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裡李紈是什么地位,《紅樓夢》裡李紈是什麼地位?

2022-11-10 20:35:08 字數 1345 閱讀 2396

1樓:影子

李紈父親李守中地位可不一般。前任國子監祭酒,相當於全國唯一大學的校長,正四品,看似不高,實則舉足輕重。在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古代,國子監祭酒可謂天下讀書人的老師,地位絕高,一言一行都能引起天下讀書人熱議,引領言論思想。

賈珠能娶李紈,比賈璉娶王熙鳳難得多,也算祖墳冒青煙了。若不是同鄉,估計很難實現。由此可知她的地位其實是很高的,在賈府可以說是上流了,而且還是正房,只不過守寡之後地位下滑,但也不妨礙她上流的地位。

2樓:匿名使用者

李紈,賈政長子賈珠的遺孀,與賈珠育有一子,名賈蘭。李紈的父親李守中,雖不是四大家族的人,但也是個不小的官,僅從這李紈能嫁給賈政長子就可推算一二。或許,這李紈剛進賈府的時候也是幸福的吧!

與賈珠關係和諧,很快生下了兒子,可本以為能過上幸福生活的李紈怎麼也沒想到,她的丈夫會這麼早就死了,留下她們孤兒寡母的在這大宅院裡,為此李紈不得不過的小心翼翼、如履薄冰,甚至比「寄人籬下」的林黛玉還要謹慎小心。

3樓:晏寄鬆

李紈是嫁到賈府的,她的孃家也不能時常貼補她,她只能靠著那點月例銀子來過活,生活過的簡單而樸素!而且最為關鍵的是,李紈與自己的婆婆王夫人關係不睦,這與賈珠的死可能有直接關係,失去了賈珠這一個中間人,王夫人對李紈更是淡淡的了!在書中,我們很少看到王夫人與李紈的交流,這王夫人就連自己的長子嫡孫賈蘭都不甚在意,很少過問,與寶玉比起來更是天上地下啊!

4樓:錯誤89387孕焚

李家在金陵是大族,【護官符】排名應該比林家靠前。可以說李紈在賈府應該數得上是前五的地位了,因為喪偶,再加上孃家地位下滑,她這個人也比較隱忍,所以給了大家錯覺,以為她地位很低,其實不然。

5樓:以心

王熙鳳病倒,王夫人委託李紈照管家裡的事物,書裡寫道「李紈是個尚德不尚才的,未免逞縱了下人」,固然可能是因為李紈無主事之才,但我想也與她的處世之道脫不了干係。她知道只有嚴責下人,管制約束,定會惹得下面心生抱怨,嫉妒,怨恨(參見王熙鳳就知道了),因此她雖是主事,實際上管的反而是探春。由此可見李紈的地位,還不如探春的地位高。

6樓:暗受

《紅樓夢》中,李紈是金陵十二釵中極容易被人忽視的一釵,論容貌,她不及薛黛湘諸人,且加之青年喪夫,寡居之下不能裝飾,用我們現代話來說就是整天素面朝天;論才華,書中更寫她只讀過幾本關於女子婦德的書;論才幹,她不及王熙鳳探春精明果斷,能夠當家管事,因此每日裡只是默默無聞,唯知侍奉親兒罷了。

7樓:怕解題

地位非常高了,在賈府中能夠算得上前列了,尤其本身家室就不差,再加上賈府嫡出的青年,擇偶條件都高的很。能配上賈珠那樣的公子哥,李紈的各方面硬體條件都不會差,雖說學問不高,也只是相對黛玉寶釵探春那樣的尖子而言。

紅樓夢裡的菜譜有哪些,紅樓夢裡出現的菜名

火腿燉肘子 原文摘錄 鳳姐道 媽媽很嚼不動那個,倒沒的硌了他的牙。因向平兒道 早起我說那一碗火腿燉肘子很爛,正好給媽媽吃,你怎麼不拿了去趕著叫他們熱來?又道 媽媽,你嘗一嘗你兒子帶來的惠泉酒。第十六回 考證分析 火腿燉肘子,清代名菜,今鎮江 揚州一帶仍行此食,美其名曰 金銀蹄 亦稱 煨火肘 北硯食單...

紅樓夢裡個主要住處都有什麼特點,紅樓夢裡個人的住處都有什麼寓意

瀟湘館 消香館 梨香院 離相怨 蘅蕪院 恨無緣 怡紅院 遺紅怨 仁清巷人情巷 十里街勢利街 青梗峰情根峰 那要看誰的住處了,各人的住處有各自的特點。怡紅院 寶玉 怡紅公子 該院院外粉牆環護,綠柳周垂,三間垂花門樓,四面抄手遊廊。院中甬路相銜,山石點綴,五間抱廈上懸 怡紅快綠 匾額。整個院落富麗堂皇,...

《紅樓夢》裡經典的語句 《紅樓夢》裡的經典語錄

1.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雲作者痴,誰解其中味。2.你 唱罷我登場,反認他鄉是故鄉 甚荒唐,到頭來都是為他 作嫁 裳。3.是 作的 男 是泥作的 我見了 我便清爽 見了男 便覺濁臭逼 4.黃 萬兩容易得,知 個也難求。5.假作真時真亦假,為有處有還 6.質本潔來還潔去,強於汙淖陷渠溝。7.魂 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