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裡的王熙鳳,寄託了曹雪芹什麼樣的情懷

2022-04-27 16:46:55 字數 1026 閱讀 7146

1樓:匿名使用者

王熙鳳是《紅樓夢》中一位出色的,奪人眼球的女子。《紅樓夢》是清代作家曹雪芹寫的長篇**,前八十回由曹雪芹親自寫,後四十回據說是高鶚續補。《紅樓夢》是中國文學的精華,是我國四大名著之一,也是世界文學中的精華。

《紅樓夢》雖然主線是寫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但是王熙鳳作為一個出色的女子被曹雪芹描寫,有曹雪芹的用意。那麼,《紅樓夢》裡的王熙鳳寄託了曹雪芹什麼樣的情懷?

在《紅樓夢》中,林黛玉第一次進賈府時,對王熙鳳的描寫就十分出彩。王熙鳳還沒有進入大廳,便未見其人,先聞其聲,可見王熙鳳的性格是很好的,怪不得賈母說她是「鳳辣子」。王熙鳳在《紅樓夢》中把女性的能力展現出來了:

女性本來是作為封建男權社會中的弱勢群體,但在王熙鳳這裡卻不是。作為封建時期的女性,王熙鳳不僅有樣貌,而且還擔起了管理家族的任務,上下開銷與家中事務,都由她來打點。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曹雪芹對女性的關懷,甚至是一種男女平等觀,女性主義觀念。

另外,王熙鳳還代表了封建家族必然衰落的狀況:王熙鳳是作為封建家族的代表,卻不注意積累財富,奢侈開銷,還放高利貸,而不是有一個正途。王熙鳳正是這樣把自己毀了,把她看作一個符號的話,也就是說以王熙鳳為代表的封建大家族的衰落史。

曹雪芹寫的王熙鳳的判詞是:「凡鳥偏從末世來,都知愛慕此生才。一從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

」正代表了這個取向。

所以,在曹雪芹的《紅樓夢》中,王熙鳳作為一個女性,代表了曹雪芹的女性主義傾向,代表了他對女性的關懷,也反映了曹雪芹對封建大家族必然滅亡的趨勢看法。

2樓:米米愛搗亂

萬事皆空的情懷。就算王熙鳳能力再強,機關算盡,但是到頭來也是一場空。

3樓:鬱蔥蔥

聰明的女人自然不招男人疼,但是側面能看得出曹雪芹也是喜歡這樣聰慧的女子。當年他要是家裡有這樣裡外張羅的好的女人,他可能也不會落得那個田地。

4樓:喬松情感

《紅樓夢》裡的王熙鳳,是曹雪芹對於自身家族命運的寄託。現實中的他家族破敗,他寄希望於王熙鳳能夠拯救書中的賈家,但奈何無力迴天,賈家也變成了和自己一樣的命運!

《紅樓夢》曹雪芹寫了多少回,曹雪芹的《紅樓夢》到底寫了多少回?

曹雪芹寫了80回或者是79回半,現在通行本後面的是高鶚續的,兩個人差的年代太多,不可能認識。前八十回,後四十回。曹雪芹寫完了全書一百零八回,後二十八回的書稿遺失 高鶚寫了四十回 兩人不認識,80 40 不認識 前80回,後40回由高鶚續寫.這兩個人不認識。曹雪芹是清代中期人 高鶚是清代末期人!80回...

曹雪芹寫紅樓夢的動機是什麼,曹雪芹寫《紅樓夢》的目的是什麼?

多數欣賞 紅樓夢 的時候,總愛把曹雪芹擺在造物者的位置,在 紅樓夢 裡也的確如此,作者決定了人物的大致走向,決定了他們的最終命運,成為主宰世界的悲劇上帝。作者意欲何為,追求 的最高境界,還是尋求大學之道?恐怕這些很難解說作者的想法,若說作者有李煜懷念昔日奢華的生活,這總有些動機。可作者僅止於此嗎,從...

《紅樓夢》裡的生活是曹雪芹生活的真實反映嗎

有兩種說法。一派認為就是真實反映。堅持這種觀點的主要人物是周汝昌,好像也是普遍考證派的觀點。不過這也是周汝昌紅學研究中爭議最大的一部分,受到的批判很多。因為他把文學創作簡單的看做史實記錄,曹雪芹的生活就是 紅樓夢裡的真實反映。在某一程度上否認了文學有其獨立性,好像一定要依附歷史而存在。我引一段話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