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在飲食上需要注意哪些事情?適合吃什麼

2022-04-03 09:39:54 字數 5843 閱讀 9377

1樓:駒毅

糖尿病的飲食原則:

飲食控制的目的在有效控制血糖,血脂及血壓,並維持合理體重。患者應遵循與營養師共同協商的飲食計畫,養成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

體重過重或肥胖者,減輕體重應是首要目標,通常減輕5%~10%的體重就可以改善葡萄糖的利用,控制病情。患者應和醫師或營養師共同協商一個可以達到,亦可長期維持的“合理體重”。

均衡的攝取各種食物。依據飲食計劃適量攝取主食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類、奶類、肉魚豆蛋類等六大類食物,並瞭解與善用食物代換表。

澱粉豐富的食物(如米麵,甘薯,馬鈴薯,芋頭,玉米等)應列入飲食計劃,並列入主食類代換;節慶應景食品及各式點心(如肉粽,年糕,燒賣,壽司,咖哩餃等),應經由營養師指導食用;甜食應先了解糖份含量,並嚴格控制攝取,必要時可使用代糖過度限制澱粉類食品的攝取是老舊及錯誤的觀念。

糖尿病人宜攝取充足的膳食纖維。未加工的豆類,水果,蔬菜,全穀類等食物可攝取豐富的膳食纖維。

糖尿病人應注意血脂肪的控制,宜避免攝取過量油脂與膽固醇。應少吃油炸,油煎,油炒和油酥,以及豬皮,雞皮等含油脂高的食物。宜多采用燉,烤,燒,清蒸,水煮,涼拌等方式烹調食物。

最新的研究顯示,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利心臟血管的保護,可選購一些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油類(如橄欖油,苦茶油等)作為食用油。

糖尿病人不宜飲酒。三酸甘油酯偏高及血糖控制不良者更應禁酒。如果不得已需飲酒,應列入飲食計劃,並列入脂肪類代換,每日不超過90大卡(約13克酒精量)。

糖尿病人應控制鈉鹽(食鹽與味精)攝取,血壓宜控制在140/90mmhg以下為佳。

赴宴應酬時,應注意選擇食物的質與量,並避免喝濃湯。

維生素與礦物質和需求量一般人相同,從飲食充足攝取,並遵照指示攝取營養補充劑。應注意維生素乙群,抗氧化營養素(如維生素c和e等)及鉻,鎂,鉀等礦物質的充足攝取。攝取全穀類食品,充足的深綠深黃色蔬菜,乳品中新增4公克的酵母,都有助於這些營養素的攝取充足。

2樓:王桂真營養師

在糖尿病的**中,飲食**與藥物**佔有同等重要的地位。糖尿病人,哪些食物不能吃?飲食上應該注意哪些?

糖尿病患者在飲食方面需要注意什麼

3樓:叫張碧晨

糖尿病外出飲食技巧

技巧1:注意葷素搭配,多選擇素菜

一般在外就餐的話,糖友不要選那些油膩的、糖醋口味的葷菜,外出就餐一定要點些素菜,但是素菜也要注意避免那些洗過“油水澡”的菜餚,比如地三鮮、乾煸豆角、炸茄盒等雖然是素菜,但是用油炸的烹飪方式實在不健康。

技巧2:多選擇低脂少油的涼拌菜

點一些素菜和湯品時先詢問服務員其具體的烹飪方式,儘量不點勾芡的品種,一些有點油膩的菜餚您可以在白開水裡涮一下再吃。

技巧3:儘量不要選擇吃自助餐或者**

人們吃自助餐時很容易攝入量超標,此外,一些快餐店的**裡含可樂等,不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選擇單點就可以避免那些不健康的食物了。

技巧4:主動先點一份主食

糖尿病患者不能不吃主食,以免血糖波動。很多宴席都是先上菜,最後才上主食,往往這時已經吃飽,因此您可以自己先點一份主食,您可以說明自己有糖尿病,並詢問其他人是否需要先來點主食。選擇的主食宜清淡,不要蛋炒飯等,避免能量超標。

如果沒有合適的主食,您可以吃點紅薯、芋頭、玉米等作為主食,但是土豆泥、點心等就最好不要吃了,這些食物對血糖影響較大。

技巧5:品嚐菜餚,適當飲

如果糖尿病患者在家吃飯,儘量保持自己平常的飲食習慣,避免一頓吃得過多,一頓吃得過少的情況。如果是下館子,記著一定要管好自己的嘴巴。每一道菜餚上來後先品嚐一口,不要一下子吃很多,當然飲食中間適當喝點水也有助於減少攝食量。

另外,提醒糖尿病患者在外吃飯前不要忘記常規的口服藥物或胰島素注射,當然也不要私自改變藥物劑量。

4樓:深海愛人

回答糖尿病患者飲食的主要原則是總熱量攝入要控制,也就是一天保證三頓飯,每頓飯不要超過二兩主食,米飯,饅頭,窩頭,麵條,餃子都可以吃,吃主食的時候,可以搭配點雞鴨魚肉菜,來補充蛋白質和脂肪,維生素等。

但是不能少吃主食,多吃肉,多吃菜填飽肚子,這樣是不行的。因為肉吃太多,脂肪吃太多,依然能夠轉化成葡萄糖,這叫葡萄糖的異生。菜吃多雖然不升高血糖,但是把胃口撐大,不利於今後的控制飲食。

所以糖尿病的病人需要注意主食副食都要限制量。

不能喝飲料,不能喝粥,飲料和粥,這些都會導致升糖指數增高。喝完以後血糖短期內可以升得特別高,對身體的血管神經都是不利的。

糖尿病病人是可以吃水果的,但是吃水果的時間需要進行把控,在飯後2-3個小時以後,可以少吃一點水果,比如說小蘋果,大蘋果可以半個,橘子可以吃三五瓣,不要多吃。這些就是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原則。

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是要進行血糖的控制,避免出現糖尿病的併發症,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

更多3條

5樓:山東金堤古方

原則一:定時定量和化整為零

定時定量是指正餐。正常人推薦一日三餐,規律進食,每頓飯進食量基本保持平穩。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與降糖藥更好的匹配,不至於出現血糖忽高忽低的狀況。

化整為零是指零食。在血糖控制良好的情況下,我們可以允許病人吃水果,以補充維生素。但吃法與正常人不同,一般不要飯後立即進食。

可以選擇飯後2小時食用水果。吃的時候將水果分餐,如:一個蘋果分2-4次吃完,而不要一口氣吃完。

分餐次數越多,對血糖影響越小。

原則二:吃幹不吃稀

建議糖尿病人儘量吃‘幹’的。比如:饅頭、米飯、餅。

而不要吃麵糊糊、粥/泡飯、面片湯、麵條等。道理就是越稀的飲食,經過烹飪的時間越長,食物越軟越爛,意味著越好消化,則升糖越快,所以無論什麼粥都不宜吃。

原則三:吃硬不吃軟

糖尿病飲食中,同樣是乾的,我們更推薦‘硬一點’而不是‘軟一點’。道理與上面相同。

原則四:吃綠不吃紅

食物太多,很多病人不能確定哪個我是該吃的,哪個是不該吃的。一般綠色的,多是含有葉綠素的植物,如:青菜。

而紅色的含糖相對較高,不宜食用。如吃同樣重量的黃瓜和西紅柿,西紅柿可以明顯升糖。所以,在不能確定的情況下,‘綠色’的一般比較保險。

6樓:內分泌科史雙偉

糖友必看!4個烹飪技巧,控糖又健康。

7樓:養生有約

糖尿病患者吃飯時,做好這5點,穩定血糖,遠離併發症。

8樓:匿名使用者

早 餐主食:高纖維饅頭或高纖維餅等主食。

副食:1.煮雞蛋或荷包蛋一個。

2.淡豆漿、牛奶或小米粥可任選一種。

3.涼拌蔬菜。

午 餐主食:高纖維大米飯、高纖維饅頭、高纖維麵條或其它高纖維主食。

副食:1.瘦肉、魚、雞、鴨可根據情況選擇。2.清炒蔬菜、涼拌蔬菜、豆製品等。

晚 餐主食:1.高纖維饅頭、高纖維大米飯等主食。

2.喜歡喝粥者可根據個人習慣選擇小米粥、綠豆粥、紅小豆粥等。

副食:1.蔬菜、豆製品等。

2.雞、鴨、肉、魚等可根據個人喜愛情況選擇。

睡 前每晚睡前喝純牛奶一杯,約300毫升。

日常多吃點食用菌類,比如信和安堂蟲草花,其平喘止咳,具有增強體力精力,還能起到明顯降低血糖、尿糖的作用。

9樓:枝紅葉孤

糖尿病人血糖很高 一般很少攝入主食 我推薦藏降堂麵條 是用苦蕎麥製作的 既可以吃飽還可以降糖 可以嘗試一下 如果是蔬菜的話 可以吃一些 苦瓜 黃瓜之類的 水果也是可以適當吃一些的 比如桃子 西瓜 加上適當運動 血糖就可以降下來拉

糖尿病人生活中飲食方面應該注意什麼?糖尿病人吃什麼比較好?

10樓:施河纓搐

避免肥胖,維持理想且合適的體重。定時定量,每餐飲食按照計劃份量進食,不可任意增減。少吃油煎、炸、油酥及豬皮、雞皮、鴨皮等含油脂高的食物,補充體內營養可以喝一點牛奶,可以喝伊利欣活配方奶粉,這個不含糖分的,對身體也好。

糖尿病人在飲食上應該注意的事項?

11樓:匿名使用者

糖尿病人首先飲食肯定要清淡一點,不能吃油膩的,最主要的就是不能吃含糖量的一些東西。我我伯伯他就是糖尿病人,他吃飯就是喝那個吃粥的時候嗯,老是喝吸水吃飯的時候嗯,像麵條啊什麼的都吃的比較少,因為它裡面都含的有糖粉。所以說,吃飯的時候還是要注飲食啊,水果上的時候也是要注意糖太高的就不要去吃了。

12樓:翠妮

飲食要清淡,少吃鹽、鹹菜、鹹魚、鹹肉、含糖量高的食物,多吃蔬菜、黃瓜、西紅柿、五穀雜糧,每頓米飯不要超過2兩,含糖量高水果要少吃,稀飯不要吃含糖量高,不要抽菸喝酒特別是啤酒,多鍛鍊身體增加免疫力,總之鹽和甜食儘量控制好,不然就會加重腎臟的負擔最後變成尿毒症和血糖升高。

13樓:養生有約

糖尿病患者吃飯時,做好這5點,穩定血糖,遠離併發症。

14樓:內分泌科史雙偉

糖友必看!4個烹飪技巧,控糖又健康。

15樓:王桂真營養師

在糖尿病的**中,飲食**與藥物**佔有同等重要的地位。糖尿病人,哪些食物不能吃?飲食上應該注意哪些?

16樓:文石木藝

清淡為主,少吃鹽,多吃蔬菜,一定要控制甜食攝入。

17樓:學徒工譖諶

糖尿病患者在飲食上應該注意以清淡易消化為主,建議多進食富含蛋白質及維生素豐富的食物,可以吃米飯,饅頭,花捲,包子,餃子,麵條等,副食蔬菜上可以多吃綠葉蔬菜以及胡蘿蔔洋蔥等,建議多吃綠葉蔬菜,這樣熱量很低,不會影響血糖的變化,主食以清淡易消化為主。

18樓:匿名使用者

糖尿病患者在飲食上應該把握幾個原則。

1.飲食均衡: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要營養均衡,配製合理的飲食、多樣化的食物,使所含營養素齊全,比例適當。

2.控制熱量:就是總熱卡的量要控制。

3.多吃含纖維豐富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粗糧類的食物。

糖尿病飲食需要注意哪些?

19樓:小雨腹美萊

血糖高飲食該注意些什麼?

20樓:王桂真營養師

在糖尿病的**中,飲食**與藥物**佔有同等重要的地位。糖尿病人,哪些食物不能吃?飲食上應該注意哪些?

21樓:內分泌科史雙偉

糖友必看!4個烹飪技巧,控糖又健康。

22樓:養生有約

糖尿病患者吃飯時,做好這5點,穩定血糖,遠離併發症。

糖尿病人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

23樓:王桂真營養師

在糖尿病的**中,飲食**與藥物**佔有同等重要的地位。糖尿病人,哪些食物不能吃?飲食上應該注意哪些?

24樓:養生有約

糖尿病患者吃飯時,做好這5點,穩定血糖,遠離併發症。

25樓:茉莉說生活

糖尿病人是可以在兩餐之前或作為加餐來吃水果的,下面就來推薦一些最適合糖尿病人吃的水果。

26樓:慧瑩養生情報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什麼?

27樓:內分泌科史雙偉

糖友必看!4個烹飪技巧,控糖又健康。

28樓:龍飛鳳舞慶龍年

從空腹11.7到餐後8.7我用了2個月,早餐燕麥一杯駱駝奶粉,中午和晚上綠蕎飯,中午餐後一個蘋果晚上餐後一個獼猴桃,晚飯過後跑5公里,主要就是管住嘴邁開腿沒啥可怕的.

29樓:

糖尿病人什麼都能吃主要是控制量,人體本身就需要糖份,心情好,吃飯後運動半小時一生都不會有併發症

老年糖尿病人患者飲食需要注意哪些

1 切不可用增加藥量來 抵消 多吃的食物 一些患者在感到飢餓時常忍不住多吃飯,此時他們可能採取自行加大原來服藥劑量的方法,誤認為飲食增加了,多吃點降糖藥可把多吃的食物 抵消 事實上,這是將飲食控制和藥物控制的相互關係搞顛倒了。這樣做不但使飲食控制形同虛設,而且在加重了胰腺負擔的同時,還增加了低血糖及...

糖尿病的飲食注意什麼,糖尿病人飲食應該注意什麼

血糖高飲食該注意些什麼?糖友必看!4個烹飪技巧,控糖又健康。控制總熱量,合理安排各種營養成分,少量多餐,高纖維飲食,飲食清淡,少喝酒 不吸菸。今天美真要給大家講講一個 健康殺手 它雖然吃起來很甜蜜,卻隱含著危險,而這個殺手就是 糖。世界衛生組織調查,長期吃高糖食物的人,壽命比正常飲食的人短10 20...

糖尿病人泡腳要注意什麼,糖尿病人可以泡腳嗎?

糖尿病人泡腳不適合特熱的水洗腳,因為糖尿病患者因為微血管病變神經傳導發生障礙對溫度敏感度會降低很容易造成高溫燙傷,燙傷不易癒合若想燙腳最好是讓家人幫助試試溫度在泡腳但也不適合長時間泡腳 糖尿病人可以泡腳嗎?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們可以吃的越來越多的食物,但我們有時候也越來越不注意健康,導致很多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