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描述氧氣的性質及用途(初中化學)謝謝

2022-05-03 18:04:00 字數 6363 閱讀 9677

1樓:窩窩人真多

空氣主要組分之一約佔總空氣體積的21%,比空氣重,標準狀況下密度為1.429克/升。無色、無臭、無味。

在水中溶解度很小。壓強為一個大氣壓強時,氧氣在約-180攝氏度時變為淡藍色液體,在約-218攝氏度時變成雪花狀的淡藍色固體。化學用途主要是助燃和氧化劑。

醫學用於危險缺氧病人

2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性質:能助燃(支援燃燒),可做助燃劑,但不燃燒(即自身不會燃燒)。

物理性質:常溫下為氣體,密度比空氣大,微溶於水。

用途:助燃劑,醫用氧氣和氧化劑

試描述氧氣的性質及用途

3樓:趴趴零

1.由於氧氣是化學性質比較活潑的氣體,能跟許多物質發生劇烈的氧化反應。

氧氣在生產生活中用途廣泛:利用物質在空氣中或氧氣中燃燒產生大量的熱,製做焊槍和割槍,進行金屬的氣焊和氣割;在鍊鐵鍊鋼的生產中通入空氣(利用氧氣),提高爐溫,加速冶煉過程,提高冶煉質量;製做液氧炸藥和火箭中的液態氧助燃劑等。

2.利用氧氣可供給呼吸的性質

醫療時急救病人、高空、潛水、登山等缺氧環境中供給所需的氧氣。

3.氧氣的密度比空氣密度大,又不易溶於水

所以用排水集氣法或者向上排空氣法來收集

4.氧氣有支援燃燒的性質及氧化的性質

故而將帶火星的木條伸到盛氧氣的集氣瓶中,木條復燃,可確定盛有氧氣,這個現象用於氧氣收集驗滿操作。氧氣的性質還可以用於防止由於物質跟氧氣反應引起的災害。例如,一些易燃物堆放應通風、散發熱量,防止自燃;鋼鐵製品表面塗防護層防止生鏽。

5.氧氣的無色無味無害的氣體

...用途都在性質裡有概括了餓。.

試描述氧氣的性質及用途= =

4樓:

氧氣是一種化學性質比較活潑的氣體,在高溫條件下能與許多物質發生劇烈的化學反應。它的化學性質可概括為氧化性,因此它常作為氧化劑。

氧氣的用途

(1)供給呼吸

(2)支援燃燒 a 鍊鋼 g,宇航 c.氣焊

試描述氧氣的性質及用途==

5樓:那拉蘊和受藹

氧氣是一種化學性質比較活潑的氣體,在高溫條件下能與許多物質發生劇烈的化學反應。它的化學性質可概括為氧化性,因此它常作為氧化劑。

氧氣的用途

(1)供給呼吸

(2)支援燃燒a鍊鋼g,宇航c.氣焊

初三化學的題目(關於氧氣的性質和製取的)

6樓:匿名使用者

1.如氫氣還原氧化銅,在氧化銅還原成銅後需要持續通入氫氣來避免銅與氧氣發生反應又變回氧化銅

還有,食品真空包裝就是為了隔絕氧氣

2.鋁不能在空氣中燃燒,卻能在氧氣中燃燒,說明氧氣化學性質活潑氮氣之所以能用於食品防腐,是由於氮氣性質不活潑氧氣在高溫下與其他物質發生氧化反應,氮氣則不能

7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上面的是老師佈置的作業吧!!!!自己完成!!

8樓:_g調蔙葎

第一題不會

2.收集一瓶氧氣和一瓶氮氣,用帶火星的木條伸入瓶中,氧氣中的木條復燃,而氮氣中的木條無變化,所以氧氣的化學性質比氮氣的活潑。

9樓:錯過的它

在證明n2不支援燃燒是需要去除o2,在檢驗mg在co2中可以燃燒時要去除......

眾多物質在o2中可以燃燒,在n2中卻不可以

10樓:匿名使用者

1.冶煉工藝

在鍊鋼過程中吹以高純度氧氣,氧便和碳及磷、硫、矽等起氧化反應,這不但降低了鋼的含碳量,還有利於清除磷、硫、矽等雜質。而且氧化過程中產生的熱量足以維持鍊鋼過程所需的溫度,因此,吹氧不但縮短了冶煉時間,同時提高了鋼的質量。高爐鍊鐵時,提高鼓風中的氧濃度可以降焦比,提高產量。

在有色金屬冶煉中,採用富氧也可以縮短冶煉時間提高產量。

2.化學工業

在生產合成氨時,氧氣主要用於原料氣的氧化,例如,重油的高溫裂化,以及煤粉的氣化等,以強化工藝過程,提高化肥產量。

3.國防工業

液氧是現代火箭最好的助燃劑,在超音速飛機中也需要液氧作氧化劑,可燃物質浸漬液氧後具有強烈的**性,可製作液氧炸藥。

4.醫療保健方面

供給呼吸:用於缺氧、低氧或無氧環境,例如:潛水作業、登山運動、高空飛行、宇宙航行、醫療搶救等時。

一.氧是心臟的「動力源」

氧是人體進行新陳代謝的關鍵物質,是人體生命活動的第一需要。呼吸的氧轉化為人體內可利用的氧,稱為血氧。血液攜帶血氧向全身輸入能源,血氧的輸送量與心臟、大腦的工作狀態密切相關。

心臟泵血能力越強,血氧的含量就越高;心臟冠狀動脈的輸血能力越強,血氧輸送到心腦及全身的濃度就越高,人體重要器官的執行狀態就越好。

二.氧氣噴泉

隨著人們對新鮮氧氣的需求願望與日俱增,在美國洛杉磯等大城市,一種氧氣噴泉吧隨之設立。在氧氣噴泉吧裡,人們手持透明氧氣罐,其上插上了精巧的外接吸收裝置,輕輕一吸,罐內的純氧即噴湧而出。帶著檸檬或其他香味的氧氣可連續輸送20分鐘。

除此之外,美國其他與氧有關的產品不斷湧現,如各種含氧水、含氧汽水、含氧膠丸等。新興的氧氣消費,已形成一股新潮流。

三.增加吸氧量可減少術後感染及止吐

美國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發表一項新的研究成果。奧地利、美國及澳大利亞的麻醉醫師報告,只要在手術中和手術後給病人增加吸氧量,病人術後感染危險將降低一半。因為增氧可以提高免疫系統的免疫能力,可為患者的「免疫大軍」提供更多「彈藥」,殺死傷口部位的細菌。

這項研究是在奧地利維也納和德國漢堡醫院的500名患者身上進行的。其過程是:在整個手術期間和術後兩個小時,為第一組250名患者實施含30%氧的麻醉,另一組250名患者在同一時間內接受含80%氧的麻醉。

結果第一組手術後有28人感染,而第二組手術後只有13人感染。

麻醉病人在術後發生噁心或嘔吐頗為常見,病人感到非常難受。進行此項研究的麻醉師說,增加吸氧比至2023年為止所使用的所有止吐藥效果更為明顯,且無危險和**低廉。氧氣防止嘔吐的機制可能是防止腸道區域性缺血,從而阻止催吐因子的釋放。

但完全用氧而不用一氧化氮是不可取的,因為這有可能使病人在手術中覺醒。

四.高壓氧**突發性耳聾

據某醫院高壓氧科主任介紹,高壓氧不僅能改善內耳聽覺器官的缺氧狀態,而且還能改善內耳血液迴圈即組織代謝,促進聽覺功能的恢復。一旦患了突發性耳聾,應立即去醫院高壓氧科,因為高壓氧對突發性耳聾的療效常取決於最初的**時間,一般在發病後三天之內(最遲不應超過一週)**效果最佳。

五.高壓氧**牙周病效果好

牙周病指的是牙齦、牙周膜和牙槽骨的炎症、變形、萎縮,最後導致牙齒鬆動、脫落的一種慢性進行性疾病。患了牙周病會有牙齦充血、紅腫、出血,牙齦溝加深,形成了牙周炎,牙周袋溢膿,有口臭,牙齒鬆動,並常伴有牙齦退縮。

牙周病的常規**效果並不理想。近年來,醫務工作者用高壓氧**牙周病,取得了良好的療效。高壓氧**牙周病可提高牙周病區域性組織的氧含量和氧的彌散距離,促進側枝迴圈的重建,改善區域性迴圈。

血管收縮效應可緩解區域性腫脹。另外,高壓氧還能有效地抑制細菌,尤其是厭氧菌的生長繁殖,改善牙周組織的供血、供氧,促進新陳代謝,以利於區域性組織的修復,達到抗炎、消腫、止血和除臭的目的。

六、中老年需要補氧

缺氧一般分為兩種:一種是體外缺氧,一種是體內缺氧:

體外缺氧:主要是因為外部原因造成的缺氧。人處在一個缺少氧氣的環境裡,如陰天氣壓低,高原地區,環境汙染地區以及寫字樓、商場、地下室等都容易造成體外缺氧。

體內缺氧:是指人體自身的原因,導致吸入氧氣的不足,與一些老年病、工作節奏快等原因有關。如呼吸系統疾病(氣管炎、哮喘、肺氣腫、肺心病、肺部感染等);血液迴圈不好(各種心臟疾病,腦供血不足、腦梗、脈管炎、靜脈曲張等)。

長期處於體內缺氧狀態,人體各個組織供氧不足,加速了身體的衰竭,甚至引發中風等意外,直接威脅到生命的安全。

中老年缺氧的症狀表現

1) 輕度缺氧:常常打哈欠,手腳冰涼,在大商場、地下設施內感到胸悶氣短,心慌、喘氣急促。

2) 中度缺氧:爬樓梯兩層以上胸悶氣短、喘氣急促;口臭、胃酸過多、便祕、**乾燥、睡眠不足、多夢易醒,注意力不集中,臉色蒼白,心情緊張後頭屑增多,出虛汗、視力下降,血壓、血脂、血糖偏高,抵抗力減弱,易患感冒。

七.過度吸氧的負作用

早在19世紀中葉,英國科學家保爾·伯特首先發現,如果讓動物呼吸純氧會引起中毒,人類也同樣。人如果在大於0.05 mpa(半個大氣壓)的純氧環境中,對所有的細胞都有毒害作用,吸入時間過長,就可能發生「氧中毒」。

肺部毛細管屏障被破壞,導致肺水腫、肺淤血和出血,嚴重影響呼吸功能,進而使各脹器缺氧而發生損害。在0.1 mpa(1個大氣壓)的純氧環境中,人只能存活24小時,就會發生肺炎,最終導致呼吸衰竭、窒息而死。

人在0.2 mpa(2個大氣壓)高壓純氧環境中,最多可停留1.5小時 ~ 2小時,超過了會引起腦中毒,生命節奏紊亂,精神錯亂,記憶喪失。

如加入0.3 mpa(3個大氣壓)甚至更高的氧,人會在數分鐘內發生腦細胞變性壞死,抽搐昏迷,導致死亡。

此外,過量吸氧還會促進生命衰老。進入人體的氧與細胞中的氧化酶發生反應,可生成過氧化氫,進而變成脂褐素。這種脂褐素是加速細胞衰老的有害物質,它堆積在心肌,使心肌細胞老化,心功能減退;堆積在血管壁上,造成血管老化和硬化;堆積在肝臟,削弱肝功能;堆積在大腦,引起智力下降,記憶力衰退,人變得痴呆;堆積在**上,形成老年斑。

食品包裝不充氧氣但充氮氣等一類的惰性氣體

氧氣具有哪些性質(包括物理性質和化學性質) 具體

11樓:demon陌

氧氣具有物理性質和化學性質。具體如下:

氧氣的物理性質:

通常情況下,氧氣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其密度比空氣密度略大,不易溶於水。在一定條件下,可液化成淡藍色液體或固化成淡藍色固體。河水、海水中的魚蝦等能生存,說明自然界的水中溶有氧氣。

氧氣的化學性質:氧氣是一種化學性質比較活潑的氣體,它在氧化反應中提供氧,具有氧化性,是一種常見的氧化劑。

氧氣有三種集氣方法

a. 排水集氣法:適合難溶於水或不溶於水且不與水發生化學反應的氣體。此法收集的氣體較為純淨;當有氣泡從集氣瓶口邊緣冒出時,表明已收集滿。

b. 向上排空氣集氣法:適合相同狀態下,密度比空氣大且不與空氣中任何成分反應的氣體。

操作時應注意將導管口伸到接近集氣瓶瓶底處,便於將集氣瓶內的空氣排盡。同時,應在集氣瓶的瓶口處蓋上玻璃片,以便穩定氣流。此法收集的氣體較為乾燥,但純度較差,需要驗滿。

c. 向下排空氣集氣法:適用於相同狀況下,密度比空氣小且不與空氣中的成分反應的氣體。

操作時應注意將導管口伸到接近集氣瓶瓶底處,便於將集氣瓶內的空氣排盡。同時,應在集氣瓶的瓶口處蓋上玻璃片,以便穩定氣流。此法收集的氣體較為乾燥,但純度較差,需要驗滿。

擴充套件資料:

實驗中要注意以下幾點:

①試管口要略向下傾斜,防止藥品中水分受熱後變成水蒸氣,再冷凝成水珠倒流回試管底部,使試管炸裂。

②試管內導管稍微露出橡皮塞即可,便於排出氣體。

③藥品要平鋪在試管底部,均勻受熱。

④鐵夾要夾在離試管口約1/3處。

⑤要用酒精燈的燈焰對準藥品部位加熱;加熱時先將酒精燈在試管下方來回移動,讓試管均勻受熱,然後對準藥品部位加熱。

⑥用排水集氣法集氣時,集氣瓶充滿水後倒放入水槽中,導管伸到瓶口處即可;用向上排空氣法集氣時,集氣瓶正放,導管口要接近集氣瓶底部。

⑦用排水法集氣時要注意當氣泡從導管口連續、均勻地放出時再收集,否則收集的氣體混有空氣。當集氣瓶口有氣泡冒出時,證明已滿。

⑧停止反應時,應先把導管從水槽裡拿出,再熄滅酒精燈,防止水槽裡的水倒流到試管,導致試管炸裂。

⑨收集滿氧氣的集氣瓶要正放,瓶口處蓋上玻璃片。

⑩用高錳酸鉀製氧氣時,試管口處應放一小團棉花,可以防止加熱時高錳酸鉀粉末進入導管。

主要用途:

1 冶煉工藝:在鍊鋼過程中吹以高純度氧氣,氧便和碳及磷、硫、矽等起氧化反應,這不但降低了鋼的含碳量,還有利於清除磷、硫、矽等雜質。而且氧化過程中產生的熱量足以維持鍊鋼過程所需的溫度。

因此,吹氧不但縮短了冶煉時間,同時提高了鋼的質量。高爐鍊鐵時,提高鼓風中的氧濃度可以降焦比,提高產量。在有色金屬冶煉中,採用富氧也可以縮短冶煉時間提高產量。

2 化學工業:在生產合成氨時,氧氣主要用於原料氣的氧化,以強化工藝過程,提高化肥產量。再例如,重油的高溫裂化,以及煤粉的氣化等。

3 國防工業:液氧是現代火箭最好的助燃劑,在超音速飛機中也需要液氧作氧化劑,可燃物質浸漬液氧後具有強烈的**性,可製作液氧炸藥。

4 醫療保健:供給呼吸:用於缺氧、低氧或無氧環境,例如:潛水作業、登山運動、高空飛行、宇宙航行、醫療搶救等時。

5 其它方面:它本身作為助燃劑與乙炔、丙烷等可燃氣體配合使用,達到焊割金屬的作用,各行各業中,特別是機械企業裡用途很廣,作為切割之用也很方便,是首選的一種切割方法。

氧氣鈉的化學性質有哪些,氧化鈉化學性質

建議你先去看百科 fr ala0 1.與樓上的一樣,但更詳細 na2o,1 緘性氧化物 na2o2不是!白色的。2 可與水反應生成強鹼 na2o h2o 2naoh 水化物 放熱反應 3 可與co2反應 na2o co2 na2co3.4 na在空氣中可生成na2o 4na o2 2na2o.常溫 ...

試根據物質的性質區分下列各組物質

1 食鹽水和蒸餾水 味道 2 酒精和食醋 氣味 3 鐵塊和銅塊 顏色 4 白糖和麵粉 外觀 1.味道,食鹽水有鹹味,蒸餾水無味。2.氣味,白酒有酒味,食醋有醋酸味 3.顏色,銅是紅色的,鐵是灰色的 4.白糖可以溶於水,麵粉難溶於水 1 食鹽水和蒸餾水 2 酒精和食醋 3 鐵塊和銅塊 4 白糖和麵粉 ...

火邪的性質及致病特點,風邪的性質和致病特點

火為人體的正氣之一,是維持人體正常生命活動所必須得陽氣,它藏於臟腑之內,具有溫煦 生化作用,火常由內而生,正常生理情況下 內經 稱之為 少火 在治病情況下 內經 稱之為 壯火,火亦有內外之分,外火,一是直接感受溫熱邪氣而致,二是在一定條件下的 五氣之火 情志化火 內火,一是鬱揭化火,二是與素體條件有...