熨燙有哪些要素,生活教育包括哪些?

2022-04-08 08:27:27 字數 6602 閱讀 2719

1樓:好好啊

1、溫度

熨燙溫度是影響熨燙效果的主要因素。如果熨燙溫度過高,超過面料允許受熱溫度,面料易燙黃、燙焦、變形,甚至融化掉;熨燙溫度過低,雖不損傷面料,但達不到熨燙效果。

2、溼度

熨燙過程中的潤溼十分重要。其主要作用就是使水分子進入纖維內部分子之間,增大分子間距離並對分子鏈之間的運動起到潤滑作用,使纖維膨脹伸縮,變得柔軟且易於變形,從而進一步改變纖維特徵,給熨燙加工提供變形或定型的條件。

3、壓力

在熨燙中壓力也是必不可少的條件。壓力可以改變物體的形狀和大小,面料也是如此。只有在一定的壓力作用下,同時施以一定的溫度和適當的溼度,才能使織物按要求來定型。

4、時間

熨燙操作的時間長短,取決於以上3個基礎條件的綜合作用。一般情況下,如果面料相同,整燙的溫度高,熨燙的時間就相對較短,反之,時間較長;面料的溼度越大,熨燙的時間就越長,壓力大一些,熨燙的時間就會短一些。

熨斗使用注意事項

1、要根據衣料選擇適當熨斗溫度

不同的衣服料子,使用熨斗時的溫度也是不同的。如果在使用熨斗的時候,不能夠確定溫度,那麼可以從最低溫開始試熨,然後溫度逐漸上調。當水溫達到所調的溫度後,就開始熨燙。

2、使用後應轉動旋鈕到低溫擋

調溫的電熨斗用來調溫的雙金屬片如果長期彎曲就會彈性就會變得不好,如果使用熨斗後,如果旋鈕指示燈處於高溫檔位置,應該及時的將旋鈕轉到低溫擋,目的就是避免雙金屬片因長期處於工作狀態而失去彈性,從而影響調溫功能。

3、熨好的衣服要晒一晒

用熨斗燙好的衣服不要立即放入衣櫃中,要先掛在衣架上面,或者將熨好的衣服掛在外面吹吹風,晒晒太陽,讓衣服上面的熱氣完全的蒸發後,再將衣服摺好放入衣櫃中,不然衣服就會出現發黴,腐壞等現象。

4、用醋清潔水垢

如果熨斗中已經產生了些許水垢,可以利用熨斗的自動清洗功能進行清潔水垢哦,如果熨斗並沒有這樣的功能,不要擔心,用少量的醋倒入熨頭中,然後用強力的蒸汽噴放方式噴射蒸汽,就可以完全去除水垢哦。

5、熨斗放置要注意

使用完熨斗後,或者暫時不用熨斗的時候,一定要注意熨斗的放置位置,要將熨斗遠離衣服堆,然後熨斗豎直放置,或者將熨斗放在專門放熨斗的架子上面,如果放在衣服堆,可能熨斗會因為衣服不小蓋著而引**災。

陶行知的「生活即教育」和杜威的「教育即生活」的異同

2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差不多啊,沒什麼大區別

生活教育包括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生活教育的理論是陶行知教育思想的主線和重要基石,陶行知的教育理論,主要包括生活即教育、社會即學校、教學做合一三個方面。主張教育同實際生活相聯絡,反對死讀書,注重培養兒童的創造性和獨立工作能力。後又把生活教育的特點歸結為生活的、行動的、大眾的、前進的、世界的、有歷史聯絡的幾方面,是爭取大眾解放、民族解放的教育。

怎樣理解"一日生活皆課程"教育理念

4樓:南宮若然

著名教育學家陶行知指出:全部的課程包括全部的生活,一切課程都是生活,一切生活都是課程。

我的理解就是:

「一日活動皆課程

」就是在一日生活中的一些活動中都可以滲透課程,可以滲透與主題相關的內容,

也可以滲透一些常規教育。

在日常生活中開展

的任何一個活動其實它都屬於課程,

只是有時我們忽視了它,

並沒有把它稱為課

程,其實它也屬於課程的一部分。

當孩子們踏入人生的第一天開始,

生活即與他

們密不可分,

生活中蘊含著取之不盡的教育資源,

學習可以說是隨時隨地發生著,

所以在幼兒園一日活動皆是課程。

僅供參考

5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一日生活皆課程,就說的是中國啊,是教育孩子沒有休息的時間,所有休息時間都在課後班補課

6樓:春有佰畫秋有月

教師一天之中的一言一行都是學生值得學習的知識,我是這麼理解的

什麼是生活教育陶行知

7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生活

教育?陶行知指出:生活教育是生活所原有,生活所自營,生活所必需的教育。

教育的根本意義是生活之變化。生活無時不變,即生活無時不含有教育的意義。既然生活教育是人類社會原來就有的,那麼是生活便是教育,所謂過什麼生活便是受什麼教育;過好的生活,便是受好的教育,過壞的生活,便是受壞的教育。

他還指出,生活教育與生俱來,與生同去。出世便是破蒙;進棺材才算畢業可見,生活即教育的基本含義:第一,生活即教育是人類社會原來就有的,自有人類生活產生便有生活教育,生活教育隨著人類生活的變化而變化。

第二,生活即教育與人類社會現實中的種種生活是相應的,生活教育就是在生活中受教育,教育在種種生活中進行。第三,生活即教育是一種終身教育,與人生共始終的教育。 社會即學校是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論的另一個重要命題。

陶行知認為自有人類以來,社會就是學校,如果從大眾的立場上看社會是大眾唯一的學校,生活是大眾唯一的教育。統治階級、士大夫為何不承認此,是因為他們有特殊的學校給他們的子弟受特殊的教育。陶行知反對這種特殊的不平等的教育,提出社會即學校,以此來推動大眾的普及教育。

陶行知提出社會即學校,在於要求擴大教育的物件、學習的內容,讓更多的人受教育。他指出:我們主張 』社會即學校』,是因為在 』學校即社會』的主張下,學校裡的東西太少,不如反過來主張 』社會即學校』,教育的材料,教育的方法,教育的工具,教育的環境,都可以大大的增加,學生、先生可以多起來。

陶行知提出社會即學校的主張和生活即教育一樣,也在於反對傳統教育與生活、學校與社會相脫節、相隔離。

他認為學校即社會,就好象把一隻活潑的小鳥從天空裡捉來關在籠裡一樣。它要以一個小的學校去把社會所有的一切東西都吸收進來,所以容易弄假。而且這種教育在學校與社會中間造成了一道高牆,把學校與社會生活隔開了。

陶行知提出社會即學校是要把籠中的小鳥放到天空中使他任意翱翔,是要拆除學校與社會之間的高牆,把學校裡的一切伸張到大自然裡去。 教學做合一是生活教育理論的教學論。教學做合一用陶行知的話說,是生活現象之說明,即教育現象之說明,在生活裡,對事說是做,對己之長進說是學,對人之影響說是教,教學做只是一種生活之三方面,不是三個各不相謀的過程。

教學做是一件事,不是三件事。我們要在做上教,在做上學。他用種田為例,指出種田這件事,要在田裡做的,便須在田裡學,在田裡教。

在陶行知看來,教學做合一是生活法,也是教育法,它的含義是教的方法根據學的方法,學的方法要根據做的方法,事怎樣做便怎樣學,怎樣學便怎樣教。教而不做,不能算是教;學而不做,不能算是學。教與學都以做為中心。

由此他特別強調要親自在做的活動中獲得知識。

值得指出的是:教學做合一的做與杜威從做中學的做是有區別的。首先,陶行知所說的做是指勞力上勞心,反對勞力與勞心脫節。

其次這個做亦是行是知之始的行。陶行知指出:教學做合一既以做為中心,便自然而然地把陽明東原的見解顛倒過來,成為』行是知之始』,』重知必先重行』》,他認為有行的勇氣才有知的收穫。

可見陶行知的做是建立在行的基礎上,是以行求知,強調行是獲得知識的源泉。這些見解在認識論上具有唯物主義因素,因而教學做合一和主觀唯心主義的從保重中學就有了區別。但是陶行知所說的行與我們現在所講的實踐還不同,他所說的行還只是個人狹隘的瑣碎的活動。

如何在生活中教育孩子

8樓:秒懂心理學

我們在生活中都會遇到孩子的教育問題,無論是旁觀者也好,還是自己的親身經歷,下面介紹下怎樣正確教育孩子。

9樓:繪影社

學會傾聽是父母給孩子最好的教育?

10樓:匿名使用者

從小教育孩子這三點,孩子長大越優秀

11樓:蟲哥說教育

當孩子的好朋友」 作為父母愛孩子是我們的天性,一份責任。

12樓:熱情的呵呵呵

第一、我們的孩子在兩三歲的時候,已經有一定的自我意識,這時候我們就要很理智的對回待孩子,有些時答候我們要讓孩子自己做一點小事情,比如玩具要他自己去玩,獨立的研究玩具,對孩子的智力開發有好處

第二、孩子大一些的時候,特別是進入幼兒園以後,我們要和孩子多講一些勤儉節約的小故事,這是為了讓孩子有一個良好的行為規則,從小樹立起珍惜勞動成果,知道賺錢不容易,體諒自己的父母。

第三、孩子到了上小學的時候,家長我讓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幫助媽媽洗洗菜,幫助家裡人打掃家,這些事情孩子從小開始做的話,長大以後就會很好的照顧自己,這點對孩子的很重要。

13樓:小花豹

改變自己的教育方法 不能慣著孩子 提前給予孩子 在社會生存的能力 以及優秀的綜合素質 你今天慣著他一點 將來社會沒人慣著他 那他就完了 慣子如殺子 這句話在任何時候 都是 顛撲不破的真理

14樓:匿名使用者

家庭教育也是,生活中不缺乏育兒哲理,就看自己能不能挖掘。

「什麼是教育 教育是為了以後的生活所進行的訓練

15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教育?不同的人對此會有不同的答案。我們不妨先來看看一些名家和名著是如何「定義」教育的:

柏拉圖:「什麼是教育?教育是為了以後的生活所進行的訓練,它能使人變善,從而高尚地行動」,「我們可以斷言教育不是像有些人所說的,他們可以把知識裝進空無所有的心靈裡,彷彿他們可以把視覺裝進盲者的眼裡」,教育乃是「心靈的轉向」。

誇美紐斯:「我們已經知道,知識、德行與虔信的種子是天生在我們身上的,但是實際的知識、德行與虔信卻沒有這樣給我們。它是應該從祈禱、從教育、從行動中取得的。

……實際上,只有受過恰當的教育之後,人才能成為一個人。」「教育是生活的預備,能在成年以前完成。」

福祿貝爾:「人的教育就是激發和教導作為一種自我覺醒中的、具有思想和理智的生物的人有意識地和自決地、完美無缺地表現內在的法則,即上帝精神,並指明達到這一目的的途徑和手段。」「教育的目的是表現忠於天職的、純潔的、完美無缺的,因而也是神聖的生活。

」裴斯泰洛齊:「人的全部教育就是促進自然天性遵循它固有的方式發展的藝術。」「教育意味著完整的人的發展。」

斯賓塞:「從教育的生物學方面來看,可以把教育看作一個使有機體的結構於完善並使它適合生活事物的過程。」「教育即為人的完成生活做準備。」

杜威說:「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生長」,「教育即經驗的重組與改造」,「學校即社會」。

巴格萊:「我們把社會進化定義為積累和提煉人類知識的進步過程,在最廣泛的意義上講,教育則是傳遞這些知識的過程,或者說教育是傳遞人類知識積累中具有永久不朽價值的那部分知識的過程。」

斯普朗格:「教育是一種文化過程。」

梁啟超:「教育是什麼?教育是教人學做人——學做現代的人。」

陶行知:「生活即教育。」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教育標準分類》中的定義:「教育是有組織地和持續不斷地傳授知識的工作。」

《中國大百科全書,教育》(1985):「從廣義上說,凡是增進人們的知識和技能、影響人們的思想品德的活動,都是教育」;「狹義的教育,主要指學校教育,其涵義是教育者根據一定社會(或階級)的要求,有目的、有計劃、有組織地對受教育者的身心施加影響,把他們場養成為一定社會(階級)所需要的人的活動」;「教育這個詞有時還作為思想品德教育的同義語使用」。

……從上述這些表述可以看出,這些名家名著在對教育下定義的時候,所選擇的角度並不相同。有的將教育看作是一個機構,比如說學校教育;有的將教育看作是一種行動(活動);有的將教育看作是一項內容;有的將教育當成一件產品。

什麼是教育?教育是什麼?教育為什麼?

這是教育的基本問題,或者說是教育的本質問題,這是教育科學研究中尚未解決的一個重要問題。據統計,自英國思想家培根開始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重要文獻《學會生存》,在能蒐集到的文獻範圍內,關於教育這一概念的表述就有65種之多。雅斯貝爾斯在《什麼是教育》一書中說:

「教育的目的在於讓自己清楚當下的教育本質和自己的意志,除此之外,是找不到教育的宗旨的。」要讓自己清楚教育的本質,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啊。

自新中國成立以來以後,人們對「教育是一種特殊的上層建築」毫無疑義。還由此引申出「教育是階級鬥爭的工具」的論斷,有時甚至把作為「階級鬥爭的工具」的教育同作為「生產鬥爭的工具」的教育,視為互不相容的教育。隨著國家工作重點轉移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後,教育工作重點的相應轉變也成大勢所趨。

客觀上要求重新認識教育的性質問題,「關於教育本質問題」的討論應運而生。

2023年,于光遠在《重視培養人的研究》一文中,率先對於把教育歸結為上層建築的論斷提出質疑。從2023年開始,教育界就所謂「教育本質」問題開展討論。在這場討論中,就行成了以下幾種觀點:

第一,「教育一部分屬於上層建築,一部分不屬於上層建築」說;第二,「教育屬於生產力」說;第三,「教育屬於上層建築」說;第四,「教育屬於特殊社會實踐活動」說……

在具體的實踐中,人們更關心這樣一個問題:什麼樣的教育是好的教育?就是這樣一個問題,也因為人們對教育的理解不同、對教育的理想不同,而形成不同的答案。

比如說,教育應該滿足社會的需要,還是應該促進人自身的發展?從長遠來看,兩者是統一的,但在不同的歷史發展時期,又經常是矛盾的。

事實上,任何關於教育的定義,都不可能是真實客觀的,它無法擺脫敘述者的知識背景和思想感情,無法迴避敘述者的價值追求。對社會、對人性的理解不同,所處的社會地位和生活經歷不同,價值觀和看待問題的方式不同,對教育的定義就會不同。因此,他們關於教育的定義,可能往往是他們希望的教育是什麼樣的。

生產要素的介紹,生產要素包括哪些?

生產要素 factors of production 指進行社會生產經營活動時所需要的各種社會資源,是維繫國民專經濟執行及市場主體屬生產經營過程中所必須具備的基本因素。生產要素,是經濟學中的一個基本範疇。現代經濟學認為生產要素包括勞動力 土地 資本 企業家四種,隨著科技的發展和智慧財產權制度的建立,...

校園生活有哪些,校園生活包括哪些啊

吃,喝,玩 樂.多彩的校園生活 高階教師與你相伴,年輕教師和你相隨。聽說讀寫,運算操作,全面發展。跑跳球棋,演唱繪畫,任你選擇。參觀遊覽,社會調查,傳統教育,公益活動,有序進行。公開教學,學術研討,單項競賽,區域會議,有度安排。三餐一點,營養搭配。冷熱安全,儘管放心。師生情深,同學交心尊重自己,尊重...

有害垃圾都包括哪些,生活垃圾包括哪些?

有害垃圾有很多,在日常生活中,有些地方對垃圾進行分類,垃圾分類成為熱點問題今天小編就為大家介紹一下有害垃圾有哪些。方法 步驟 1 4分步閱讀 電池類有害垃圾 鈕釦電池 充電電池,普通乾電池達到國家低汞或無汞技術要求,現作為其他垃圾投放。2 4 含汞類有害垃圾 廢熒光燈管 廢節能燈 廢水銀溫度計 廢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