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了,在飲食方面需要注意什麼,感冒病人在飲食上應注意什麼?

2022-01-30 16:59:28 字數 5994 閱讀 2459

1樓:匿名使用者

要吃清淡的食物,如:粥,蔬菜

不要太油膩

.必須多喝水

.要少量多餐

2樓:滄海桑田

感冒,飲食原則上宜吃清淡稀軟食物,忌吃油膩、粘滯、酸腥、滋補食品;風寒感冒者宜吃具有辛溫發汗散寒之品,忌吃生冷性涼食物;風熱感冒者宜吃辛涼疏風清熱利咽食物,忌吃辛辣性熱物品。

1.忌食雞蛋 雞蛋食後,其蛋白質在體內進行分解,會產生一定的熱量,可使機體溫度升高,所以忌諱在感冒發熱時吃雞蛋,這樣會加劇發燒症狀,並延長發熱時間,增加患者痛苦。

2.忌飲濃茶 忌飲濃茶,因為濃茶可使大腦興奮度增加。且使脈搏加快,血壓升高,進而使患者體溫升高、煩躁不安。同時,茶葉水會影響藥物的分解、吸收,降低藥物的療效。

3.忌食河蚌 蚌,性質寒洩,有滋陰涼潤之力,多食有礙體內寒冷疏散。而且現在河鮮多因環境汙染,重金屬含量較多,對感冒腸胃的排解是加重了工作負荷,不利於吸收排洩。

4.忌食柿子 柿子性寒,有滋陰潤燥的作用,但不適於風寒型感冒群體。多食會延緩感冒的痊癒,加重病症。

5.忌食蜂蜜 蜂蜜,益氣補中。感冒發燒期間應以清熱為主,不宜滋補。如果多服用蜂蜜,會使患者內熱得不到很好的清理、消除,還容易併發其他病症。

6.忌食香菜 香菜,中醫認為有溫中健胃的作用。但是容易患感冒的人,應避免食用香菜,因為這類人常存在氣虛,吃香菜會導致感冒更加頻繁。

希望有所幫助。

3樓:彼岸捺一抹微笑

最好清淡點,少吃辣的,甜的也少吃,多喝白開水,會好的快點

4樓:匿名使用者

感冒在飲食上不需要多注意什麼吧。不過也要因人而異。多喝水,不勞累就行。飲食方面真不需要注意什麼。

5樓:周若兔

感冒了飲食應該注意清淡,不要吃油膩的!

感冒病人在飲食上應注意什麼?

6樓:漫閱科技

感冒是最常見的疾病,一年四季均可發生。由於四季氣候不同,以及病邪、病人體質各異,其臨床表現也有所不同,一般可分為風寒感冒和風熱感冒兩大類,其中可有挾溼、挾暑和體虛等情況。感冒一般可以通過食物**而獲愈。

對於症狀較重者,配合藥物**,會收到更好的效果。

①感冒病人應多飲水。感冒多數有發熱、出汗的情況。出汗可使機體丟失水分,而發熱更增加了機體水分的散發,所以必須多飲水,或以流質、半流質的形式給機體補充必要的水分,以維持正常的水、鹽代謝平衡。

為了供給感冒病人更多的水分,應以多飲溫開水、吃流質或半流質的飲食為宜。但是,有些重症病人有厭食、厭水的情況,這時可予果汁、橘汁、甘蔗汁、奶汁、麵湯、菜湯、蛋花湯、米粥湯等飲食來補充機體所需要的水分。

②感冒病人對維生素的損耗和需要量增加,及時補充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c、維生素b族,如橘子、廣柑、紅棗、獼猴桃、蘋果、荔枝、桂圓、梨、西紅柿等,這對提高機體的抗病力和恢復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③感冒病人可多吃一些有利於增加食慾的食品,如味鮮爽口的榨菜、黃瓜、肉鬆及新鮮綠葉蔬菜等,少吃油膩、魚肉食品。風熱感冒不宜食用生薑、辣椒等辛熱食品,以免生熱助邪。

感冒飲食需要注意什麼?

7樓:睡不醒的喵喵

0感冒不可怕,喵喵來支招

8樓:阿亮體重管理

感冒生病期間可以適當增加飲食數量,在合理搭配的基礎上,可以適當選擇自己喜歡的食物,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易消化的烹飪方式,千萬不要不吃或者亂吃。

9樓:周若兔

感冒了飲食應該注意清淡,不要吃油膩的!

10樓:

感冒在飲食上應該以清淡飲食為主,避免飲酒,以免加重病情,注意避免著涼,根據氣溫適當增加衣物。感冒的飲食主要注意以下幾點:第

一、喝雞湯。喝雞湯能抑制咽喉及呼吸道炎症,對消除感冒引起的鼻塞、流涕、咳嗽、咽喉痛等症狀均有效。第

二、多吃蘿蔔。蘿蔔中的蘿蔔素對預防**感冒有獨特作用。第

三、薑茶。可用紅糖、生薑、紅茶,適量煮湯飲用,每日1-2次,不僅暖身驅寒,而且具有良好的防治感冒功能。第

四、少吃食鹽。每日食鹽量控制在5g以內。第

五、沖服蜂蜜。蜂蜜中含有多種生物活性物質,能激發人體的免疫功能,可有效地**和預防感冒。第六。

服酵母。在製作麵包的酵母中含有一種可以防止感冒病毒在人體細胞內繁殖擴增的成分,能**不同感冒。第

七、多吃佐料。生薑、幹辣椒,有助於人體驅趕感冒病毒,止咳化痰,可以食用。

感冒飲食需要注意什麼?

11樓:周若兔

感冒了飲食應該注意清淡,不要吃油膩的!

12樓:阿亮體重管理

感冒生病期間可以適當增加飲食數量,在合理搭配的基礎上,可以適當選擇自己喜歡的食物,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易消化的烹飪方式,千萬不要不吃或者亂吃。

夏季感冒後,在飲食方面應該注意什麼?

13樓:猴菩亞

基於偶感冒了~ 所以在這裡發帖提醒下大家~ 我真的很討厭感冒啊~ 暑天感冒的嚴重性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 一是暑天感冒對幼兒、老人和體弱多病者特別不利。因為它既有一般的感冒症狀,還有口渴心煩等內熱現象。

暑天感冒患者初期會不停地流清涕,頭昏腦脹,怕冷而汗出,心煩口渴,四肢無力,而且整個過程比一般感冒的症狀都重。這對幼兒、老人和體弱多病者都會造成威脅。幼兒感冒發熱在暑天容易出現抽風、昏迷;老年人在暑天感冒往往合併肺炎,誘發腦中風、心肌梗死等危險症狀;而體弱多病者如果整個夏季感冒不斷,容易使舊病**並加重病情。

二是暑天感冒還會惹腎炎上身。在暑天上呼吸道感染或**化膿感染後有一定的潛伏期,通常為一到二週,在急**染症狀減輕或消退後有的患者會出現腎炎的症狀。主要表現為:

血尿、水腫、血壓升高,同時還會出現頭痛、噁心、嘔吐、疲乏無力、食慾減退等全身症狀。急性腎炎多與溶血性鏈球菌感染有關,易併發急性腎炎腎病綜合徵、急性充血性心力衰竭、高血壓腦病等。感冒後若出現瞭如血尿等症狀,應及時到正規醫院就診,解除其急性症狀,否則若急性腎小球腎炎未能徹底控制,臨床症狀及尿蛋白持續存在,則會演變為慢性腎炎。

所以,避免或減少上呼吸道及**感染是預防腎炎的關鍵。 夏季感冒如果沒有引起併發症,如頭部或其他部位特別疼痛,或是長時間連續高熱,患者只需吃點解熱鎮痛藥,再加上足夠的休息,一般一個星期左右就能痊癒。同時,還要多喝白開水,因為夏季人們對水的需求量很大,再加上感冒時容易發燒,而發燒是人體與病菌抗爭的過程,會消耗大量體液。

另外,睡眠對**夏季感冒也頗有幫助。 預防暑期感冒,飲食上應該儘量少吃「生熱」的食物,例如羊肉、豬肉、冷盤、冷飲、白酒等,應該多吃蔥薑蒜,多飲水。生活作息方面應該儘量減少在空調房間裡呆的時間,不能過度勞累,注意作息規律,保證充足的睡眠。

平時還要加強體育鍛煉,創造使身體排汗的機會,增強身體對疾病的抵抗力。(

14樓:磚緣種

一、熱水泡腳

每晚用較熱的水(溫度以熱到不能忍受為止)泡腳15分鐘,要注意泡腳時水量要沒過腳面,泡後雙腳要發紅,才可預防感冒。

二、生吃大蔥

生吃大蔥時,可將油燒熱澆在切細的蔥絲上,再與豆腐等涼拌吃,不僅可口,而且可以預防感冒。

三、鹽水漱口

每日早晚、餐後用淡鹽水漱口,以清除口腔病菌。在流感流行的時候更應注意鹽水漱口,此時,仰頭含漱使鹽水充分沖洗咽部效果更佳。

四、冷水浴面

每天洗臉時要用冷水,用手掬一捧水洗鼻孔,即用鼻孔輕輕吸入少許水(注意勿吸入過深以免嗆著)再擤出,反覆多次。

五、按摩鼻溝

兩手對搓,掌心熱後按摩迎香穴(位於鼻溝內、橫平鼻外緣中點)十餘次,可以預防感冒及在感冒後減輕鼻塞症狀。

六、鼻子插蔥

感冒後鼻子不通氣怎麼辦呢?可以睡覺時在兩個鼻孔內各塞進一鮮蔥條,3小時後取出,通常一次可愈。倘若不行,可於次日再塞一次。

值得提醒的是:首先,蔥條要選擇粗一點,細了,一是藥力小;二是容易吸入鼻腔深部,不易取出;其次,若患者的鼻腔接觸鮮蔥過敏,可在蔥條的外面包上一層薄薄的棉。

七、白酒擦身

用銅錢、硬幣等光滑硬物蘸白酒,輕刮前後胸、曲池及下肢曲窩處,直至**發紅發熱,然後喝一碗熱薑糖水,約15分鐘後便大汗淋漓。汗後周身輕鬆舒適,此時注意免受風寒,感冒很快痊癒。

八、可樂煮姜

鮮姜20至30克,去皮切碎,放入一大瓶可口可樂中,用鋁鍋煮開,稍涼後趁熱喝下,防治流感效果良好。

九、呼吸蒸汽

初發感冒時,在杯中倒入開水,對著熱氣做深呼吸,直到杯中水涼為止,每日數次,可減輕鼻塞症狀。

十、熱風吹面

感冒初起時,可用電吹風對著太陽穴吹3至5分鐘熱風,每日數次,可減少症狀,加速痊癒。

十一、蒜泥蜂蜜

將等份的蒜泥與蜂蜜混勻後,用白開水送服,每次一湯匙,每天4至6次,對**流感有佳效。

十二、香油拌蛋

將一兩香油加熱後打入一鮮雞蛋,再衝進沸水攪勻,然後趁熱喝下,早晚各服一次,2至3天便可治好感冒愈後的咳嗽。

15樓:匿名使用者

夏季飲食注意事宜 夏季飲食以清淡、苦寒、富有營養、易消化的食物為佳,重視健脾養胃,促進消化吸收功能。 夏天氣溫高,出汗多,飲水多,胃酸容易被沖淡,消化液分泌相對減少,消化功能減弱致使食慾不振,再加上天熱人們貪吃生冷食物造成胃腸功能紊亂或因食物不清潔易引致胃腸不適,甚至食物中毒,所以,夏季飲食應清淡而又能促進食慾,這樣就可以達到養生保健的目的。 夏季不能暴飲暴食,就是不能過飽,尤其晚餐更不應飽食。

諺語說:「少吃一口,活到九十九。老人、小孩消化力本來不強,夏季就更差,吃得過飽,消化不了,容易使脾胃受損,導致胃病。

如果吃七成飽,食慾就會繼續增強。 要適當多吃一些水果和苦味的食物,如犁、西瓜、苦瓜等。夏季酷暑炎熱、高溫溼重,吃西瓜、苦味食物,就能清洩暑熱,以燥其溼,便可以健脾,增進食慾。

味酸的食物能收能澀,夏季汗多易傷陰,食酸能斂汗,能止洩瀉。如番茄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涼血平肝、清熱解毒、降低血壓之功。

感冒了飲食要注意什麼?

16樓:睡不醒的喵喵

0感冒不可怕,喵喵來支招

17樓:周若兔

感冒了飲食應該注意清淡,不要吃油膩的!

18樓:阿亮體重管理

感冒生病期間可以適當增加飲食數量,在合理搭配的基礎上,可以適當選擇自己喜歡的食物,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易消化的烹飪方式,千萬不要不吃或者亂吃。

19樓:告別理想

多吃水果和蔬菜

補充大量的維生素是沒有錯的

20樓:盛瀅鎖琳瑜

你現在什麼病都沒有什麼神方妙藥,只有他一貼就搞定藥到病除

21樓:寧宇碧凡桃

不能吃魚

雞等腥的東西

最好熬粥吃

22樓:丙夏何婉奕

多吃清淡的,因為本來也沒胃口

23樓:張茗褒夢菲

注意休息,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

24樓:性煥老澹

天氣轉涼,如果不注意,就可能染上感冒,那麼,感冒病人該如何進行飲食調理呢?

首先,要補充足夠的水分和足夠的熱量,稀粥、牛奶、豆漿、菜湯、水果汁等食物,易消化,營養豐富,適合感冒病人食用。同時,感冒病人還要多喝水,開水、礦泉水均可。

感冒時,體質減弱,影響食慾,消化能力降低,此時應儘量避免食用難消化而油膩的食品,應選用含豐富蛋白質而又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牛奶、豆腐、魚類,不應吃肥膩的雞、鵝、油炸食品,否則影響消化,不利於**。

感冒期間,還要增加維生素的補充,新鮮的水果、蔬菜中含有較多的維生素,如:胡蘿蔔、菠菜、芹菜、南瓜等含維生素a較多;大豆芽、花生等含維生素b較多;西紅柿、柿子、蘋果、芥菜等含維生素c較多。

感冒患者還應多服有輔助**的食物:在日常生活中,具有輔助**、抗病作用的食物有很多,如蔥、生薑、大蒜、辣椒、醋等。蔥的使用始於漢代《神農本草經》,功能發表通陽,可用於感冒風寒之頭疼、鼻塞。

生薑功能發散風寒、溫中健胃,散寒止咳,既可用於風寒感冒的頭疼、咳嗽,又可用於胃寒引起的食慾減退、嘔吐。大蒜、辣椒都是辛辣的食品,對風寒感冒、食慾不振適用。

總之,如應用得當,感冒可通過飲食調理,不藥而癒。

感冒生病飲食注意什麼,感冒了飲食要注意什麼?

0感冒不可怕,喵喵來支招。吃蔬果。有關醫學家研究表明,多吃富含鈣 鋅元素及維生素的食物,對產生抗體的單核巨噬細胞系統有較好的營養及調理作用。綠葉蔬菜含有較多的維生素c,對感冒病毒有一定抑制作用。許多蔬菜水果如蘿蔔 梨 獼猴桃 柑桔及各種蘑菇,能提高人體的免疫力,適當多食對預防感冒有一定的作用。適當多...

貓咪懷孕之後在飲食方面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要注意飲食安全問題,要注意食物的營養問題。也要注意給貓多吃一些營養的食物,也要進行食物補充,也應該定期給貓進行身體的清潔,避免貓出現寄生蟲。需要注意營養,注意飲食的攝入,注意營養的搭配,注意多吃維生素,還要注意多吃膳食纖維,這些都是需要注意到的問題。應該注意貓糧的選擇,還要合理的搭配飲食,注意每天餵...

春節飲食需要注意什麼,春節期間,飲食方面該怎樣注意?

第一點就是不要暴飲暴食,因為春節比平時好吃的要多,並且有儲備,所以有很多的mm控制不住自己就會暴飲暴食,這是很不好的,你的胃承受不了這樣的折磨,所以說一定不要暴飲暴食。第二點就是不要吃太多的油炸食品,春節都有一個習俗就是炸東西,例如耦合這類的油炸食品比較多,所以吃這樣的油炸食品自己要把握好,尤其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