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談話的影響是,鄧小平南方談話的主要內容和意義是什麼?

2022-04-06 08:13:01 字數 5011 閱讀 4063

1樓:小小小聊生活

南方談話在國內外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在中國面臨向何處去的重大歷史關頭,高舉改革開放旗幟,堅持解放思想,抓住歷史機遇,大大加快了中國的發展。

中共**連續發出檔案,就全黨學習南方談話和在經濟建設、思想文化建設和黨的建設等領域貫徹南方談話精神,作出了一系列的決策和部署。

形勢真正是:「東方風來滿眼春」。南方談話的學習、貫徹成了召開十四大最重要的思想、理論準備和推進改革開放步入新階段、跨上新臺階的強大動力。

南方談話的時代內涵:

在南方談話中,國家領導人說:「要注意經濟穩定、協調地發展。」縱觀南方談話中關於發展的闡述,可以看出,他所說的發展,不僅僅是指經濟的增長,還包括綜合國力的增強。

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質量的提高,生態環境的改善,科技教育及各類文化事業、社會保障、社會秩序、政治秩序等的全面進步。這樣的觀點,在今天,已經成為從**到地方、社會各界的廣泛共識,這也同樣昭示瞭如今科學發展觀的形成和確立。

2樓:匿名使用者

提出了三個有利於的標準,同時消除了人民對中國會滑向資本主義的顧慮

3樓:威小人物

分析了當時的國際國內形勢,科學地總結了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改 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基本實踐和基本經驗,

進一步闡明瞭改 革開放的重大意義,闡述了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的基本原則,從理論上深刻回答了長期困擾和束縛人們思想的許多重大認識問題,是把改 革開放和現代 化建設推向到新階段的又一個解 放思想、實事求是的宣言書。

這對中國的改 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對開好黨的十四大,都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南方談話的主要內容和意義是什麼?

4樓:詬湊謨琅

***南巡重要講話,共6個部分、18個方面近萬字,貫穿其中的一個核心問題,就是要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這是講話的靈魂。講話的重點是:不堅持社會主義,不改革開放,不發展經濟,不改善人民生活,就沒有出路。

革命是解放生產力,改革也是解放生產力;改革開放的膽子要大一些,敢於試驗,看準了的,就大膽地試,大膽地闖;要提倡科學,靠科學才有希望;要堅持兩手抓,一手抓改革開放,一手抓打擊各種犯罪活動,這兩手都要硬。

一九九二年***南方談話,是在國際國內政治風波嚴峻考驗的重大歷史關頭,堅持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理論和路線,深刻回答長期束縛人們思想的許多重大認識問題,把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推進到新階段的又一個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宣言書。

***視察南方談話,發生在2023年1月18日—2月21日,當時已正式告別**領導崗位的黨的第二代領導核心、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以普通黨員的身份,憑著對黨和人民偉大事業的深切期待。

先後赴武昌、深圳、珠海和上海視察,沿途發表了重要談話。3月26日,《深圳特區報》率先發表了「東方風來滿眼春——***同志在深圳紀實」的重大社論報道,並集中闡述了***南巡談話的要點內容。南巡講話標誌著中國改革進入新的階段。

南巡講話最主要是加快改革。

5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2023年1月18日至2月21日,***先後視察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發表重要談話。南方談話中,***強調,革命是解放生產力,改革也是解放生產力。不堅持社會主義,不改革開放,不發展經濟,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條。

基本路線要管一百年,動搖不得。右可以葬送社會主義,「左」也可以葬送社會主義。中國要警惕防右,但主要是防「左」。

發展才是硬道理。抓住時機,發展自己,關鍵是發展經濟。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

我們搞社會主義才幾十年,還處在初級階段。***還指出,改革開放膽子要大一些,敢於試驗。看準了的,就大膽地試,大膽地闖。

判斷的標準,應該主要看是否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的生產力 ,是否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是否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計劃多一點還是市場多一點,不是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本質區別。計劃經濟不等於社會主義,資本主義也有計劃;市場經濟不等於資本主義,社會主義也有市場。

計劃和市場都是經濟手段。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除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

***同志在視察南方的談話中闡述了一系列重要思想,其中有關於社會主義本質的思想 關於計劃和市場都是經濟手段的思想 關於發展才是硬道理的思想 關於「三個有利於」的思想。

***指出:「改革是中國的第二次革命」,這一論斷的含義是指改革也是解放生產力、改革是對原有經濟體制的根本性變革、改革引起社會生活各方面的深刻變化、改革是社會主義發展的動力。

「計劃經濟不等於社會主義,資本主義也有計劃;市場經濟不等於資本主義,社會主義也有市場」,***這一論斷的內涵是計劃和市場都是資源配置的方式 計劃和市場不是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本質區別。

***關於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的內涵包括市場經濟是資源配置的一種方式、市場經濟不具有社會制度的屬性、市場調節可以與計劃調節相結合、市場經濟更有利於促進生產力的發展、市場經濟可以與公有制相結合。社會主義市場的特殊性在於它同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結合在一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特殊性是指其區別於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的特性和特徵,主要表現為它是同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結合在一起的。

***在南方談話中指出:「社會主義的本質是,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除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這一概括對社會主義傳統認識的突破主要體現在破除了脫離生產力水平抽象談論社會主義的認識 擺脫了長期以來忽視建設社會主義根本目的和目標的認識 制止了把社會主義本質等同於社會主義具體做法的認識,並沒有否定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公有制和按勞分配原則的認識。

***關於社會主義本質的論斷體現瞭解放生產力與發展生產力的統

一、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的統

一、發展生產力與實現共同富裕的統

一、目的與手段的統

一、社會主義發展過程與最終目標的統一。

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不斷髮展,各種社會矛盾日益凸顯,解決這些社會矛盾,改革創新社會管理體制,需要健全社會管理格局 健全基層社會管理體制 創新社會管理理念 創新社會管理方式。

以***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深刻總結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的經驗,借鑑世界社會歷史經驗,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深刻揭示了社會主義本質,確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明確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學地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理論首要的基本理論問題是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理論第一次比較系統地初步回答了在中國這樣的經濟文化比較落後的國家如何建設社會主義、如何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開創之作。

***理論之所以成為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發展的新階段,是因為***理論開拓了馬克思主義的新境界、把對社會主義的認識提高到新的科學水平、對當今時代特徵和總體國際形勢作出了新的科學判斷、形成了新的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科學體系。

***思想、***理論是中國化了的馬克思主義,它們都體現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原理、包含了中華民族的優秀思想、包含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實踐經驗。

6樓:匿名使用者

(1)革命是解放生產力,改革也是解放生產力。不堅持社會主義,不改革開放,不發展經濟,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條。基本路線要管一百年,動搖不得。

他指出,改革開放膽子要大一些,敢於試驗。看準了的,就大膽地試,大膽地闖。判斷的標準,應該主要看是否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是否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是否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2)計劃多一點還是市場多一點,不是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本質區別。計劃和市場都是經濟手段。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

(3)發展才是硬道理。抓住時機,發展自己,關鍵是發展經濟。他指出,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高科技領域,中國也要在世界佔有一席之地。

(4)中國的事情能不能辦好,社會主義和改革開放能不能堅持,經濟能不能快一點發展起來,國家能不能長治久安,從一定意義上說,關鍵是人。中國要出問題,還是出在共產黨內部。要堅持兩手抓,一手抓改革開放,一手抓打擊各種犯罪互動。

這兩隻手都要硬。

(5)我們搞社會主義才幾十年,還處在初級階段。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還需要一個很長的歷史階段,需要我們幾代人、十幾代人,甚至幾十代人堅持不懈地努力奮鬥,決不能掉以輕心。社會主義經歷一個長過程發展後必然代替資本主義。

其意義為:

(1)南方談話在重大的歷史關頭,科學地總結了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黨的基本實踐和基本經驗,明確回答了長期困擾和束縛人們思想的許多重大認識問題,對整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產生了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7樓:聽風之小豬

1.堅持黨的「一箇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一百年不動搖,這也是最根本、最重要的原則。

2.加快改革開放的步伐,大膽地試,大膽地闖。***說,改革開放膽子要大一些,敢於試驗。

3.抓住有利時機,集中精力把經濟建設搞上去。

4.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說,要堅持兩手抓,一手抓改革開放,一手抓打擊各種犯罪活動。這兩隻手都要硬。

5.正確的政治路線要靠正確的組織路線來保證。

6.堅定社會主義信念。

7.提出判斷改革開放和各項工作成敗得失的「三個有利於」標準。

***南巡談話的發表,標誌著***理論的形成和成熟,「南方談話」及時深刻地回答了我國改革開放中「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重大問題,極大地解放了人們的思想和堅定了人們的社會主義信念,極大地推動了我國改革開放的程序,是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的又一座里程碑。成為繼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第二份宣言書,指引了中華民族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的正確航向。

8樓:匿名使用者

南方談話的主要內容是:

第一,闡述了要堅持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不動搖;

第二,闡述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理論;

第三,創造性地提出了社會主義本質論和判斷各項事業是非得失的標準;

第四,對反對錯誤傾向做出了新概括;

第五,對臺經濟發展戰略和科學技術的作用做出了新概括。

南方談話的意義是:

南方談話,精闢地分析了國際國內形勢,科學地總結了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黨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經驗,明確地回答了這些年來經常困擾和束縛我們思想的許多重大認識問題,使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更加系統,形成了科學體系。實踐證明,南方談話具有綱領性的意義,標誌著***理論進入了新境界。

番茄是生長在南方的,還是北方的,番茄是南方多還是北方多

番茄在南方和北方都可以種。番茄是季節性農作物,夏季生長,北方夏季都是不用溫棚啦,如果冬季種番茄,不管南方北方都是要用溫棚的。番茄又稱西紅柿,南方北方都可種植。我就是北方的,但是北方不是你想象的那樣一年四季都那麼冷,不然不成北極了?呵呵 番茄是南方多還是北方多 南方的多吧因為溫度高 這個沒有大概的說是...

中國南方和北方的界限是,我國的南方和北方是以什麼為分界線的?

中國的南北方劃分標準 就是以秦嶺 淮河為界.這是自然的界限,是人文的界限,也是一個社會經濟的界限.以秦嶺 淮河為界,劃分的南北方,在諸多方面都有著明顯的不同.南北差異主要表現在自然,體質,語言,性格,文藝,飲食,政治,文化,社會等各個方面.自然差異 以秦嶺 淮河為界,自然氣候明顯變化.體質差異 以秦...

安史之亂對北方影響是什麼對南方的影響又是什麼

安史之亂始於唐玄宗天寶十四年 755 終於代宗寶應元年 762 歷經玄宗 肅宗 代宗三朝,持續八年之久,東窮海,南淮 漢,西抵函 秦,北徹幽都 1 對於我國南 北方社會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一因安史之亂戰場主要在北方,故對北方的人口影響很大。首當其衝的是河北地區,當時 海內久承平,百姓累世不識兵革,猝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