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頭鷹兩隻耳朵長得不規則,其目的是利用來捕捉食物(物理題)

2022-03-30 20:10:54 字數 730 閱讀 4171

1樓:斷翼塵

聲波貓頭鷹的聽覺非常靈敏,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環境中,聽覺起主要的定位作用。貓頭鷹的左右耳是不對稱的,左耳道明顯比右耳道寬闊,而且左耳有很發達的耳鼓。大部分貓頭鷹還生有一簇耳羽,形成像人一樣的耳廓。

另外,貓頭鷹臉部密集著生的硬羽組成面盤,而這個面盤是很好的聲波收集器。貓頭鷹碩大的頭使兩耳之間的距離較大,這可以增強對聲波的解析度。

當一隻貓頭鷹在黑暗的環境中搜尋獵物時,它對聲音的第一個反應是轉頭,如同我們在聽微小響動時側耳傾聽一樣。但是貓頭鷹並不是真正地側耳傾聽,它轉頭的作用是使聲波傳到左右耳的時間產生差異。當這種時間差增加到30微秒以上時,貓頭鷹即可準確分辨聲源的方位。

貓頭鷹一旦判斷出獵物的方位,便迅速出擊。貓頭鷹的羽毛非常柔軟,翅膀羽毛上有天鵝絨般密生的羽絨,因而貓頭鷹飛行時產生的聲波頻率小於1千赫,而一般哺乳動物的耳朵是感覺不到達麼低的頻率的。這樣無聲的出擊使貓頭鷹的進攻更有「閃電戰」的效果。

據研究,貓頭鷹在撲擊獵物時,它的聽覺仍起定位作用。它能根據獵物移動時產生的響動,不斷調整撲擊方向,最後出爪,一舉奏效。當然,貓頭鷹在捕食中視覺和聽黨的作用是相輔相成的,它正是在各方面適應夜行生活而成為一個高效的夜間捕獵能手。

2樓:匿名使用者

貓頭鷹一隻耳朵高一隻耳朵底是因為,當獵物在地面振動發出聲音,到左耳與右耳的距離不同,因此,貓頭鷹就可判斷獵物的方位,從而迅速抓取,因為貓頭鷹聽力極好,所以它可以聽到地面發出的細微振動,或動物移動的聲音。這種能力也叫雙耳效應

早上看見兩隻貓頭鷹在窗前飛過有什麼預兆

沒什麼預兆,不用在意和無謂擔心 他們在散步,不用想那麼多 晚上看見貓頭鷹在窗前,一會兒就飛走了,這樣好不好呀!預示著什麼嗎?貓頭鷹的嗅覺很靈敏的,有長期臥病在床的病人散發的氣味,它都能嗅到,所以人們常說聽到夜鶯叫,黑白無常到。如果都是健康人,應該沒什麼問題。也可能是貓頭鷹路過歇腳吧!早上在自己家院子...

我家房頂有隻貓頭鷹怎樣把它趕走,貓頭鷹在家門口見怎麼把它趕走

來幫你家周圍滅鼠來了,幹嘛要趕走啊。貓頭鷹不好嗎,幹嘛要趕走?貓頭鷹在家門口見怎麼把它趕走 貓頭鷹也叫夜貓子.有句話叫做 夜貓子進宅,無事不來 意思是說有貓頭鷹飛到家裡,意味著會發生不幸的事情.這當然是迷信,沒有任何道理.實際上,貓頭鷹的主食是各種老鼠,昆蟲,有時候也會吃麻雀等等它能夠捕食的小鳥,貓...

一隻貓頭鷹標誌是什麼車,車標是一隻貓頭鷹是什麼車

克萊斯勒的車頭標是鷹,不是貓頭鷹,不知道你說的是不是他?應該是豹頭,不是貓頭鷹,是英國品牌 捷豹,高檔車 車標是一隻貓頭鷹是什麼車 2.2010款比亞迪出口型新車標 克萊斯勒的車頭標是鷹,不是貓頭鷹,不知道你說的是不是他?像貓頭鷹的是什麼車 這是美國的品牌,叫做 道奇公羊 那個標誌不是什麼貓頭鷹,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