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計稅依據,什麼是計稅依據?(請舉例說明)

2022-03-29 23:17:35 字數 5393 閱讀 1818

1樓:註冊會計師

稅的計稅依據是指據以計算徵稅物件應納稅款的直接數量依據,它解決對徵稅物件課稅的計算問題,是對課稅物件的量的規定。計稅依據按照計量單位的性質劃分,有兩種基本形態分別是價值形態和物理形態。

2樓:稅總一分局

計算應納稅額根據的標準,即根據什麼來計算納稅人應繳納的稅額。計稅依據與徵稅物件雖然同樣是反映徵稅的客體,但兩者要解決的問題不相同。徵稅物件解決對什麼徵稅的問題,計稅依據則是確定了徵稅物件之後,解決如何計量的向題。

有些稅種的徵稅物件和計稅依據是一致的,如各種所得稅,徵稅物件和計稅依據都是應稅所得額。但是有些稅種則不一致,如消費稅,徵稅物件是應稅消費品,計稅依據則是消費品的銷售收入。再如,農業稅的徵稅物件是農業總收入,計稅依據是稅務機關核定的常年應稅產量。

計稅依據分為從價計徵和從量計徵兩種型別,從價計徵的稅收,以徵稅物件的自然數量與單位**的乘積作為計稅依據;從量計徵的稅收,以徵稅物件的自然實物量作為計稅依據,該項實物量以稅法規定的計量標準(重量、體積、面積等)計算。

什麼是計稅依據?(請舉例說明)

3樓:匿名使用者

計稅依據是指計算應納稅額的根據。計稅依據是課稅物件的量的表現。計稅依據的數額同稅額成正比例,計稅依據的數額越多,應納稅額也越多。

課稅物件同計稅依據有密切的關係。前者是從質的方面對徵稅的規定,即對什麼徵稅;後者則是從量的方面對徵稅的規定,即如何計量。如2023年中國產品稅條例(草案)規定的課稅物件是列舉的產品,而計稅依據則是產品的銷售收入。

有些稅的課稅物件和計稅依據是一致的,如所得稅中的應稅所得額既是課稅物件,又是計稅依據;有些稅的課稅物件和計稅依據是不一致的,如房產稅的課稅物件是房產,它的計稅依據則是房產的價值或租金。

舉例城建稅城市7%,鎮5%,村1%

教育費3%,地方教育費2%,

這三個稅都是以實際繳納的增值稅稅額為計稅依據。

4樓:趙尕豆

計算應納稅額根據的標準,即根據什麼來計算納稅人應繳納的稅額。計稅依據與徵稅物件雖然同樣是反映徵稅的客體,但兩者要解決的問題不相同。徵稅物件解決對什麼徵稅的問題,計稅依據則是確定了徵稅物件之後,解決如何計量的向題。

有些稅種的徵稅物件和計稅依據是一致的,如各種所得稅,徵稅物件和計稅依據都是應稅所得額。但是有些稅種則不一致,如消費稅,徵稅物件是應稅消費品,計稅依據則是消費品的銷售收入。再如,農業稅的徵稅物件是農業總收入,計稅依據是稅務機關核定的常年應稅產量。

計稅依據分為從價計徵和從量計徵兩種型別,從價計徵的稅收,以徵稅物件的自然數量與單位**的乘積作為計稅依據;從量計徵的稅收,以徵稅物件的自然實物量作為計稅依據,該項實物量以稅法規定的計量標準(重量、體積、面積等)計算。

5樓:非常參加

個人所得稅的計稅依據是什麼?

6樓:my小鬱郁

【答】:個人所得稅的計稅依據是納稅人取得的應納稅所得額。

應納稅所得額=個人取得的各項收人稅法規定的扣除專案或扣除金額後的餘額。

【釋義】:個人所得稅(personal income tax)是調整徵稅機關與自然人(居民、非居民人)之間在個人所得稅的徵納與管理過程中所發生的社會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

【適用稅率】:

工資、薪金所得,適用7級超額累進稅率,按月應納稅所得額計算徵稅。該稅率按個人月工資、薪金應稅所得額劃分級距,最高一級為45%,最低一級為3%,共7級。

個體工商戶的生產、經營所得和對企事業單位適用5級超額累進稅率。適用按年計算、分月預繳稅款的個體工商戶的生產、經營所得和對企事業單位的承包經營、承租經營的全年應納稅所得額劃分級距,最低一級為5%,最高一級為35%,共5級。

比例稅率,對個人的稿酬所得,勞務報酬所得,特許權使用費所得,利息、股息、紅利所得,財產租賃所得,財產轉讓所得,偶然所得和其他所得,按次計算徵收個人所得稅,適用20%的比例稅率。

對稿酬所得適用20%的比例稅率,並按應納稅額減徵30%。

對勞務報酬所得一次性收入畸高的,除按20%徵稅外,應納稅所得額超過2萬元至5萬元的部分,依照稅法規定計算應納稅額後再按照應納稅額加徵五成;超過5萬元的部分,加徵十成。」

【減免政策】:

省級人民**、***部委和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以上單位,以及外國組織、國際組織頒發的科學、教育、技術、文化,衛生、體育、環境保護等方面的獎金,免徵個人所得稅。

鄉、鎮以上(含鄉、鎮)人民**或經縣以上(含縣) 人民**主管部門批准成立的有機構、有章程的見義勇為**會或類似組織,獎勵見義勇為者的獎金或者獎品,經主管稅務機關批准,免徵個人所得稅。

個人持有財政部發行的債券和經***批准發行的金融債券的利息,免徵個人所得稅。

***《對儲蓄存款利息徵收個人所得稅的實施辦法》第五條規定:「對個人取得的教育儲蓄利息所得以及財政部門確定的其他專項儲蓄存款或者儲蓄性專項**存款的利息所得,免徵個人所得稅。」

撫卹金、救濟金(指民政部門支付給個人的生活困難補助),免徵個人所得稅。

企業所得稅的計稅依據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所得稅的計稅依據或稅基,是企業的應納稅所得額。   所謂應納稅內所得額,是指納稅人每一納容稅年度的收入總額減去准予扣除專案後的餘額。即:

應納稅所得額=收入總額—准予扣除專案金額。   企業按照有關財務會計制度規定計算的利潤,必須按照稅法的規定進行必要的調整後,才能作為應納稅所得額,計算繳納所得稅。這是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應當堅持的一項原則。

8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所得稅的抄計稅依據是應納稅所得襲額。

bai應納稅所得額不等同於

du收入,根據《中華zhi人民共和國企業dao所得稅法》第五條及其實施條例第十條的規定,企業每一納稅年度的收入總額,減除不徵稅收入、免稅收入、各項扣除以及允許彌補的以前年度虧損後的餘額,為應納稅所得額。虧損,是指企業依照企業所得稅法和本條例的規定將每一納稅年度的收入總額減除不徵稅收入、免稅收入和各項扣除後小於零的數額。 同時,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所得稅法實施條例》第九條的規定,企業應納稅所得額的計算,以權責發生製為原則,屬於當期的收入和費用,不論款項是否收付,均作為當期的收入和費用;不屬於當期的收入和費用,即使款項已經在當期收付,均不作為當期的收入和費用。

本條例和***財政、稅務主管部門另有規定的除外。

契稅的計稅依據是什麼?

9樓:12366北京中心

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契稅暫行條例》(***令第224號)第四條規定:「契稅的計稅依據:

(一)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土地使用權**、房屋買賣,為成交**;

(二)土地使用權贈與、房屋贈與,由徵收機關參照土地使用權**、房屋買賣的市場**核定;

(三)土地使用權交換、房屋交換,為所交換的土地使用權、房屋的**的差額。

前款成交**明顯低於市場**並且無正當理由的,或者所交換土地使用權、房屋的**的差額明顯不合理並且無正當理由的,由徵收機關參照市場**核定。」

二、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契稅暫行條例細則》(財法字〔1997〕52號)第九條規定:「條例所稱成交**,是指土地、房屋權屬轉移合同確定的**。包括承受者應交付的貨幣、實物、無形資產或者其他經濟利益。

」第十條規定:「土地使用權交換、房屋交換、交換**不相等的,由多交付貨幣、實物、無形資產或者其他經濟利益的一方繳納稅款。交換**相等的,免徵契稅。

土地使用權與房屋所有權之間相互交換,按照前款徵稅。」

第十一條規定:「以劃拔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權的,經批准轉讓房地產時,應由房地產轉讓者補繳稅款。其計稅信據為補繳的土地使用權出讓費或者土地收益。」

三、根據《關於營改增後契稅 房產稅 土地增值稅 個人所得稅計稅依據問題的通知》(財稅〔2016〕43號)第一條規定:「計徵契稅的成交**不含增值稅。」

第五條規定:「免徵增值稅的,確定計稅依據時,成交**、租金收入、轉讓房地產取得的收入不扣減增值稅額。」

第六條規定:「在計徵上述稅種時,稅務機關核定的計稅**或收入不含增值稅。

本通知自2023年5月1日起執行。」

10樓:樂觀的法律顧問

回答應納稅額=計稅依據×稅率,契稅稅率的規定是3%-5%,一般取3%。

(一)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土地使用權**、房屋買賣,為成交**;

(二)土地使用權贈與、房屋贈與,由徵收機關參照土地使用權**、房屋買賣的市場**核定;

(三)土地使用權交換、房屋交換,為所交換的土地使用權、房屋的**的差額。

更多3條

11樓:東奧名師

契稅的計稅依據:

1.土地使用權**、房屋買賣,其計稅依據為成交**。

2.土地使用權贈與、房屋贈與,其計稅依據由徵收機關參照土地使用權**、房屋買賣的市場**核定。

3.土地使用權交換、房屋交換,其計稅依據是所交換的土地使用權、房屋的**差額。

4.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其計稅**為承受人為取得該土地使用權而支付的全部經濟利益。

(1)以協議方式出讓的,其契稅計稅**為成交**。

(2)以競價方式出讓的,其契稅計稅**,一般應確定為競價的成交**,土地出讓金、市政建設配套費以及各種補償費用應包括在內。

(3)先以劃撥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權,後經批准改為出讓方式取得該土地使用權的,應依法繳納契稅,其計稅依據為應補繳的土地出讓金和其他出讓費用。

(4)已購公有住房經補繳土地出讓金和其他出讓費用成為完全產權住房的,免徵土地權屬轉移的契稅。

5.房屋買賣的契稅計稅**為房屋買賣合同的總價款,買賣裝修的房屋,裝修費用應包括在內。

稅務師學習

12樓:華律網

契稅是指不動產產權發生轉移變動時,就當事人所訂契約按產價的一定比例向新業主徵收的一次性稅收。應繳稅範圍包括:土地使用權**、贈與和交換,房屋買賣,房屋贈與,房屋交換等。

3、契稅除與其他稅收有相同的性質和作用外,還具有其自身的特徵:(1)徵收契稅的宗旨是為了保障不動產所有人的合法權益。通過徵稅,契稅徵收機關便以**名義發給契證,作為合法的產權憑證,**即承擔保證產權的責任。

因此,契稅又帶有規費性質,這是契稅不同於其他稅收的主要特點。(2)納稅人是產權承受人。當發生房屋買賣、典當、贈與或交換行為時,按轉移變動的價值,對產權承受人課徵一次性契稅。

(3)契稅採用比例稅率,即在房屋產權發生轉移變動行為時,對納稅人依一定比例的稅率課徵。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契稅暫行條例》第一條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轉移土地、房屋權屬,承受的單位和個人為契稅的納稅人,應當依照本條例的規定繳納契稅。

《中華人民共和國契稅暫行條例》第二條本條例所稱轉移土地、房屋權屬是指下列行為:(一) 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二) 土地使用權轉讓,包括**、贈與和交換;(三) 房屋買賣;(四) 房屋贈與;(五) 房屋交換。前款第二項土地使用權轉讓,不包括農村集體土地承包經營權的轉移。

城市維護建設稅和教育費附加的計稅依據是什麼

城市維護建設稅是以納稅人實際繳納的流通轉稅額為計稅依據徵收的一種稅,納稅環節確定在納稅人繳納的增值稅 消費稅的環節上,從商品生產到消費流轉過程中只要發生增值稅 消費稅的當中一種稅的納稅行為,就要以這種稅為依據計算繳納城市維護建設稅。公式 應納稅額 增值稅 消費稅 適用稅率稅率按納稅人所在地分別規定為...

所得稅按季度繳納所得稅,計稅依據是按季度利潤總額繳納還是按照本年累計的利潤總額繳納

是按本年利潤總額累計計算預繳的,若前三季度都有盈利,但第四季度虧損,且全年都虧損,那不僅第四季不用預繳企業所得稅。而且年度企業所得稅彙算清繳時,若應納稅所得額還是負數,那可以申請退回本年已預繳的企業所得稅。有些國家以個人收入課稅的。個人所得稅為法律規定,自然人應向 上繳的收入的一部分。各地 在不同時...

什麼是理論基礎,什麼是理論依據

理論基礎有兩種解釋 1 基礎理論指一門學科的基本概念 範疇 判斷與推理。科學的基礎理論,指科學的基本概念 範疇與原理。經濟學基礎理論是由概念 範疇與範疇體系組成的學科邏輯體系,包括科學的經濟學理論與不科學的經濟學理論。科學的經濟學理論即經濟學科學真理,內容是反映經濟發展客觀規律的經濟學科學規律,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