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體的重量是它的質量嗎?質量指的是什麼

2022-04-20 02:30:59 字數 5672 閱讀 9336

1樓:翁玲英

質量表示的物質的多少。重量表示的是物體的重力的大小。重力是由物質相互吸引造成。

物體的重量是質量的9.8倍,比如物體重9.8牛,則它的質量為1千克。

除了關於重力加速度錯了外,基本正確。還有質量是物質的屬性,不會變 .重量會因重利加速度而變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物體的重量不是它的質量!

重量又叫重力

物體的重量是由於地球對物體的吸引而產生豎直向下的力,質量是物體包含物質的多少,二者的換算關係是:

重力 g=mg g---重量 m----質量 g----重力加速度,通常取9。8m/s^2

3樓:

重量是指重力啊,會因重利加速度而變的

質量是物質的屬性,不會變

4樓:人間造

不一樣,物體的重量是質量的9.8倍,比如物體重9.8牛,則它的質量為1千克。

5樓:

物理學上所說的,物體的重量g=m*g。

重量的單位是牛(n),質量m的單位是千克,重力加速度g=9.8牛/千克。

6樓:

重力加速度在世界的不同的經度緯度是不一樣的,但都接近於9.8。

7樓:匿名使用者

質量就指物體所含物質的多少。一個物體的質量是固定的,而重量只是一個習慣的用詞。在科技術語中是沒有重量這個詞的。有的只是重力,重力是由於物體受吸引而產生的力。

8樓:

不一樣重量與當地的重力加速度有關

而質量與重力加速度無關

9樓:

不是質量主要指一個物質中包含的分子數量

10樓:匿名使用者

重量是質量乘以重力加速度

什麼是"重量"?什麼是"質量"?兩者有何區別?

11樓:風

重量--由於地心引力的作用,物體具有向下的力,這個力的大小叫做重量。重量在各地區因地心引力的不同而有微小的差別,在地球兩極比在赤道大一些,在高處比在低處小一些。

質量--物體中所含物質的量,也就是物體慣性的大小。表示質量的單位用克、千克等,一般用天平來稱。質量通常是一個常量,不因高度或緯度而改變。

12樓:

質量是物體本身的屬性,不因地點而改變.

重量是力,等於質量*重力加速度,月球上重力加速度為地球1/6

13樓:匿名使用者

重量g一般指的是重力吧,以牛頓作單位

質量m就是以千克作單位的

兩者的關係g=mg

14樓:匿名使用者

重量是指一個物體所受重力的大小,會隨地點的改變而改變;

質量是物體的特有屬性,不會隨狀態、地點的變化而變化

15樓:逍遙隱龍

我還以為重量是指的物體的體重,而質量是指的物體的質優好壞呢

16樓:匿名使用者

重量:物體受到的重力的大小.它隨高度或緯度變化而有微小差別.在高處比在低處小一些,在兩極比在赤道大一些.

質量:量度物體慣性大小的物理量.數值上等於物體所受外力和它獲得的加速度的比值.有時也指物體中所含物質的量.質量是常量,不因高度或緯度變化而變化

我們平時說的重是指什麼?是指重量還是質量?為什麼? 質量和重量有什麼區別

17樓:濯紫

人們平時所說的重是指物的質量,用千克,噸等表示,也就是物體在地球上的重力換算成物體的質量;

質量是物體本身的性質,質量的符號是m

,單位kg。

重力是物體受到萬有引力而產生的,重力符號g 單位n (1kg=9.8n)g= mg,重量m=g/g。

g 為該星球的重力加速度,地球為9.8n;彈簧秤等就是利用彈力=重力(也就是物體受得萬有引力在地球上換算成質量的,把彈簧秤上面的1kg看成9.8n就表示重力),重力一般用在和萬有引力、重力加速度相關,多用於物理研究上。

質量多用於生活中對物體和物體之間屬性的比較,和物體質量密度相關。

質量和重量是完全不同的兩個物理量,絕不能混淆,現比較如下:

1.定義不同。質量是物體慣性的量度,它是任何物體都固有的一種屬性。重量則反映了物體所受重力的大小,它是受地球的吸引而引起的。

2.質量是標量。重量是向量。

3.牛頓力學中的質量是一個恆量,重量則隨物體所處的緯度和高度的不同而變化。質量為1千克的物體,只有在緯度45°的海平面上重量才是1千克,這個千克後面加個「力」字,與質量的千克加以區別。若將這個物體放在赤道,它的重量為0.9973千克力;放在北極,它的重量則是1.0026千克力。

物體無論是否受到重力的作用,它總是具有質量的。例如,宇宙飛船遠離地球,擺脫了地球的引力,就無所謂重量了,但物體的質量仍然存在。當關掉發動機之後。

宇宙飛船,仍能憑藉慣性繼續飛行,這說明物體的質量仍在起作用。

4.質量用天平測定。重量則用彈簧秤測之。其原因是:天平是等臂槓桿。設臂長為l,被測物體的重量是w1,砝碼的重量是w2。當天平平衡時,根據槓桿平衡原理得到

w1l=w2l w1=w2

所以,當天平平衡時,物體與砝碼的重量是相等的。由於物體和砝碼在地球上的同一地點,設此地的重力加速度為g,則w1=m1g,w2=m2g。因此,m1g=m2g m1=m2

從上式知,一個物體無論在地球上任何地方,用天平來稱量,物體的質量總是等於跟它平衡的砝碼的質量。由砝碼的質量數,就能知道物體的質量數。在地球表面,用天平測出物體質量數,就可近似認為與重量數相等。

但要知重量的精確數,就必須知道該地的重力加速度,而後根據天平所測知的物體質量m。算出物體的重量(p=mg)。用彈簧秤來稱量物體,由於彈簧的伸長與作用力成正比,所以從彈簧秤的刻度上就可讀出物體的重量數值。

我國曆來所用的桿秤實際上是不等臂的天平,因此用它測物體時,是質量而不是重量。

5.質量和重量的單位在國際單位制裡,質量的單位是千克,重量的單位是牛頓。實用時,重量的單位常用千克力或克力。綜上所述,質量和重量的本質是兩個不同的物理量,但它們又有密切的聯絡,是通過牛頓第二定律公式f=ma建立起來的。

物體自由下落,其重力加速度由物體所受的重力產生。若物體質量為m,受到的重力為p,重力加速度為g,根據f=ma,得p=mg,這就是質量和重量的關係式。由此可看出:

在地球上同一地點,g為常量,重量與質量成正比。在地球上不同地點,重力加速度稍有不同,因此重量也稍有差異。利用公式p=mg算出的重量,在國際單位制中是以牛頓為單位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質量和重量不是一個概念,雖然大部分人容易混淆。

質量是物質的量,有多少就是多少,比如我包裡有兩個蘋果,把這個包帶到月球上去,還是兩個蘋果,不會多也不會少。

重量是物體受的重力的大小,比如一個蘋果,在地球上的重量和在月球上的重量是不一樣的。這是因為地球和月球對於蘋果的引力大小不一樣。

舉個形象的例子,一個蘋果,在地球上用彈簧秤和天平稱稱重,重量是一樣的。但到了月球,用彈簧秤和天平稱稱出來的結果就不同了。是因為彈簧秤是測重量的,而天平稱是側質量的。

在物理學上,質量和重力不是一回事。但在民間習慣上,質量和重量是混淆的,都用公斤,千克做單位,而不用牛頓。

常見的一個例子是月球重力是地球的六分之一,在地球上六斤重的物體到了月球上只有一斤重。這個是指的重量,是用彈簧秤稱的。但如果用天平秤稱,到了月球上還是六斤。

因為天平稱的是質量,不是重力,物質的量該多少還是多少。

19樓:科學普及交流

生活當中是指質量。因為在我們中國,生活中沒重力這個詞。

沒牛頓這個單位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質量指的是物體所含物質的多少,不隨位置、形狀、溫度的改變而改變,一般用kg/每立方米表示。而重量指的是由於地球的引力而使物體所產生的力,即重力。有公式:

g=mg,其中g為9.8n/kg,m為物體的重量。所以重量指的就是物體重力與g的比值。

我們平時所的重指的是物體的重量,即物體所受的重力。就那麼說吧,平時生活中的電子稱,所顯示的重量,就是物體的重量,即物體由於受到重力,而給電子稱施加了一個力,電子稱便通過m=g/g算出物體的重量。

質量和重量的區別是什麼?怎樣區分它們呢?

21樓:暴走少女

一、反映內容不同

1、質量是物體慣性的量度,它是任何物體都固有的一種屬性。

2、重量則反映了物體所受重力的大小,它是受地球的吸引而引起的。

二、量不同

1、質量是標量。質量只有數值。

2、重量是向量,而重量是指向下垂直地面。

三、測量方式不同

1、質量用天平測定。

2、重量則用彈簧秤測之。

四、單位不同

1、質量和重量的單位在國際單位制裡,質量的單位是千克。

2、重量的單位是牛頓。實用時,重量的單位常用千克力或克力。

22樓:乀檸檬最萌

質量和重量是完全不同的兩個物理量,絕不能混淆,現比較如下:

1.定義不同。質量是物體慣性的量度,它是任何物體都固有的一種屬性。重量則反映了物體所受重力的大小,它是受地球的吸引而引起的。

2.質量是標量。重量是向量。

3.牛頓力學中的質量是一個恆量,重量則隨物體所處的緯度和高度的不同而變化。質量為1千克的物體,只有在緯度45°的海平面上重量才是1千克,這個千克後面加個「力」字,與質量的千克加以區別。若將這個物體放在赤道,它的重量為0.9973千克力;放在北極,它的重量則是1.0026千克力。

物體無論是否受到重力的作用,它總是具有質量的。例如,宇宙飛船遠離地球,擺脫了地球的引力,就無所謂重量了,但物體的質量仍然存在。當關掉發動機之後。

宇宙飛船,仍能憑藉慣性繼續飛行,這說明物體的質量仍在起作用。

4.質量用天平測定。重量則用彈簧秤測之。其原因是:

天平是等臂槓桿。設臂長為l,被測物體的重量是w1,砝碼的重量是w2。當天平平衡時,根據槓桿平衡原理得到 w1l=w2l w1=w2 所以,當天平平衡時,物體與砝碼的重量是相等的。

由於物體和砝碼在地球上的同一地點,設此地的重力加速度為g,則w1=m1g,w2=m2g。因此,m1g=m2g m1=m2 從上式知,一個物體無論在地球上任何地方,用天平來稱量,物體的質量總是等於跟它平衡的砝碼的質量。由砝碼的質量數,就能知道物體的質量數。

在地球表面,用天平測出物體質量數,就可近似認為與重量數相等。但要知重量的精確數,就必須知道該地的重力加速度,而後根據天平所測知的物體質量m。算出物體的重量(p=mg)。

用彈簧秤來稱量物體,由於彈簧的伸長與作用力成正比,所以從彈簧秤的刻度上就可讀出物體的重量數值。歷來所用的桿秤實際上是不等臂的天平,因此用它測物體時,是質量而不是重量。

5.質量和重量的單位在國際單位制裡,質量的單位是千克,重量的單位是牛頓。實用時,重量的單位常用千克力或克力。

23樓:

質量是指含有多少物質,所以質量是不變的。

重量是由於物體受到重力作用產生的,其根本原因是萬有引力。由於天體質量不同,所以同一質量的重量也不相同。根據萬有引力,重量不僅跟物體的質量有關,還跟天體的質量(如果物體在地球上就是地球,在月亮上就是月球)和兩者的距離相關。

因為月球重量是地球的大約六分之一,所以同一物體在月球上的重量為地球的1/6。

附:萬有引力公式

f=k*m1*m2/r^2

m1,m2分別是兩個物體的質量,r為距離。

重量和質量有什麼不同,重量和質量是一樣的嗎

呵呵,物理 物理學中的質量 物體含有物質的多少叫質量。質量不隨物體形狀 狀態 空間位置的改變而改變,是物質的基本屬性,通常用m表示。在國際單位制中質量的單位是千克,即kg。重量是物體受萬有引力作用後力的度量,重量和質量不同。單位是千克重。在地球引力下,重量和質量是等值的,但是度量單位不同。質量為1千...

物體中含有物質的多少叫質量 質量國際單

在物理學中,我們把物體中含有物質的多少叫做質量,國際上通用的質量單位是kg 故答案為 物質 kg 物體中含有物質的多少叫質量.質量國際單位是千克!蜂蜜中含有多少種酸類物質?洋蔥中含有哪些物質,洋蔥除甲醛嗎?甲醛給人體帶來的傷害也是比較大,所以一般剛裝修好的房子都會用很多方法來把它去除,不管哪種方法都...

下列說法正確的是A質量是1kg的物體所受的重力一定

a 物體 的重力g mg,由物體質量與重力加速度決定,在重力加速度g 9.8m s2時,質量為1kg的物體的重力為9.8n,否則物體受到的重力不是9.8n,故a錯誤 b 物體的重力g mg,由物體質量與重力加速度決定,與運動的狀態無關 故b錯誤 c 物體的重心位置由物體的幾何形狀和質量分佈情況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