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括《鄧稼先》「我不能走」的主要內容

2022-03-26 04:43:50 字數 5587 閱讀 5203

1樓:阿棗說遊戲

主要內容:2023年,鄧稼先做了核**研究院院長以後,一次井下突然有一個訊號測不到了,大家十分焦慮,人們勸他回去。他只說了一句話:

我不能走。作為院長,鄧稼先的主要工作是管理和理論指導。但他卻事必躬親,來到實驗現場指導工作。

鄧稼先(2023年6月25日—2023年7月29日),九三學社社員,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核物理學家,中國核**研製工作的開拓者和奠基者,為中國核**、原子**的研發做出了重要貢獻,被稱為「兩彈元勳」。

鄧稼先是中國核**研製與發展的主要組織者、領導者,他始終在中國**製造的第一線,領導了許多學者和技術人員,成功地設計了中國原子彈和氫彈,把中國國防自衛**引領到了世界先進水平。

主要成就:

鄧稼先是中國核**理論研究工作的奠基者之一。是中國核**研製與發展的主要組織者、領導者,被稱為「兩彈元勳」。在原子彈、氫彈研究中,鄧稼先領導開展了爆轟物理、流體力學、狀態方程、中子輸運等基礎理論研究,完成了原子彈的理論方案,並參與指導核試驗的爆轟模擬試驗。

他自2023年開始組織領導開展爆轟物理、流體力學、狀態方程、中子輸運等基礎理論研究,對原子彈的物理過程進行大量模擬計算和分析,從而邁開了中國獨立研究設計核**的第一步,領導完成了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的理論方案,並參與指導核試驗前的爆轟模擬試驗。

原子彈試驗成功後,立即組織力量探索氫彈設計原理、選定技術途徑,組織領導並親自參與2023年中國第一顆氫彈的研製和試驗工作。

2樓:尉遲淑琴戰夏

「我不能走」這段的主要內容就是:高度讚揚了鄧稼先對自己所從事的工作的堅定、執著與勇敢。

這一部分的小標題是我不能走,從這樸素的話語可以看出鄧稼先具有怎樣的精神品質

3樓:我是龍的傳人

從這樸素的話語,可以看出鄧稼先具有的精神品質:臨危不懼,無私奉獻、責任心強。

詳析:這出自課文《鄧稼先》「我不能走」這一章節,原文中提到:2023年,他做了核**研究院院長以後,一次井下突然有一個訊號測不到了,大家十分焦慮,人們勸他回去,他只說了一句話:

「我不能走。」「我不能走」這短得不能再短的幾個字,凸顯了鄧稼先臨危不懼,無私奉獻,對工作極端負責,身先士卒的優秀品格。

附《鄧稼先》各部分主要內容:

第一部分(從「任人宰割」到「站起來了」)運用一系列的排比句,列舉大量的事實,敘述一百年前中華民族的恥辱。然後筆鋒急轉,鏡頭拉回到一個世紀後的今天,敘述中國大地上所發生的20世紀人類歷史上最重要的、影響最深遠的巨大轉變。

第二部分(兩彈元勳)用簡練的語言概括了鄧稼先的一生。

第三部分(鄧稼先與奧本海默)把鄧稼先與奧本海默從地位、成就、個性、為人等方面進行對比,用以表現主人公的個性和品格。

第四部分(民族感情?友情?)為了證實美國人說的話是謠言,鄧稼先親自請示了***。

第五部分(我不能走)如果說第四部分是從一件小事上見精神,那麼第五部分就是通過一句話突現人物個性。作者先用李華的弔古戰場文把讀者帶到神祕的戈壁荒灘。然後用兩個疑問句啟發讀者聯想,鄧稼先他們要征服多少困難才完成了兩彈的研製工作。

第六部分(永恆的驕傲)作者選取寫給鄧夫人許鹿希的電報和書信中的幾段話作結

簡介鄧稼先:

鄧稼先(1924—1986),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核物理學家,中國核**研製工作的開拓者和奠基者,為中國核**、原子**的研發做出了重要貢獻。

2023年出生於安徽 懷寧縣一個書香門第的家庭。2023年考入志成中學,在讀書求學期間,深受愛國救亡運動的影響。2023年北平淪陷後,他曾祕密參加抗日聚會。

後在父親鄧以蟄的安排下,他隨大姐去往昆明,並於2023年考入西南聯合大學 物理系。2023年至2023年,他在 美國普渡大學留學,獲得物理學博士學位,畢業當年,他就毅然回國。

鄧稼先是中國核**研製與發展的主要組織者、領導者,鄧稼先始終在中國**製造的第一線,領導了許多學者和技術人員,成功地設計了中國原子彈和氫彈,把中國國防自衛**引領到了世界先進水平。

2023年獲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2023年獲兩項國家科技進步獎特等獎,2023年獲全國勞動模範稱號,2023年和2023年各獲一項國家科技進步獎特等獎。[3-4] 2023年被追授「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由於他對中國核科學事業做出了偉大貢獻,被稱為「兩彈元勳」。

鄧稼先在一次實驗中,受到核輻射,身患直腸癌,於2023年7月29日在北京不幸逝世,終年62歲。

4樓:匿名使用者

《鄧稼先》(節選)

新疆、神祕的古羅布泊、馬革裹屍的戰場。不知道稼先有沒有想起我們在昆明時一起背誦的《弔古戰場文》:

浩浩乎!平沙無垠,夐不見人。河水縈帶,群山糾紛。

黯兮慘悴,風悲日曛。蓬斷草枯,凜若霜晨。鳥飛不下,獸鋌亡群。

亭長告餘曰:「此古戰場也!常覆三軍。

往往鬼哭,天陰 則聞!」

稼先在蓬斷草枯的沙漠中埋葬同事,埋葬下屬的時候是什麼心情?

「粗估」引數的時候,要有物理直覺;籌劃晝夜不斷的計算時,要有數學見地;決定方案時,要有勇進的膽識,又要有穩健的判斷。可是理論是否夠準確永遠是一個問題。不知稼先在關鍵性的方案上簽字的時候,手有沒有顫抖?

戈壁灘上常常風沙呼嘯,氣溫往往在零下三十多度。核**試驗時大大小小臨時的問題必層出不窮。稼先雖有「福將」之稱,意外總是不能免的。

2023年,他做了核**研究院院長以後,一次井下突然有一個訊號測不到了,大家十分焦慮,人們勸他回去。他只說了一句話:「我不能走。

」   選自楊振寧《鄧稼先》

問:這一部分的小標題是「我不能走」 ,從這樸素的話語可以看出鄧稼先具有 怎樣的精神品質?

答:這一部分的小標題是「我不能走」,從這樸素的話語可以看出鄧稼先具有超凡的創造才能、堅強的意志、堅定的信念以及甘為科學事業獻身的精神品質。

5樓:未命名

表現鄧稼先臨危不懼,捨生忘死,無私奉獻的精神。

鄧稼先「我不能走」閱讀題答案

6樓:匿名使用者

題1.請你用一句話概括選文的主要內容

2.選文中引用《弔古戰場文》有什麼作用

3.簡述:下面兩句話蘊含著作者怎樣的感情

①也不知道稼先在蓬斷草枯的沙漠中埋葬同事,埋葬下屬的時候是什麼心情②不知稼先在關鍵性的方案上簽字的時候,手有沒有顫抖4.從「我不能走」這句話中,我們可以看出稼先是怎樣的一個人5.請你在鄧稼先的墓碑上刻一句最能概括他一生的話 答:

1.引述五四年代的一首歌曲,作為鄧稼先一生的寫照,呼應第一部分,把鄧稼先的貢獻置於近一百年來的歷史背景上。表現出鄧稼先在極端艱苦的條件下,在層出不窮的問題前,身先士卒,不怕犧牲的氣概。

更加突出鄧稼先的偉大。以大漠戈壁的艱苦與艱險,展現鄧稼先為了國家利益,不計個人生命的獻身精神2.渲染悲壯、淒涼的氣氛;表現鄧稼先工作環境艱苦,突出他為國不辭辛勞的精神3.

①表現了作者對鄧稼先對下屬的關懷及其內心平易近人的情感的極力讚揚 ②充滿了對老友真誠的關懷與擔憂4.可以看出他是一個很愛國,執著,果斷的人5.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7樓:膚色和

1、本文段敘述了鄧稼先的一件什麼事,表現了他的什麼精神?

一次實驗出現意外,別人勸他離開,他卻不願離開。表現他獻身國防科技,無私奉獻的精神。

2、一句"我不能走"體現出鄧稼先什麼樣的性格和精神?

堅韌不拔的性格和身先士卒、樂於奉獻的精神。

3、文章引用《弔古戰場文》有什麼作用? 寫出了環境的惡劣,突出人物的精神。

4、結尾部分引"五四"時代的一首歌,作用是什麼?

這首歌是鄧稼先一生的寫照,突出他對中華民族貢獻之大。 5、最後為什麼要補充"我"父親喜歡五四時代的那首歌? 寫出了父親在中華民族任人宰割時希望中華振興,也寫出我的愛國之情受到了父親的影響

8樓:

體現了他對工作的責任心,在第一時間想到工作,不顧自己安慰,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也表現了鄧稼先在面臨生與死的選擇時,把國家和人民的利益置於個人利益之上的一種大無畏的獻身精神.

鄧稼先這一文章中的我不能走的概括和主要講的內容?

9樓:hr懂牙

1一句話突現人物個性.作者先用李華的弔古戰場文把讀者帶到神祕的戈壁荒灘.然後用兩個疑問句啟發讀者聯想,鄧稼先他們要征服多少困難才完成了兩彈的研製工作.

這是從面上寫.接下來,作者從點上選取這樣一個事例:「2023年,他做了核**研究院院長以後,一次井下突然有一個訊號測不到了,大家十分焦慮,人們勸他回去.

他只說了一句話:我不能走.」作為院長,鄧稼先的主要工作是管理和理論指導.

但他卻事必躬親,來到實驗現場指導工作.當井下出現問題,甚至會出現危險的時候,無論從職位,還是從在「兩彈」事業中所起到的舉足輕重的作用來說,鄧稼先離開現場,都是無可非議的.然而,他只說了一句:

我不能走.雖然只有四個字,但字字鏗鏘,聲聲有力,突出了人物的個性特徵.

2「我不能走」表現了鄧稼先在面臨生與死的選擇時,把國家和人民的利益置於個人利益之上的一種大無畏的獻身精神。他對工作的責任心 在第一時間想到工作 不顧自己安慰 鞠躬盡瘁 死而後已

《我不能走》主要寫了鄧稼先的一件什麼事?

10樓:lh科教小百科

鄧稼先一次試驗出現意外,別人請他離開,他堅決不離開。表現了他對工作認真負責,為事業把生死置之度外,為國防科技勇於獻身、無私奉獻的精神。

原文戈壁灘上常常風沙呼嘯,氣溫往往在零下三十多攝氏度。核**試驗時大大小小突發的問題必層出不窮。稼先雖有「福將」之稱,意外總是不能完全避免的。

2023年,他做了核**研究院院長以後,一次井下突然有一個訊號測不到了,大家十分焦慮,人們勸他回去,他只說了一句話:「我不能走。」

《我不能走》1、一句"我不能走"體現出鄧稼先什麼樣的性格和精神?

答案:堅韌不拔性格和身先士卒、樂於奉獻精神。

2、文章引用《弔古戰場文》有什麼作用?

答案:寫出了環境的惡劣,突出人物的精神。

3、結尾部分引"五四"時代的一首歌,作用是什麼?

答案:這首歌是鄧稼先一生的寫照,突出他對中華民族貢獻之大。

4、最後為什麼要補充"我"父親喜歡五四時代的那首歌?

答案:寫出了父親在中華民族任人宰割時希望中華振興,也寫出我的愛國之情受到了父親的影響。

11樓:教育知識小達人

《我不能走》講述了核試驗裝置沒有成功**,鄧稼先親自下井排除故障的事。表現了鄧稼先英勇無畏、身先士卒的優秀品質。

文章不但從側面描述了鄧稼先工作壞境的惡劣、艱苦,而且含蓄地將研製兩彈比作一場艱苦的戰役,而科學家們工作的地方就是硝煙的戰場。

擴充套件資料

鄧稼先在晚年因核輻射而入院,他後來堅持出院帶病繼續領導核研究,並有一次在核彈不知道出了什麼狀況他還首次以院長的名號來命令他們不準去,他自己去了,他與同志們懷著對祖國的熱愛和忠誠闖過了一道道難關。

「我不能走」這段的主要內容就是:高度讚揚了鄧稼先對自己所從事的工作的堅定、執著與勇敢。

鄧稼先從小就有愛國情懷。在他13歲時,震驚中外的「七七」事變爆發了,日本侵略者遍佈京城。當時,日本侵略者有個規定:

凡是中國百姓從日本哨兵面前走過,都要向其行鞠躬禮。鄧稼先雖然還不能完全明白這是怎樣回事,但他知道這是一種侮辱,於是,他寧願繞道走,也不去向侵略者行禮,以免自己的人格受到玷汙。

鄧稼先做了哪些貢獻,鄧稼先一生的主要工作及其貢獻是什麼

鄧稼先參加 組織和領導了我國核 的研究 設計工作,是我國核 理論研究工作的奠基者之一。從原子彈 氫彈原理的突破和試驗成功及其 化,到新型核 的重大原理突破和研製試驗,均作出了重大貢獻。其成果曾獲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和國家科技進步獎特等獎。在原子彈 氫彈研製試驗過程中,鄧稼先領導開展了爆轟物理 流體力...

概括這篇短文的主要內容,概括短文的主要內容?

短文的主要內容就是 小羅在小小年紀就懂得選擇並堅持自己的理想。長大後也終於實現了自己的理想。通過蒙迪 羅伯特堅持夢想最終實現的故事,告訴我們成長要學會堅持。概括短文的主要內容?再加上作者的寫作目的,就構成了一篇短文的中心思想。簡言之,就是 中心思想 內容 目的 本文主要寫了天山牧場美麗的景色成群的牛...

歸納短文的主要內容,概括短文的主要內容?

歸納文章的主要內容,是閱讀訓練最基本的要求。不少同學對此往往不 是抓不住重點,就是重點不突出。所謂閱讀,重點在讀,只要讀時多下功夫,讀後又能認真思考,定能在閱讀訓練過程中發現其中的奧妙。在歸納文章主 要內容時,我們不妨用以下幾種方法試試。1.抓體裁。不同體裁的文章,歸納其主要內容的方法不同。對寫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