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山過海是不是成語,翻山過海是不是一個成語

2022-04-12 10:05:12 字數 3545 閱讀 6251

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挨山塞海 形容人極多而擁擠不堪。

倒山傾海 形容聲勢很大,力量無比。

道山學海 道、學:學問。學識比天高比海深。形容學識淵博。

堆山積海 堆積的如山似海。原形容佔有的財富非常多。也比喻東西極多。

恩山義海 恩愛像高山一樣重,情義像大海一樣深。形容恩惠深,情義重。

回山倒海 形容力量和氣勢極強大,能壓倒一切。

回山轉海 轉動山海。比喻力量巨大。

火山湯海 比喻艱難危險。

跨山壓海 跨過高山,接近大海。喻勢力擴充套件。

連山排海 形容數量多、規模大。

肉山酒海 極言酒肉飲食之豐。

屍山血海 形容殺人之多。

誓山盟海 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表示愛情要象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同「山盟海誓」。

壽山福海 壽象山那樣久,福象海那樣大。舊時用於祝人長壽多福。

梯山航海 登山航海。比喻長途跋涉,經歷險遠的旅程。

文山會海 形容檔案會議多得氾濫成災。

棧山航海 指跋山涉水,逾越險阻。

枕山負海 靠山依海。同「枕山襟海」。

枕山襟海 靠山依海。

鑄山煮海 開採山中銅礦以鑄造錢幣,燒煮海水而獲得食鹽。比喻善於開發自然資源。

鑽山塞海 比喻做極為困難的事。

排山倒海 推開高山,翻倒大海。形容力量強盛,聲勢浩大。

盟山誓海 猶海誓山盟。對著山海盟誓。極言男女相愛,堅貞不渝。

刀山火海 比喻極其危險和困難的地方。

愁山悶海 憂愁如山,苦悶似海。形容愁悶象山一樣大,象海一樣深,無法排遣。

拔山超海 拔起高山,超越大海。比喻力量極大。

逾山越海 越過山海。指長途跋涉。

移山造海 移動山嶽,造出大海。比喻人類征服自然的偉大力量和氣魄。

移山填海 移動山嶽,填平大海。指仙術法力高超。現多比喻人類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偉大力量和氣魄。

移山跨海 移動山嶽,跨越大海。比喻力量巨大。

移山竭海 移動山嶽,使大海乾竭。比喻力量巨大。

移山回海 移動山嶽,旋轉大海。比喻竭盡全力,克服巨大困難。

移山倒海 搬動大山,翻倒大海。比喻人類改造自然的巨大力量和雄偉氣概。

移山拔海 移動大山,拔起大海。形容力量巨大。

挾山超海 挾:挾持,夾著;刱:超越,跨過。夾著泰山跨越北海。比喻做絕對辦不到的事。

投山竄海 山、海,荒涼邊遠之地。指有罪而被放逐到荒涼邊遠的地區。

人山人海 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2樓:匿名使用者

是成語,這個詞語多用比喻義,形容力量或聲勢比較壯大.

翻山跨海是不是成語

3樓:駿馬

翻江倒海

發音 fān jiāng dǎo hǎi釋義 原形容雨勢大,後形容力量或聲勢非常壯大。

出處 宋·陸游《夜宿陽山磯》詩:「五更顛風吹急雨,倒海翻江洗殘暑。」

示例 且說薛姨媽家中被金桂攪得翻江倒海,看見婆子回來,說起岫煙的事,寶釵母女二人不免滴下淚來。(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九十回)

近義詞 排山倒海 移山倒海

反義詞 風平浪靜

4樓:看史論今

翻山越嶺是成語,意思相同

翻山倒海是什麼成語嗎

5樓:彩運到

是成語,你的認識是正確的。

這個詞語多用比喻義,形容力量或聲勢比較壯大.

非常欣賞你的勤學好問精神,祝你成功!

親,*^__^* ,不懂請追問,滿意請點選設為滿意答案,謝謝你!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有排山倒海,翻江倒海,就沒有翻山倒海。翻山倒海是有些人把這兩個成語混淆在一起了造成的新詞。

成語 「翻山倒海 」是什麼意思?

7樓:劉美人娛樂天地

正確說法應為翻江倒海。意思是:原形容雨勢大,後形容力量或聲勢非常壯大。

●讀音:翻江倒海 [ fān jiāng dǎo hǎi ]●出處:唐·李筌《太白陰經》:「東溫而層冰澌散;西烈則百卉摧殘;鼓怒而走石飛砂;翻江倒海。」

●例句聽到這個訊息他腦中一片空白,內心如翻江倒海一般不知該如何是好。

他昨天吃壞了肚子,胃裡如同翻江倒海一般特別不舒服。

●近義詞:移山倒海、排山倒海、雷霆萬鈞。

8樓:戚星睿霍智

不是,有排山倒海,翻江倒海,就沒有翻山倒海。翻山倒海是有些人把這兩個成語混淆在一起了造成的新詞。

9樓:迮微蘭盛卿

是成語,你的認識是正確的。

這個詞語多用比喻義,形容力量或聲勢比較壯大.

非常欣賞你的勤學好問精神,祝你成功!

親,*^__^*

,不懂請追問,滿意請點選設為滿意答案,謝謝你!

10樓:眭佑問謹

翻山倒海:形容力量或聲勢比較壯大.

形容翻山過河的成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跋山涉水

bá shān shè shuǐ

[釋義] 跋:翻山越嶺;涉:徒步過水。翻山越嶺;蹚水過河。形容走遠路的艱苦。也作「跋山涉川」。

[語出] 楊朔《熔爐》:「**寶夾在進軍的行列裡;跋山涉水;越練越強。」

[正音] 涉;不能讀作「bù』。

[辨形] 跋;不能寫作「拔」。

[近義] 翻山越嶺 風塵僕僕

[反義] 朝發夕至 一路順風

[用法] 適用於翻山過海走長路時。一般作謂語、狀語。

[結構] 聯合式。

翻山越嶺,漂洋過海這兩個成語的結構是不一樣的對還是錯。

12樓:蘇秀梅祁香

翻山越嶺,漂洋過海這兩個成語的結構是不一樣的——錯,是一樣的,結構都為聯合式。

1、翻山越嶺

fānshān

yuèlǐng

【解釋】翻:翻過;越:過;嶺:山嶺。翻越不少山頭。形容野外工作或旅途的辛苦。

【出處】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六章:「他的腿腳好,只要肚子裡填飽了瓤子,翻山越嶺,跟年輕人一樣。」

【結構】聯合式

13樓:隱素花幹雀

錯,結構是一樣的吧,都是並列關係的表達結構。

排山倒海和翻山倒海是成語嗎

14樓:我是熱點君

排山倒海 [pái shān dǎo hǎi]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解釋】:推開高山,翻倒大海。形容力量強盛,聲勢浩大。

【出自】:《資治通鑑·齊紀高宗建武二年》:「昔世祖以回山倒海之威,步騎數十萬,南臨瓜步,諸郡盡降。

」宋·楊萬里《六月二十四日病起喜雨》:「病勢初來敵頗強,排山倒海也難當。」

【示例】:這種~的巨潮,是任何頑固勢力所不能抵擋得住的。

◎鄒韜奮《抗戰以來·自動奮發的千萬青年》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額大哥大姐們是不是在香港買的手錶在過海

一大堆衣服不是問題,但要把 牌都拆了,而且裝在行李箱或包裡面不要顯得都是專新的衣服,尤其是不要全部屬衣服都是國際大品牌。手錶的話,盒子最好扔掉,不扔掉的話就放行李包裡面,手錶就直接戴著。只買一個手錶,一般不會有事。在香港買了塊表26萬被海關查扣以後要交多少稅 反正補齊進口碎就夠了,跟在內地買的 差不...

求鑑定是不是象牙做的上面雕刻這八仙過海人物的法器

從這個角度沒有看出是否為其他代替材料!從紋理上看,我個人認為是象牙,亞洲象的象牙才會這樣,比較密!乾隆象牙雕,看看值多少 乾隆象牙雕,真品品種十分少見,真品收藏價值十分高的 具體的價值取決於是否真品,補充 看看就知道 這裡就可以鑑定。要是真的絕對非常值錢!請問這是不是象牙雕刻八仙過海圖,一頭我用牙膏...

我去過海南,就是猴子島或者是猴子山 大概是 ,不知道那裡好玩

猴子的pp被媽媽打紅的 天生的,紅色部分叫臂疣。海南什麼地方好玩,必去的 海口市是海南省的省會城市,有很多好玩的旅遊景點,強烈推薦你看看這份海口旅遊景點攻略,一定會對你有幫助的。海南一直是很多人心中的旅遊勝地,每年也有不少人去海南度假,因此很多人都想知道海南有什麼好玩的地方,海南的景點還有哪些值得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