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災的地方要節約用水,對於不是缺水的地方,節約用水有用嗎

2022-04-10 20:44:11 字數 5184 閱讀 2015

1樓:不求甚解項式

不是有錢無錢的問題,是思想觀念的問題。許多發達國家的公民的節約意識也很強,儘管他們吃喝不愁。

舉例:德國老太教博士洗碗的故事

曾有這樣一個故事。一位中國博士到德國漢諾威進修,為感謝房東老太太對他的熱情關照,飯後總是搶著洗碗,沒想到這位房東老太太卻很不高興。原來,中國人洗碗的時候喜歡用長流水衝碗。

這在德國人心目中是不能容忍的,「這樣洗碗全漢諾威的水都被你衝光了!」接著這位房東老太太親自示範,結果中國博士發現,用老太太教的方法確實能節省不少水。

仔細想想這件事,真有些「少見多怪」了。開在大街小巷的洗車行水花四濺,我們視而不見;窗外陽光燦爛,會議室裡採光良好,可卻多此一舉地拉上簾開啟照明燈;夜晚城裡的大街又寬又平又直還有考究的路燈照明,可那照在建築物上亮化燈還要各盡其能玩花樣;飯店裡本來不缺筷子卻偏偏要使用了一次性筷子……

在日本、德國這些經濟發達的國家節約能源已經深入人心,成為公民一種自覺的行動,成為一種自然習慣。反觀我們,儘管「節約能源、從我做起」的倡議叫得滿世界響,又有多少大眾接受了社會公共意識,又有多少大眾能像那位德國房東老太太手把手地教會自己的孩子或別人的孩子怎樣節約用水。今天,當我們生活之中種種浪費行為成為一種習慣時,我們需要反思:

這是怎麼了?

「節約能源、從我做起」就是要牢記自己在促進建立節約型社會中所承擔的一份責任。只有持之以恆地在全社會推行節約型社會的建設,諸如此類開著水龍頭流水衝碗的鏡頭才會銷聲匿跡。

聞一言 文 摘自《大公報》

《人民**海外版》 (2023年09月01日 第八版)

2樓:匿名使用者

該節約的地方還是有人在節約的

西北地區的就很節約水,如在南方和東北地區的話你說還有人會節約用水嗎? 呵呵

對於不是缺水的地方,節約用水有用嗎?

3樓:樑夢容

首先,我們必須先明確「節水」的範圍。節水可以分為工業、農業、生活這幾個方面。工業用水在我國 城市用水量 中工業用水量佔60%~65%。

由於工業原材料的限制和歷史因素,很多工業基地不僅不在水資源富足的地區,反而在水資源相當缺乏的地區。工業發展要求生產者不斷改進工藝節約用水,否則水會成為成本中很大的一部分。此外,配套的一系列廢水處理技術都要有相應的保障。

農業用水也要消耗很多水。老式的灌溉採用「大水漫灌」的方式,不僅浪費水,而且會沖掉土壤中的營養物質,浪費肥料,導致需要更多的施肥,引發下游河流富營養化等多種問題。農業節水不僅僅是從水資源的有效利用角度考慮,也是從土地資源的可持續發展角度考慮。

生活用水,與前兩者相比消耗的總水量是比較小的,但生活用水的水質要求更高。自來水的生產必須先擇水源,然後經過一系列處理,方能輸送到居民家中。水源地對於一個城市來說那絕對是命脈般的存在。

中國人口密度大,適合做自來水的水源並不豐富。地下水也不能抽取過量,否則地底空洞,容易導致地面下陷。接下來說說資源對於節水的影響在一些水資源比較充足的國家,並無「節約用水」的宣傳標語。

比如英國,只宣傳節約用電,沒見過宣傳節約用水的。資源充足確實會給人資源無需節約的想法。從工業、農業的角度來說,資源的使用方式要儘量的利益最大化,如果某一原材料容易獲得,就可多使用,以換取昂貴材料的節約。

在生產方面,如果當地水資源豐富,是否需要研究節水工藝取決於汙水處理時的成本消耗。對於生活用水,其實沒什麼可自主決定的地方。看看英國倫敦的生活就知道了:

購買一些已經處理好可以直接放到鍋裡煮的東西,按照說明書上的說明加入相應的水進行烹製。上廁所後馬桶自己知道衝多少水。地板是地毯,用吸塵器吸,無需用水清潔。

衣服丟到洗衣機裡,洗衣機知道用多少水。洗碗丟到洗碗機裡面,洗碗機知道用多少水。自己控制的也就是一天喝多少水和洗澡用多少水了。

「節約用水」的描述的真實意思,其實是「減少需處理的汙水的排放量」。而不是「使用更少的水」。但使用更少的水,是達成減少汙水排放量的最有效手段。

汙水究竟處理到什麼程度進行排放,這也是在當前經濟和長遠經濟之下做出的權衡。只要產生汙水,總要有處理的費用或者對環境破壞造成的長期利益損害。所以少產生點汙水也降低損害的好辦法。採納哦

水有什麼用途 為什麼要節約用水

4樓:匿名使用者

1、水對氣候

bai具有調節作用。

2、水du是所有生命體zhi的重要dao

組成部分。人體中內水佔體重的容70%;水是維持生命必不可少的物質。

3、水上人類的日常生活必備的物質。如炊事、洗滌、沐浴、清潔等等4、工業生產離不開水。如原料用水、產品處理用水、鍋爐用水、洗滌用水、冷卻用水等等。

5、水利是農業的命脈。農業生產上,需要大量的水進行灌溉。

地表面有3/4被水覆蓋,但可用的淡水只佔全球儲水總量的2.53%,其中大部分還分佈在兩極冰川與雪蓋、高山冰川和永久凍土層中難以利用。克利用的水只約佔30.

4%。加之隨著現代工業的迅速發展,大量排放各種廢水,使自然水系受到顯著汙染,水質普遍下降,可供安全使用的淡水更日顯不足。節約用水、防止水體汙染、保護水資源是當前重要的一項基本國策!

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地方可以節約用水

5樓:找個人同遊世界

不用的時候關閉水龍頭

節約用水的重要性有哪些?

6樓:使用者時代

雖然我國經濟經過改革開放三十多年的飛速發展,但是發展的同時也產生了大量的汙染問題,尤其是水資源的汙染,給社會經濟發展帶來嚴重的影響。目前我國水資源佔有量雖然在全世界排在前列,但是人均佔有量卻遠遠低於世界平均水平。在水資源的利用和保護方面,不僅缺少有效地保護措施,而且浪費、汙染卻越發嚴重,這就需要樹立全民節約用水的意識,在水資源的開發利用方面,要開源節流,尋找新的水資源利用,例如海水淡化,同時也要提高工業和農業的生產技術,提高水資源的利用效率,這樣才能達到合理利用水資源,使得水資源的開發利用進入到可持續發展的軌道。

水資源分佈不均衡,人均缺水嚴重

由於我國地形地貌的特徵,西北地勢高,東南地勢低,而且受到季風的影響,水資源的分佈基本上由東南向西北遞減的過程,所以西北地區普遍缺水,人均水資源極少,荒漠化現象非常嚴重。同時由於水資源分佈不均衡,再加上氣候的影響,常常是南方不缺水的地方發生水澇災害,北方缺水的地方乾旱嚴重,這種旱澇問題,嚴重製約我國水資源的利用效率。

我國水資源水質越來越差

伴隨著我國經濟的高速發展,工農業用水量節節攀升,再加上人們的環保意識落後,監管不到位,這就導致我國工農業的生產和生活汙水排放嚴重,導致水資源受到嚴重汙染,水質越來越差。尤其是在一些經濟發展比較迅速的地區,例如以長江為例,在距離上海、南京、武漢等這些大城市較近的長江水域,由於工農業生產和城市生活汙水排放到長江中,導致水質急劇下降,重金屬含量超標,出現大量汙染帶。

水資源需求不斷增加,但是利用率低

長期以來我國北方地區工農業用水量巨大,但由於水資源原本就不足,所以地下水資源被過度開採利用,嚴重破壞當地的生態結構,導致大面積地陷和植被死亡,更加加劇水資源的消耗,缺水問題越發突出。同時我國水資源在工農業生產中的利用率極低,單位面積產能消耗的水資源是國外的數倍,甚至幾十倍,水資源的利用技術嚴重落後世界發達國家的水平。這些突出的問題,現在也越來越制約我國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帶來很多負面的作用。

節約用水是社會經濟發展的大勢所趨

由於工農業發展需要利用大量的水資源,但是目前我國水資源的浪費和汙染,導致許多地區的供水緊張,嚴重製約社會經濟的發展,所以建設節約型社會,樹立節約用水的意識,改變過去的傳統用水觀念,已經是我國社會經濟發展的大勢所趨。

節約用水是提高工農業生產技術的必然要求

當前,我國很多地區的工農業生產仍然處於粗放型的經營模式。在農業方面,很多地區的耕作方式依然採用引水漫灌的灌溉方式,這就導致大量的水資源浪費。在一些工業地區,**和企業對於先進的節水技術的開發引進不積極,資金支援力度不高,所以傳統的發展觀念和經營方式,採用先進的生產技術,提高生產效率,降低包括水資源在內的資源消耗,也是我國社會經濟發展的必然要求。

節約用水是提高我國國民素質的重要方面

隨著我國城市化的快速發展,很多原來的鄉村居民搬遷到城市居住,對於水資源的利用,觀念還停留在原來的狀態,加強節約用水的宣傳教育,樹立大家的節水意識,對於提高我國城鄉居民的綜合素質具有非常好的促進作用。目前我國城鎮居民對於水資源的消耗也是非常大,很多城市出現供水不足的難題,所以提倡節水意識,增強大家的環保觀念,對於我國社會經濟的發展質量具有很好的保障作用。

節約用水方法

1.工農業生產節約用水

目前我國水資源的消耗主要集中在工農業生產和城鎮居民生活這兩個部分。做好節約用水這項工作,首先在工農業生產領域採用先進的生產技術,降低水資源的消耗,提高水資源的利用效率。在工業生產方面,對那些耗水嚴重的如電力、鋼鐵等行業,進行節水技術改造,採用新的生產技術,降低水資源消耗,同時也要注意水資源的重複利用,減少浪費。

在農業生產領域,不僅要採用先進的節水技術,尤其是灌溉技術,而且要在種植方面,引進抗旱的農作物,降低水資源的消耗。

2.城鎮居民生活節約用水

城鎮居民的用水量佔我國水資源消耗的總量具有一定的比重,降低城鎮居民的水資源消耗,對於節約用水具有極大的促進作用。首先,應該對城鎮居民加大宣傳的力度,增強居民的節約用水意識,幫助他們轉變過去的用水觀念,讓他們明白水資源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需要有節約意識。其次,就是要在水資源的輸送、使用環節做好工作。

由於城市供水系統的管道老化和損壞,出現滴水、漏水等問題,每年都會導致大量的水資源流失和浪費,所以要加大力度對於水資源的使用環節的維修和監管,減少對於水資源的浪費。

3.降低水資源的汙染

不論是工農業生產用水還是城鎮居民的生活用水,都會產生大量的汙水,這些汙水很多都沒有經過有效的處理,直接經地下管道排入附近的江河湖海,導致大面積的水域汙染,這對於水資源的損害是巨大的。所以要加大對於水汙染問題的治理,不僅從汙染水域做起,而且還要從源頭抓起,督促生產企業嚴格按照標準處理汙水,對於城鎮居民的生活用水也要加強監管,做好汙水處理工作。

4.其他水資源的開發利用

我國對於水資源的利用,目前主要集中在江河湖泊以及地下水等淡水資源的開發利用,所以對於沿海地區的海水,內陸地區的微鹹水開發,有待於進一步的提升。同時也應該加強汙水的處理工作,變廢為寶,提高水資源的重複利用率,這些都是比較好的開源措施,有利於水資源的進一步開發利用。

5.做好水資源的立法工作

在水資源的開發利用過程中,要加強立法工作,確立合理的政策法規,規範我國各地區、各行業的水資源使用情況,確保水資源得到科學合理的開發利用。同時對於那些不顧國家法律法規的規定,對水資源造成汙染和浪費的企事業單位以及個人,要給予相應的懲處。

參考資料

中國期刊網

節約用水的告示,節約用水的告示

惜水 愛水 節水,從我做起。節約用水 造福人類,利在當代 功在千秋。水是生命的源泉 工業的血液 城市的命脈。珍惜水就是珍惜您的生命。請珍惜每一滴水。世界缺水 中國缺水 城市缺水,請節約用水 浪費用水可恥,節約用水光榮。水是不可替代的寶貴資源。今天不節水,明天無淚流 人體有70 是水份,節約用水,尊重...

節約用水措施,節約用水的措施10條

節約用水的措施如下 1 洗手時水龍頭不要開得過大,用完要關好水龍頭。2 用淘米水洗菜,有助於消除蔬菜上的農藥。3 刷牙時用口杯接水,用剩下的水來洗刷衣物。4 間斷放水淋浴,搓洗時及時關水,避免過長時間衝淋。5 家用小轎車清潔時,不用水衝,改用溼布擦。6 洗完菜的水拿來澆花,水資源二次利用。生活中節約...

節約用水的目的和意義是什麼,人們不節約用水的原因是什麼?

水是生命之源,不僅工業農業的發展要靠水,水更是城市發展,人民生活的生命線。節約用水的目的和意義 一 可以減少用水量,維持水資源的可持續利用 二 節約給水系統的執行和維護費用,減少水廠的建設數量,降低水廠建設的投資 三 達到節水減排的目的,節省相關汙水處理負擔。減少汙水處理廠的建設數量或延緩汙水處理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