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五的成語有哪些,帶「五」字的成語有哪些?

2022-12-16 08:45:09 字數 5734 閱讀 1082

1樓:解憂大隊長

「五」和「十」可以組成的成語有:

五光十色、五風十雨、一五一。

十、十漿五饋、十圍五攻、十光五色、十十五。

五、十惡五逆、十風五雨、十雨五風、十變五化、拔十失。

五、拔十得五、。

五光十色[wǔ guāng shí sè]形容色彩鮮豔,花樣繁多。

五風十雨[wǔ fēng shí yǔ]

五天刮一次風,十天下一場雨。形容風調雨順。

一五一十[yī wǔ yī shí]

比喻敘述從頭到尾,源源本本,沒有遺漏。也形容查點數目。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便把手絹子開啟;把錢倒出來;交給小紅。小紅就替他一五一十的數了收起。」

十漿五饋[shí jiāng wǔ kuì]:

本指賣漿者爭利,後用以比喻爭相設宴款待。

十圍五攻[shí wén wǔ gōng] :

兵力超過敵人十倍就可以包圍它,超過五倍就可以攻擊它。

出處:《孫子·謀攻》:「故用兵之法,十則圍之,五則攻之。」

十光五色[shí guāng wǔ sè]:

形容景象紛繁,色彩絢麗。

十十五五[shí shí wǔ wǔ]:

①指十個一群,五個一組。形容錯亂不齊。②指每十里五里。

十惡五逆[shí èwǔ nì]:

指種種不可赦免的大罪。

十風五雨[shí fēng wǔ yǔ]:

十天一颳風,五天一下雨。形容風調雨順,氣候適宜。

2樓:檸檬

四書五經、

三皇五帝、五湖四海、

五臟六腑、五花大綁、

九五之尊、三綱五常、

五十步笑百步、

學富五車、五脊六獸、

三山五嶽、過五關斬六將、

五子登科、五穀豐登、

五光十色、一五一十、

三五成群、五花八門、

三下五除二、

五彩繽紛、五彩斑斕、

五顏六色、二一添作五、

三令五申、五體投地、

五馬分屍、五大三粗、

五蘊皆空、五風十雨。

五短身材、五勞七傷、

五洲四海、五男二女、

三墳五典、三年五載、

五毒俱全、銘感五內、

三番五次、五穀不分、

四分五裂、五陵年少、

五世其昌、五音六律、

目迷五色、五味俱全、

五言長城、五積六受、

五行八作、為五斗米折腰、

五日京兆、五里霧中、

五羖大夫、五陵豪氣、

伸手不見五指、

五藏六府、五冬六夏、

一退六二五、

四山五嶽。

帶「五」字的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五花八門、

一。五一十、五穀豐登、

五彩繽紛、五顏六色、

三山五嶽、五光十色、

五湖四海、隔三差五、

三番五次、五臟六腑、

五體投地、三令五申、

五味俱全、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五十步笑百步、

三五成群、成語(chengyu,idioms)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承擔主語、賓語、定語等成分。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一個故事或者典故。

有些成語本就是一個微型的句子。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成語是中華文化中一顆璀璨的明珠。

4樓:匿名使用者

五光十色 五花八門 一五一十。

5樓:閆舒雲祈馨

五大三粗。

五子登科。五日京兆。

五方雜厝。五方雜處。

五尺之童。五尺之僮。

五尺童子。五尺豎子。

五世其昌。一五一十。

三五成群。夏五郭公。

咸五登三。牽五掛四。

一目五行。七相五公。

三三五五。三山五嶽。

三尸五鬼。三令五申。

三回五次。三年五載。

三江五湖。三貞五烈。

三三五五。十十五五。

去天尺五。拔十失五。

拔十得五。挨三頂五。

捱三頂五。攢三集五。

連三接五。連三跨五。

6樓:匿名使用者

四書五經、

bai三皇五帝du、zhi

五湖四海、五臟六腑、

五穀不分、五花大綁、dao

九五之尊、三綱版五權常、

五十步笑百步、

學富五車、五脊六獸、

三山五嶽、五花八門、

過五關斬六將、

五子登科、五穀豐登、

五光十色、一五一十、

三五成群、三下五除。

二、五彩繽紛、

五彩斑斕、五顏六色、

二一添作。五、三令五申、

五體投地、五馬分屍、

銘感五內、五大三粗。

五蘊皆空、五風十雨、

五短身材、五勞七傷、

五洲四海、五男二女、

三墳五典、五黃六月、

三年五載、五毒俱全、

三番五次、五陵年少、

四分五裂、五世其昌、

五音六律、目迷五色、

五味俱全、五言長城、

十。十五五、三三五五、

五花殺馬、五積六受、

為五斗米折腰、

五行八作、五日京兆、

五里霧中、五羖大夫、

五陵豪氣、去天尺五。

望及時採納!

7樓:sky灬小籠包

挨三頂五 形容人bai多,連線不斷du。

拔十得五 想選拔十個,zhi結果只選dao得五個。指選版拔人才不容易。

不為五斗。權米折腰 五斗米:晉代縣令的俸祿,後指微薄的俸祿;折腰:彎腰行禮,指屈身於人。比喻為人清高,有骨氣。

攢三聚五 三三五五聚在一起。

二一添作五 本是珠算除法的一句口訣,是二分之一等於零點五的意思。比喻雙方平分。

腹載五車 比喻讀書甚多,知識淵博。

8樓:寧馨兒

五花八門 、五步成詩 、五大三粗。

9樓:匿名使用者

一五一十,五彩繽紛,五穀豐登 ,五彩。

繽紛,五顏六色,三山五嶽,三番五次,三令五申,五版體投地權,五花八門,五花大綁,五大三粗,五味俱全,九五之尊,四分五裂,五馬分屍,五彩斑斕,銘感五內,三年五載,三五成群。

10樓:

四書五經、

三皇五帝、五湖四海、

五臟六腑、五穀不分、

五花大綁、九五之尊、

三綱五常、五十步笑百步、

學富五車、五脊六獸、

三山五嶽、五花八門、

過五關斬六將、

五子登科、

含有「五」的成語有哪些

11樓:愛創文化

五,漢語常用字 ,讀作wǔ,最早見於甲骨文 ,其本義為金、木、水、火、土等宇宙的構成要素。以下是我給大家精心整理的含有「五」的 成語 ,歡迎大家閱讀,供您參考。

含有「五」的成語1:得。

五、一五一。

十、五花八門、五彩繽紛、五穀豐登、

五顏六色、三山五嶽、五光十色、五湖四海、隔三差。

五、五臟六腑、三番五次、三令五申、五體投地、五花大綁、學富五車、九五之尊、三五成群、五馬分屍、五大三粗、四分五裂、五味俱全、吆五喝。

六、五彩斑斕、四書五經、

三皇五帝、三綱五常、五子登科、五脊六獸、三年五載五風十雨、五蘊皆空、五勞七傷、五洲四海、五短身材、三墳五典、五男二女、五穀不分、目迷五色、五音六律、五毒俱全、銘感五內、五世其昌、五言長城、五日京兆、五陵年少、五里霧中、五行八作、五黃六月、五羖大夫、五藏六府、五積六受、五冬六夏、五角六張、五方雜處、三牲五鼎、捱三頂。

五、四山五嶽、五合六聚、五陵豪氣。

含有「五」的成語2:三葷五厭、五雀六燕、五色無主、五鼎萬鍾、攢三聚。

五、馬中關。

五、三老五更、五行並下、五色相宣、五虛六耗、五花殺馬、五鬼鬧判、梧鼠五技、五車腹笥、挨三頂。

五、五尺之童、五陵英少、

三。三。五五、五內如焚、三江五湖、五侯七貴、五步成詩、三環五扣、十惡五逆、五石六鷁、五內俱崩、五色繽紛、十圍五攻、五心六意、五月披裘。

五尺童子、夏五郭公、五行俱下、日誦五車、去天尺。

五、三智五猜、五尺豎子、十十五。

五、五斗折腰、五零四散、

四紛五落、腹載五車、七相五公、五典三墳、書讀五車、五零二落、五親六眷、三尸五鬼、四通五達、五體投誠、鹹五登。

三、博覽五車、拔十得。

五、一夕五制、五癆七傷、

大烹五鼎、連三跨。

五、五穀豐稔、五季之酷、書富五車。

帶「五」字的成語有哪些?

關於有五的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五子登科 挨三頂五 捱三頂五 博覽五車 拔十得五 拔十失五 不為五斗米折腰 攢三聚五 攢三集五 二一添作五 腹載五車 過五關斬六將 過五關,斬六將 九五之尊 連三接五 連三跨五 銘感五內 目迷五色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馬中關五 去天尺五 牽五掛四。

13樓:白

『包含有「五」字的成語』

「五」字開頭的成語:(共78則) [w] 五步成詩 五彩繽紛五車腹笥 五藏六府 五尺豎子 五尺童子 五尺之童 五尺之僮 五毒俱全 五冬六夏 五短身材 五大三粗 五典三墳 五鼎萬鍾 五斗折腰 五風十雨 五方雜處 五方雜厝 五穀不分 五穀不升 五羖大夫 五穀豐登 五穀豐熟 五鬼鬧判 五光十色 五花八門 五行並下 五行八作 五花大綁 五合六聚 五黃六月 五侯蠟燭 五侯七貴 五湖四海 五花殺馬 五積六受 五脊六獸 五角六張 五經掃地 五零二落 五陵豪氣 五陵年少 五勞七傷 五零四散 五里霧 五里霧中 五陵英少 五馬分屍 五男二女 五內俱崩 五內如焚 五搶六奪 五親六眷 五雀六燕 五日京兆 五色繽紛 五十步笑百步 五石六鷁 五世其昌 五申三令 五色無主 五色相宣 五體投誠 五體投地 五味俱全 五行俱下 五虛六耗 五心六意 五言長城 五月飛霜 五蘊皆空 五音六律 五顏六色 五月披裘 五月糶新谷 五子登科 五臟六腑 五洲四海。

第二個字是「五」的成語:(共9則) [g] 過五關,斬六將 過五關斬六將 [j]九五之尊 [q] 牽五掛四 [s] 三五成群 [w] 為五斗米折腰 [x] 咸五登三 夏五郭公 [y] 一五一十。

第三個字是「五」的成語:(共51則) [b] 博覽五車 不為五斗米折腰 [f] 腹載五車 [m] 銘感五內 目迷五色 [q] 七相五公 [r] 如墮五里霧中 日誦五車 [s] 十變五化 三差五錯 三朝五日 書讀五車 識二五而不知十 十惡五逆 三番五次 三墳五典 四分五裂 四分五落 四紛五落 四分五剖 十風五雨 三綱五常 十光五色 三回五次 三皇五帝 三環五扣 三葷五厭 三江五湖 十漿五饋 三老五更 三令五申 三年五載 三牲五鼎 三尸五鬼 四書五經 十十五五 三三五五 三山五嶽 四山五嶽 四通五達 三湯五割 十圍五攻 三下五除二 折腰五斗 十雨五風 三智五猜 三貞五烈 [w] 梧鼠五技 [x] 學富五車 [y] 一目五行 一身五心。

「五」字結尾的成語:(共14則) [a] 挨三頂五 捱三頂五 [b] 拔十得五 拔十失五 [c] 攢三集五 攢三聚五 [e] 二一添作五 [l] 連三接五 連三跨五 [m] 馬中關五 [q] 去天尺五 [s] 三三五五 十十五五 [y] 一退六二五。

帶有五字的成語

帶冰的成語,帶冰的五字成語

冰炭不同爐 b ng t n b t ng l 生詞本基本釋義 比喻兩種對立的事物不能同處。出 處元 關漢卿 魯齋郎 第三折 休把我衣服扯住,情知咱冰炭不同爐。冰炭不相容 b ng t n b xi ng r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冰 冰塊 炭 炭火。比喻兩種對立的事物不能並存。出 處宋 陸游 寄題...

帶五的成語有哪些,帶五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五花八門 一五一十 五彩繽紛 五穀豐登 五顏六色 三山五嶽 五光十色 五湖四海 隔三差五 五臟六腑 三番五次 五體投地 三令五申 五花大綁 三五成群 五大三粗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九五之尊 學富五車 五馬分屍 吆五喝六 四分五裂 二一添作五 五十步笑百步 伸手不見五指 三下五除二 五味俱全 五彩斑斕...

五頭十尾的成語,五字頭的成語有哪些

1 五風十雨 w f ng sh y 解釋 五天刮一次風,十天下一場雨。形容風調雨順。出處 漢 王充 論衡 是應 風不鳴條,雨不破塊,五日一風,十日一雨。結構 聯合式成語 用法 聯合式 作補語 定語 含褒義 近義詞 風調雨順 例句 天時好,又見西郊稻秫肥。宋 王炎 雙溪詩鈔 豐年謠 一 2 五光十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