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理論基礎,什麼是理論依據

2021-05-02 14:19:29 字數 2861 閱讀 8719

1樓:好鬱悶起個名字

理論基礎有兩種解釋:

1、基礎理論指一門學科的基本概念、範疇、判斷與推理。科學的基礎理論,指科學的基本概念、範疇與原理。

經濟學基礎理論是由概念、範疇與範疇體系組成的學科邏輯體系,包括科學的經濟學理論與不科學的經濟學理論。科學的經濟學理論即經濟學科學真理,內容是反映經濟發展客觀規律的經濟學科學規律,形式是語言(包括數學)。不科學的經濟學理論往往是複雜經濟現象中某些方面的抽象,是片面的,包含著合理的因素。

2、基礎理論是指研究社會經濟運動的一般規律或主要規律併為應用研究提供有指導意義的共同理論基礎的學科。如政治經濟學、分配經濟學、消費經濟學、生產力經濟學、發展經濟學和經濟史學等。

是指在這門科學理論體系中起基礎性作用並具有穩定性、根本性、普遍性特點的理論原理。這個基礎理論,主要有三大基本原理:一是關於人的思想產生、形成和變化的基本原理;二是關於人們思想與行為活動變化的基本原理;三是關於思想政治教育與管理的基本原理。

前兩者屬於基礎性原理,後者則屬於應用性原理。

2樓:電腦音效除錯吧

基礎理論概念上是指能用於研究社會經濟運動規律、運用的一些基礎學科。其實也就是指導你要研究的這門學問的理論基礎。

傳統的基礎理論包括如政治經濟學、分配經濟學、消費經濟學、生產力經濟學、發展經濟學和經濟史學等。我個人認為自然科學、社會學等,也應該納入基礎理論範疇。

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以書本上面的理論知識作為實踐的基礎

什麼是「理論基礎」?

4樓:阿離

基礎理論指一門學科的基本概念

、範疇、判斷與推理。科學的基礎理論,指科內學的基本概念、範容疇與原理。經濟學基礎理論是由概念、範疇與範疇體系組成的學科邏輯體系,包括科學的經濟學理論與不科學的經濟學理論。

科學的經濟學理論即經濟學科學真理,內容是反映經濟發展客觀規律的經濟學科學規律,形式是語言(包括數學)。不科學的經濟學理論往往是複雜經濟現象中某些方面的抽象,是片面的,包含著合理的因素。

5樓:杉杉醫生

理論應用於實踐,復理論指導實踐。只制有實踐沒有bai理論那叫經驗主義,只du有理論沒有實zhi踐那叫紙上談兵dao。

說白了理論基礎就是我知道汽車是用什麼原理執行的,各個部件都是做什麼用處的,而實踐就是我坐上去,並且順利的開走了。如果對汽車的原理一竅不通,只知道方向盤剎車油門就上路,八成早晚要出事。如果從來都沒有摸過汽車,學一百年恐怕也開不走。

所以理論和實踐要結合,理論做基礎,實踐才能昇華。

6樓:匿名使用者

基礎理論指一門學科的基本概念、範疇、判斷與推理。

什麼是理論依據

7樓:匿名使用者

把人們關於事物知識的理解和論述作為根據或依託。

8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利用從歷史的經驗與教訓中辯來辯去得到的符合大多數人思想觀念,道德觀念,xx觀念的一種結論,以衡量現在社會問題的對與錯。

研究生**中的「理論基礎」究竟要寫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研究工作基礎就是指工作單位現有的硬體條件和你本身具有的軟體條件。

硬體條件是內指試驗裝置裝置以及各容種分析測試裝置。軟體條件是就是自己的知識積累,經驗等等。

研究方案包括:研究內容、研究中所要突破的難題、擬採取的研究方法,有何特色與創新之處以及與選題有關的參考文獻等內容1 總述

開題報告的總述部分應首先提出選題,並簡明扼要地說明該選題的目的、目前相關課題研究情況、理論適用、研究方法、必要的資料等等。

2 提綱

開題報告包含的**提綱可以是粗線條的,是一個研究構想的基本框架。可採用整句式或整段式提綱形式。在開題階段,提綱的目的是讓人清楚**的基本框架,沒有必要像**目錄那樣詳細。

3 參考文獻

開題報告中應包括相關參考文獻的目錄

4 要求

開題報告應有封面頁,總頁數應不少於4頁。版面格式應符合以下規定。

開 題 報 告

一、 選題意義

1、 理論意義

2、 現實意義

二、 **綜述

1、 理論的淵源及演進過程

2、 國外有關研究的綜述

3、 國內研究的綜述

4、 本人對以上綜述的評價

三、 **提綱

前言最後結論

10樓:合乎子呵呵噠

瞭解國內外研究現狀,然後知道他們有哪些已有的做的好的研究,那些做的不好的有待完善的研究就是你做的課題了,這是關鍵~

還有你做的研究可以解決哪些問題,怎麼解決~

望採納~

11樓:匿名使用者

研究bai工作基礎就是指工作單du位現有的硬體zhi條件和你本身具有dao的軟體內條件。具體來說,硬體條件是容指試驗裝置裝置以及各種分析測試裝置。軟體條件是就是自己的知識積累,經驗等等。

比如你做過什麼專案,得到什麼成果。

以上只是比較概論的東西,具體還是根據**的性質加以區別。

12樓:

你的論證中使用了什麼前人的研究方法或研究成果/公式/結論什麼的

如果實在沒有也可以不寫,不過會被認為研究水平不高,沒能利用前人的研究成果

13樓:匿名使用者

研究工作基礎就是bai指工作單位du現有的硬體條件和你本zhi身具有dao的軟體條件。具內體來說,硬體條件是指

試驗容裝置裝置以及各種分析測試裝置。軟體條件是就是自己的知識積累,經驗等等。比如你做過什麼專案,得到什麼成果。以上只是比較概論的東西,具體還是根據**的性質加以區別。

理論基礎與理論依據的區別,理論和實踐依據如何區分

前者是一個理論,後者是摘取理論的一部分來論證自己觀點的!當然 前者也用來論證觀點啊!什麼是現實依據什麼是理論依據,什麼是意義 有什麼區別?在處理某個問題 作出某項決策的時候,總不會無根無據地作出,要有依據,這個依據,有理論層面的 如 理論 科學發展觀等 也有實踐層面的 如以往類似問題的處理案例 理論...

數學雙向理論是什麼,關係營銷的理論基礎是什麼?

數學雙向理論認為,數學 於現實,存在於現實,並且應用於現實,而且每個學生有各自不同的 數學現實 數學教師的任務之一是幫助學生構造數學現實,並在此基礎上發展他們的數學現實。因此,在教學過程中,教師應該充分利用學生的認知規律,已有的生活經驗和數學的實際。擴充套件資料 運用數學雙向理論應注意以下幾點 1 ...

民主的理論基礎是什麼

你是想聽教科書裡的還是什麼 我跟你說說我的理解 敏主絕不是表面上的什麼多檔制 三全分立或者是投票什麼的,這只是它的外在表現形式 作為一個個人,我們都希望自己的權利能夠得到尊重,自己的自田不會受到侵犯。但是,在很多時候,當如果我們的利益訴求屬於少數人的這一邊的時候,我們的聲音就會被另一些強勢群體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