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泥飛鴻的意思寓意,「雪泥鴻爪」是什麼意思?

2022-04-06 10:52:02 字數 1240 閱讀 3763

1樓:匿名使用者

「雪泥飛鴻」也作「飛鴻雪泥」,意思是:人生短促,就像飛禽落在雪地上淺淺的足跡一般。「雪泥飛鴻」由詩句:「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引申而來。

這首詩是蘇軾的《和子由澠池懷舊》:

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

老僧已死成新塔,壞壁無由見舊題。

往日崎嶇還記否,路長人困蹇驢嘶。

譯文:人生在世,到這裡、又到那裡,偶然留下一些痕跡,你覺得像是什麼?我看真像隨處亂飛的鴻鵠,偶然在某處的雪地上落一落腳一樣。

它在這塊雪地上留下一些爪印,正是偶然的事,因為鴻鵠的飛東飛西根本就沒有一定。

老和尚奉閒已經去世,他留下的只有一座藏骨灰的新塔,我們也沒有機會再到那兒去看看當年題過字的破壁了。

你還記得當時往澠池的崎嶇旅程嗎?——路又遠,人又疲勞,驢子也累得直叫。

擴充套件資料

與「雪泥飛鴻」表達意思相近的成語還有「白駒過隙」、「日月如梭」、「轉瞬即逝」

1、白駒過隙 [ bái jū guò xì ]

【解釋】:白駒:白色駿馬,比喻太陽;隙:縫隙。象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出自】:《莊子·知北遊》「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卻,忽然而已。」

譯文:人的一生在天地之間,就像白馬快速的跑過一條縫隙,一下子就過去了。

2、日月如梭 [ rì yuè rú suō ]

【解釋】:太陽和月亮像穿梭似的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3、轉瞬即逝 [ zhuǎn shùn jí shì ]

【解釋】:轉瞬:轉眼,形容時間短促。逝:消逝,消失。形容很快就會失去或消失。

2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蘇軾一首詩中的名句,原詩為「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哪復計東西。」意思是說,人生短促, 就好像飛鴻落在積雪上留下淺淺的腳印一樣。

「飛鴻雪泥」成為一句形容時間易逝,人生短促的成語。

「雪泥鴻爪」是什麼意思?

3樓:祈暉代昂然

雪泥鴻爪xuě

níhóng

zhǎo

大雁在雪泥上踏過留下的爪印。比喻往事遺留的痕跡。

【出處】宋·蘇軾《和子由澠池懷舊》詩:「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雪泥鴻爪

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

【近義詞】飛鴻踏雪、飛鴻雪爪

吉光片羽

逆水寒雪泥鴻爪廬內字謎答案是什麼雪泥鴻

雪泥bai鴻爪 基本解釋 大雁在雪du泥上踏過留下的爪zhi印。比喻往事遺留的dao痕跡。版 拼音讀法 xu n h ng zh o 近義詞權組 飛鴻踏雪 飛鴻雪爪 使用方法 聯合式 作主語 賓語 含褒義 成語出處 宋 蘇軾 和子由澠池懷舊 詩 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

DR什麼意思代表什麼寓意,DR值的含義是什麼

dr代表的是darry ring,是香港一個珠寶品牌,主要做真愛戒指的,非常浪漫的品牌,男士憑回身份證一生僅能定答制一枚,贈予此生唯一摯愛,寓意 一生唯一真愛。不是真愛不敢輕易送出dr,所以女生會把dr看成是男朋友愛不愛自己的標準之一。dr最先是由來darry ring真愛戒指變源化而來的。dr值的...

鯉魚跳龍門的意思是啥,鯉魚跳龍門的寓意是什麼

解釋 古代傳說黃河鯉魚跳過龍門,就會變化成龍。比喻中舉 升官等飛黃騰達之事。也比喻逆流前進,奮發向上。出自 埤雅 釋魚 俗說魚躍龍門,過而為龍,唯鯉或然。請採納 鯉魚跳龍門的寓意是什麼?鯉魚跳龍門的寓意 鯉魚跳龍門,漢語俗語,一般用於比喻中舉 升官等飛黃騰達之事,又用作比喻逆流前進 奮發向上。古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