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頭十尾的成語,五字頭的成語有哪些

2022-05-01 17:10:24 字數 2736 閱讀 5198

1樓:僑中黃建成

1、五風十雨

wǔ fēng shí yǔ

【解釋】五天刮一次風,十天下一場雨。形容風調雨順。

【出處】漢·王充《論衡·是應》:「風不鳴條,雨不破塊,五日一風,十日一雨。」

【結構】聯合式成語

【用法】聯合式;作補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風調雨順

【例句】~天時好,又見西郊稻秫肥。(宋·王炎《雙溪詩鈔·豐年謠(一)》)

2、五光十色

wǔ guāng shí sè

【解釋】形容色彩鮮豔,花樣繁多。

【出處】南朝梁·江淹《麗色賦》:「五光徘徊,十色陸離。」

【結構】聯合式。

【用法】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正音】色;不能讀作「shǎi」。

【辨形】十;不能寫作「石」。

【近義詞】五顏六色、萬紫千紅

【反義詞】色彩單一

【辨析】~和「五彩繽紛」都有色彩非常多的意思。但~偏重於色彩豔麗、花樣繁多;「五彩繽紛」偏重於色彩繁雜;非常悅目。

【例句】西沙群島一帶;海水顯出種種色彩;一塊一塊;一條一條地交錯著;~;非常美麗。

【英譯】bright with many colours

2樓:水里鄉人

五福臨門、一五一十!

五字頭的成語有哪些

3樓:湯初昳

五彩繽紛 五彩:各種顏色;繽紛:繁多交錯的樣子。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五大三粗 形容人高大粗壯,體格魁梧。

五斗折腰 五斗:五斗米,指微薄的官俸;折腰:彎腰行禮。為微薄的俸祿而對上級卑躬屈膝。

五毒俱全 五毒:多指蛇、蠍、蜈蚣、壁虎、蟾蜍五種動物。指違法亂紀,各種壞事都做。

五短身材 指人的身材矮小。

五方雜處 五方:東南西北中,泛指各處;處:住。形容大城市的居民,從什麼地方來的人都有。

五風十雨 五天刮一次風,十天下一場雨。形容風調雨順。

五穀不分 五穀:通常指稻、黍、稷、麥、菽。指不參加勞動,不能辨別五穀。形容脫離生產勞動,缺乏生產知識。

五穀不升 莊稼不生長。指災荒之年。

五穀豐登 登:成熟。指年成好,糧食豐收。

五羖大夫 羖:公羊。特指春秋虞有賢才的大夫百里奚。

五光十色 形容色彩鮮豔,花樣繁多。

五鬼鬧判 許多小鬼戲弄判官。劇目名。舊時也比喻居上位者被對自己不滿或輕蔑的人所戲弄。

五行八作 泛指各行各業。

五行並下 五行文字一併看。形容讀書速度快。

五合六聚 比喻屢次聚合到一起。

五湖四海 指全國各地,有時也指世界各地。現有時也比喻廣泛的團結。

五花八門 原指五行陣和八門陣。這是古代兩種戰術變化很多的陣勢。比喻變化多端或花樣繁多。

五黃六月 指陰曆

五、六月間天氣最炎熱的時候。

五脊六獸 形容因有非分之想而忐忑不安。

4樓:匿名使用者

五味俱全、五車腹笥、五光十色、五內如焚、五里雲霧、五穀豐登、五合六聚、五鼎萬鍾、五日京兆、五鬼鬧判、五十步笑百步、五斗先生、五行並下、五癆七傷、五季之酷、五花殺馬、五脊六獸、五臟六腑、五陵英少、五侯蠟燭、五城十二樓、五尺之童、五花八門、五男二女、五短三粗、五百年前是一家、五大三粗、五彩繽紛、五尺童子

5樓:陌路終究末路

五步成詩

五彩斑斕

五彩繽紛

五藏六府

五車腹笥

五尺豎子

五尺童子

五尺微童

五尺之童

五尺之僮

五大三粗

五帝三皇

五典三墳

五鼎萬鍾

五冬六夏

五斗解酲

五斗先生

五斗折腰

五竇聯珠

6樓:

五體投地 五虛六耗 五月披裘 五花大綁 五內俱崩 五申三令 五步成詩 五羖大夫 五臟六腑 五角六張 五內如焚 五積六受 五體投誠 五鼎萬鍾 五行八作 五勞七傷 五經掃地 五大三粗 五石六鷁五色相宣 五月飛霜 五雷轟頂 五陵英少 五日京兆 五言長城 五典三墳 五尺童子 五音不全 五穀豐登 五顏六色 五蘊皆空 五彩斑斕 五侯蠟燭 五雀六燕 五穀不升 五冬六夏 五花殺馬 五脊六獸五陵年少 五洲四海 五里霧中

7樓:匿名使用者

五湖四海 五顏六色 五光十色 五味俱全 五穀豐登 五內如焚 五花八門 五子登科 五彩紛呈

有關五字頭的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五味俱全 五色相宣 五彩斑斕 五洲四海 五月飛霜 五十步笑百步 五申三令 五花大綁 .

9樓:匿名使用者

五湖四海 五穀豐登

一字頭五字成語

10樓:dux迷人可愛萌

一心掛兩頭 一去不復返 一百二十行 一字長蛇陣 一言以蔽之 一言抄百種 一沐三捉髮 一舉手之勞 一退六二五 一棒一條痕 一棍打一船 十萬八千

三頭五緒成語解釋

11樓:風兒蕭蕭

即三頭兩緒:謂頭緒多端,繁雜不一。宋朱熹《答張敬夫書》:「不知以敬為主,而欲存心,則不免將一箇(個)心把捉一箇心,外面未有一事時,裡面已是三頭兩緒。」

帶五的成語有哪些,帶「五」字的成語有哪些?

五 和 十 可以組成的成語有 五光十色 五風十雨 一五一。十 十漿五饋 十圍五攻 十光五色 十十五。五 十惡五逆 十風五雨 十雨五風 十變五化 拔十失。五 拔十得五 五光十色 w gu ng sh s 形容色彩鮮豔,花樣繁多。五風十雨 w f ng sh y 五天刮一次風,十天下一場雨。形容風調雨順...

跟尾又關的成語有哪些,帶有「頭」和「尾」的成語有哪些?

蠶頭燕尾 藏頭露尾 徹頭徹尾 大頭小尾 改頭換尾 虎頭蛇尾 街頭巷尾 掐頭去尾 少頭缺尾 吳頭楚尾 搖頭擺尾 有頭無尾 有頭有尾 斬頭去尾 從頭徹尾 從頭到尾 從頭至尾 刀頭燕尾 道頭知尾 道頭會尾 跋胡疐尾 徹首徹尾 從頭徹尾 從頭到尾 從頭至尾 刀頭燕尾 道頭知尾 道頭會尾 魴魚赬尾 狗續貂尾 ...

帶冰的成語,帶冰的五字成語

冰炭不同爐 b ng t n b t ng l 生詞本基本釋義 比喻兩種對立的事物不能同處。出 處元 關漢卿 魯齋郎 第三折 休把我衣服扯住,情知咱冰炭不同爐。冰炭不相容 b ng t n b xi ng r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冰 冰塊 炭 炭火。比喻兩種對立的事物不能並存。出 處宋 陸游 寄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