 二 非法拘禁或者以其他方法非法剝奪公民人身自由的 三 以毆打 虐待等行為或者唆使 放縱他人以毆打 虐...

睡覺時身體突然抖一下這是怎麼回事?而且通常會伴隨著一種跌落或踏空的感覺

一是由於身體缺鈣所導致,二是過度勞累導致,三是由於神經緊張導致,你不必擔心。以前我也有這樣的身體狀況,我曾經去醫院裡做過檢查,最後也沒有查出來到底是什麼原因,我感覺是身體的一種自然痙攣,這種表現不痛不癢,經常發生在似睡非睡的那種狀態之下 你這個情況有三種原因,1可能是腎虛所致 2,可能是缺鈣所致。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